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20-02)

1、人命关天时刻 北京并没有忘记镇压

  中国正遭遇着一场严重的卫生危机,每天都有人被新冠病毒夺取生命。然而,在这个人命关天的严峻时刻,北京当局并没有忘记镇压,两位著名知识分子--许章润和许志永一个被逮捕一个被软禁。法国『世界报』由此指出,这证实了许多西方观察家的担心,习近平政权可能利用这一病毒疫情在中国人民中间引发的恐慌,试图持久地强化对中国社会的控制。

  『世界报』的社评开门见山:中国“疫情肆虐,但镇压照旧”。46岁法律学者许志永,以其为中国最终成为宪政国家努力奋斗而出名,并已经在2014至2017被关入监狱,2月15日,在广东,他再次遭到逮捕。根据伦敦的『卫报』,他是在一位律师朋友的家中被捕的。而另外一位著名的大学教授,法学家许章润,自从2018年撰文批评习近平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从而成为终身领导人之后,他已被剥夺了授课的权利,现在,他被软禁在北京,失去了与外界的联络。

  北京在以人民健康陷入严重危机的特殊理由,发起一场消灭疫情的“人民战争”的同时,强化群众化监控,进一步扩大限制自由。动员无数的志愿者把守,借助于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封城封村封锁小区,这一措施得到了陷入恐慌中的多数人民的支持。然后,封闭过程出现了众多罔顾法律的行为,比如封锁所有道路,禁止居民重返家中,以及广泛传播病人的信息等等。在经过一个对疫情处置不善的行为进行公开批评的短暂阶段之后,网络审查重新强化,二月初,当局宣布强化网控,中共宣传机器被要求“引导公众舆论,强化信息监督”。根据“中国人权观察”,至2月7日,351人被以“传播有关武汉疫情的错误信息”的名义惩罚。2月19日,中国当局下令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记者,证实了这一趋向。

在『世界报』看来,新冠状疫情这两日出现的数字上的好转与当局强化对人民的控制恰成悖论,令人质疑当局真正的目的是什么?仅仅是为了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抑或乘机进一步限制人民的自由?这一对人民行动自由的限制措施会不会随着疫情的终结而终结,或者将其吸纳成为控制人民的常态?如今,中国给世界留下的形象是,这个监控帝国更让联想起奥威尔的“老大哥”,而不是一个遵守普世规则的正在上升中的强国。

2、疫情肆虐之下,世界向中国关闭大门

  由于担心新冠病毒疫情扩散,世界切断了与中国的许多联系。30多家航空公司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班,此外,从美国到新加坡等78个国家和地区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和隔离举措,差不多已将中国旅客拒之门外。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交通渠道的关闭让庞大的中国旅客群体深感不安,这里面有外出度假的家庭,有留学生,也有穿行于世界各地的律师、金融家。他们不仅生计受到影响,自尊心也遭到打击。

  此前,中国政府正在力争把中国打造为全球外交、商业和文化中心,如今,有超过1.8亿的中国公民持有护照,相比之下,流通中的美国护照数量约为1.46亿本。中国的旅行团为大约160个国家提供客源,超过66万中国人在海外留学。从泰国到塞尔维亚,有超过70个国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而对中国实行了免签制度。

  然而,这是一次突如其来的变故,令这一雄心壮志遭受到重创。国际社会对中国旅客的防范态度与中国政府关于疫情还在掌控之中的保证形成了对比。这些措施也是许多国家为数不多的制衡中国的手段,尽管中国的外交官一直试图敦促其他国家尊重WHO的建议,放松限制,但收到的成效微乎其微。

3、习下令复工!“砸棺”急先锋率先响应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但北京为防经济崩溃,依然强令全国复工,近日连爆因复工后的聚集性感染。此前各地官员担心疫情失控会丢掉乌纱帽,继续加大封城力度,并出台各种政策,对复工令变相延迟。而习近平的江西亲信刘奇则率先响应。

