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2-02)

1. 且看武汉舆情风暴 九头鸟下凡了?

  尽管中共将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列入抗疫先进的名单里,企图逐步平息中国人的愤怒;尽管北京采取了史无前例的网上监控,封号删帖禁言比比皆是。但这些丝毫没有打消人民心中的疑问?谁是真正隐瞒疫情的祸首?李文亮事件的调查真相到底是什么?身处这场风暴中心的武汉人,湖北佬素有“九头鸟”之称,或褒或贬,仁者见仁,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天,这个词又被翻新了,夸“九头鸟”厉害的比比皆是。

  首先是他们,迫使当局改口,把“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改成感谢武汉人民。

  《法广》的报道分析,在中国,“人民”忽然得到手握大权者口头上的重视,首先得“感谢”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这位政法出身的党官,上任不到几天,借习即将视察武汉之际,说出了武汉人民应该“感恩总书记,感恩共产党”的话,一语道破了天机。熟不知,与女医生艾芬“老子到处说”这句这两天成为名言的话相比,在被人戏称“九头鸟”的地方,“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这局话语严重吃不开了!

  王忠林话语一出,舆情汹涌,网络上,驳斥王忠林感恩说的如潮水般一波接着一波,在人民愤怒的时候,习近平害怕吗?在中国古代,出了大事,人民上火的时候,皇帝都会下『罪己诏』的,习近平好像从来都没有感觉,贸易战,香港危机,他领导的党制造了一个个惊涛骇浪,他似乎从来没错?无论如何,武汉人让官员们第一次感到了畏惧。

  文章指出,感恩说被埋葬后又出现了另一场舆情风暴,『人物』杂志刊出的艾芬访谈『放哨子的人』,极其细致地从武汉中心医院一角,揭出官方最初是如何下令隐瞒人传人、最终导致疫情大爆发的真相,文章一出,即被官方删除,然而人民愤怒了! 审查官删除一次,被民间复活一次,一百次删除,一百次复活。

  自吹哨人李文亮不幸死亡后,武汉至少出现了三次舆情风暴,这同“吹哨人”的牺牲,同一些知识人如许章润,许志永的理性剖析,同『财新』等媒体穷追不舍得报道,同那些敢于深入武汉探查真相,至今下落不明的公民记者陈秋实、方斌、李泽华,同真实记录每日切身感受的武汉作家方方分不开。

  有人分析,这两天短暂出现的舆情奇观,仍将会一如既往地被湮没,被消蚀,被吸纳,被镇压,但也有人以为,人民的呐喊已发出,人民不再恐惧。至少,它显示了另外一层意义:今天的中共以及他们的总书记习近平的确很孤立。

2、网曝习近平安保内幕:武汉警方枪里都没有子弹

   习近平3月10日上午乘飞机抵达湖北武汉,这是他第一次亲自到武汉肺炎重灾区武汉考察。当地严密防范,如临大敌。有爆料指,习近平在武汉期间,所到之处近距离布置的真枪实弹武装保卫人员都是中央警卫团的,而参与任务的武汉警方枪里都没有子弹,离习远远的,更有报料称,习带来的狙击手瞄准的竟是武汉当地的警戒人员。

  推特网友12日爆称,武汉警方的一个朋友告知,那些屋顶上的黑衣人都是武汉方面的,当天参加任务的武汉警方枪里都没有子弹且离习远远的。中央警卫局重点防范的不是百姓,居民们喊两嗓子不伤习皮毛。但当地警方中如果有人心怀叵测,习就危险了,因此,带来的禁军狙击手都在暗处瞄准武汉当地的警戒人员。

3、武汉用垃圾车和灵车运食品物资 居民高喊下课!

  3月11日,习近平到访武汉的第二天,网络传出武汉青山区钢阳花园小区用垃圾车运送蔬菜和冻肉。但有网民表示,不止是青山区,还有包括江岸区,还有使用垃圾桶搬运物资,另有人披露,汉阳当地用殡仪馆的灵车拉物资。

  此外,还有网民说吃过这种用垃圾车拉的肉,身上出现不好的症状,更网民爆料当地用垃圾车等运送肉等物资这个时间最早可以追溯到3月7日。

   另据报道,湖北孝感应城海山物业业主不满价高质差的高价菜,通过个人关系联系到平价爱心菜被当地社区发现后,不但不让进入小区,而且还叫来警察把业主带走,引发压制已久的民怨。大批业主聚集抗议,大喊社区书记下课,让警察放人。消息还称,这起事件是一个导火索。因为疫情期间小区居民一直在打电话投诉,但对方一直不作为。

  有湖北网友表示:“如果底下人民不造反,我们这边村里、乡镇上的工作人员巴不得关一年。就拿我这个小村来说,几个大队干部,工作人员,每天国家补贴200。再加上柴米油盐,煤气,猪肉,蔬菜,每天每个人至少分1000元以上……如果连续再关几个月,他们高兴死了,我估计湖北各地的村、乡镇的干部都是这么个心态。”

  还有网友爆料,现在民生物资的配送,定价,都是这些干部的亲属在搞,能不多赚一笔吗?

4、只因替武汉人说了真话  有人向方方下手了

  中国武汉作家方方的封城日记,追看者数百万。不过也有人害怕方方日记,试图要挟警方对她进行打击。方方3月12日写道:“恶攻的势头来得非常凶猛,也是非常令人惊异的:突然有那么多人,集体用同一个话题,同样的语言,同样的图片,在同一时间来对我攻击。…” 

  方方写道,发表这信帖子的是“今日湖北网”,主管单位是湖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这是官方的网?不会因为我喊了几声追责,或是“引咎辞职”就来这一招吧?另一件事就更奇怪了,而且突然之间铺天盖地而来。大意是说,我利用特权,找交警把我侄女送出武汉,弄到了新加坡。白天自己已在微博已经回复了这个问题。

  方方还写道,又是谁在煽风点火,推波助澜?细想是有点恐怖的哦:这种组织者如果某一天,要煽动他的团队搞起义或是搞点破坏什么的,应该比我写个日记要厉害一万倍吧?这个组织以及他们的团伙,拥有这样的号召力和行动力,说攻击谁就攻击谁,群起而上地针对一些与他们观点不同的个体,难道官方不觉得更应该担心他们吗?他们要挟官方的次数,已经很多了吧?

