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央候补委员官庆去世 网络疯传是华春莹老公

3月6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官网发布讣告: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官庆于2020年3月6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终年55岁。

讣告还称,根据家属意愿,官庆的丧事从简,不举行送别仪式。

官庆去世引发关注,是因为网上传出官庆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老公,立刻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中国网友在《新京报政事儿》微博贴文底下留言向华春莹致哀,不料开始遭到微博网管删除留言,目前华春莹尚未对此向外界公开说明。

公开资料显示,官庆长期在建筑央企工作,曾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等重要职务。目前是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

2、“追求低级趣味”?《新京报》前社长戴自更被双开

中共北京市纪委监委6日通报,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戴自更被开除党籍及公职。戴自更曾掌管《新京报》十多年,有舆论揣测,这位资深媒体人落马,与《新京报》的“敢言”以及吴小晖案有关。

北京市纪委监委通报指,戴自更违反政治纪律及规矩,在中共宣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追求低级趣味,与他人发生不正当关系,伪造身份证件;利用职权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通报指,戴自更在中共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资料,戴自更在2003年创办了《新京报》,并出任社长,一干就是十几年。

香港《明报》曾报道,《新京报》长期被看作是一家“敢言”的媒体,开创之初就因为批评性的报导屡遭整肃。后又多次顶住官方压力刊登了监督报道,2011年,这家报社被北京市委宣传部接管。

戴自更去年被查后,亦有消息指可能与安邦集团前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案有关。

3、网传发改委专家称“外国人更值钱” 当事人全数不认

据香港01 3月6日报道说,《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目前在中国司法部官网上公示,引起轩然大波。微博上,相关新闻的下几乎都是反对声音。网民普遍认为对外国人的永久居留条件过于宽松,多项要求缺少详尽的解释,有大量漏洞可钻。

而日前一段在网上热传的影片显示,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在一场演讲中,曾发表言论称“外国人的命比我们值钱几十倍”、“中国的小孩一出生环境就不好”、“我的小孩就在德国上过幼儿园”。

相关言论迅速引发关注,许多网民批评杨宜勇“显然是投入西方文化的怀抱,全盘否定中国”。

该报道指,面对诸多质疑,杨宜勇于3月6日发表了一份声明,他强调,从未参加过《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起草、修订和建言工作。据杨宜勇还表示,他从未说过“鼓励女大学生和留学生联姻”;从未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能需要外国人来完成”;其本人只有一个孩子,孩子一直是中国国籍,网络上所说‘杨宜勇子女已经移民德国/法国/美国”,是毫无根据的造谣。

4、贼喊捉贼?中国呼吁联合国阻止监控和搜集个人信息

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3月5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次会议上说,中方对有关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大规模电子监控和个人数据搜集行为,以及侵犯国家主权和人权,特别是隐私权的行径表示严重关切。他呼吁联合国应采取切实措施阻止有关国家在全球范围实施大规模电子监控和个人数据搜集行为。

刘华还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一直致力于完善保护个人隐私权的法律法规。

然而,统计显示,中国对国内民众的监控方面无论是密度还是广度都远超世界任何国家。英国科技研究网站Comparitech在去年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列出了全球20个监视密度最高的城市,在前十名中,有八个都是中国的。

这十大城市的排名是:重庆、深圳、上海、天津、济南、伦敦、武汉、广州、北京、亚特兰大。其中,除了中国,英国有一个,美国有一个。

这个排名是按照每千人受到多少摄像机监视排列的。该报告指出,如果中国按照现有速率安装监控摄像头,预计在今年,中国就能实现平均每2人就有1个摄像头监控的目标。

5、贵州茅台一把手卸任 一语道破官商“潜规则”

中国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3月3日发表卸任谈话,形容自己任内“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不好干”。他说:“今天能够平安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已经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了。”有消息指,茅台酒厂负责人官位不好坐。因茅台酒倒台的官员名单一长串,茅台酒厂为“落马专业户”。