  最新一例是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至少3人被确诊,企业被迫全面停产,大楼被封闭,超过百名员工被隔离。重庆钛业不只是个案。广州、重庆、北京、苏州等多个省市公司复工后,也都传出有员工传染新冠病毒给同事,造成上千人被隔离。

  尽管习近平已要求不停产,但疫情肆虐,无人响应。正当各地官员为了取得经济增长和防疫工作之间如何取得平衡而伤透脑筋之际,江西是首个响应习总呼吁的省,一马当先勇字当头,并在16日深夜发布命令,返岗员工无需提供健康证明。刘奇是习近平旧部,习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刘奇在浙江任职,两人曾有长达5年的交集。2018年据传习近平受逼宫的北戴河会议前后,刘奇在2018年7月23日在江西省委常委会议上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定于一尊”的权威。这是当时继栗战书等习亲信喊出“定于一尊”后,首次有中共地方省级官员跟进。另外,由于2018年江西当局砸棺行动震惊世人,刘奇和2017年底在北京清理低端人口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一道,被民众称为“南北双煞”。

  在目前复工导致的频频“群聚感染”下,中共官媒宣称的要取得“防控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只能是一厢情愿。

4、封城闭户急 民在疫中泣 方方武汉封城日记灼人

  武汉封城至今,亡人日日增加,所在省湖北全境正在严厉“清零”。作家方方身居危城,日夜倾听与自己一同封锁在城中煎熬的市民心声,写成日记,平和文字,怜悯心肠,对隐瞒真相者则痛加鞭笞。官媒禁刊,民间你转我载,不胫而走。

  人一个接着一个死,未亡人该当何处?当一位作家同行访谈中提到“完胜”二字,方方被激怒了! 她在日记写道:“武汉都这样了! 全国都这样了!千千万万的人有如惊弓之鸟,更有人命悬一线躺在医院,无数家庭业已支离破碎。胜在何处?完在哪里?”她提醒湖北作家们:“以后你们多半会被要求写颂文颂诗,但请你们在下笔时,思考几秒,你们要歌颂的对象应该是谁。如要谄媚,也请守个度。”

  谁能想象出身居危城的人是如何体味死亡临近?也许只有同命运者才有最真切的感受。日记里她这样写道:“这几天,死亡者似乎离自己越来越近。邻居的表妹死了。熟人的弟弟死了。朋友爹妈和老婆都死了,然后他自己也死了。人们哭都哭不过来。”“人不传人,可控可防”这八个字,变成了一城血泪,无限辛酸。

  “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壮年夭折,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不幸殉职,医护人员在这场拯救行动中付出巨大代价。十八日的方方日记记叙一位医生朋友给她打来的“漫长的电话”,“提到疫情早期医护人员的艰辛。且说抢救一个病人,是要消耗很大体力的。抢救后的防护服上病毒最多,必须马上换掉。早期人力不足,设备不足,真是眼睁睁看见病人痛苦而死,却没有办法。学医的见死人见得多了。但明知可救,却因自己身心疲惫、无力营救;更兼防护设备几乎没有,无法施救。他说,那种难受感你们完全体会不到。”医生是这次疫情中感染很多,付出巨大的一支,从方方笔下,感觉武汉的医生已经尽到了自己的本分。

  方方当天的日记这样结束:“封城闭户急,民在疫中泣。本是同难人,相煎何太急。”

5、抗疫大突破 新冠肺炎病毒首张超高解析图出炉

  美国科学家20日发布第一张原子级解析度的新型冠状病毒关键部位3D影像,有助了解病毒如何附着、进而感染细胞。这对疫苗与疗法研发大有助益,堪称重要突破。

  俗称"新冠肺炎"的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死亡案例迄今已超过2000例,几乎都在中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团队与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率先研究中国研究人员公开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码,用以制作病毒关键部位"合成棘蛋白"的稳定样本。接着团队运用尖端的"冷冻电子显微术"c做出"合成棘蛋白"成像,成果发表在"科学"期刊。

