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316)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目前全球正流行的公卫事件究竟源自于何处?以及中共方面在防止扩散方面是否真有如同宣传那般尽责,是否不必承担责任?抑或只是在甩锅,成为美国和中国继贸易战之后最新角力战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还和中共中央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了电话,双方继续唇枪舌战,美中外交口水战再度升级。

央视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周一晚间在与蓬佩奥通话中,痛批美国政客不断诋毁中国和中国方面的防控努力,对中国进行污名化,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强调任何诋毁抹黑中国的图谋都不可能得逞,任何损害中国利益的行为都必将遭到中方的坚决反击。

杨洁萀还说,中国人民付出的努力为全球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作出重要贡献。更敦促美方从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意愿出发,与中方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卫安全。

有趣的是,两国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导,多半仅引述自家官员的话,对另一方谈话却只字不提。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Morgan Ortagus对双方通话只表示,蓬佩奥对中国把这起公卫事件的起源归因给美国,表达强烈反对。更强调目前不是散播虚假信息和古怪谣言的时候,而是应该所有国家都要团结起来,应对共同威胁。

事实上,美中两国在两年前贸易战开打后,双方关系每况愈下。近来美国政界人士的发言,强调这起公卫事件源起中国,更彻底激怒中共外交部。

上周,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Kevin McCarthy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纷纷指责该公卫事件源自中国,引发中共外交部强烈抗议。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3月12日在官方推特发文,宣称该起公卫事件可能是美军带来的,直接甩锅给美国,气得美国国务院在上周五紧急召见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表达抗议,使相关争议提升到美中外交冲突层次,更让美中贸易战以来的新冷战急遽升温。

随后,中共驻哈萨克斯坦斯坦大使张霄在脸书上用俄语发文指责美国白白浪费了中方用生命为世界赢来的宝贵时间。他还质疑美国的疫情数据,喊话美国政府要公开透明,不要将此政治化。对于美国日趋严峻的公卫形势,张霄更称,“贵国缺乏口罩、手套、测试试剂和设备物资,甚至股市崩盘,这也是中国的错吗?现在是时候给贵国选民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了,你们到底隐瞒了什么?”

中共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健随后更接力发文,美国媒体居然要求中国就此次公共卫生事件“正式道歉”,这种污名化的言论荒谬可笑,充分暴露出他们对中国的傲慢、偏见和无知。

但真的是这样的吗?近日中共针对“公卫事件涉美宣传指导纲要问答”等内部资料被揭露广传,更让中共操控国内外网络舆论的具体手法随之曝光。

例如该涉美宣传指导纲要指示,“如果美国没有爆发公卫事件,应着力宣传是美国对华人开展生物战,但只能让红色自媒体去实施”;“如果美国爆发大规模公卫事件,则称美国政治体制不利于防控,大力肯定中国的制度优越性”; “如果美国开发出特效药,就指出美国医疗成本昂贵,顺便提醒中国医疗费用低廉的优越性”;“如果美国民众谴责政府,就强调美国政治体制无法反映民意”。

在政治上,“如果两党在公卫事件上对立加剧,就指美国政治体制是狗咬狗”;“如果两党合作,就强调两党制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如果美国确诊数不多,就强调中国做出巨大牺牲,保护了世界”。

如此可见,中共的政治公关战略已经如火如荼,甩锅文宣与战术几乎没有底限,而且已经分不清到底是“大外宣”还是“大内宣”。

政治评论员林育卉更痛批,中共目前为了巩固自身政权与国际名声,动用其外交与媒体力量企图窜改公卫事件历史,改写事件起源,并同时加强对外援助力量,好让全世界感谢中共,让自己从过街喊打的角色摇身一变成为全球防范公卫事件的模范生。试想,若中共能在一开始就正视这起事件,不耽误两月时间、不禁止医生讲话,或许现在就不会造成全球恐慌及无数的生命逝去。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仼志强失踪四天有下落了
G7领袖视讯会议声明:同心同德一戎衣
特鲁多宣布:加拿大“封国” 大温一天3人死亡
猪肉危机,北京鼓励人民“到敌人后方去”养猪
“房奴”们好消息!加拿大房贷或可推迟6个月还
华春莹撒谎,又被外国媒体抓包了
谭德赛脸丢大了!白宫请愿网呼吁台湾人代替他
特鲁多急了:加拿大可能要封国!意大利1天368死
孟学农的微信被封号 中南海恐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式“的恢复生产:你有政策,我有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