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207-02b)


广州深圳无缓冲紧急封城 民众疯狂涌入香港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持续恶化,广东省会广州市7日宣布封城,同样位于广东省的深圳7日晚也公告,将在8日起实施车辆管制,同时对所有村社进行100%的“围合封闭式管理”,全面封城防范疫情。消息一出,香港晚间就出现大量计程车前往深圳口岸,等待接送由深圳进入香港的乘客。

中国大陆多个省、市连日来发布“封城”与“封闭式管理”的政令。广州市7日下午决定对所有居住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并要求现滞留在重点疫区的人员,在还未解除公卫事件一级响应前不得返回广州。通知也要求,从外地返回广州市的人当天需申报,隐瞒旅游史者、身体状况者将依法究责。

7日晚间,深圳市政府也宣布,2月8日起对市内民众的车辆全面实施管控,在“车辆防疫检查点”进行车辆管制,并对外来车辆提出“提前申报措施”,开车首次通过“车辆防疫检查点”,必须提前至少1天上网登记申报,核准后才能通过。

此前香港政府宣布,2月8日凌晨开始所有由内地来港人士要强制检疫14天,引发大量民众赶在限期前冲关,入境人数急升,本周三措施公布后次日即有多达82017人次入境,较前一天上升四成,当中以深圳湾最多,占总数54%,达44953人次,也是农历新年以来最多的一天。

在深圳湾口岸,由于不断有民众涌入关口,内地关员也无暇细看健康申报表内容,只要填满表格,加上通过体温量度枪,一律放行,香港入境关口更出现人贴人、肩碰肩的情况,加上室内空气流动极差,病毒传播的风险大大增加。

万万没想到 全球多艘奢华游轮惨成“海上监狱”

新冠肺炎疫情越趋严重,目前全球多艘游轮因为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病患而遭隔离。日本“钻石公主号”游轮目前仍停泊在日本横滨港外海,船上3711人被困,61人已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而曾经接载8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内地旅客的游轮“世界梦号”,仍在香港启德游轮码头进行港口卫生检疫,3600人被困船上。此外,台湾游轮“宝瓶星号”即将返台,但等待他们的或是长达14天的隔离。

目前停泊在横滨的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号"上超过3700人正在隔离中,日本方面已对船上3711人完成采样,正在陆续进行病毒测试。截至2月7日全船累计61例确诊。这不包括之前已下船的香港8旬男士确诊病例。

日本外务省表示,“钻石公主号”上的人仍需留在船上,原则上从2月5日算起检疫14天,隔离期将会在19日结束。

不少在船上的人向外界发出求助,称乘客必须留在3米乘5米的小房间不允许离开,犹如“海上监狱”。一名台湾籍中年男乘客表示,自己与亲人住在两人内舱的双人房,空间狭小,看不到阳光,这让他焦虑不安,感觉很不健康。乘客被允许错开时间到甲板上“放风”,但被要求全程必须戴口罩以及保持相互距离。

而曾经接载8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内地旅客的游轮“世界梦号”,目前停靠在香港启德游轮码头。船上旅客2月4日在台湾高雄被拒登岸后,5日早上抵达香港。虽然船上1800名乘客未有直接接触确诊者,但不排除船上员工有接触,仍存在感染风险,至今共3600名乘客及员工仍然未获批准下船,需继续进行卫生检疫。据悉,乘客中有长期病患人士,而船公司代表称船上两名医生不能开处方药,要求政府尽快协助。

台湾游轮“宝瓶星号”预计2月8日返回基隆港,因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此前宣布,所有国际游轮不得在台湾靠港,也让载有1709名台湾旅客的宝瓶星号差点无法返台。

指挥中心7日同意保平星号返台,并称检疫人员将会进行登船检疫,对于有出现症状或中国大陆旅游史者,将会当场采检送验,同时全船人员暂留船上等待检验结果,经采检后,若出现阳性个案,则全船人员进行留船隔离14天。

此外,2月7日停靠在美国纽约附近的“海洋圣歌号”游轮上的27名中国籍乘客接受了美国疾控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查,其中4名中国乘客被带去医院,官方尚未透露检测结果。

