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港湾播报》 20200209 JEEJ

1.  暖心!加拿大政府宣布新政:帮助中国留学生和签证申请人留下来

此前,在1月29日,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紧急通知。通知显示,加拿大驻华使领馆将要减员运行,中国大陆的所有签证中心目前将暂时关闭,但是使馆移民处将继续提供服务。签证中心的突然关闭,给很多加拿大留学生,永久居民,探亲访客,公民,以及很多想前往加拿大的人们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几天前,签证中心就更新消息称,除武汉的签证中心外,中国所有签证中心将在2月10日恢复。不过,在中国的加拿大签证中心刚刚更新网页表示,将持续闭馆至 2020年2月16日。但中心恢复运营的日期不排除进一步调整。开放日期延期,看起来疫情仍然不容乐观。 但令人欣慰的是,就在2月7日,加拿大政府出台了重磅利好:对中国访问签证者、留学生、永久居民、公民申请者实施特殊帮助政策,以此来帮助那些因“新冠疫情”而受到影响的留学生、永久居民、公民,探亲访客,以及其他签证的申请者!即日起生效。

具体政策包括:

1. 对于目前在加拿大的中国公民,原本由于合法身份即将截止需要离境,但由于新冠状疫情而无法返回中国大陆,可以通过申请延期,在加拿大停留更长的时间。即便是那些在加拿大的合法身份已过期的人,也可以恢复其身份,或申请临时居民许可证。

 2. 对于那些遇到紧急情况或需要立即前往加拿大的签证申请人,

3. 对于那些已经提交了“访客签证”,“工作许可证”,“学习许可证”或“永久居留权”申请,但由于中国新冠肺炎疫情而无法按时完成下一步的申请者,将不会因为没有按时提交部分材料而被拒签。

4.  永久居民签证持有人或永久居民可以要求延长其永久居留确认文件(COPR)。

5. 对于计划宣誓入籍,但不能前往加拿大的人,可以申请延期进行。不受影响。

目前,在加拿大的确诊新冠病例为7例;疑似:39例;治愈:1 例。

根据联邦政府官网最新更新的信息,卫生当局已建议:从疫情中心湖北省返回的旅行者自愿隔离14天,即使他们没有显示冠状症状。同时监测其健康状况,并在出现症状的第一时间就医。政府强调自愿隔离就是“留在家中”!

BC省卫生局长Adrian Dix和省卫生官员Bonnie Henry博士于周五发表联合声明,要求自愿隔离扩大到最近和从湖北来加拿大的人保持密切联系的任何人士。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博士表示:“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有迹象表明其中一些措施可能开始生效。” “出于谨慎和谨慎考虑,自我隔离是最正确的做法。”

加拿大卫生官员没有指这种自愿隔离可能会影响多少人,但相信由于中国对湖北地区实施严格的旅行限制,以及自疫情爆发以来从中国到加拿大航班的大幅减少,预计影响可能很小。联邦政府强调,他们对从中国撤离到CFB特伦顿军事基地的加拿大人实施了强制隔离要求,并不是自愿隔离。至于是否像美国等一些国家一样,下令禁止来自中国的旅行者入境?联邦卫生部长凯杜表示,世卫组织已经就如何阻止疫情传播做出建议。关闭边界对限制疫情而言,是最没有效力的做法。最好的做法是严格检疫、分享信息及遵守医学卫生建议。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紧急委员会宣布新的冠状病毒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时,它还明确表示“不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加拿大以及欧洲和南美国家都遵守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目前整体而言,一般加拿大民众感染的风险仍低。

虽然这样的作法面临不小的争议,但是,在这次的疫情面前,加拿大确实体现出了其人文关怀的一面。

2.  美联储:新冠病毒经济影响将波及全球

美联储警告,正在传播的冠状病毒可能会拖累世界各地的经济。联储会在上周五向国会提交的半年度报告中表示,疫情虽然集中在中国,但可能波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全球经济。随着投资者评估该流行病对公司利润,石油价格和对行业的潜在风险,这些担忧已经动摇了金融市场。目前,经济学家并不认为冠状病毒会使美国或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而且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中国能够在未来几周内遏制感染率,那么将可能看到经济迅速反弹。

