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湖北一天确诊人数激增上万 把帐算到旧掌柜身上

2月13日一早,中国民众一觉睡醒,得知湖北一夜之间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人数激增1.4万多人,是此前单日增加病例惯常数字的十倍。由于13日湖北人世出现调整,上海市长应勇接替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职务,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职务。有说法指出,一夕增加一万多是为了理库存,换了掌柜要把旧帐算在旧人头上。

湖北省确诊人数的陡增,官方解释为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第五版诊疗方案的建议,将临床诊断纳入确诊方式。即湖北省突增的14840名患者中,有临床诊断病例13332例。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为了更快速,更准确检查病人是否确诊,把临床诊断病例纳入确诊病例为必要的更改。

此前必须在实验室测试为阳性后,才可接纳为确诊个案;后来因个案激增,更改成医院以快速测试来确定。不过在疑似病人不断涌现,医院无法为所有人作测试,部分病人未经确诊便死亡,所以未纳入确诊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家卫健委的诊疗方案于2月8日公布,到2月12日湖北的确诊数据激增,中间的4天时间发生了什么?

2月10日晚,武汉市前市委书记马国强在发布会中表示,截至2月9日,武汉户数排查的百分比已达到98.6%,人数排查百分比达到99%。此外马国强还表示,武汉的1499名重症确诊患者全部入院。

此话引发公众质疑,有许多疑似患者发布个人信息,称自己未被收治和确诊。公众批评马国强睁眼说瞎话。

也在同一天的2月10日,湖北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和主任被免职。

2月12日,湖北的确诊人数激增1.4万人。

2月13日,湖北的人事出现调整。中国当局对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主要负责人职务作出调整。上海市长应勇接替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职务,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接替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职务。

中国微博网友评论称:“怪不得一下子一晚上突然增加了一万多,原来是为了盘账、理库存,毕竟换了掌柜,不能把老账算到新掌柜身上。”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者林和立更指出,中国一贯有将责任推给地方官员、让人们的不满发泄到地方政府而不是中国最高层的传统。

2、两会开不开?传中南海令两会代表隔离自安保避戴口罩

中国3月初两会虽传延期,消息人士指出,“最头疼的问题,还是年度两会能否如期召开。”据了解,中国两会或将延期,但中南海已急令所有与会人员进入“自我隔离”状态,以确保“不戴口罩”和人民大会堂不会发生“交叉感染”。

习近平主席在内的中南海最高层从正月初一以来,就已经临时紧急召开了两次常务会。”“这两次常务会反复研究的’其他事项’,就包括原定三月召开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

报道指出:“对习近平而言,不仅要’亲自指挥’;”“最头疼的问题,还是两会能否如期召开。”

据消息透露,“延迟召开两会的建议由中南海核心智囊和御用团队最早提出,在鼠年第一次常务会上就引发激烈争论,但第二次常务会,气氛有所缓和。”消息称,“鉴于武汉肺炎仍存众多变数,中国经济又确实’雪上加霜’;7常委就向来’板上钉钉’的三月两会’能不能’开和’该不该’开,进行了’相对理性’的评估。”

消息说,“尽管中国经济面临复苏的紧迫性,全国各地从本周起已陆续复工;”“但是两会复会还是延期,完全取决于武汉肺炎疫情的控制情况;7常委正在密切关注全国各地不断变化的疫情数字。”

“不过,分别由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政协主席汪洋领衔的人大和政协筹备组,已经要求各代表团重新认真审核与会代表、媒体和特勤及服务人员的资格,确保所有与会人员无一确诊、疑似或潜伏期人员。”

无论两会延期与否,中南海已经急令所有与会人员进入’自我隔离’状态,以确保两会召开期间能够’不戴口罩’开会,人民大会堂和所有分会场及媒体中心和下榻酒店绝对不发生’交叉感染’。”

今年中国两会召开的最终日期,仍待7常委最终定夺,官方也将在第一时间回应。

3、市长空降湖北救火 上海市民为何“欢庆不送”

中国国务院13日发出重大人事命令,因疫情处理失当而成为舆论箭靶的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遭到中央免职;其职务即刻由上海市长应勇接管上任。应勇曾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是广义的"习亲信",因此本回赴任"救火维稳平民怨"的态度明确。谁知在人事令公布后,上海市民舆论却意外地"额手称庆",甚至出现"市长再见!千万别回来"的社群送别。

上海网络舆论强调,应勇自2017年担任市长以来,除了"垃圾分类"的强硬态度外,其余政策"市民几乎无感",特别在武汉肺炎的防疫应对上,上海市府应对态度更是让本地民众极为生气。

上海市民释疑:武汉肺炎疫情是在1月20日钟南山受访后才公开明朗化,3天后湖北就关闭联络交通、武汉就宣布"封城"。这段时间,湖南、江苏、浙江等地纷纷响应相关防疫应变,"唯有应勇与上海市府无动于衷,各种不管制,应市长还喜气洋洋地在1月23日纠集众人,大搞上海新春团拜?"

武汉封城后,各省各地纷纷启动出入管制,上海依旧缺少作为。本地市民更是激烈质疑:"应勇的应变迟钝,让大批疫区带原者毫不设防地涌入上海。"造成"外地来沪人士"成为春节期间上海确诊疫情的主要大宗。

疫情持续升温的"后春节"时间,上海对于复工管控、对于疫情通报、对于实时信息说明的应变态度,也引发民间的高度不满。像是2月10日才公布的"室内小区封闭管理命令",就多遭民间嘲讽,因为上海各级小区早已于第一时间因"疫情恐慌而自主管理","若市民、各小区没在春节主动防疫,有应勇市长的上海,还不早成第二武汉?"

