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抵制华为  美国政府激进提议 欧盟回应

为应对中国公司华为的威胁,美国司法部长巴尔2月6日提议美国及盟友考虑入股欧洲的诺基亚和爱立信来对抗华为。

2月18日,欧盟竞争事务专员韦斯塔格对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表示,这取决于"企业是否出售",但也取决于欧洲立法者"确保每一项风险都得到评估"。

她还说:"在欧洲,我们在所有权问题上是中立的,你可以是国有的,也可以是私有的,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你要扮演市场操作者的角色。"

她补充说:"所以,如果美国政府想要购买股份,我没有特别的看法。我也不知道诺基亚、爱立信是否有股份在出售。"

CNBC的报道称,韦斯塔格的表态相当于为美国政府入股欧洲两家最大的5G营运商的可能性敞开了大门,只要不存在安全风险。

美国司法部长巴尔2月6日发表演讲时,呼吁华府及其盟友应考虑向诺基亚及爱立信投资,应对华为在5G技术的垄断局面。《华尔街日报》报道,巴尔的建议代表了川普政府迄今为止在抵制华为方面最激进的提议之一。

2、海航被中国政府接管?旗下航空业务被瓜分

在2019年已陷入财务困难的海航集团,目前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

2月19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海航集团将被中国当局接管,旗下航空业务或遭到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及东方航空三间航空公司瓜分,最快在2月20日公布。

海航早年在海外勇于收购,导致债务高企。公司为降低负债,近年已出售数以百亿美元资产。不过,仍不时传出海航拖欠债务消息。至于海航旗下的香港航空,也陷入财务困难,其后获得国开行间接提供资金,才得以继续营运,惟在疫情打击下,既缩减大量航班,并且宣布裁员400人。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海航总部所在地的海南省政府,正讨论接管安排,并透露海航的航空资产可能会被其他中国企业接管。海航集团未有发表评论。

彭博同日早上亦曾报道,在疫情影响下,中央政府有意鼓励内地大型航空公司,收购中小型航空公司,涉及金额数以百亿人民币。

3、中国人民币下滑 兑美元汇率接近破7

中国国内经济暂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滑,接近破7。

路透2月19日的消息说,前一天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已经破7,收报7.0052元,而中间价则为6.9826元。据路透社测算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在6.9965元附近,比前一日贬值大约139点。

中国央行2月19日公布2019年第四季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中国经济目前的状态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国家经济的根本面。对于中国央行的这一说法,一些世界经济学家并不认同。

4、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 两天后20亿债券到期

北大方正集团2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14日收到北京第一中级法院通知,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申请对北大方正进行重整,理由是“未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不具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

19日消息,中共央行直接介入此次重整。北京第一中级法院称,中共央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方正集团清算组” ,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但未公布清算组的具体工作内容。

北大方正旗下四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也发布了北大方正被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整申请恰逢北大方正一笔20亿元境内债券到期的两天前。北大方正称会在21日如期兑付本息,但其旗下子公司的公告中没有提及兑付事宜。

北大方正“19方正SCP002”超短融债券去年12月2日未能按期偿付本息,23家债券持有人同意北大方正延期至今年2月21日支付本息。该债券本金20亿元,按利率4.94%计息。

如果这笔境内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可能触发一笔29.5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发生交叉性违约。

5、蓬佩奥谴责中国驱逐三名美国记者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发表声明,谴责中国驱逐三名《华尔街日报》驻华记者。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成熟、负责任的国家都知道,自由媒体报道的是事实和看法。正确的回应是提出反驳论点,而不是限制言论。”

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希望中国人民能够像美国人民一样,享受准确的信息和言论自由。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发表声明称,对北京驱逐记者一事“深感失望”。《华尔街日报》首席执行官威廉·刘易斯(William Lewis)周三表示,中国只因为该报评论部分的一篇文章而决定驱逐三名《华日》记者,该报对于北京的决定“深感失望”。

他还表示,该报的新闻和评论的部分是被明显地分开的。

刘易斯表示,该报的评论的部分通常发表一些带有评论的文章,那就会有人赞同但也有人不赞同。他要求中共外交部恢复这3名记者的记者证。

《华尔街日报》本月初发表专栏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中国官方对这篇文章大为不满。

