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全球确诊超108万 专家:1个月内”震央”恐重回亚洲

公卫危机情肆虐全球,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统计,全球确诊人数超过108万例,在过去短短八天内就增加超过1倍,有专家表示,预计公卫危机震央将全球不断转移,未来1个月内或会重回亚洲。

联合国大会4月2日在188个成员国支持下,首度针对当前的公卫危机通过决议,呼吁以“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对抗危机,同时也强调必须尊重人权、拒绝歧视和仇外。

与此同时,科技公司Google 4月3日宣布,将公布131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的定位数据,显示公园、商店、住家、工作场所等地点的人流百分比,但不会披露个人资料,使各国得以检视及改进封城、社交距离等措施。

据CNBC新闻网报导,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表示,尽管如今美国确诊超过20万,被视为“震央”,可是震央一个月内可能就会转移。他指出,目前还不确定是否会转向南亚,非洲或拉丁美洲,甚至可能转回东亚。

目前中国已出现愈来愈多境外输入确诊,促使北京关闭边界;新加坡也出现类似趋势。 张毅颖说,目前受冲击的国家将输出病患,为掀起第二波埋下伏笔。他指出,本次的公卫危机“震央”会不断转移,直到大众发展出群体免疫力为止。

2、联合国预警!缺粮最大原因不是产量而是…

联合国呼吁世界警惕粮食依赖进口的国家或将面临粮食匮乏,同时提醒各国政府,不要发出错误信号,限制国际贸易,延长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月3日星期五在纽约表示,当下的全球公卫危机同样威胁着世界的粮食安全,粮食主要依靠进口,且需要依靠出口其他产品换取粮食的国家,尤其是非洲地区国家将受到威胁。全球必须确保粮食,药品,医疗器材供应链对最贫困,最脆弱地区的供应。

联合国警告,正常情况下,世界各地粮仓可以让基础粮食流向需求国,而今,已经不属于正常情况了:阿根廷和巴西的社会运动导致出口海港情况波动,法国的谷物出口产业则面对卡车工人劳动力的短缺;惊慌失措的冲动粮食订购不仅限于个人,世界各地政府也出现大量购买或囤储的情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世界粮食产量是充足的,问题出在运输上,“如果各国政府发出错误的信号,一两个月的危机就可能变成七八个月的危机”,“各国政府确保其民众有充足食物,这是正常的;但各国认为有必要限制国际贸易,这是不正常的”。

3、武汉解封在即突变卦 真实情况引猜测

3月底中国湖北省官方宣称,武汉将在4月8日0时开始正式解除封城措施,恢复对外交通。然而,近日武汉市官方发布公告称,继续维持严格的措施,似乎无法完全解封。

武汉防控指挥部是在1月23日发布“封城”公告,至于“解封”预告,为湖北省防控指挥部3月24日发布,准许武汉市以外地区25日解除省境对外交通管制,武汉市在4月8日零时也将解除禁令。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3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湖北和武汉2日皆无新增确诊,但全国新增无症状确诊60例。3日上午,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当地“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为提防无症状患者及出院后“复阳”患者,且鉴于市内外人口流动增加、“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为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决定“建立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大陆媒体《财新》援引中国疾控中心知情人消息披露,有关部门暂缓从湖北撤离,因为北京当局对武汉、湖北的情况暂时还不放心,其中最令人忧心的就是无症状者的情况。

事实上,当地民众也对湖北、武汉解封保持谨慎。武汉市民张先生2日接受告诉美国媒体,武汉就算8日“解封”,当地人可能也得先拿到外地的“接收函”,“不然连小区都出不了”,他另直言“8日解封风险还很大”,4月1日仍有人在家中离逝,官方数字绝不可信。

4、CDC发新建议 川普:很好,但我不会这样做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CDC)4月3日建议民众在无法保持适当社交距离的一个体,戴上布面口罩,防止传播。美国总统川普表示,这个建议“很好,但这是自愿的,我不会这么做。”

CDC 3日在网站上发出建议,表示根据最新研究,有很大一部分的确诊者并没有症状,但仍具传染力,意味着“厉害之毒”可在密切互动间传播,例如说话、咳嗽或打喷嚏。鉴于这项新证据,CDC建议民众在难以维持适当社交距离时,戴上布面口罩与他人隔离,例如在超市或药店。

川普转述CDC的新规定时表示,这是建议、是自愿措施,表示你可以做、也可以不做,他说:“我不认为我会这么做”。

在川普讲话的同时,第一夫人梅兰尼亚通过推特表示,周末将至,她要求每个人都严格保持社交距离,且带好口罩或面罩。因为这个“厉害之毒”可以传染给任何人,大家可以一起制止传播。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医务总监亚当斯(Jerome Adams)建议民众,戴口罩前或戴上口罩后,都要保持干净双手,不要碰脸,这才能有效保护自身健康。

CDC建议一般民众使用布面口罩或面罩,将可可用于医疗效果的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医护人员的留给,且布面口罩可以自制,也可以清洗后重复使用。

