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谈到李文亮 钟南山激动落泪:医生盼望说出真相

2月11日现年83岁的钟南山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对于疫情将很快出现拐点表示乐观。在谈到最早公布疫情,而后因感染去世的李文亮医生时,钟南山激动落泪。他表示还有更多医生希望说出真相。

钟南山在采访中表示,根据数学模型、最近势态发展以及政府采取的措施判断,疫情将在2月中下旬达到高峰,然后进入一个平台期并缓慢减弱。他希望疫情会在4月左右结束。

在谈到李文亮医生时,钟南山情绪激动,哽咽落泪。他说大部分人都认为李文亮是中国的英雄,他也为李文亮感到自豪。钟南山直言李文亮背后还有几百名希望说出真相的医生,有必要聆听他们的声音。

钟南山对疫情中心武汉的封城措施表示赞赏。但他同时表示,病毒扩散早期出现失控状态。钟南山还表示,与当年SARS相比,中国政府这次在透明度和与世卫组织合作方面做得要好很多。但他同时强调,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包括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在卫生科技方面进行更好的国际合作,改善疾控中心的运作以及建立预警潜在疫情的全球“哨兵”机制。

钟南山称,目前仍不清楚病毒感染病人的具体途径,是否可以通过粪口传播以及“超级传播者”是否在疫情传播中扮演角色等。他同时强调,全球非政治化的合作至关重要。他认为,全球的同行和科学家们应该进行更多合作共同应对疫情,而完全与政治无关。

2、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新冠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

2月11日晚,WHO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在日内瓦的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上宣布,2019年底出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正式命名为“COVID-19”。在此之前,这个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正式的名字,此前流行的名字是2019-nCoV/novel coronavirus。

此次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是一种以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目前还没找到最初的传染源。谭德塞表示,"COVID-19"是指"Coronavirus disease 2019"(冠状病毒疾病2019)的意思,他指有关名称避免不公情况,又指其它建议的名字或不准确形容疫情。

谭德塞提到,专家正研发针对"COVID-19"病毒的疫苗,预计最快在18个月内面世,因此大家目前只可以用现有的方法应对情况,并呼吁各国合作,避免疫情扩散和增加更多开支。

之前,在2月8日中国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通报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成员现决定,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英文名为“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中文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NCP”。

据介绍,冠状病毒是一大类病毒,已知会引起疾病,患者表现为从普通感冒到重症肺部感染等不同临床症状,例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后者就是17年前肆虐的“非典”。

3、疫情可能成燎原大火 全球60%的人口会感染?

世界各国及地区持续出现新增病毒感染病例,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近日提出警告,中国境外目前的确诊病例虽然不多,但有可能形成燎原之势;也有香港医学专家也表示,若病毒疫情无法得到控制,全世界可能会有60%人口遭到感染。

谭德塞近日警告,有越来越多没去过中国的人确诊,目前的疫情恐怕是“冰山一角”。他强调,世卫的目标仍是抑制疫情,呼吁各国团结一致与病毒斗争,防止疫情演变成更大的“火灾”。

对此,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2月11日对媒体表示,首先要搞清楚冰山的大小和形状,大部分专家认为,每个确诊患者平均能传染2至3个人,“攻击率”高达60%到80%。

梁卓伟指出,全世界60%人口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他还指出,60%到80%的人或许不会同时被感染,但疫情会一波接着一波。

梁卓伟还提醒,世界卫生组织需要先确定,中国以"隔离、封城、封闭式管理"等措施是否奏效?能维持多长时间?他强调,如果病毒无法被有效防堵,世界各国可能得改变方针,想办法减轻疫情影响。

据官方的最新统计,目前全球共确诊43146宗病例,其中大部份案例都是来自中国大陆,湖北省更是重灾区。

4、中国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超出预期 全球受牵累

截至今日,中国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而成蔓延趋势。同时,专业人士预测,疫情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经济冲击程度比预计的要大。

在延长的春节假期后,中国的公司企业正在努力复工。路透社引述投资银行野村证券分析人士的话说,返回工作岗位的人潮可能意味着,疫情给“中国1月和2月的经济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据报道,中国近千家公司表示,他们需要数十亿美元的贷款才能渡过难关。尽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视察疫情时说,政府将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但是公司企业的裁员已经开始。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在给他们顾客的信中说:“冠状病毒爆发完全改变了中国经济的势头”。摩根大通再次下调了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预期。中国当局说,除了此前宣布的削减利率和减轻经济下行的财政刺激措施以外,还将出台稳定就业的措施。