据报道,今年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贵州去年严肃查处茅台集团前党委副书记、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前总经理刘自力,茅台集团前副总经理高守洪,茅台酒销售公司前董事长王崇琳,茅台酒销售公司前总经理马玉鹏,茅台电商公司前董事长聂永等一批官员。同时,还从严查处贵州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参与经营、收送使用茅台酒等问题348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0人,移送司法机关66人,对不如实申报是否插手、参与茅台酒经营的47人进行了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该报道引据陆媒统计,光是2019年,茅台集团就有11名高管落马,被网民戏称“落马专业户”。

6、老师网上授课 涉敏感词遭封禁 学生笑翻

中国大量学校关闭,改由在家网上授课。没想到,由于中国网络审查太过敏感,让许多老师上课时涉及发布“违规图片”或是字词,而遭到“屏蔽”或封锁帐号。对此,不少老师都表示相当困扰,学生则在网上将此当作笑话。

根据BBC报导,中国有护理系女学生在微博抱怨,她的老师因为在网上授课时发送了一张“外科感染效果图”,结果就遭到屏蔽,最后老师只好当场下课,将影片发到群里给学生自己看。报导指,关键字“#医学生上网课有多难#”现在也已经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另外,一名妇产科的护理学校女老师透过QQ网上授课,结果上没几秒就遭到“封号”;事后该老师回忆,可能是在教学时提到了生殖解剖,她对此感到非常不满,表示“我一个教妇产科的,你让我讲啥?估计我所有的专业名词都涉黄”。

据《南华早报》报导,一名河南王姓历史老师在群里发送试卷、教材时,因疑似包含敏感词句而无法发送。对此,王老师指出,该学期的课程会提到“独裁”、“君主制”和“官僚主义”,可能就是因此无法发送。

7、朝鲜软硬兼施到底闹哪样?韩媒:金正恩另有真实目的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民沟通首席秘书官尹道汉3月5日表示,“金正恩国务委员长3月4日向文在寅总统发来亲笔信”,对韩国国民表示慰问。文在寅3月5日向朝鲜回信。

值得注意的是,朝鲜的态度在一夜之间发生“突变”。此前金正恩的妹妹、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3月3日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谈话文章,使用“低能的青瓦台”等激烈措辞对青瓦台进行批判。而金正恩却在亲笔信中“对南方同胞的身体健康表示担忧,很遗憾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只能表达心意”。

对此,韩国仁济大学统一系教授陈熙宽表示,“乍一看可能令人困惑不解,但朝鲜经常像这样,提前准备好多套方案”,“金与正第一副部长的谈话可能只是烟雾弹,或者是为了测试韩国政府的反应”。

有分析认为,鉴于美国正在进行总统选举,与美国的谈判短时间内难以重启,而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边界已经封锁,朝鲜只能寻求与韩国改善关系。

8、商铺开业三天卖不出一件衣服 商户愤怒抗议促退租

中国经济遭受重挫,中共当局推迟召开两会,但为了挽救经济,却强令各地复工复市。

在官方的要求下,中国各地商铺开业后,迎来的并非购物的人群,而是门可罗雀的空荡荡场面。四川成都一服装店负责人表示,他的店铺开业三天,却卖不出一件衣服。他说:“成都的铺子开了三天门,三天没有卖出一件衣裳,一个人没有进来过。开了三天门,还有很多货。”

近日,网上传出视频显示,疑似东北和广州都有商户群起抗议。一段视频显示,东北某地商户根本没有收入,要求商场退还2月、3月的租金。不少商户戴着口罩,手举着“二三月退费,四五月减半”的标语,齐声高喊:退费、退费。

广州也出现类似抗议潮,有网友在推特上发布一段视频,在被称为中国最大型服装成衣采购批发市场的广州十三行新中国大厦,就爆发商户要求免租退租抗议,商户们高喊“2月免租,3月减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习近平赴武汉行程曝光 附加特殊条件
紧急!加拿大再增4例,大温这个航班危险了
王沪宁误党遭人举报 习不敢去武汉是怕蹈毛覆辙
中国首席专家亲试第一支新冠疫苗造假照疯传
全球崩跌中国股市却逆势暴涨 踢爆官方这套剧本
滑铁卢首例确诊!首例重症患已进ICU
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
今年,美国总统将只能在七老八十的人中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