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311-02)

中国专家组长悄悄换马 钟南山疑遭免职

3月11日晚,中国社交平台突传出消息,中国国家专家组组长在上月初已经悄然换马,原组长钟南山遭免去组长一职,但仍然为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取代其位置,改组后的专家组成员共59名,多名有中医背景的专家成为新班底的骨干。有分析指出,钟南山被 “罢官” 因他排斥中药抗疫。

在中国社交平台上,网民疯传一篇题目为《新冠病毒专家组组长钟南山悄然被免内幕回放! 》的文章,但文章出来不久就被删了。该文章主要内容是指出:钟南山院"把中医排斥在外","这是没有吸取非典的经验和教训,犯了北京当年犯过的同样错误"。湖北依然大量使用钟南山发明的,"在非典时被证明是错误的抗生素、激素治疗新冠病毒"。

文章又称,有中医专家呼吁"让中西医结合疗法进入主战场"。这包括1月23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张伯礼表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应发挥更大作用!"1月23日凌晨,非典时上书国务院的中医学教授应光荣,再次给"最高领导人"上书。

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公开强调中医抗疫的功效。其后,社会上涌现大量逢迎该宗旨的言论。

社交平台上有人指,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确立落实了中西医结合的战略",同日,第一支中医国家队即抵达武汉与金银潭医院对接,这支中医国家队由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和广安门医院的20名医护人员组成,1月27日正式开始诊疗工作。

不过,钟南山似乎在抵制中医团队。 2月4日,钟南山在恒大牵线下,与哈佛大学成立科研攻关小组。 2月7日,钟南山又说,"并不指望中药有很强的抗病毒作用"。至2月8日,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通知,宣布调整新冠病毒国家专家组成员,锺南山被免组长一职。

专家组名单中增加了中医专家包括: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上文提到的张伯礼、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李光熙,以及多位军方专家。

武汉疑又爆大规模群聚感染 上海秘密启动方舱医院

中共称,4月份武汉都要全面摘下口罩,中国将全面复工。多个省市疫情迅速"清零",湖北疫情持续"趋缓",被质疑掩盖真相。多个消息源透露,武汉、上海、北京疫情仍在恶化:武汉医院人满为患,多小区发生群聚感染,上海虹口足球场已启动方舱医院。北京也发生多起群聚感染事件。

3月9日,据武汉当地一位医生家属爆料,最近几日,在汉阳又有几个小区大规模爆发感染,原因是有人出院以后复发,"然后在取快递的时候,群体聚集又感染了"。

这名家属还说,"有人到现场去看了,不仅仅是小区封了,是底下的路都封了。就是车只能从高架桥走,因为连着成片的那一片小区全部都大规模爆发了。""据我了解,就很多出院的病人又发病了,然后又人传人,感染了很多人。"

3月10日晚,武汉市民张毅称,母亲患有心脏病,他正在安排母亲住院。这是一家心脏病医院,却正在要求所有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做检查,排除新冠肺炎,急诊室已经人满为患,新来的病人根本不接待。他说,"像我们前面就有一个人正好就是拿了一个化验单出来,他是阳性,医生就让他去隔离医院。每天都有这种新增的病人,他们都是在家里,根本没出过门,但是无任何症状,是来看其它的病才发现。"

除了武汉之外,北京和上海的疫情同样非常严峻。上海异议人士杜阳明称,上海从8日开始,虹口足球场作为方舱医院,已经正式启用了。

他说:"虹口足球场就是疫情的中转站,等于武汉方舱医院,证明了上海原来采用的用宾馆隔离肺炎病人的举措已经不够用了,说明疫情发展了。我怀疑官方把疫情隐瞒下去,一个虹口足球场不够用,类似的隔离场所又会出现。"

台湾《民报》10日引述北京台商的消息说,目前北京疫情恶化,灾情不下于武汉,只是消息被严格封锁。北京赶着复工的企业,频发爆发群聚事件,已经至少发生14起,工厂开开停停。

