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22)

上个周末,一份据说是中国体制内人士提出的匿名建议书在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国际中文媒体和海外社交媒体时评人普遍引用了阳光卫视创办人陈平转发的微信截图,建议书要求中共高层召开紧急扩大会议讨论最高领导人功过和去留问题。本身也是红二代成员的媒体人陈平发微信表示,他只是转发了上述建议中共政治局召开紧急扩大会议的匿名文章,并不知道提出建议者的身份。

陈平写道:“昨日我微信群中收到,感觉尚属温和理性,便顺手转发。然不知出之何人之笔。此匿名信网络上转发者众多,媒体、自媒体借炒作我转发而发酵,无非要牵强附会扯上王歧山、任志强。言论、新闻不自由,必然谣言登大雅之堂。可悲!”

据美国之音报道,目前人在香港的陈平表示,“我觉得就是因为言论、新闻不自由,最后导致谣言满天飞。唉,这也是既是特殊的、也是必然的现象。”

不过,陈平表示,这份建议反映当前很多人、尤其是体制内人士的想法。

“我觉得这可能是很多人、尤其是体制内的人的想法吧。这特殊之处是现在总是到了要有一个解决办法,不能老处在这么一个状态。这样下去你中国肯定是不太好办啊。那么,这可能是一条路吧。但是专门炒作我转发,无非是我跟这两个人认识嘛。”陈平说,并且强调并不知道谁是建议书的作者。

陈平认为,他在微信群转发的这个建议书之所以反响大,正是因为中国处于多事之秋,否则不过是一篇无足轻重的网络帖子,远不如任志强的批评文章尖锐深刻。

上个月,任志强在一篇尖锐的文章中写道,执政的共产党对言论自由的严格限制加剧了公卫危机的严重程度。他在文章中并没有提到中共领导人的名字,但言辞犀利地批评 “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 尽管高举一块又一块的遮羞布,试图掩盖自己根本就没穿衣服的现实,但丝毫也不掩饰自己要坚决当皇帝的野心,以及谁不让我当皇帝,就让你灭亡的决心!”

有传闻说,中共一些政治老人和众多党内外人士对独揽大权的现任领导人习近平排斥异己和废除任期制搞个人崇拜不满。近来又传出国家副主席、人称“反腐沙皇”的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身患癌症的消息。任志强批评文章和新出现的建议书 。

红二代成员、自由派作家戴晴认为,一大批曾在1980年代活跃的体制内改革派人士对于中国当前状况和未来发展忧心如焚。有人匿名在这个时机表达诉求,就是希望改变,而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戴晴说:“说得广泛一点,就是八十年代那批年轻的改革派,他们经过了九十年代,又经过了那么多年,三十年过来了,他们觉得到现在,要是再不说话,再不动作的话,这个国家就太惨了。” 她戴晴还表示现在,国际形势与1976年抓捕四人帮时不一样了。

1989年天安门事件的“广场四君子”之一的周舵认为,回到中共18大三中全会决议和四中全会决议制定的路线继续改革开放,中国面临困境将会迎刃而解。

周舵表示,“ 那两个决议就是中共体制内改革派的共识。简单说,三中全会就是经济继续市场化。四中全会就是政治改革要以法治建设为核心。非常对呀,非常正确。就沿着这条路往下走,这条路就走通了。不好说19大和18大是什么关系。但总而言之差别非常大。现在产生的种种乱象,种种被大家认为是极左倒退的现象,根子都在这里。”

这位中国转型学者表示不赞同“中共改革已走”的说法,因为体制内改革派依然存在。周舵说,“体制内的改革派依然存在,关键是它各方的力量博弈的结果是什么。现在这个结果是没法预料的。”

2019年年末以来,有多名学者、律师和公共知识分子发表文章或发起公开信联署活动,批评中共领导人处理严重失误,呼吁进行体制改革,其中包括遭拘捕的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以及受到不同程度打压的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北大法学教授张千帆、原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原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赵士林等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医疗系统真的要崩溃?来看真相
美翻了!温哥华樱花全城盛放 今年是个暖春
“中共病毒”所向披靡 “外交义和团”四面出击
中美媒体大战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少年雇佣军赤膊上阵,是谁在后方指挥?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