  领导研究的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科学家麦克雷兰告诉法新社:"合成棘蛋白其实是我们想引进到人体内的抗原,以让免疫反应做好出动抗体对抗的准备,当病毒真的来袭,免疫系统已准备就绪,随时都能发动攻击。"团队已把分子结构图发送给世界各地的合作者,供他们提出改善方法,促成更大的免疫反应。同时,此模型也有助科学家研发新蛋白,让新蛋白附着在感染者合成棘蛋白的其他部位,使合成棘蛋白无法作用,从而产生治疗效果,这也就是所谓的"抗病毒"。

  德州农工大学德克萨卡纳分校病毒学家纽曼表示:这是冠状病毒最重要蛋白之一的完美清晰结构,就了解病毒如何找到并进入细胞而言,堪称重要突破。

6、中国新冠确诊持续减少 世卫称绝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各地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渐缓,多地管制略有松绑。中国卫健委周四称,中国新增确诊个案总数连续16天下降,尽管中国武汉肺炎新例持续减少,世卫组织称现阶段绝不能掉以轻心。

  中国国家卫健委表示,新增确诊个案总数连续16天下降,除了湖北省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个案都在10宗以下或无新增确诊个案。全国新增康复个案连续两天超过新增确诊个案,显示医疗救治效果明显,救治压力正逐步减轻。湖北和武汉疫情出现了积极变化, 武汉周边地区从过去的爆发式增长已趋缓,下降趋势应该不会改变,但疫情仍然十分严峻,救治任务还十分艰巨。

  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周四表示,中国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个案持续减少令人鼓舞,但他警告在其他国家仍可能蔓延。 谭德塞在日内瓦的记者会上说:“趋势令人鼓舞,但不容掉以轻心。”他指出,至今有其他25个国家向世卫通报1076个病例,包括最新通报已有5人感染的伊朗。 谭德塞表示,与中国境内将近7万5000例相较,这个数字非常低,但“可能不会维持很久”。

  虽然中国疫情控制显现乐观,但韩国日本则情况堪忧。 世界卫生组织周四表示,韩国中部大邱市一带发生新冠病毒“群聚”感染,当局称这是“超级传播事件”,但世卫不会以“超级传播”作术语。然而,可能发生大量感染者来自同一源头的传播事件,这可能因一连串环境及流行病学原因而发生。

7、新冠疫情笼罩东京奥运 英国表示愿意接手

  英国伦敦保守党市长候选人肖恩·贝利20日表示,如果新冠病毒疫情迫使奥运会要更换举办国,那么伦敦愿意从东京手中接过承办权,举办这次体育盛事。

  路透社引用贝利在推特上的发文说,“我们拥有基础设施和经验。由于发生了新冠病毒疫情,世界或许需要我们出面。”如今在日本,已经有数百人被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三人死亡。其中主要来自停靠的钻石公主号游轮,可人们普遍担心,疫情的蔓延可能会使原计划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无法举行。贝利说,伦敦承办过2012年奥运会。这次,如果东京需要,伦敦可以随时接手。

  尽管疫情的发展给东京奥运的主办方、日本政府和东京市政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日本有关方面最近几个星期一再表示,他们并不准备取消或者推迟东京奥运的举行。据美联社报道,日本计划从本月下旬至4月举办一些比赛测试活动,为举办东京奥运积累一些病毒防控方面的经验,在谈到日本是否会推迟或取消这些测试活动的时候,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发言人高古正哲的回答是:“不、不、不、不,绝对不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卫生官员重磅公布:100武汉民众将回温哥华
中国公民因疫情滞加国 签证到期可网上申延期
“大外宣”海外抢滩成功,美国亡羊补牢己晚
“亚洲病夫”争议扩大 《华尔街日报》急回应
中共舆论管控无节制 腾讯《大家》也遭肃清
中美媒体大战,中共官媒已覆盖千万美国家庭
BC省公布2020预算案 大幅加税 富豪们要“哭”了
武昌医院护士全家去世 武汉八院院长传病危
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提激进方案 欧盟回应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