  对于这件事,官方至今没有说法,但网友们早已按捺不了,有网友说:如果尖锐的批评完全消失,温和的批评将会变得刺耳。如果温和的批评也不被允许,沉默将被认为居心叵测。如果沉默也不再允许,赞扬不够卖力将是一种罪行。如果只允许一种声音存在,那么唯一存在的那个声音就是谎言。还有网友说,现在不是文革,不是随便就能抹黑一个人,尤其是要抹黑一位受千百万人尊敬的文化人,还要看我们答应不?我们没有权势,但我们有呐喊,千万个老百姓的呐喊。…

  更有网友预言:方方一言中的,那些人这么的心虚,说到底就是怕追责。创下如此滔天大祸,最怕秋后。武汉人不会饶过他们,湖北人不会饶过他们,中国人不会饶过他们。

5、中国疫情高峰已过?还会再来

  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数量正在快速下降,有德国民众呼吁借鉴中国经验。不过多名德国权威专家警告,一旦强力隔离措施解除,中国肯定会在一段时间后再次遇到新的疫情,因为隔离病毒不等于消灭病毒。

  中国卫健委3月12日表示,鉴于武汉以外的湖北各地连续一周没有新增确诊病例报告、湖北以外的全国各地新增确诊病例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因此"总体上中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11日晚上,美国总统川普也表示美方正在考虑,如果中国的疫情趋于平稳,是否能提前取消对中国的入境限制。

  然而,德国总理默克尔、卫生部长施潘、德国具有疾控中心地位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维勒在11日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被问道:鉴于湖北省的隔离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德国是否也应该考虑中国的部分防疫手段时。对此,维勒指出,强力隔离并不意味着病毒就会从世界上消失,一旦中国撤除了强力隔离措施,病例数量还是会出现增长,这将会有好几波。但是没有人知道,下一波高峰何时到来,也无法知道下一波疫情有多大规模。所以,期待能将病毒隔绝在某地之外的想法十分天真。

  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的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曾经在2003年率先实现在实验室环境中培养SARS病毒,并且在第一时间与全球学者共享其研究成果。他认为,接下去的一段时间内,中国报告的病例数字将不再可信,因为中国当局现在试图让这个问题"结束",我们现在看到,中国政治层面上的表态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有关疫情的数字给人的印象是,现在几乎全部新增病例都是从意大利输入的,这可信吗?

6、疫情失控!伊朗正重新审视与北京的关系

  伊朗官员将该国新冠病毒疫情的源头追溯至圣城库姆,那里有数十处神学院和宗教圣地,也有众多受中国支持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由来自中国的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负责建造。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指出,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后依赖的贸易伙伴,但在当前疫情下,这种关系已经变成一枚危害极大的炸弹。不可否认,伊朗与中国政府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催生了众多的潜在接触者,从而助长了疫情传播。

  新冠病毒在库姆这座约有100万人口的城市散布开来后,已经迅速扩散,自伊朗出现新冠病毒疫情以来,已有数十名伊朗官员和议员被感染,更给当地已经因制裁举措而承压的医疗体系造成更大负担,加剧了经济困境。

  文章指出,尽管伊朗自身在控制疫情方面陷入了困境,但许多伊朗人将怒火对准中国,认为是中国人首先把这种疾病带到了伊朗。德黑兰43岁的厨具商贩Ali表示:“当你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会得到这样的结果。”他说,到处都是中国人。

  仅透露姓氏的家庭主妇Ashtari说:“到处都是劣质中国商品,我们对此非常不满,现在还因为这些商品给我们带来了这种令人恐怖的病毒。”

  就在10日,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在推特发文直指“全世界皆清楚武汉肺炎病毒是在实验室制造的”,虽然内贾德文内并没有明确写出是针对哪些国家,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说的是谁?或许,又经历了一次困难洗礼的伊朗人已经开始重新审视和北京亲密无间的关系了!

7、美国态度亮了!这些钱不会用来偿还中国债务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美国将致力于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向“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提供的资金不会被用来偿还相关国家欠中国的债务。

  《美国之音》报道,姆努钦当地时间周三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表示,美国正与这两家国际机构合作,提高中国“一带一路”项目债务的透明度。

  姆努钦表示,我们认为这是至关重要的,我们永远不会用这些国际组织的钱来偿还中国。

  目前,巴基斯坦等一些背负着“一带一路”项目债务的国家已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援助。巴基斯坦在2019年7月与该基金组织签署了一项60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同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导致中国的海外建设和投资计划出现拖延和中断。

  在疫情爆发前,中国已开始缩减“一带一路”的规模,原因是国内经济放缓以及一些担心成本的伙伴国家的强烈反对。美国对这一项目持怀疑态度,认为对中国贷款的依赖使贫穷国家陷入了“债务陷阱”,并推进了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3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5 俄提两证据控乌克兰 普京电视讲话誓血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5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20年来莫斯科最严重恐袭!美情报不幸言中
8 英国凯特王妃发声:被确诊癌症
9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10 外国游客免签入境中国 惊叹太快太准时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6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7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接下来播放
盖世伟人!习主席真的是很孤独
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
是谁在助中华民国变成实际的“台湾国”?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
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 入读加国野鸡中学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