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9-02)

1、中国首传境内新增清零 川普回应了

  中国卫健委周三宣布,当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34例,均为境外输入,自公卫事件爆发以来,中国大陆当天首度创下境内没有新增确诊记录。对于北京宣布的数字,美国总统川普则表示,"我希望是真的,谁知道呢?"无独有偶,日本副首相麻生当天也公开表示,这个北京所提出的数据最好别信!

  川普19日被问及是否相信中国公布的数据时,谴责中国隐瞒事件真相。他表示,如果能早几个月知道真相,情况会好得多,可以被局限在中国刚开始发现的区域。现在全球为此付出巨大代价,所有人都知道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对于中国现在公布的数字,川普接着表示,"我希望那是真的。谁知道呢?但我希望是真的,我真心希望"。

  日本副首相麻生当天在参议院财政金融委员会上说:"目前还无法看清公卫危机对实体经济所造成的影响,这次的公卫事件源起中国,这个国家所提出的数据如果信的话,就会与实情相差很大,所以最好别信。"麻生还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称中国的情况已平息,但我总感觉『是真的吗』。如果真的平息了,应该会很有多物品出口,若非如此,情况就很怪。"

  《自由亚洲》报道,就在同一天,武汉协和医院发热门诊再度出现排队场面,这对武汉民众而言是一个不好的迹象。报道源引武汉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显示,武汉同济医院本周三就收治了二十几例“武肺”患者。在一张图片中,发布消息的网民说,“同济今天收了20几个,武汉不敢上报,压着。”

  武汉居民刘颂扬表示,最近几个月有关武汉公卫事件的传言,最终得到了印证:“现在信息封锁比较厉害,控制愈来愈严,对于各个医院是否有新增病例,我们无法判断他的真与假,但是清零是不可能的。肯定有基层部门隐瞒真实情况。这种做法在过去两个多月的经验来讲,谣言往往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据武汉市居民吴先生表示,关键是现在很多是从方舱医院出来,治好后出来的人,又反复了,转阳性了,这些人怎么办!

2、习近平武汉归来夸夸其谈 清华学生批勿沾沾自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周三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部署防控,要求武汉逐步推进恢复生产。面对近期网络媒体大唱中国赞歌,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清新时报》发表文章,指面对公卫事件,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

  随着中国公卫危机舒缓,内地开始出现中国是这次抗疫“赢家”的声音,《自由亚洲》援引北京独立媒体人高瑜的分析,从武汉回来以后,官媒每天充斥着习近平向外国慰问的报道,他挺过来了,他慰问,还称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他问一问武汉的人愿意听这些话吗,他们希望听到什么,希望听到追责。

  对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清新时报》发表文章,指面对全球公卫危机,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不能抱着“他国越失败,我国越成功”的思维模式去思考问题,不要让“赢家”的沾沾自喜,取代对世界人民应有的关怀。文章指其他国家出现政要人物确诊,民众意识薄弱,轻症病人得不到检测机会,有些与武汉初期的情形一样。这是所有人感到悲戚的憾事,而不是中国得意的资本,以及淡化对灾难的歌颂,就好像《方舱医院真神奇》的“哀歌喜唱”一样,缺乏基本的敬畏之心。

  学者高瑜用“猪八戒倒打一耙”批评官媒对美国目前的公卫危机心存幸灾乐祸的报道。她说:“这种猪八戒倒打一耙的手法,是中国宣传惯用的手法,往往是他自己的缺陷,他不但不检讨,反而推诿。这次推诿给美国。究竟是不是美国,全世界都看得出来这个事件是最初从哪儿爆发的。”

3、李文亮调查结果出炉难平民愤 当局狂删帖

  拖延40多天,中共对于公卫事件“吹哨人”李文亮的调查结果终于出炉,但却把最大的篇幅放在李文亮的发病、治疗及善后,最后才轻描淡写地把责任推给派出所的警察,立刻引发民怨沸腾。