说到“东亚病夫”这个词,我们来看看中共官媒人民网是如何看待的。 2012年3月7日,人民网发表题为《被误读的“东亚病夫”》评论文章,文章说:自近代已降,“东亚病夫”在中国就是一个很著名的词汇。很长一段时期内,它都被主流意识形态解读为一个由外国人强加给中国人的蔑称,专门用来讽刺中国人生理上的虚弱不堪。因之,当新中国的竞技体育运动获得了天翻地覆的进步,当我们中国的运动员在奥运会等重大国际比赛中站到了冠军的领奖台上之后,很多媒体流行的宣传口径就是“终于洗刷了百年来强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东亚病夫’的耻辱”云云。

人民网的文章认为,这其实是对“东亚病夫”的严重误读。

首先,最早提出“东亚病夫”一词的并不是外国人,而恰恰是如假包换的中国人!此人就是晚清时期大名鼎鼎的改良派思想家、曾经担任过京师大学堂校长一职的严复。严复以后,一大批觉醒的知识分子纷纷沿用了他的这个提法。1905年,小说家曾朴在写作《孽海花》一书时,用的笔名就是“东亚病夫”。

人民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考察“东亚病夫”一词产生的背景,可以知道这个提法的初始含义并不是用来讽刺中国人生理上的不健康,而主要是说中国人在精神思想层面上的麻木、萎缩、愚昧,以及面对极权统治的无动于衷、逆来顺受、苟且偷生和没有信仰的国民特性。

6、美国务卿结束非洲行 暗批中国滋生腐败

19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结束塞内加尔、安哥拉及衣索比亚等非洲3国访问之旅,在谈到美国促进非洲大陆经济成长和创业能力时,也暗示中国会做出空洞承诺并滋生腐败。

19日,蓬佩奥在衣索比亚首都阿迪斯阿贝巴的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上,向与会外交官和商界领袖发表演说:"各国应提防那些做出空洞承诺的独裁政权,他们会滋生腐败、依赖。"

他还说:"非洲如此需要和迫切希望的繁荣、主权和进步,他们可能不会让这些事情发生。"

蓬佩奥在演说中并未明确提及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但有分析人士在他出访前预测,蓬佩奥将努力让美国成为非洲的替代投资来源。

蓬佩奥公开提及在他出访3个国家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包括在塞内加尔的美国能源公司贝泰、安哥拉的美国石油企业雪佛龙和衣索比亚的美国饮料商可口可乐。

他还大大的赞扬自由市场,同时批评辛巴威和坦尚尼亚等地"过去多年失败的社会主义实验"。

蓬佩奥稍后将前往沙乌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

7、曾对扣乌军援提出警告 国防部次长鲁德请辞

美国总统川普在乌克兰"电话门"弹劾案无罪过关之后,又有一名涉及内幕的政府高层丢官。主管政策事务的国防部次长鲁德在川普要求下,19日已经递出辞呈。

这封辞呈中写道:"我获得国防部长艾思博告知,您要求我提去国防部次长一职。由总统任命的高级政务官必须听命于总统,因此,遵照您的指示,我在此提出辞呈,自2020年2月28日起生效。"

弹劾案5日在参院落幕之后,川普秋后算帐,先是针对曾在众院弹劾调查作证的国家安全会议陆军中校亚历山大‧维德曼和美国驻欧盟大使桑德兰,两人在7日双双被川普开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导,鲁德去年曾对扣留对乌克兰军援提出警告,现在遭到川普逼迫请辞,成了最新一名因为涉及乌克兰"电话门"内幕而被逼退的政府高层官员。

消息人士透露,鲁德除了在乌克兰军援扣留的建言引起高层不悦,他对包括阿富汗在内的许多议题看法,也常与川普政府立场相左,鲁德被视为"不配合白宫及国防部高层推动政策改革"的头疼人物。

川普19日在推特发文写道,感谢鲁德为国效力,"祝他未来发展一切顺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空前报复!中国驱逐3名《华尔街日报》记者
家居用品一号码头申请破产 关闭加拿大所有门店
疫情让加拿大华人这两个行业受重创
武汉病毒扑朔迷离 美女所长背后鬼影幢幢
流行病专家最新爆料:武汉病毒罪魁祸首是它?
这场国难捅破了习中央极权维稳的画皮
中国房地产恐现黑天鹅事件 加速供应链去全球化
白宫拟修法彻底断华为芯片供应 中国崛起已止?
美联社:习近平及其幕僚明显“想甩锅”
人类从未见过!加拿大新冠康复患者 还携带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