5、模型预测:加拿大未来变数大 特鲁多批美国阻口罩出口

截至4月3日,加拿大新增确诊1104例,已经连续5天新增过千,确诊总数已经达到12389例。根据模型预测,加拿大未来变数巨大,若处理不当,危机或持续长达两年。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表示,美国阻止向加拿大出口口罩等医疗物资是个错误。

加拿大政府一直被要求对公卫危机在全国的情况做出更清晰的预测。

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于4月3日公布了其预测模型,基于已有数据推预最好和最坏的情况。模型预测的结果显示加拿大未来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流行病预测模型,由于可能会来第二波和第三波,公卫危机的时间可能长达18个月至2年。

根据该省流行病学家预测,如果未能采取任何措施来减缓传播,安大略省在两年的时间里,最严重的情况或会有多达10万人失去生命。

如果安大略省继续采取严格措施抗击传播,在的两年内,安大略省因为公卫危机而失去生命的人数将减少到3000到1.5万人之间。但如果未来采取更强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人数可能降至200人。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2日晚间批评美国3M公司向加拿大出口口罩,要求公司停止口罩的出口。加拿大总理特鲁多3日表示,美国阻止向加拿大出口口罩等医疗物资是个错误,而且很多加拿大卫生专业人士每天都跨境去美国的底特律上班。

加拿大副总理方慧兰表示,加拿大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卫国家利益”。

对此,3M公司对美国政府提出停止向加拿大出口口罩的要求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声明说,“停止向加拿大与拉美地区出口口罩会产生巨大的人道影响,或会引发报复。最终可供美国使用的口罩的实际数量反而会减少。”

6、英首相发烧不退继续隔离 女王将罕见发表全国讲话

日前检测呈阳性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五表示将继续自我隔离。55岁的约翰逊上周五宣布其检测呈阳性,成为全球第一位确诊的国家领导人,此后便在唐宁街首相官邸自我隔离。

约翰逊原定会在七日结束后再次露面,但他周五在推特上通过视频宣布:"在我个人的案例中,虽然身体状况已经好转,而且我已经完成了7天隔离,但我还是有发烧的症状。所以根据政府的建议,我将继续自我隔离直至症状消失。" 视频中,身穿衬衫但未系领带的约翰逊看上去气色不佳。

截至本周五,英国的确诊人数已超过3.3万。英国《卫报》报道称,英国每日的检测数量低于1万次,远低于德国等国。英国首相因此面临来自民众的指责。

在英国在野党、科研人员等人士的强烈批评下,英国政府周四做出承诺,将在一个月内将每日检测数量提高到目前的10倍。

白金汉宫周五公布,93岁的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将在周日通过电视、电台及网络,向全国及英联邦国家发表演说。当地传媒形容是极其罕见。

7、维权律师王全璋周日出狱或有变 妻子发“愤怒消息”

被当局以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刑4年6个月后,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将在4月5日出狱,妻子李文足3日晚间发推表示,王全璋出狱后仍不能获得自由。11个国际人权组织4月3日发表联合声明,呼吁有关方面保障维权律师王全璋获释后的人身自由。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3日在推特透露,王全璋的姐姐王全秀当天早些时候被约谈,并被告知她们不能去山东临沂监狱接王全璋出狱。警方表示,省内下达通知说,由于济南任城监狱发生新冠疫情,政府要求所有出狱人员都要在户籍所在地隔离,因此王全璋必须被送到济南隔离14天。警方还说,14天后王全璋就重获自由了。他的亲友可以去看望他,而他也可以离开济南。

李文足写道,王全璋4月5日出狱的一刻就应该是自由的了。她推断,临沂监狱可能也爆发了疫情,也许王全璋也被感染,所以当局才不让家人接他出狱。她指控狱方“明摆着是要掩盖真相”。

王全璋2007年开始在北京执业,经常代理敏感人权案件,包括宗教自由案、土地维权案及新闻自由案件等。此外,他亦曾以笔名在网上发表时政评论,并撰写有关中国公民社会的报告。

王全璋2015年被捕至今已经被关押1200天,2019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判刑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5年。王全璋从被捕到正式服刑前,被秘密关押三年多,不允许会见家人和家人委托的律师。而且由于当局施压,家人委托的律师多次被迫解聘。案件宣判至今一年多,判决书也一直没有公开。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联同另外10个国际人权组织4月3日发出联合声明呼吁有关方面要确保王全璋出狱的待遇合乎中国法律及国际人权标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有大事?连发撤侨信息 美国务院:美国人快回来
任志强案已定?王岐山神隐数周后现身陪习植树
美国律师起诉土共政府的法律胜算有多大?
任志强“解放”在即:沿用崔永元模式处理几率大
法媒:中共必须为蔓延全球的灾难承担责任?
庚子年山雨欲来!红二代、元老、粉红纷纷倒习
乖乖宅家,只去超市、叫外卖、取信件有风险吗?
武汉3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终于有下落了
倒习“虽难” 但如今中国“人心思变”
安省省长急了,多伦多三个月不准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