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318-03)

1、首次!川普对中国处理这事非常不满

  3月18日,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再次使用"中国病毒"来形容新型冠状肺炎。并表示,他只是要精确表达"它来自中国",这也不代表自己是种族主义者。川普还首次对中国处理疫情表达微词,"中国绝对可以早对美国示警"。同时,川普也说,他不认为中国特意造成目前情况。

  川普表示,"若美国更早知情,将会有所帮助", "病毒来自中国,毋需质疑"。

  全球公卫危机爆发至今,川普从未对来源国中国说过重话,还不断重申美中联手抗击,关系良好,当有记者追问川普是否认为中国隐匿真相导致全世界大爆发,川普未曾正面答覆。这是他首次对中国处理公卫危机表达抱怨。

  川普13日发布全国紧急状态,18日宣布已签署"国防生产法",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川普提到,在全国紧急状态中,国务院辖下的全国救灾管理局已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最高等级处理,并据此,美国将派出两艘大型医疗船分别前往纽约和西岸,目前西岸停泊点还没敲定。

  川普说,仁慈号将前往纽约,纽约州长葛谟已此事为之振奋;而停泊在圣地牙哥的医疗船"舒适号"已做好准备,近期将会决定前往何处,下周就可出发。

  川普表示,将进一步扩充测试量能,而美国政府在与民间携手合作下,有所进展,他将在今晚或明日举行记者会说明这个好消息。

  白宫正着手规划振兴经济纾困方案,由财政部长努姆钦负责,据华邮报导,努姆钦17日与国会议员沟通时提到,若不尽快动作,失业率将从现在的3.5%提高到20%。对此,川普表示,他不这么认为,这是最坏情况,但他不认同。

2、伦敦或将封城!新冠肺炎传染速度过快

  英国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死亡人数今天一举增加32人,来到104人,确诊人数暴增676人,来到2626人。英国首相约翰逊傍晚宣布,从20日起开始停课。英国首都伦敦的新冠肺炎传染速度快过于英国其他地区,"电讯报"报导,伦敦市长办公室消息人士表示,伦敦可能在未来几天宣布封城。

  约翰逊在16日的疫情例行记者会上就曾表示,伦敦的疫情进展比其他地方"快上几星期",要求伦敦居民必须特别小心。

  "卫报"当时报导,在英格兰地区有1099例确诊时,就有407例位于伦敦,将近半数。确诊数最多的是肯辛顿-切尔西皇家自治市,有43例。哈克尼伦敦自治市有20例。

  英国政府正在准备紧急立法,可以让政府有公权力"关闭场所"以及"限制或禁止活动与大型集会",包括限制大众运输通行。

  约翰逊曾经建议民众不要出入酒吧、剧院及电影院,减少社交接触,尽量在家工作,但仍有不少民众无视于政府建议。

  甚至约翰逊的父亲、79岁的老约翰逊昨天上电视节目时,被问到晚上要不要去酒吧,他说:"如果有必要去酒吧,我还是会去。"主持人追问,可是你儿子叫大家不要去。老约翰逊依旧嘴硬说:"他是叫大家避免去酒吧,但我如果必须要去,还是会去。"

  感到不可思议的主持人追问,怎么可能会"必须"去酒吧呢,老约翰逊回答说:"酒吧老板不会希望大家都不要去吧?"这番问答显示部分英国人的心态。

  至于在交通方面,伦敦交通局数据显示,地铁的搭乘人数下降19%,不过巴士仅下降10%。甚至有报导指出,部分酒吧在晚上依旧高朋满座。

  种种数据显示,伦敦或许需要进一步强力措施。报导指出,伦敦市长沙迪克汗身边的消息人士透露:"我们预料会封城,但中央政府没有人愿意说确切要在何时执行,又会是什么方式。"

3、大风吹袭 中国京津冀全线起火

  3月18日下午至晚上,京津冀地区遭今年以来最强风袭击,据媒体报导,华北北部阵风可达9~10级,局部地区瞬时最大风速已达11级,并伴有沙尘天气。有网友拍到北京一行人直接被大风吹翻在地,多地屋顶、广告牌、红绿灯被吹落,屋顶被掀翻,吹到电线上击起一串火花。伴随着超强风,北京、天津、河北接连发生多起火灾,火势强劲,各地都在紧张灭火。

  对于相关消息,保定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已证实,但强调多地火势已基本控制,部份起火点是由于刮风停电,野草烧着导致,起火原因、起火地点还在统计中。

  新华社报导,受冷空气影响,18日午后北京市风力逐渐加大,截至当日晚间8时,大部地区风力为6级左右,阵风达8至9级,伴有扬沙,而延庆、门头沟、丰台、朝阳、石景山、密云等局地阵风达到10至12级。

  《新京报》则报导,3月18日下午,北京市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平谷区山东庄镇、房山区青龙湖北山营村相继发生森林火灾,消防局调派500多人前往现场扑火,截止晚间9时许,大火仍未扑灭。

  而河北保定、廊坊、沧州、邢台、石家庄、衡水、雄安平山,井陉等地也到处火起。其中以廊坊和保定的火灾最为突出。视频显示,廊坊第一中学、永清县、别古庄镇、东贺村都发生火情,保定至少5地着火。

  此外,天津多地也发生火灾。据天津消防消息,3月18日傍晚,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白塘口村发生火灾,津南消防救援支队9部消防车,截至晚间10时11分,火势尚未扑灭,主要为垃圾杂物起火。

  截止发稿前,北京和天津发生大火的消息已登上微博热搜,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BC省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再增45例
实在!加国政府投820亿刀救援 老百姓不用感恩
传任志强被北京纪委关押 王岐山身患绝症
美股再度熔断 投资人不给川普面子
史无前例!美加宣布关闭边境
欢迎来到全球领导无能大流行时代
意大利国会议员发视频痛批:中共是地球上的病毒
加拿大正式进入爆发期!没有特鲁多也没事
突发!中美关系快速恶化 习近平发起媒体大战
最后一天:留学生、工签必须返回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