  42天过去,中国国家监察委19日夜间终于出台了一个各方利益平衡的“鸡肋”报告,轻描淡写地把全部责任推给派出所,而对于各级领导层,以及媒体接连追究的中心医院领导层的失职几乎只字未提。

  该报告出来后立刻引发大量网友的口诛笔伐!对于民众不满的井喷,中共当局疯狂删帖,新华社微博账户“新华视点”后面的25718条评论只能看到十几条; 今日头条微博账户后面的4,472条评论,只留下14条;新京报微博后面的上千条全部删空。

  有网友留言,调查全文主旨就是“老子没错”,就是对我们的羞辱,告诉我们“你们的愤怒都屁都不算”。还有网友写下,敷衍不是为了平息你的怒火,敷衍是在告诉你,你的愤怒一钱不值,毫无意义。

  通报出来后,针对武汉公安局的所谓道歉,网友质疑:卫健委呢?定性的领导呢?警察不过是根据上级领导的定性来办事而已….不要甩锅给警察。还有推友总结这个调查结果:1、李文亮客观上是传谣了  2、武汉公安处罚程序和依据用错了 3、李是自己人,属于误伤  4、已给钱安抚。所以,大家都散了吧,以后该抓的照样抓。

4、方方日记现象:变成大山的一粒时代灰

  武汉作家方方在武汉1月23号开始写日记记录发生在武汉的重要事件,不仅成为民众了解武汉生活和民意关注热点的重要信息来源,也通过犀利丶脍炙人口的文字将武汉人和所有受到事件影响的人难以承受之痛之伤之重通过文字宣泄排解出来。她被称为“武汉良心”,进而成为一种现象,大受民间欢迎,但也无可避免地为她带来不少非议和非难。

  方方从1月25日,也就是武汉封城后的第三天,写下了第一篇“封城记”后,就几乎从未间断,记录下了一座千万人大都市突然沉寂后的点点滴滴,逐渐成为外界了解武汉封城后生活和网友们宣泄情绪的出口。就这样,方方坚持每天写,她的日记成了大家了解武汉的窗口,也成了危机中的一个独特的文化,文学,社会乃至网络舆论现象。

  《法广》的分析指出,作家本能让她从现象和表现背后看到问题实质,质疑体制管理弊端和社会现象瑕疵所在。她吐出胸中闷气的同时,也起到了让读者们一解心中怨气的作用;这也许就是方方日记在极短时间内成为上百人人每日精神食粮的原因之一。

  在19日的武汉日记里,方方写道,我容你们恶意骂我,是我的宽容,毕竟这只是你们的品质问题。但如造谣和构陷,则涉嫌违法。我虽退休,但打场官司的精力还是有的。

  方方还写道,李文亮的调查,今天也出了结果。这个结果,大家是否接受或是满意,我不知道。我已经不想再说什么。李文亮走了,他的微博成为人们的哭墙,无数的人都会永远记得他。那个结果,真的无所谓。而我们的纪念,说到底是在纪念我们自己,纪念我们有过的这段经历,而这经历中有一个最重要的人,他叫李文亮。不过,年轻人会比我激愤。下午,一个年轻人给我留了一个言: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中南派出所头上,就是一口锅。就像看到那些给“高中生”的回信一样,我也忍不住笑了出来。但是我还是想说,可能真的有些复杂。而那些复杂,是我们这些凡夫俗子无法弄清楚的。有些事情就留给时间吧,虽然我也不知道时间是否有用。

5、这个武汉工厂竟一直未停工

  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是公卫事件最严重的地方,严格的“封城、封路”至今未解禁,但武汉长江存储的内存芯片制造却一直未停工,原因就是中美贸易战已令中国芯片产业正面绝境。

  自从武汉“封城”后,列车便不再停此地,不过消息人士向《日经新闻》披露,从2月开始,有一些“专列”开始停靠武汉,下车的人不是前往医院,而是去一家叫做“长江存储”的公司;据公开信息显示,这间公司是有中国紫光集团和官方合资,是中国目前技术最先进的内存芯片公司之一。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这些人都是从各地招来的工人,他们被要求上工后不许离开公司范围,大部份人每天要工作10到12小时,并且政府特批,中国法律禁止加班超过36小时的规定,在这里并不适用。北京当局冒着巨大风险也要让这间工厂运作。

