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127

1、诧异!李克强总理为什么现在突然当了组长?

  习近平上台后,采取“组长治国”的体制集权,几乎兼任了所有重要小组的组长,此次武汉肺炎肆虐,正当全国人民翘首盼望由全国最大的组长习近平挂帅抗击瘟疫的时候,习主席却突然谦虚起来了,让权給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令人十分意外。

  李克强是政府首脑,按理说,医疗卫生,是由国务院主管,但是李克强这位总理其实是“虚位”的,连经济事务都不能全权主导,中央的一切权力都掌握在习近平手中。

  武汉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为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迟迟不表态,据各方分析,很显然,是习近平早先时候没有表态,其他人无法表态,在中共还有所谓集体领导制的时候,常委们至少是可以表态的,现在是习近平统领天下,常委们与总书记的关系不是平等的关系,都等着他表态。

  习近平十九号关于武汉疫情说了几句话,近日来,中共官媒有一个把这次疫情的全部责任压在湖北省委书记省长以及武汉领导人头上的趋势,无论人民日报,还是环球时报,指责地方官员误事的口气越来越严厉。

  其实,这些地方大员们深谙北京政治,他们是随着习近平的声调起舞的,习近平一旦说形势严峻,官员要行动,这意味着要找官员的责任。而且,习近平19号那次表态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要注意舆论引导,这为公安继续追谣埋下伏笔,还特别强调了维稳。

  但是,诸多观察人士都认为,虽然湖北地方官员逃不掉重大责任,但是北京也无法卸掉自己的责任,鉴于中共的政治体制,习近平的独裁,权力的高度集中,地方上所有重大事情都得层层上报,上报到党中央国务院,其实就是上报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到了常委会,也就只有习近平说话才算数。湖北省委可以向社会隐瞒真情,但不会向习近平瞒报,那样后果会很严重。但是,习近平没有说话,下面无法动作。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19号,习近平说了一声要认真对待武汉肺炎,国务院立即委派专家钟南山亲临武汉,旋即返回北京,证实人传人的重大事实。从20号起,从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市委市政府,再到北京,再到官媒,整个语气都变了,这叫做看今上的脸色行事。

  武汉的真相从此开始一点一滴披露,确诊病例骤然攀升。但是,人们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为什么不能效仿前任胡锦涛,亲临非典第一线广州视察,去安抚民心还是不太理解,对李克强总理跑到青海慰问医疗人员,说要与武汉肺炎作斗争感到好笑。李克强总理恐怕足以掂量青海武汉在对抗武汉肺炎上孰轻孰重,为什么单单跑去了青海?这是很费解的一件事,有分析指,习近平当政一来,对前任领导人胡温,江朱,只要民间有大灾就亲去视察那一套不感兴趣,所以满朝文武都不敢轻举妄动,李克强按理说出自共青团一路,对胡锦涛的做派了解至深,但是他怎么能越过习近平,轻举妄动呢?

  武汉肺炎传染全国,传到境外,全世界都在看,情形越来越严重,习近平春节前夕出席团拜会,观看文艺演出,外界批评武汉受难,北京歌舞升平,习近平终于于周六召开常委会,“专门听取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确诊的一天比一天多,而且专家提出的数字要比官方公布的大得多得多。习近平才“专门听取”,千呼万唤始出来, “皇帝要动真格的了”,习近平强调“面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

  习近平说,“一定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克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领了“军令状”的,大概是“只能赢不能输”的意思,习近平还要求官员们“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有个闪失,习核心会找他们一个个算账的,李克强责任大啊!而习作为掌握了所有权力的领导人,尽管耽误了良机,致使疫情严重泛滥,仍然高高在上,不会承负任何责任。

  对于李克强这个组长,责任重大,26日召开第一次会议,首先决定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调整开学时间,然后才敢去武汉视察灾情。

2、英国首相约翰逊不够哥们,川普敲打

  英国首相约翰逊被成为英国川普,二人似乎声气相通,是一对好哥们,然而,最近关系却出现了裂痕。据英国和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川普警告约翰逊,如果他允许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在英国5G电话网络建设中发挥作用,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此前数月,美国高层官员对唐宁街进行游说,旨在说服英国政府以安全为由将华为排除在外。

  美国官员称,川普星期五对约翰逊说,让与中国情报机构有联系的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将造成跨大西洋美英关系的重大裂痕,并危及华盛顿和伦敦之间的情报共享。美国官员们说,英国将于预计星期二公布的这一决定,也可能会影响英国脱欧后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协定。英国急于寻求这一协定,以补偿脱欧后可能减少的与欧盟之间的贸易。

  美国财长姆努钦星期六称,华为的交易是对“关键”基础设施的威胁。但他表示,如果唐宁街和美国的立场一致,美国将“投入大量资源”,争取在年底前谈判并签署一项贸易协议。

  华为与英国合作的意向在美国国会受到密切关注。在英国的保守党议员中也引发了越来越大的不安。有些议员将华为造成的政治损害比作冠状病毒疫情向西方蔓延的威胁,称这是“下一个中国病毒”。

