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322-02 JEEJ)

1.  加拿大医疗系统真的要崩溃?来看真相

此前华人圈里流行一张图片,配文表示,温哥华防疫人士装备太惨淡,看起来防护力完全不够,而后,这则消息得到了辟谣,这是加拿大医护人员处理传染病例的标准规范装束。医护人员戴的这个口罩连面罩叫droplet mask,能够保护整张脸没有裸露的皮肤在外面。为此,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徐巍联系了温哥华圣保禄医院物流与设施总监——Don Wills。Don Wills负责BC省医疗物资的总协调,他昨天早上回电话给温哥华港湾记者,再次强调全省的医疗资源目前是十分充足的。他说,一些社交媒体拿一些医生的装束作文章,增加了人们的焦虑和恐慌。他说出真实情况,是为了能让社会恢复冷静。但是Don Wills总监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与我们相伴的病毒,社会应该为可能发生的情况作长期的准备。医院永远欢迎来自社会的捐赠。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在采访中提到,加拿大华人社区,以及中国国内的一些热心人士,都希望能够通过捐助,帮助加拿大的医院抗击疫情。对此Don Wills对华人社区的热情支持表示感谢。他在下午给我们的邮件中列出了捐赠清单,作为捐赠指南:除了接受不少爱心人士的慷慨捐助,昨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已经宣布,政府将调整政策,并正在与一些私营企业研究改装工厂,并让一些已经在生产医用物资,包括呼吸机、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企业,加大产量。政策调整下,加拿大很多工厂会转产医疗设备,原来已经在生产的会提高产能。呼吸机、ECMO、 PPE方面的物资,据说有5000多家加拿大本土及美国的公司已经向加拿大政府申报增加产能。同时,加拿大卫生部医疗器械局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加速及放宽对抗疫专用医疗产品的审批和上市,其中包括批准出售在加拿大未经注册但在其他国家注册过的医疗产品 。也就是说,即使现在加拿大的口罩和其它防疫物品,现在库存比较紧张,但这个问题是暂时的,几个星期之后等加拿大的产量增加了,这些物资供应问题有希望得到解决。很多类似的企业,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向,帮助社会共度难关。

安大略省的乔夫.迪隆(Geoff Dillon)开了一家小酒厂,通常做的是伏特加,杜松子酒和苦艾酒。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开始用自己的库存酒精加上买来的芦荟油做洗手液,并免费提供给当地的警察局,医院和老人院。他在接受CBC记者采访时说,他一开始只是在酒厂门口放了一篮小瓶消毒液,发现许多人需要。他在几天之内送出了三千多瓶,又在芦荟用光后准备了一批65%的酒精消毒液。他表示很高兴能够帮上忙,但是对那些“重要机构”如此需要消毒液感到震惊。如果连警察局和老人院都缺洗手液的话,那普通人岂不是更没有了。迪隆说,他从来没想过自己一个开酒厂的会造洗手液。“但这是一个特殊时期。现在我们成了一个洗手液公司。”除了迪隆,加拿大各地许多酒厂都开始生产消毒液。多伦多的约克蒸馏酒厂正在使用他们的酒精制造更多的洗手液,从2020年3月19日开始内部销售,每瓶仅售$2.95。而65岁以上的老人和负担不起的人都可以免费获得。每人限两瓶,并且所有收益都将捐给当地的食品银行(FOOD BANK)。

3月20日安省政府宣布,取消申请健康卡时三个月等候时间,而且承担无医保人士治疗新冠肺炎的费用。这对于广大持旅游探亲签证来加拿大、没有医疗保险,或保险不覆盖新冠筛查或治疗的老人来说,着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安省府说,出台这样的措施,是为了确保没有人会因为经济原因,而不愿意去做新冠病毒的筛查和治疗。省府要保证每一个需要接受新冠病毒筛查或治疗的人都能得到相关的服务,从而遏制病毒的传播。安省副省长、卫生厅长叶励雅(Christine Elliott)表示,“保护省民的健康和安全是省府首要的任务”,因此他们此番采取了果断且迅速的行动”。前几天,加拿大卫生部长Patty Hajdu 在个人推特上发帖,建议大家仅买够2周的自己需要的日常用品和食物就好,不要过度屯粮,要时刻思考周围的邻居和其他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转推了Hajdu的帖子,并留言称,在这个艰难的时期,加拿大人们更要互相照顾,因为我们本身就是这样善良的人!如果你要出去买东西,问问你的邻居,看看能不能帮忙带些回来。我们会一起度过难关的。正如特鲁多所号召的一样,不少加拿大人正这么做着。