然而中共对外宣称,4月份武汉都要全面摘下口罩,中国将全面复工。目前,湖北省政府在官网上表示,武汉地区公交行业的工人和医疗物资及日常必需品行业的工人,将可以恢复工作。该网站说,其它涉及全国或者全球供应链行业的复工事宜需要相关部门批准。

新冠疫情构成 “全球大流行”感染和死亡数还将攀升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12月份爆发于中国武汉,在全球范围内感染超过11万人的新冠病毒疫情已发展成 “全球大流行” 。世卫组织警告说,最坏的情况还在后面。新冠病毒疫情目前在中国以外迅速蔓延,最近两周,中国以外感染新冠疫情人数猛增13倍,疫情波及国家暴增三倍。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疫情快速传播的水平,以及许多国家不作为的严重程度十分关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现在可以确定新冠病毒疫情已构成全球大流行。

谭德塞进一步表示,把目前的情形描述为全球大流行并不能改变已有的对新冠病毒的评估,也并不会改变世界卫生组织的既有行动,也不会影响所有国家做应该做的事。

谭德塞估计,在未来数周,确诊人数、死亡病例,以及疫情波及国家都将继续攀升,但他再次呼吁,所有国家必须采取紧急行动,控制这一已造成4000多人死亡的疫情传播。

世卫组织总干事强调,为了控制疫情,各国必须采取更勇敢的行动。

新冠病毒12月份出现在中国,目前已蔓延至除极地之外的所有大陆。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则表示,伊朗和意大利处在抗疫最前线,两国正在遭受苦难。他认为,其他国家也将经历同样的处境。

莱恩称,伊朗目前最缺的是支持呼吸系统的器具,缺少氧气瓶。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伊朗已尽了全力,伊朗需要许多医疗设备。世卫组织正在设法予以支持。

对于何时可以将疫情称为“全球性大流行”,世卫组织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般认为,一旦一种疾病进入失控状态,出现跨洲际传播,便可被称为“全球性大流行”。 “全球性大流行” 的定性并不说明一个疾病尤其危险或致死率特别高。

公共卫生专家认为,此一宣布表示,各国今后在抗疫上不该继续着重于围堵病毒,而是要更重视做好准备,像是让医院准备好处理大量涌入的病患、储备医疗用品,以及执行社交疏离政策。

伊朗第一副总统中镖 主持人直播中突然下跪

新冠病毒疫情在伊朗肆虐。伊朗半官方媒体11日证实,继伊朗女性副总统马苏梅.埃布特卡确诊后,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是目前伊朗国内与全球确诊的最高层级官员。日前,一名伊朗国家电视台主持人在电视直播节目中突然下跪,恳请大家尽量待在家里,以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贾汗吉里近期曾被爆料确诊新冠肺炎,但一直未获得证实,伊朗半官方媒体《法斯通讯社》11日释出1份确诊患者名单,清楚记载贾汗吉里的确染病,现年63岁的他是24名染病伊朗官员的其中一员。

据了解,伊朗"副总统"职务是伊朗《宪法》第124条规定的官职,由总统指定,负责领导与总统事务相关的组织,副总统的人数不定,列在第一位的被称为"第一副总统",伊朗从2009年7月到现在同时有12位副总统,其中以第一副总统最为重要,在总统缺席的情况下,第一副总统得以领导内阁会议。

伊朗另外一位副总统马苏梅.埃布特卡,2月27日验出新型冠状病毒阳性反应,外媒记者发现,埃布特卡确诊前1天刚与总统罗哈尼,以及其他伊朗高官近距离开完会议。

阿拉伯国有电视台在3月10日发布了这段视频。伊朗电视台亚兹德省频道一名男主持人在节目中说:“没人能够避免感染病毒,危险是真实存在的。我这么说是作为一名男性、一位哥哥、一位父亲,请你们听我的话。”

只见他双膝跪地,双手合十说道:“我跪下来,恳请你们待在家里。想想你们自己、家人和孩子。”

据亚兹德省省长穆罕默德・阿里塔莱比在3月10日表示,该省医院几乎人满为患,将启用野战医院收治患者。

伊朗政府11日新增95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有9000例确诊,该国目前累计有7名政要、24名议员确诊,当中3人死亡,高级官员死亡率居全球之首。