不过,应勇作为"习旧部"的湖北空降,在政治意义上仍有着至关重要的宣示意义。时事评论员章立凡表示:“现在体制内外都有问责的声音,对习近平来讲不利。越到这个时候越要用自己人,旧部是首选,这符合他用人的风格。

在先前,习近平已亲自派遣陈一新直冲武汉的中央指导副组长、王贺胜空降重组湖北省卫健委深入湖北,习自己也在2月10日首度"视察北京防疫"特别宣示介入的姿态明显。种种行动在在显示,北京政府已确定要拿湖北F4与地方官员"祭旗泄压","好阻止中国民怨继续蔓延。"

4、疫情阴谋论为何在中国大行其道 专家点破两大原因

在肺炎疫情阴影下,谣言似乎传播得比病毒还快。一些流传在社交媒体的文章,将新冠病毒视作人为制造的“生物武器”,甚至还称可以“精准攻击”华人;也有传言称实验室泄漏病毒造成疫情。专家表示,这一方面和中国舆论长期被民族主义主导有关,二来也是过去十年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结果。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一些恶意挑衅的帖子和阴谋论影响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错误信息“给公众造成疑虑,传播恐慌情绪”。

德国哈勒大学医学院病毒医学研究所所长克库勒教授认为,这些阴谋论十分荒谬,因为只要知道冠状病毒的致病原理就可以轻松驳斥"精准攻击华人"这种假说。"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和SARS病毒的受体是一样的,而这个受体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分人种。"换句话说,冠状病毒没有"种族歧视"。

这位病毒学家表示:"虽然说理论上讲不能完全排除病毒泄漏的可能性,但是这次的新冠病毒所表现出来的特性,很像是刚刚从某种动物传染到人身上的病毒,它所导致的病症也十分具有典型性,和当年的SARS非典肺炎是大致相似的。"

既然这些阴谋论都缺乏事实和科学依据,那又是如何产生,为何会有人相信并且在社交媒体上主动转发呢?政治学者吴强分析认为,种种阴谋论的传播在中国就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与过去八年以来民族主义情绪的逐渐高涨和宣传部门有意制造的反美主义运动不无关系。

他表示:"一方面是公民社会、自由媒体和知识分子的声音被压制,中国的舆论生态被民族主义情绪强烈主导,当然另一方面也和中国社交媒体在过去十年的迅速发展有密切关系。"

吴强更指,从中国官方的内部决策看,北京始终把美国当作假想敌。这种思路在过去30年里没有发生过根本的改变。随着习近平上台,中国民族主义兴起,在外交部发言人例行答记者问的表态中能找到明显的反美言论,官方媒体也充斥反美情绪。所以此类反美指向的阴谋论为什么可以在社交媒体"畅行无阻",也是因为它一直被当局所"豢养"或者是"纵容"。

5、川普大砍WHO金援 恐是对其过于支持中国政府的抗议

世界卫生组织的营运资金常需要透过世界各国给予支持,不过美国总统川普决定,大幅缩减新年度财政预算的全球卫生基金,给世卫的金额直接删掉一半以上,认为直接给于特定国家援助,有更好的效率;却也有说法指出,这是川普对于世卫在这次情太过偏袒中国的报复。

原本2020年会有91亿美金的全球卫生基金,而川普打算将这项预算砍到60亿美金,其中给予WHO的部分减少了53%,而给予泛美卫生组织(PAHO)更是只剩下原本的25%。

国务院预算规划司司长Douglas Pitkin表示,削减全球卫生基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我们认为,要解决疾病、健康等问题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给特定国家直接的援助。

但仔细查看删掉的30亿美元全球卫生计划预算,却包括直接、双边援助,明显打脸关员言论。

外界认为,川普政府此举,其实根本是对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太过于相信、支持中国大陆政府的表现,所表达出的抗议。

6、钻石公主号确诊大增至218人后 日本允许长者下船隔离

日本横滨的邮轮钻石公主号再多44人确诊新冠肺炎,累计增至218宗。公主邮轮表示,收到日本政府通知,经检测呈阴性乘客可选择下船接受隔离,首阶段会让长者及长期病患者优先,也可选择继续留在船上直至隔离完结。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周四表示,新一轮接受测试的221人当中,有44人被确诊,其中包括一名工作人员。

他同时表示,全船超过3500人,原定下周三才完成14天隔离检疫,决定容许部分经检测,对病毒呈阴性反应的乘客优先下船,然后被转移到政府制定的地点安置,并且在那里隔离观察直到2月19日,包括住在内舱房的80岁或以上长者和长期病患者,这些人最快可在周五上岸。

加藤表示:"如果他们的测试结果是阴性,并且希望下船,那么他们可以离开,到政府准备的安置地点居住"。

他表示:"钻石公主号"的船长已经通过船上广播向乘客通知这个消息。厚生劳动省已经对年龄在80岁以上并且居住在无阳台房间的旅客,以及80岁以上并且患有慢性疾病的旅客进行了检验。"

公主邮轮表示,乘客会送往指定隔离地点,设施会有独立房间及浴室,但不设有诊所,如有必要会再送往医院。膳食方面,局方会提供日本膳食,但就不会提供西餐。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国经济最坏恐崩塌到什么地步?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华为有能力秘密进入全球通信网络已10年
陈秋实近况 疫情“只是刚刚开始”
专家:病毒2秒就能传染 政府立法:征用私人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