一位网友发帖称自己住在多伦多市中心的老父亲收到了一张字条,上面用加粗的英文写道:“疫情期间,如果您需要生活用品或者其他用品都请告诉我,我是你那位有猫的邻居。”在安省Ajax,把一个柜子放在了路边,柜子里面有厕纸、意面、番茄酱,还有一盆一盆的鲜花。这位邻居还留了一张字条,上面写道:如果您年龄大了,或者这里面有您需要的东西,那就拿走吧。还有网友震惊表示,“尽管我住的小镇没有人感染新冠肺炎,但是邻居们还是在帮我们照顾老人。一位素未谋面的女士为我们送来了一个爱心包裹,这个包裹里面有橘子还有饼干。上帝保佑她!”之前在BC省,也有一对夫妇捐赠$1,000的肉类囤货。他们在超市看到人们囤积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后,感到惊慌失措,于是买了很多的肉。冷静下来后,他们决定将价值$1,000的肉类捐给本地的食品银行(FOOD BANK)。

CBC报道,根据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的消息,很多献血者取消了献血预约。献血是必不可少的服务。如果这一下降趋势继续下去,加拿大人将面临血液短缺。罗门(Krystina Roman)从2015年就开始定期献血。但是这次她的手机发出提示时,她感到有点慌。毕竟,新冠疫情正在全世界肆虐。但她她说,她不能够爽约。“我在想,厕纸都被抢购一空,如果血库的血也被用光,怎么办?我有身患癌症的朋友,我们更需要血液,而不是厕纸。”“这必不可少,这是加拿大的生命线。”她去献血时,发现到处都有湿纸巾和消毒液。员工在尽一切可能让献血成为令人舒适的体验。加拿大血液服务中心医疗事务和革新部副总裁医生说,如果你是疑似或确诊患者,如果你正在隔离中,现在不是献血的时候,但是,如果你是健康的加拿大人,请现在献血。他提醒人们,各个献血点能够保持需要的社交距离。他说,该组织已经注意到世界其他地方采取隔断措施后,出现血液短缺。他希望加拿大不会发生这种情况。“如果我们不能持续采血,我们很快很快就会出现短缺。”免费航班支援撤侨、免费提供咖啡食物、超市为弱势群体开启"快送通道"、退休医生义无反顾返工……加拿大人正践行着善良、友爱、热心等美好的信念。关键时期,我们更要相互关照,共度难关!

2.    BC再增76!UBC、铁道镇…都传确诊

昨天(3月21日),BC省公共卫生官员公布,该省新增76例确诊病例,累计确诊424例。其中,治愈6例,死亡10例,27人住院治疗,12人在ICU病房中。截止我们今天播报这条新闻时,全加拿大累计确诊人数已升至1470例,死亡人数增至20人!昨天,BC新增1例死亡病例,是来自北温Lynn Valley护理中心。目前BC省的10例死亡中,9例都是来自Lynn Valley护理中心。按地区分布,温哥华海岸卫生局230例,菲沙卫生局126例,温哥华岛卫生局37例,内陆卫生局27例,北部地区4例。

如今养老院已成为BC省疫情的重灾区,昨天,高贵林一家养老院Dufferin Care Centre一名工作人员今早被诊断出感染新冠病毒,卫生局人员已介入针对院内住客和工作人员进行密切观察,并进一步追踪相关接触人员。此前,BC省已有三家养老院爆出确诊病例。分别是北温哥华的Lynn Valley护理中心,西温哥华的Hollyburn House,温哥华哈罗公园中心(Haro Park Centre )。还有一个惊人的消息是,BC省目前已有24医护人员(two dozens)受到感染,但目前没有重症病例。昨天Henry提到,BC省55%的确诊患者都是女性。这是因为我们见到较年轻的女性护理设施员工感染病毒,而当中大部分都与Lynn Valley护理中心和其他长期护理设施的爆发有关。省卫生官Dr. Bonnie Henry称,从现在起,所有个人服务场所,包括美容美发沙龙、按摩店、水疗中心和纹身店等,必须停业关门!从前天起,本省的所有餐厅、餐饮业店面,就已经不允许堂食,只能外送或者自提了。省卫生部长Adrian Dix表示,省卫生管下达的命令是可强制执行的,要求每个人100%做到,包括上述措施,和禁止50人以上聚会,以及出国旅行返回的人必须在家隔离14天。