情势紧急 富士康也顾不得iPhone了 半路出家改产口罩

面对新冠肺炎继续肆虐,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紧缺,台湾电子制造巨头富士康周五通过社交网络发布消息称,已经在深圳的一处生产基地将部分苹果产品生产线转为用以制造医用口罩,到2月底有望将产能提升到日产200万只。有分析指,富士康的这一举措,是疫情之下紧急组织急缺物资生产的私营企业的一个缩影。

富士康周五其官方微信发文表示,“口罩现在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标准装备。在这场战斗中,每一秒都至关重要。我们越早能够提供这种设备,就可以越快制止疫情,越早挽救生命度过这个困难时期。”文章称,已成功试运行了口罩生产线,并正在申请认证。希望到2月底能够日产200万只口罩。

富士康方面表示,此次生产的口罩,首先将满足该集团在中国大陆数十万员工的需求。

台资企业富士康是苹果手机 iPhone及其他国际著名电子品牌的主要加工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该集团在中国的多个工厂预计都将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10日复工。

除此之外,中美合资的汽车厂商上汽通用五菱,也在2月6日宣布将设立14条口罩生产线,目标日产能为170万只。

江苏的纺织企业红豆集团此前也宣布,已经改造了一间厂房用来生产医用防护服,目标产能为每月6万件,产品将供应给政府集中分配。

服装厂商浙江乔治白、际华集团也都在近期启动了口罩、防护服等急缺物资的生产。

疫情爆发以来,许多中国企业以及国外企业都加班加点赶制防疫紧缺物资,满足暴增的需求。一家位于捷克的口罩厂商1月底对路透社表示,短短4天内,公司接到的订单量就暴涨了570倍。

尽管如此,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目前在中国依旧处于紧缺状态。不少地方政府都出台了限量配给规定。在上海,个人购买口罩必须要先在居委会登记,然后等待居委会来电告知何时到货。

中国陷入孤立 全球取消5.4万中国航班

新冠病毒肺炎扩散,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出现确诊病例,很多国家提出更严格的出入境限制,且加上中国旅游的需求下降,致使航空公司纷纷停止或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线。据数据显示,从1月23日至2月4日期间,全球就有超过5万架次中国航班已经遭取消,这让中国陷入被世界孤立的困境中。

据《CNBC》6日报道,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全球数十个国家的航空公司相继减少往返中国的航班,部分国家更提出严格的禁令;美国要求由湖北省返回美国的公民必须强制隔离14天,同时禁止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旅客入境。

该报道引述航空咨询公司Cirium的数据,指出在1月23日至2月4日期间,全球有54,011架次的中国航班被取消,占往返中国的定期航班的28%,其中又有14%是国际定期航班。

该数据显示,从1月29日至3月28日间,全球往返中国的16万5千多架定期航班,都有被取消风险,恐影响2,700万名旅客。

该报道指出,中国境内的航空变得相当复杂,目前美国航空、联合航空已经宣布暂停美国往返中国、香港的航线;香港国泰航空则要求员工休3周的无薪假。

此外,中国针对意大利暂停双边直航表达严重抗议后,中国驻意大使馆7日发出公告表示,意大利同意8日起恢复部分直航。不过,意大利外交部当即回应,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中意将部分恢复直航的消息并无根据,意大利卫生部也强调,意大利为了防范肺炎疫情扩大的航空管制措施没有改变。中意政府各说各话,让双边到底是否部分复航,陷入罗生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8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3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7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8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接下来播放
加政府包机抵达安省军事基地 有6名持签证中国人
中国研究称:新冠病毒中间宿主是它?
中国医疗系统恐慌 庸医误诊致973人隔离
习近平坐不住了 给川普打了通电话
再见英雄,为众人抱薪者,已冻毙于风雨
它沦为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警告:正冲击债券市场
卑诗又增两例!另有两加拿大人邮轮上确诊
疫情面前不作为,特鲁多或者成加国罪人
李文亮医生,你一路走好
"中国病毒"! 温哥华西媒头版 中领馆紧急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