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急眼了!李克强放话 GDP增速高低没什么了不起 

虽然如今中国这次的公共事件似有好转的迹象,但“稳经济、稳就业”的另一场经济领域的战役,却刚刚开始,面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的形势,中国总理李克强最新喊出了:中国不再唯GDP至上,而发出“稳就业”大盘的口号,有分析指出,李克强释放不同寻常信号的背后恰恰印证了中国经济如今深陷重重危机的窘境。

《路透社》文章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最新表示,所有相关部门在考虑全年工作的时候都要把稳就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称只要今年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都没什么了不起。李克强还特别强调,下一步要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还得靠更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靠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

报道指出,中国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12日在北京表示,2020年中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然而,就业岗位却大大减少,仅作为应届生岗位的创造主体的10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就达到了60%。也就是说,今年中国874万大学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境遇。

除了高校毕业生,中国还有高达2.9亿的农民工,这次事件也让农民工节后返岗工作落了空,如何帮助毕业生和农民工这两大就业群体保住饭碗、找到工作已成为中国经济复苏的头号难题。

《美国之音》的报道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今年二月汽车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大跌,跌至31万辆,跌幅将近80%,是有史以来单月最大的跌幅,而且已经是连续二十个月下跌。中国的汽车制造厂商正疾呼政府提供政策扶持,挽救濒临崩溃的汽车业。

如今,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惨淡已成定局,路透社此前调查了国内外的40多名经济学家,这些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第一季经济增幅将从2019年第四季的6.0%降至3.5%,较2月14日调查时低了一个百分点。

如今,中国企业在经历了“口罩荒”、“招工难”、“原材料不足”的种种难题后,终于开始复工生产了,但复产后才发现,上下游不通,供应链不畅,最令企业忧心的是,没有后续订单,难以为继,因为很多企业现在生产的,都是在这次事件之前接的单,如果没有新订单,企业难以撑过两个月,之前在复工路上所做的努力也就变得毫无意义。

另有分析称,在过去几年经济萧条中,中国中小企业已倒闭不少,仅2018年上半年就倒闭了500万家,也许是数字太触目惊心,之后就没有类似的数据统计了,而目前中国很多中小企业的现金流撑不过3个月,一旦到4月底不能复工,企业现金流将耗尽,就算政府有免社保政策,就算可减薪,都于事无补,剩下一条路就是倒闭歇业!

2、涉及千人计划  川普考虑动手全美最大公共退休基金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美国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对中国军工企业的投资情况,对美国投资者来说,这涉及到巨大的安全问题。CalPERS是美国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为160多万加州公共雇员、 人员及其家人管理退休金和健康福利。

《路透社》的报道,奥布莱恩称CalPERS的一些投资政策非常令人担忧,因为很多人要靠退休金养老,而把这些资金投向并不遵循美国会计准则、报告要求也不同于美企的公司,是很可怕的。

美国众议员班克斯上个月呼吁加州开除该基金的首席投资官孟宇,称其与中国当局维持“长期且融洽”的关系。班克斯还质问了该基金在中国企业的投资。班克斯表示,最起码,理应彻底调查一下孟宇先生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并比较该基金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在孟宇2008年受雇前后有何差别。

据了解,孟宇在中国出生,具有美国公民身分。他曾两度受雇于CalPERS,第一次从2008年起;第二次则从2019年1月开始,担任CIO管理4,000亿美元的投资。信息显示,在那两段受雇期之间,孟宇曾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任职三年。班克斯援引中国人民日报一篇网路文章,声称孟宇当年是经中国的“千人计划”获聘外管局。“千人计划”被美国联邦调查局视为是“中国对美国进行非传统谍报”的一部分。

3、台北法案获美国会通过 送交川普签署生效

美国参议院当地时间11日傍晚一致通过“2019年台湾盟邦国际保障与强化倡议法”简称台北法案,完成国会立法程序,并送交川普总统签署生效。

此前,众议院以415票赞成,无人反对,一致通过这项法案,主张美国政府应该强化台湾对外关系,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强化美台贸易关系。

根据美国立法程序,国会两院通过法案之后,总统有10天考虑签署或是提出反对,如果总统什么都不做,法案将在10天后自动生效。

台湾驻美代表处表示,诚挚感谢美国国会两院、两党一致以台北法案肯定台湾的民主成就,并支持台湾的外交空间、国际地位、国际参与空间以及深化台美经贸与安全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跨党派议员星期三提出议案,要求停止进口新疆生产的产品。同一天,美国国会暨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引述多家国际媒体报道,描述新疆农场和工厂广泛存在着强迫劳动的现象。与此同时,另一部涉及新疆的重要法案有可能很快获得两院正式通过并送交川普总统签署。