根据《省卫生法》,在省卫生紧急情况下,Henry可以指挥维和官员强制执行其命令。UBC、维多利亚大学、Metrotown…都传出确诊,BC各地区、各种场所都频频爆出有人员确诊的消息。UBC Faculty of Science此前发布了通知,确认校园内有一例新冠病毒确诊。该通知写道:“校园里有一个COVID-19病例,来自学生健康部(Student Health)” “卫生当局一直在与接触者保持联系并给与建议。”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将是该大学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但是,昨天早上9:50,该通知已被撤下。UBC发言人Matthew Ramse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既不确认,也不否认校园中存在冠状病毒病例。他说,温哥华沿岸卫生局有责任跟进所有接受过COVID-19测试的人员并追踪他们的联系方式。温哥华沿岸卫生局发言人马特·基尔蒂卡(Matt Kieltyka)说,他们不会对具体情况发表讲话,只会在无法确定密切联系者时通知公众。

据悉,UBC的图书馆已经关闭,但还可在线使用。该校不会要求学生搬离宿舍区。另外,该校的 Spring Congregation (春季毕业典礼)已经取消。建议各位同学们不必恐慌,做好防疫工作,勤消毒,戴口罩,少出门,照顾好自己。类似情况也出现在温哥华岛的维多利亚大学。该校已经在19日晚通报了第一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该校一名高年级学生。校长Jamie Cassels在声明中表示,这名学生一直住在校外,目前正在家中隔离,并得到良好照料。温哥华岛卫生局此后作出评估,结论是病毒传播的风险很低,有潜在危险的人群仅限于本月12日曾与该名确诊学生在课堂上有过接触的人。相关课堂总共有3节,均属于心理学及生物学的三年级课程。同时,3月12日 下午5-7点间到访过Sannich Commonwealth Place ;3月15日 8:15 a.m.-9:15 a.m. 参加过Recreation Center Kickboxing课程的人也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

温哥华岛卫生局要求去过以上地区并有疑似症状的居民自主隔离14天。另外,此前本拿比Metrotown(铁道镇)附近一小学也发现确诊病例。菲沙卫生局(Fraser Health)已向本拿比小学Windsor Elementary的家长致信,告知他们可能已与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接触。据NEWS 1130在Twitter上转发的一封家长信显示,Windsor Elementary的学生家长被告知,在3月5日、6日、9日和10日曾到过学校的人,可能接触到了该病患。出于隐私保护,菲沙卫生局并没有公布患者是否在学校工作、是学生还是家长等具体信息,但建议相关学生和家长从上次上学以来的14天开始密切监视他们的健康状况,并进行社交疏导。卫生局同时强调,没有新冠病毒症状的人不用担心。不仅是学校,不少商户也传出确诊信息。-传素里Central city商场通知商户,有一名雇员被确诊。-本拿比铁道镇的Metrotower 2办公楼传有人确诊。-列治文3号路上的汇丰银行还流出了惊人的照片:不过,以上3条信息均未得到官方核实,仅供参考。

另外,还有一则据称是来自素里纪念医院急诊部的护士,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视频:她表示,急诊部最近有很多有新冠症状的患者前去就诊,并有很多患者住进了ICU病房。她认为,医院里确诊和疑似人数比媒体报道的要高得多,因为报道不可能做到实时更进。他们的工作正在趋于饱和。她正在和很棒的团队一起工作,包含了医生、护士、呼吸科专家等等,他们都将自己和家人置于风险之中。所以,她呼吁所有人尽可能待在家中!勤洗手,勤消毒!这则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但真实性没有得到官方确认。然而,她所呼吁的,的确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不少医护人员都贴出呼吁:他们为了大家工作,拜托大家为了他们留在家里吧!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翻了!温哥华樱花全城盛放 今年是个暖春
“中共病毒”所向披靡 “外交义和团”四面出击
中美媒体大战 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少年雇佣军赤膊上阵,是谁在后方指挥?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