另据报道 ,美国联储局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即使中国经济可能因冠状病毒疫情而至少在几个季度内放缓,但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IMF日本事务主管Paul Cashin警告称,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长时间持续和大范围扩散,可能会冲击日本经济,影响旅游业、零售业和出口等领域。而加拿大财政部长莫诺近日表示,加拿大的观光业、供应链、石油业将会因为疫情受到重创。

5、北京罢免官员成“替罪羊” 武汉网民呼吁团结“自救”

随着湖北省卫健委的两名高层官员被免职的消息公布,舆论界称,北京意料之中开始寻找为新冠疫情失控负责的替罪官员。同时也提出新的质疑,中国官方的上述决定是否足以平民愤?对缓解危机又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

法国广播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官媒在报道罢官消息时并未明确指出,撤除上述两位官员职务的原因是什么。而是将焦点集中在接管湖北疫情防控任务的中国国家卫生建委副主任王贺胜身上。

文章称,最令中国民众义愤填膺的是是中国官方的审查制度公然剥夺中国宪法赋予中国民众的言论自由的权利,这也是为什么李文亮医生之死会在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引发如此强烈的共鸣。言论自由是中国公民最迫切,最主要的诉求,也是这场危机最为惨痛的教训。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北京继续对中国民众的诉求充耳不闻,继续打压言论钳制异议人士。最近几天来,许多长期活跃在推特上的中国异见人士与民间维权人士,都遭到前所未有的封杀。所有这一切都显示,对中国官方来说,当务之急并不是如何回应中国民众的呼吁,也不是如何有效地遏制病毒的传播。

这就是为什么海内外民众纷纷发动营救武汉的自发性活动,上周末由海外华人发动的营救陈秋实与方斌的白宫请愿书在短短两天的时间内已经获得了五千多个签名。另外,从昨晚开始,网络盛传一份武汉自救书,一个推号为“武汉肺炎呼救协调”的推客在网上呼吁武汉人,团结自救!呼吁在本周2月14日,也就是情人节的晚上,全城熄灯半个小时,要求武汉市所有居民在晚上八点至八点半之间到各自的阳台上敲锣打鼓,齐声呼喊抗议,要求释放陈秋实与方斌。推文说:“我们都是李文亮”。

6、美太空部队指控俄罗斯跟踪卫星:将太空变为战斗领域

美国新成立的太空部队指挥官指出,俄罗斯卫星有跟踪美国卫星的“异常及令人不安行为”,形容俄方“将太空转化为战斗领域”。这是美国太空部队首度发声明。

声明还称,在任何其他领域的类似活动都会被解读为潜在的威胁行为。

美国太空部队首席太空作战部长雷蒙德在声明中称,去年11月,俄罗斯政府发射的一枚卫星随即又释放了第二枚卫星。这些卫星一直在美国政府一枚卫星附近活跃移动,行为与俄罗斯2017年部署的另一组卫星相似,俄罗斯政府将其定性为“监察卫星”。俄罗斯国防部当时发声明称,这次实验的目的是继续评估本土卫星的技术情况。

雷蒙德表示,俄方近来的行为令该国被列入"将太空转化为战斗领域"的国家,这种不寻常、令人不安的行为,有机会在太空制造危险形势。美国认为近来这些活动令人关注,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航天国家所为。

雷蒙特补充说,早在2017年俄方部署的卫星其中一枚向太空释放高速投掷物,展现出武器的特征时,美国在次年的联合国裁军会议上也作出质疑。主管军备控制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波夫莱特当时在会上表示,俄方2017年一枚卫星在太空轨道上的表现,包括卫星检查到太空情况感知能力,都跟之前见过的不一致,可见俄罗斯并未透过外交和公开方式告诉我们,他们这么做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8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中美冲突再次升级!美起诉4名中共军人
乐极生悲!“万家宴”变“肺炎生命共同体”
加拿大面对疫情束手无策:最后坑惨的还是华人
钟南山对新冠症候有新的认定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武汉疫情蔓延,中国政治经济中心全“沦陷”
现场直击:习主席在北京街头 “群众”欢呼
邓超孙俪捐款30万后,评论区留下一万句这样的话
赖清德进白宫惹怒北京,两岸军机台海上空对阵
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