 Capital Economics估计,第一季度冠状病毒造成的经济干扰将使全球经济损失总计2800亿美元。全球已有超过37,000人被感染,其中绝大多数在中国。截至周五上午,在美国有12例确诊的病毒病例。经济学家预测,以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为中心的冠状病毒的爆发会削弱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已对这重要的工业省份的近5000万人实施了封锁,这不仅扰乱了本地和国际供应链,还损害了消费者的支出。牛津经济研究院的分析师估计,今年前三个月中国经济增速可能降至4%,低于此前预期的6%。这种低迷已经连带抑制了欧洲的经济活动。他们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说:“我们已经看到了对商品市场的重大影响,即将到来的贸易数据可能显示减少的中国需求带来的影响。”目前,经济学家并不认为冠状病毒会使美国或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而且大多数分析人士预计,如果中国能够在未来几周内遏制感染率,那么将可能看到经济迅速反弹。联储在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固基础,并继续强劲的劳动力市场。雇主在一月份新增了225,000个工作岗位,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经济已经连续11年保持增长。金融市场虽然在周五的交易中表现不佳,但即使疫情蔓延,市场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弹性。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3%以上,而蓝筹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保持在正增长。

联储预计,经通胀因素调整后,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1.9%左右。这将比2019年的2.3%和前一年的2.9%有所放缓。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说:“大局是,假设经济干扰即将结束,冠状病毒可能最终只会推迟2020年的全球经济复苏,而不是完全消灭复苏的可能。”下周将是关键时间点。中国政府在延长农历新年假期以遏制冠状病毒后,中国工厂将重新开工。

3. 又确诊6人 钻石公主号已达70例 传百人身体不适

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又有6人确诊,使确诊人数达到70人。之前传出乘客身体不适状况。目前约100人身体不适,当中包括发烧情况。根据日本产经新闻,日本官员指出,钻石公主号邮轮约有100名乘客身体不适,包括出现发烧症状。

官员表示将针对不适乘客中曾和先前确诊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接触的数十人做病毒检测。暂时停泊日本横滨港外海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船上至少64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武汉肺炎),日本政府将再对船上数十人实施病毒检查,但传出船上约百人表示身体不适,感染人数有可能进一步增加。日本经济新闻报导,钻石公主号上由于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群聚感染,已知至少64人感染,加上愈来愈多旅客感到身体不适,预料感染人数还有可能持续增加。

日本AbemaNEWS报导,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船上约有100人表示身体不适;日本产经新闻报导,身体不适症状包括发烧,这批身体不适的旅客与船员,预料将是另一批接受病毒检查的人。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钻石公主号8日暂时离开横滨港前往外海,今天上午再度泊靠横滨港大黑码头,灾害派遣医疗团队的医师等人已登船。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将再针对船上3640人中的数十人,实施病毒检查。厚生劳动省表示,检疫官从钻石公主号3日晚间抵达日本海域后,到5日为止共针对船上273人进行病毒检查。不过,由于不少人又出现症状,虽然到目前为止都以旅客为优先检查对象,但接下来也将对船员进行检查,预料整体检查人数将持续增加。船上确诊的64人已下船住院接受治疗,日本政府要求剩余3600多人从5日起算约14天期间,必须待在船上观察是否受到感染。

由于长时间待在船上,药物不足成了严重问题。船上很多旅客是高龄人士,也有人长期服用糖尿病及高血压等慢性病药物,一旦这些药物吃完,将对旅客的健康带来影响。厚生劳动省日前掌握相关事态,钻石公主号的营运公司也让船上旅客写下自己需要的药物,并透过日本国土交通省转交厚生劳动省。厚生劳动省在备齐这些药物后,分别在6日及7日将55人份及62人份药物送到船上,再由营运公司分送给旅客。但光是需要紧急送到船上的药物就有约600人份,其中还有外国旅客使用药物在日本很难取得的问题,厚生劳动省人士说,本来希望能经由医师的诊断及处方后提供,但目前会以紧急人道因应方式给予药物。不过,这些药物费用由谁负担,目前尚未决定。厚生劳动省今天将提供约500人份急需使用的药物上船。虽然因为外国旅客习惯服用药物有些在日本并未核准上市无法提供,但目前因应方式是给予有相同疗效的日本药物并附上注意说明。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5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外媒对着北京直喊:习主席,您在哪里?
内幕:李克强从武汉回京后被常委们“隔离”
习主席,您现在就悔改吧!还来得及!
武汉10教授:迫害李文亮的公职人员应当追究
美国支持中国抗疫实打实!最新援助又来了
中小企业倒闭潮即将爆发 中共政权面临重大挑战
武汉疫情拐点何时能出现?钟南山回应
她33岁主持央视春晚,嫁出国门多年不见,,如今
广州深圳无缓冲紧急封城 民众疯狂涌入香港
加政府包机抵达安省军事基地 有6名持签证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