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200319-02)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Freeman综合报道:中共建政以来,天灾人祸频仍,但政权却能“武运长久”,很大程度上靠的不是实际的执政能力,而是特有的宣传能力,最新一波的公共卫生危机,虽然就是中共一手制造的灾难,但最后却将这场灾难变成了一件普天同庆的盛事,一边甩锅别人,一边为自己涂脂抹粉。忽悠受害的民众。万维时评人五湖散人感叹,中共宣传系统官员对于宣传工作的技巧纯熟、配合有力,远远超过行政系统官员的丢东拉西,一问三不知。全国人民今天其所以能够在中国梦中,如沐春风,甜蜜而幸福地活着,宣传部门应当是第一功臣,如果仅靠像湖北省其它系统的领导,如湖北省长王晓东,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那样的执政水平,那全国各地都是陈胜吴广、李闯王的天下了。

最近中国武汉有个作家方方,自封城以来,与武汉人共命运,连续数十天写下公开日记,记录了武汉封城以来自己的见闻和感受,文字温和,她的日记每日都有无数人在期待着阅读,并被无数网民以各种方式转载。虽然她也遭到无数的攻击,但都难中要害,反而让她的影响越来越大。让一直弘扬维稳主旋律,救灾大感恩的意识形态主管部门十分焦虑。

由于方方拥有巨大的民意基础,从法律上找不到她文字的漏洞,也找不到她的绯闻来抹黑她,但是方方这种柔软贴心的文字,却正在一层一层剥下皇帝的新衣,让党的光辉形象变得日益光怪陆离,怎么办?也许,管意识形态宣传部长很着急、很头痛,可能通报给了公安局长,公安局长也许会说“一个老娘们敢胡说,老子现在就把她抓进局子里,让她受点皮肉之苦,看她还敢不敢再胡咧咧”?

“行”!但当这个“行”字刚一出口,宣传部长马上就后悔了,毕竟戴眼镜的比拿枪杆子的还是要多个心眼,他马上想到了方方名满天下,得罪了她,万一上面怪罪下来,公安局长吃亏不要紧,自己可是要受连累,弄不好,还要撑替罪羊,北京外交部的赵立坚,最近不是去咬石狮子,连牙都崩了吗?他又想到了上个世纪中共文化警监周扬当年整其他作家,最后落的下场。也许宣传部长会想,咱整方方,可是绝不能留下把柄不是?于是便急急离开公安局,一路苦思冥想,突然,在回宣传部的路上,他狂笑了起来,说“有了”!车上的女秘书也被吓得不轻,一下花容失色。原来他是有对付方方的锦囊妙计了。

亲爱的听众,您听到这里,可能觉得今天的评论有了浓浓的文学色彩,其实这是我们的一个小记Freeman对武汉宣传界状态的一种想象,尽管是想象,但后面自有其合理的政治逻辑。请接着看,更多的精彩分析还在后面。

现在让我们从文学想象回到政治写实分析。

推测一下,要打掉方方的“嚣张气焰”,九省通衢城中主管意识形态官员肯定清楚,和她的较量已经几个回合了,此前,用方方侄女逃出城里的事情污名化她已经破局,而方方的人气却越来越旺。现在,必须要有高、精、尖的政治技巧,对她一招击中命门方可致胜。

方方不是软功十分了得吗,那就来一个更温柔、更清纯,更无法挑剔的,让一个单纯的“高中生”来打脸方方,以揭露方方的“用心险恶”,于是,公元2020年3月18日,网路上便出现自称"高中生写给方方的信",攻击撰写封城日记的作家方方。然而,却引来网友大量网评,并群起接力"写信",反击这名"高中生"。

这篇超过3000字的信中,以16岁的“高中生”的口吻质疑“方方阿姨”:“我小时候,母亲告诉我,吃人饭,要说人话,端别人碗,要服人管。方方阿姨,您穿谁的衣,您端谁的碗?”

这名中学生的信概括表述的是,家丑不可外扬,武汉公卫真相是自家人的事,写出去要写所谓正能量。

这封信声称,方方过于传播负能量,质问她:"在一个光明时代,作家的主要精力是用在提振民族精气神上,还是一直聚焦在不足之处,不停地揭露和追问"?还说"您是一个作家呀,是灵魂工程师啊!您应该给大家信心啊!"

