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习近平严厉“训斥”蒋超良 未刊发讲话曝光内情

前湖北省委书记的蒋超良2月13日被免职,之后一直没有消息。时隔近一个月,官媒3月6日报导称,蒋超良再辞去湖北省人大主任职务。而近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文则再度爆出猛料,间接披露蒋超良被撤换内情。

据地方官媒《湖北日报》3月6日消息,3月5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接受蒋超良辞去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会常委会主任职务的请求,报省人大会议备案。

2月13日,应勇由上海市长调任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被免。

值得注意的是,蒋超良曾是习近平政治盟友、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的得力副手。而接任的应勇曾在浙江任职多年,与习近平共事多年,被视为习家军代表。

外界分析认为,在中共一党专制的体制下,地方官员都只是替罪羊。

2月29日出版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再度爆出猛料,间接披露了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被撤换内情,涉及习近平未刊发的严厉讲话,被指暗批蒋超良等人工作不力。

该期《求是》刊登的是习近平出席2020年2月5日和14日两次党内会议的讲话节选。两次会议召开时,官方媒体都公开报导了相关内容,包括习近平的讲话,但是习的一些话当时并没被放进报导中。

《求是》的这篇文章披露习近平2月5日讲话中,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工作取得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进退失措,出台的一些防控措施朝令夕改,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违法行为,群众对此不满意。”

亲北京的《多维》的解读认为,这是一段措辞相当强硬的讲话,揭示了当时湖北政坛接连出现的人事动荡和不断传来问责消息的原因。

该解读说,讲话内容是在2月5日发表的,这表明习近平所指责的不可能是2月17日刚刚上任的湖北新党政班子,而是专门指涉湖北原省委书记蒋超良和武汉原市委书记马国强。

另外,解读称,在这次讲话之前,习近平刚刚于2月3日召开了一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在上述讲话中最后提到,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官员,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官员,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官员,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这些讲话也在会后官方报导的习近平讲话中未出现,而是在上一期《求是》才登出。

2、才刚刚松绑 中国多地楼市新政遭紧急叫停

中国近日多地出现力度较大的松绑楼市政策,但很快即遭遇紧急叫停。先是第一个“降首付”的城市河南省驻马店市被省政府约谈,紧接着是广州市“取消公寓限购”再现政策“一日游”。对此,观察人士指出,试探松绑,然后被叫停或是被放行,这是一直以来地方房地产市场与中央博弈的主要表现之一。

3月3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知,其中包含“取消公寓限购”的政策被市场广泛解读为楼市松绑的信号。谁知一日之后,此《通知》便被广州市政府官网突然撤下。

而在第二天重新“上线”的通知中,原文当中所提及的“商办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等内容被剔除。

无独有偶,今年2月下旬,河南省驻马店市发布一系列政策提振楼市。其中政策规定,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由三成降至两成,且将公积金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至50万元。不过,政策出台一周后,当地就被河南省政府约谈,要求坚持中央的“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约谈后不久,备受关注的驻马店“17项稳楼市政策”被叫停。

事实上,近期中央部门也多次释放信号。3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中国银保监会召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这是央行第三次在不同场合释放这一信号。此外,财政部、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期也通过不同渠道发声,强调这一原则。

有观察人士指出,试探松绑,然后被叫停或是被放行,这是一直以来地方房地产市场与中央博弈的主要表现之一。这样的政策博弈也催生了一系列调控“一日游”“半日游”等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市场各方心理剧烈波动。

3、孙杨再被名将轰“脏鬼” 国际泳联不排除剥夺2面金牌

中国游泳名将孙杨因拒绝与药检人员合作,违反《世界反兴奋剂条例》,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禁赛八年。国际泳联官员称,不排除会褫夺孙杨两面在2019年世界锦标赛赢得的金牌。而4年前在里约奥运败给孙杨屈居亚军的南非泳将克洛斯(Chad le Clos)近日出面受访,再度怒轰孙杨是个“肮脏泳者”。

据报道,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曾表示不会褫夺孙杨在去年韩国光州世锦赛所赢得两面金牌,但多名世界级泳手,当中包括南非游泳名将克洛斯(Chad Le Clos),以及澳洲游泳教练相关组织先后发声,要求国际泳联推翻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

国际泳联副主席邓恩表示,相信国际泳联会考虑褫夺孙杨的奖牌,他强调,一切会在孙杨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的程序完结后才会有决定。

事发在前年9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委托国际药检管理机构,晚上到孙杨家中突击采集血液及尿液样本,期间药检人员与孙杨一方冲突,孙杨拒绝提供尿液样本。

南非游泳名将克洛斯回忆在2016里约奥运200米自由泳项目与孙杨的对决,他说:“当时只剩下50米,我一个人游在前头,然后孙杨就以不可置信的速度超越了我,瞬间取得了领先,好像我在剩下25米那里静止不动了一样。但当时的我打破了南非国家纪录、非洲纪录,这真的违反常理。”最终那场比赛克洛斯屈居亚军只获得银牌,而孙杨则夺得金牌。

克洛斯称:“孙杨在2014年就已经药检2度呈阳性反应,这次的判决我也不意外,因为不只有我,整个泳坛的人都知道他是个‘肮脏’的游泳者。”最后,克洛斯希望自己可以从银牌升级到金牌。

4、王立强共谍案再曝两共犯 最新关联人物浮出水面

中共间谍王立强投诚澳洲后,他的上司向心与妻子遭台湾扣押调查并限制出境出海。王立强共谍案疑似又有新共犯,向心夫妇在台北的豪宅2租客香港籍的林旭和中国籍的苏剑锋,也遭到限制出境出海。