辽宁官方通报确认:甲肝高度散发 隐性感染者常见

1至2月,辽宁大连、丹东等地出现甲肝100余例。3月10日,辽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表示,大连、丹东出现的甲肝为散发病例未集中暴发,且可防可控可治愈。特别是沿海地区居民,进行必要预防措施可有效避免感染。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传染病专业标准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姚文清介绍,根据历年疫情报告数据,每3-5年甲肝疫情出现一个流行的小高峰,2019年中国甲肝疫情呈现上升态势,辽宁有一定程度的上升。2020年初,辽宁疫情较2019年继续呈现升高态势,并集中在一些沿海县区。

截至2月底,辽宁未报告甲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资料分析病例之间无明显流行病学关联,说明目前甲肝发病仍呈散发状态。

甲肝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多经水、食物、日常接触等方式传播。辽宁有近半数沿海城市,居民素有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的习惯,不良饮食习惯成为甲肝发病的主要原因。

姚文清表示,甲肝患者主要表现为急性肝炎,隐性感染者常见。急性甲肝的潜伏期通常为14~49天,平均30天。治疗甲肝主要以支持治疗为主,对症治疗,适当休息。

在预防方面,姚文清称,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的有效措施。更重要的是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杜绝生吃、半生吃以及腌制后直接食用海、水产品。此外,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武汉医师尸检新发现:重症像"SARS+艾滋"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延烧全球各国,对于引发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究竟是天然产物,还是人为制造?外界至今争论不休。中国一名参与尸检的医生透露,新冠肺炎不止攻击肺还攻击免疫系统,对危重症病人的损害,很像SARS+艾滋病。这与早前印度科学家的研究报告相符。

根据中国《腾讯新闻》报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彭志勇自1月16日起,在加护病房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患,他估算该院病患死亡率约在20%上下,高出中国各院平均值。医界发现,有些如"吹哨者"李文亮的年轻病患发生"心跳骤停",使脑部缺氧死亡。

彭志勇认为,"心脏骤停"的理解是不正确的,在心脏停止跳动之前会有征兆,但这样的征兆目前并未在初期发现,对部分年轻人而言,缺氧的状况是不易被察觉的,因年轻人身体的"代偿能力"极强,即使缺氧也不会意识不清,换作是中、老年人,只要发生缺氧,身体立刻就会有反应。

过去SARS的致死原因是肺部急性损伤,但不会攻击人体免疫系统,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致命之处,在于引发多重器官衰竭,有参与尸检的医师直言,"新冠肺炎对于病人的损害,像SARS加爱滋病"。

彭志勇率领团队回头检查部分康复出院的重症病人,发现这些人血液中的淋巴细胞指数并没有恢复到一般浓度,显见它们的免疫系统并无完全恢复,但出院的标准是临床症状改善、采检阴性,这些免疫系统没有恢复的病人,一但出院很容易再次感染。

彭志勇更忧心,病患出院后可能会变成类似于B型肝炎病患一样,长期与病毒共生共存,"现在要考虑的是,这种带病毒生存的病人,是否具备传染性"。

这似乎证实了印度科学家的研究结果。1月31日,印度生物学家们发表了一篇新型冠状病毒研究报告,研究报告中说:"我们在穗状糖蛋白(S)中发现了4个插入点,它们是2019-nCoV独有的,在其它冠状病毒中不存在。重要的是,所有4个插入物中的胺基酸残基都与HIV-1 gp120或HIV-1 Gag中的胺基酸残基相同或相似。"

但印度科学家随后撤回了论文。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很快消亡”
“千人计划”教授秘密为中国工作认罪 或判10年
习近平的权位真的无法撼动吗?
以叛变之名抓亲叔堂兄 沙国暗黑王储:敢挡我者
加拿大3月中旬或将出台父母团聚移民方案
至尊公主号即将停靠温哥华!更可怕的是...
川普炮轰美联储:降息太晚 升息速度又过快
美国大选 拜登狂撒1200万美金 乘胜狙击桑德斯
中国不欢迎你:亲历海外返乡被隔离全过程
官媒掀 “大国领袖”热潮 美学者:神经失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