信中还指责方方,"数万将士穿梭街头为人民服务,您看到了吗?……我们不能像那些整天磕碜我们的西方国家一样,选择性地看吧";又以教训的口吻说:"您是生长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您是吃武汉粮、喝长江水活着的!"不该像年轻人说自己国家怪话那样"不懂事"。

“中学生”在信中还指责方方日记给西方国家留下了口实,因为西方国家是兽类。

"一位高中生给方方阿姨的信"文章在网路发布后,引来广泛议论。

有网民质疑,是另有其人藉“16岁学生”之手炮制了这封信,并评论道:“方方不过是坚持一个作家的良知,坚持讲了几句真话而已,却招来那么多大小“粉红”出洞。”

有人怒指:“谁炮制了‘一位高中生给方方阿姨的信’?朋友圈里,不少人断定,这封信绝不可能出自高中生之手。否则,我们的教育得有多么的不堪,才能造就出这样的‘政治娈童’。”

对于这篇文章,多数网友都不相信是真正的高中生所写。有网友说,"世上竟然有如此险恶之人,用孩子的手放冷箭"。

还有网友说:"总有人,会用吊诡的逻辑,复杂的语言,去包装一个本身就是错误的命题",以及"和最近在微博活跃的小将们没有任何区别,把国家比作衣食父母,说国家不好就是忘记养育之恩就是没良心。还有假装16岁的口吻让人极度不适生理噁心"。

18日晚,方方在封城日记中,回复了这名高中生给她的公开信。

方方说: “孩子,我一直以为这种自己与自己的斗争,自己给自己清除垃圾和解毒的事,只会在我这一代人中进行。意想不到的是:你和你的一些同伴,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日子。那就是,自己与自己斗争,把少年时代脑子里被灌入的垃圾和毒素,清理出去。这个过程,倒是不痛苦,每清理一次,就是一次解放。一次次的解放,会把一个僵化麻木带着锈迹的螺丝钉,变成一个真正的人。

方方又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听得懂吗?现在,我要把这一句诗送给你:‘我也有过你们这样的青春,那时的我们就像今天的你们。’”

方方在微博上给该学生回了信,引发大量网民跟帖。

一个叫“樱花飞舞”的网友在帖子说:我儿子也是一名高中生,他绝写不出这样的话,你端谁的碗?吃谁的饭?这话他听都没听过。

 “乐水三湘”网友则感慨:看了“高中生”给方方阿姨的信,再看到方方本人回高中生的信。感慨万千……一句话,时代需要更多的像方方老师这样正直的人,善良的人,勇敢的人,光明正大的人!

“Tina”可能是位女性网友,她说:致敬方方老师,在整个公卫危机期间顶住各方压力,甚至围攻谩骂。坚持每天记录,把湖北、武汉真实的情况展示出来,那些犀利又带有温情的话语,慰籍了多少当地的乡亲,也温暖了全国一起封在家里的人。那些等待日记的夜晚,那些看到文字落泪的时刻,终将在危机过后与方方老师一起留存在所有人的记忆里。感谢方方老师,祝您一切安好!

这次"一位高中生给方方阿姨的信"也引发网友接力式仿作,包括:"一个普通公民给方方老师的信"、"一位高中生写给杜甫叔叔的信"、还有许多人代替方方回信给这名高中生,他们透过直言不讳或反讽的方式,反击这名"高中生"。

在"初中生给高中生的信"中,作者比喻,"方方就像警察叔叔专门抓坏人,按照你那个说法,警察叔叔是不是整天看到社会的不足,看到阴暗面"。那这个社会是要让警察好还是不好呢?

这名初中生针对高中生的信一一反驳,表示武汉正是因为像方方这样的作家太少,大家才看不到武汉真相的全貌。

在"一位高中生写给杜甫叔叔的信"中,则模仿给方方写信者的语气,细数杜甫的作品,称杜甫是"别有用心的文人,抹黑我们大唐",因为"你的眼中看不到正面的、积极的、有希望的东西。再伟大的工程,在你看来,都是需要反思的"。

网民“赤评”在“替方方阿姨给一位高中生回信”中写道:“你严厉谴责方方阿姨穿谁的衣端谁的碗,她难道不是穿自己的衣服端自己的碗吗?她的衣服和她的碗难道都是别人恩赐的吗?她一个纳税人连穿衣服的权利都没有吗?那么你认为她的衣服和碗是谁的呢?当然,你肯定不会说是领导给的,应该说是人民给的。对了,那么,她替老百姓讲几句话有什么不可以呢?”

看来,有关方面精心炮制的对方方的这次攻击又失败了,可爱的“16岁高中生”也做了炮灰,万维评论人五湖散人笑评说:对于这封给方方的信,无论是成年人装嫩找抽,或者真是小孩早熟充硬核,最后的结果只有一个,就是飞蛾扑火。看来,火,真要从武昌开始燎原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接下来播放
比“中国速度”更快!美版“方舱医院”已准备就绪
加拿大确诊破千!4000加人竟还在搭邮轮
高压之下 中国官媒记者愤怒抗议:不要让我演戏
风向变了!中共下令官员带头吃喝
危机过后 习近平为何摇身一变?
专访加国部长:如何申请最新经济计划下的福利
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
戴不戴口罩?海外华人再也不用纠结了
海外数十万华人回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