王立强向澳洲投诚后,指出中国创新投资公司主席向心是中共高级特务,向心、龚青夫妇涉嫌违反国安法,被台北地检署限制出境。

除了对向心夫妇限制出境,检方后续追查他们在台北市信义区买下3户豪宅,被怀疑是在台湾发展共谍的基地,3户豪宅中有2户出租,承租的租客其中一人是香港万卓集团创办人林旭,他否认和向心夫妇熟识,另一位租客是中国籍的科技公司老板苏剑锋,他自认与共谍案无关,两人日前要求解除处境限制,身份才因此曝光。

据报导,39岁香港籍的林旭,几乎集高富帅于一身,其创办了香港万卓集团,也是信托资产管理公司总裁,不只有比利时管理博士学位,还担任多家人寿保险慈善机构董事。而30多岁中国大陆籍的苏剑锋,则在大陆经营科技业,同样有数十亿身家。

检方指出,王立强共谍案尚有证据待清查,考量国家危害性、国家刑罚权行使的公益性,建请法院驳回林、苏两人申请。

自称是共谍的王立强去年接受澳洲媒体采访时爆料,他以中国创新投资公司员工名义,来台从事情报工作,而向心则直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办公室高层官员,操控中资渗透台湾网路、媒体、宫庙及基层组织,企图影响总统大选。

当时人在台湾的向心夫妇,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离境时遭检调紧急约谈,随后遭限制出境、出海至今,全案仍由北检侦办中。

5、再起波澜 华为前途仍然未卜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前途依然充满未知,西方各国对其态度仍未明朗。加拿大工业部长3月5日表示,在中国电信业巨头华为公司参与5G建设的问题上,加拿大不会被胁迫做出限制华为的决定。而在五眼联盟的另一个成员国英国,保守党资深议员则表示将在下周提案,禁止英国电信网络在2022年后使用华为设备。

据彭博社3月6日报道,加拿大工业部长贝恩斯5日表示:“我们将确保以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方式前进”,“我们不会受到任何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威胁。”

当被问及“其他司法管辖区”是否特别指美国时,贝恩斯降低了他的措辞。贝恩斯说:“或许这不是正确的措辞,但我们不会受到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影响。”

贝恩斯说:“各国已经表达了他们的担忧。我们和我们的‘五眼联盟’伙伴国保持着沟通。我们知道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我们将做出一个对加拿大人有意义、保护加拿大人的决定。”

在加拿大工业部长贝恩斯做出这一表态前,一些美国参议员正寻求推动废除那些允许在5G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国家的优先投资地位。川普政府正推动各盟国全面封杀华为。

而在五眼联盟的另一个成员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于1月份同意华为进入英国5G网络市场,并规定其市场份额不得超过35%。然而,伦敦部分执政党(保守党)议员支持美国的主张,担心让华为参与关键的基础设施将损害国家安全,因为北京可能会利用华为的设备监视其它国家。

包括前内阁大臣伊恩·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达米安·格林(Damian Green)、欧文·帕特森(Owen Paterson)和戴维·戴维斯(David Davis)在内的保守党人士,将在下周二(3月10日)寻求通过一项针对华为的电信基础设施法修正案。

参与提案的两名国会议员告诉《金融时报》,提案的目的是确保自2022年以后(即2023年开始),英国电信网络不使用任何华为设备。

6、中国要在联合国做老大 美国及时警醒

3月4日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选举中,美国支持的新加坡籍候选人打败原本被看好的中国候选人。这被视为美国为首的势力,在联合国组织中的重要胜利。有分析认为,曾经多次批判联合国体系的川普政府,已经对中国在联合国的势力扩张感到警醒。

3月4日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总干事选举出炉,中国候选人落败。美国驻日内瓦联合国大使布伦博格表示,“我们对选举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路透社报道,曾抨击美国在此次选举“抹黑中国”的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代表陈旭则转为低调表示,本次的选举结果“不是失败”。

据报道,在联合国十五个专门机构中,中国之外的其他四大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担任领导的机构都不超过一个。中国已经占了四个。

一名白宫资深高级官员近日表示,中国持续地在联合国组织中透过“贿赂和免除债务”等手段“交换选票”,目的是扩大国际影响力。

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9年,在联合国的常规预算中,中国的分摊比例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出资国,占12%,仅次于美国。

观察人士指出,川普上台以来对联合国组织的消极态度,让北京对于成为世界秩序的新领导者,更加跃跃欲试。

不过,今年一月以来,美国官方的表态及几项重要的人事安排皆显示,川普政府正在重整队伍,来对抗中国在联合国不断壮大的势力。

有分析指,联合国体系未来或成为美中较劲的新舞台,这将使多边机构的运作变得更加困难。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3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老师网上授课 涉敏感词遭封禁 学生笑翻
习近平赴武汉行程曝光 附加特殊条件
紧急!加拿大再增4例,大温这个航班危险了
王沪宁误党遭人举报 习不敢去武汉是怕蹈毛覆辙
中国首席专家亲试第一支新冠疫苗造假照疯传
全球崩跌中国股市却逆势暴涨 踢爆官方这套剧本
滑铁卢首例确诊!首例重症患已进ICU
川习“友谊之船” 已完全由川普掌舵
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台北法” 北京该追究谁的责
中国企业正历经前所未有的裁员降薪和倒闭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