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200212-0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正在中国发生的这场严重的疫情,不仅让中国医疗体系陷入庞大压力,也打乱整个社会与经济活动,尽管官方以封城、小区封闭管理、延后开学开工等努力控制疫情,但究竟会持续多久?对经济的伤害会有多么严重?目前都还是未知数。

不过“战疫”对中国经济的伤害,已经无可避免,近来知情人士就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开会时警告地方官员,防疫措施已冲过头,伤害到中国经济,力促他们避免采取“更多限制措施”。

随着疫情不断蔓延,不少地方政府就已经关闭了学校和工厂,封锁了公路和铁路,禁止公共活动,甚至封锁了居民区。对此习近平表示,部分措施不切实际,还在公众中引起恐慌。

但是疫情影响下,尤其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很可能成为返工后疫情进一步扩散的温床;反观如果迟迟不复工,对于正在承受下行压力的中国经济而言将是雪上加霜。如何在两难中进行取舍,是中国当局和企业家面对的问题。

对中国经济来说,今年的“开局”已经够吓人,但这样的“模式”还会存在多久? 后续会发展到严重?

法国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新兴亚洲资深经济学家姚远指出,接下来中国经济所受影响随着疫情发展存在三种可能模式。

首先,试想最好的情况,倘若疫情在未来几周内被快速遏制,新增病例数大量减少,控制疫情传播得当,病患治疗加速,那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将仅限于第一季度。                                                                                                  

届时,零售和其他服务业受到的冲击,以及工业部门相关的连锁反应,可能导致经济成长下降1.5到2个百分点,导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同比下滑至4.0-4.5%,环比下滑0.5%,这也将是中国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降。

姚远更预估,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北京方面可能会宣布一项更大的刺激方案,以财政政策为主以拉抬经济。至于货币政策也会发挥作用,但鉴于前中国内部通货膨胀压力与债务问题,人民银行不可能实质性改变政策立场以应对短暂冲击,比较可能的是采取一些预防性的流动性注入措施(例如削减准备金率),并实行针对性的措施缓解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压力。

这些措施预计有助释放经济中一些被压抑的需求,届时到了第二和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反弹至6%左右。在此情况下,中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计不会和去年的6.1%相差太多,而这也是目前北京方面最希望看到的一套剧本。

第二套剧本是,倘若情况不那么乐观,姚远指出便会导致中国经济更深、更长的减速,复苏反弹力道更小。尤其疫情不见减缓,代表对消费产业的冲击就会持续延长,导致企业营收下滑、失业率增加。

此外,政府还可能对工作场所祭出更严格限制,甚至延后部分地区开工以限制传染,上述推迟将对工业和制造业产出造成压力,并抑制出口增长,届时今年上半年GDP增长率可能降至4%以下。

倘若疫情最终能在今年中控制住,随后的复苏仍可能不如上述所提的假设一来的强劲:长期的经济痛苦将导致更多的企业倒闭、供应链中断和银行资产负债表受损。在这种情况下,全年GDP增长率将降至5%以下,金融不稳定的风险将更高——违约率上升——资产价格将更低、更不稳定。

最后,若最坏情况发生:也就是疫情失控,毕竟这款新型冠状特征在于潜伏期很长,初步研究最长可长达14天,代表患病者可能在毫无症况下传播,也让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变得更加困难。

由于相关新药和疫苗研发都需要时间,在这段期间,病毒传播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市场和区域带来痛苦与损坏。如果发展到这局面,相关影响还无法量化,但姚远指出,可以肯定这会对中国带来更长时间、更痛苦的调整,经济结构也会受到连带损害。

例如中国企业或发生大规模倒闭,投资的产出不利,引发债务违约潮,再传导至银行体系,系统性金融风险将陡增。

这种风险不会仅仅局限于中国。若事情发展至此,全球经济也会连带受影响,导致其它国家也不得不应对对本国经济的压力。

贸易信用保险公司裕利安宜(Euler Hermes)报告称,中国生产基本停顿,意味着全球向中国输出的货品及服务的出口损失每周可达260亿美元,其中又以香港、美国、日本、韩国及德国所受影响最为严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李文亮医生之死引爆了沉默中国的“网络暴动”
世卫组织:原本有机会防止新冠病毒向世界扩散
武汉男子因去美国留学出逃,温哥华成“跳板”
反了!武汉当局泄露天机 湖北十堰实施战时管制
蒋超良不行了,湖北政坛风雨飘摇
中国疫情汹涌不止,政治搏杀刀光剑影
华为有能力秘密进入全球通信网络已10年
陈秋实近况 疫情“只是刚刚开始”
专家:病毒2秒就能传染 政府立法:征用私人资产
暖心的加拿大 十天五大举动令世界华人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