在参议院方面持续推动《维吾尔人权政策法》的鲁比奥参议员透露,目前正在参议院进行版本协调工作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有望在两周后取得新的进展。

鲁比奥表示,目前正在敲定最终文本,要从不同委员会获得每个人书面形式达成的协议,之后就可以送交到院会,我认为应该可以在不用唱名表决的情况下无异议通过最终协调的版本。

《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去年12月初在众议院获得压倒性通过后,送回参议院进行协商,等待再次表决。该法案的参议院版本早在去年10月已获得参议院无异议通过,但由于众议院版本增加了一些内容,使两院通过的版本不尽一致,因此需要参议院再次审议。

4、再出狠招  美国将严格限华为与美银行交易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拟提法案,阻止中国华为利用美国金融机构从事违反美国制裁令的交易。路透社报导,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计划在3月12日公布一项法案,禁止美国公司与生产5G电信技术并从事工业间谍活动的外国公司进行“重大交易”。

该法案发起人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尔斯・舒默,共和党参议员汤姆・科顿和众议院共和党参议员迈克・加拉格尔,多位两党国会议员也明确表示支持。

如果该法案获得通过并将华为纳入管制对象,那么该公司与全球客户的某些交易,将无法使用美国的银行处理汇款事宜。目前全球大多数的美元付款都是通过美国的金融机构交易。

美国司法部去年1月指控华为和孟晚舟涉嫌通过香港星通科技公司,将美国商品和技术非法送到伊朗,并且欺骗西方银行将资金转移出伊朗。

参议员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现在是川普政府采取迅速有力的行动,阻止华为进入美国金融体系的时候,如果允许中共通过华为控制全球5G网络,将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参议院加拉格尔表示,我敢肯定,白宫对议员的新提案将会有一场辩论”,但我希望说服总统,这是必要的法案,至少要在5G方面与华为相抗衡,并且保持西方公司争夺6G甚至更高技术的能力。

据了解,该法案有一些豁免条款,例如允许华为继续从事与3G和4G有关的交易、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机构的活动,以及授予总统最多90天的豁免权。

5、美国务院指北京在香港抵触践踏基本法

美国务院发表2019年年度香港政策法案报告,结论指中国大陆中央政府在香港执行或唆使似乎抵触了基本法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给予香港高度自治的一连串行动。2019年香港历经接近8个月的抗争运动,期间港人所应获得的政治权利保障受到损害。报告书特别指出警方在街头运动时,采用过度执法,损害港人的人权和自由,但港府视而不见。

由于美国国会去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总统川普并已签署成法,国务院这份报告或会成为美国是否对香港进行制裁的一个考量。

报告书又指出,大陆中央政府干预香港事务的频率,以及香港政府配合大陆指示的行动,也在增加之中,加速过去一段时期的反面趋势。

报告书的结论同时指出,香港大致上仍然可以在一国两制下的框架下,维持一个足够的自治水平,从而仍可获得美国给予香港在香港政策法案下一个特别待遇,但报告书警告,香港的自治已在消减之中。

香港特区政府针对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发表声明予以反驳并重申,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6、传中共广电局下限籍令 众多明星遭牵连

中共广电总局早前曾针对演艺圈祭出“限薪令”、“限古令”、“限集令”。近日又惊传广电总局“重拳出击”实施“限籍令”。网友纷纷猜测,拥有美国国籍的刘亦菲、移民加拿大多年的吴亦凡等众多明星艺人或受影响。

近日大陆网络流传的一份文件显示,“限籍令”内容大致如下:“一、有过污点或造成网络舆论的艺人不得选用;二、港澳台有过不当言论的艺人不得选用;三、外籍艺人不得选用。”显然,上述文件的第三点是此次“限制令”的最大看点。“外籍艺人不得选用”的表述,显然是此次专门出台的“限籍令”。

顾名思义,“限籍令”针对的就是在娱乐圈发展的“外籍”艺人。虽然所传文件中并未列出演员的名字,但有“爱国”网民早已统计出了一份详细的名单,其中包括刘亦菲、吴亦凡、张铁林等在内,“外籍”艺人多达24位,公开资料显示,女星刘亦菲是美国籍,男星吴亦凡是加拿大籍,而国际武打影星李连杰则是新加坡籍。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资深中国新闻记者吕秉权接受自由亚洲采访就表示,“双重国籍”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无论是娱乐圈、政界还是商界,任何有钱有权有势、有能力离开中国,拿外国护照的人,都会去国外“买一个保险”,背后说明大家对中国制度和保障没有信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接下来播放
是谁在助中华民国变成实际的“台湾国”?
大流行!BC 两私校急关闭,校区大消毒
日益增多的中国留学生 入读加国野鸡中学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