  报导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学者卡普里指出,依赖外国技术,不能技术自主,是北京扩张地缘政治野心的“严峻阻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长江存储把2020年视为最关键之年,因为今年,该公司既想要在技术上突破96层3D NAND闪存,也想要推动64层3D NAND快闪存储器的大规模量产。由此可见,公卫危机汹涌危及生命,这家企业也不愿停下生产线和产线上的工人。

  北京将半导体作为其所谓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关键支柱,斥资数十亿美元钜资,计划在2025年,可以生产70%的半导体。但是,在过去两年,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以及因中国盗窃知识产权行为,美国逐渐收紧对华技术出口,中国的芯片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自给自足困境。

6、四宗罪触怒中南海!香港权威深夜急撤文

  香港权威专家、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袁国勇在报章撰文指“中国人陋习劣根是病毒之源”,引起争议后即晚撤稿。外界猜测文章公然跟中国官方文宣舆论唱反调触怒北京,原文“中华民国”字眼也惹祸。

  袁国勇教授撤回昨日刊登在《明报》的文章,称“无意卷入政治”,为文中“中华民国”字眼致歉。事件引起香港网民极大回响,纷纷转载原文声援,有学者分析指文章触碰四大政治地雷。袁国勇接受内地媒体专访时回应称,科学家要面对真相,又称“或许无人比自己更爱国”。

《德国之声》的分析指出,袁国勇的原文触碰的四大政治地雷,包括以“中华民国”称呼台湾丶肯定“武肺”名称丶“病毒源自武汉”观点与党国大外宣唱反调,以及说“中国人陋习劣根才是病毒之源”伤害了党国人民感情。撤稿事件是中国“狭隘民族主义”和“网络义和团”的结果,令人更感受到北京政治凌驾学术,还“暴露出宣传治国的丑态”。

  袁国勇与龙振邦共同发表的文章,题为“大流行缘起武汉 十七年教训尽忘”,批评今次公卫事件是野味市场及中国人陋习所致,“病毒源自美国”之说毫无实证丶自欺欺人,呼吁勿再乱传,如果要战胜疫症必须面对真相。文章又肯定民间对“武肺”的称呼通俗易明,方便沟通,亦无不可。文章刊出后获大量转载,香港网民赞扬袁国勇敢言丶掷地有声,却在中国内地引起激烈反应,有内地网民骂他立场亲美是“卖国贼”。

  值得注意的是,在撤稿同日,袁国勇接受深圳卫视及直新闻专访,被问及在舆论场被误解甚至抹黑,袁并没有说太多,但强调自己作为科学家,最重要是面对真相,这样国家自然就会兴盛丶做得更好,他表示“我们要有个谦卑的态度,能面对自己的短板,开头我们有的地方做得不好,我们要承认的,不要回避真实”。他最后表示,经历了17年的SARS和这次公卫事件,两次惨痛教训后,希望所有中国人能改变饮食文化和生活习惯。

  今年64岁的袁国勇是权威专家,是2003年全球首位确认SARS是由冠状病毒形成的学者,成为扭转当年危机的关键,有“抗疫英雄”之誉。今年1月中,袁国勇与钟南山同赴武汉考察,首次确认出现“人传人”。他预料今次危机“不会完”,至少持续2至3年,待全球70%人口感染后免疫才会缓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加拿大逼近1000例!外交部长被隔离
戴不戴口罩?海外华人再也不用纠结了
海外数十万华人回国的真正原因找到了
空缺一个月后上海市长人选定了 还是习家军
派出所背黑锅!李文亮案调查结果谁信谁服
川普为啥要叫响”中国病毒“,只因这5点惹恼他
首次!川普对中国处理这事非常不满
BC省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再增45例
实在!加国政府投820亿刀救援 老百姓不用感恩
传任志强被北京纪委关押 王岐山身患绝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