3、首例武汉肺炎出现在科特迪瓦 非洲将沦陷

  武汉肺炎所向披靡,刚刚已扩散至非洲,在科特迪瓦出现首名武汉肺炎疑似病例。病患是一位暂居住北京的科特迪瓦人,回国飞机上出现疑似症状,目前已将该名女性隔离,待检查报告出炉。

  据自由时报27日报道说,武汉肺炎疫情恐扩散非洲 科特迪瓦出现疑似病例。

  非洲科特迪瓦出现首名武汉肺炎疑似病例,若证实该病患确诊,将成为非洲大陆首名武汉肺炎确诊病例。科特迪瓦卫生部在当地时间26日发布声明,一名科特迪瓦的女学生从北京飞往阿必尚 (Abidjan),抵达机场时出现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随即送往当地医院,目前正隔离观察。

4、传肖建华还活着 北京却一直不动他,为什么?

  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是中国金融界的传奇人物,被传为中国最大“白手套”、资产超过3万亿人民币。1月27日是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送中”满3年的日子。3年来,有关肖的消息很多,但中央从没对外公布,肖建华不明不白被扣押3年,生死未卜,情况极为罕见。苹果日报27日证实,肖仍然在生,有严重慢性疾病,中央仍未决定会否问责,其妻现时身处加拿大。

  苹果日报说,据悉,肖建华涉及“经济犯罪”,在2015年造成中国股灾,逼得中央出手“暴力救市”。2015年初,上海及深圳两个股票市场不断狂升,到6月突然暴跌,全国股票市值蒸发约5万亿美元。官方认定有人发动“金融政变”,借金融市场发动倒习阴谋,肖建华当时手握超过约900亿港元的调度实力,故被指与股灾有关。当肖被“送中”之后,时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及时任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等高层相继下马,据悉都是由肖交代的结果。

  该报道称,单是经济问题,也不足以令肖案延迟到今日亦未作任何公布。案件的拖延不决,极可能与肖建华本身的身份有关。据悉,肖与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儿子曾伟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明天系的资金亦多次被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利益集团用作洗钱,还涉及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前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前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此前不少学者均称肖或被习近平用作打压政敌之用。

5、他们是抗肺炎的岳飞,秦桧们却一直掣肘威胁

  武汉肺炎迅速扩散导致中国口罩告急,就连医院也出现防护物资短缺,向社会各界征集捐赠的现象。但多方消息显示,中国官方在这种情况下还在拒绝外援,甚至对海外华人的捐赠进行阻挠。

  自武汉乃至整个湖北被封锁的消息传开后,中国全民开始疯狂抢购口罩。目前,各地商家及购物网站上的口罩都被抢购一空。记者发现,就连美国的购物网站、百货店内也很难买到N95防护口罩。

  24日,推特网友“Gundam MKll”也发文说,拜托大家帮转发,现有公益捐40万个口罩(300箱),从咸宁输送到武汉,现在在路上卡住了。

  推特网友“王歪嘴”也在推特提到,两天时间,他和十几个朋友出资说通了4家做医疗器械的朋友,募集到了4407箱口罩和护目镜、24日下午16点20分左右,正当其联系做消毒液的朋友时,接到湖北的电话,警告他要么闭嘴,要么给他找个地方过年。“王歪嘴”感叹:“说真相的代价,就是坐牢。”

  口罩需求的激增也导致口罩制造商加快生产步伐。《华盛顿邮报》引述中国口罩制造商称,他们在中国新年假期期间大幅提高工人工资,以诱使他们重返工作岗位。

  然而,湖北省长王晓东1月26日在湖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现场的表现,充分凸显当局对实际情况知之甚少。王晓东在介绍武汉地区口罩生产数量时,先说年产量高达108亿只。在接到一个提醒纸条后,王晓东改口说口罩的生产规模有点出入,口误,应该是18亿只。之后王再次表示自己口误,应该是108万只。

  中国口罩制造商兰禾创始人曹军向路透社表示,“据我所知,口罩短缺的情况比公众所知道的要严重得多。”“不仅在武汉,全国几乎所有医院的工作人员都面临着口罩的严重短缺。那太可怕了。”据悉,兰禾以前的日生产口罩量是40万个,现在口罩的需求量已经猛增至每天2亿个。

6、武汉肺炎带动油价崩跌 道琼期指大跌逾500点

  武汉肺炎正在对世界经济造成影响。因疫情加剧打击石油需求,国际油价27日周一崩跌3%,达三个多月来谷底,美股期指也大跌。

  洲际交易所(ICE)交易布兰特原油期货一度大跌3.6%至58.52美元,近三个月来首度跌破60美元关卡。西德州中级原油(WTI)期货最多跌3.8%至52.15美元。

  美股标普500指数期指周一跌1.5%,道琼工业指数期指一度跌逾500点。

  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阿布都阿济兹27日表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可出面平衡油市,以因应任何需求上的变化。他也表示,OPEC正密切留意中国大陆疫情发展。

  阿布都阿济兹表示,市场"主要受到心理因素左右,尽管疫情对全球石油需求影响有限,部分市场人士仍采取极其悲观的心态。

  他举例说,2002-2003年爆发SARS疫情,同样出现这种极度悲观的心理,"不过并未明显减损石油需求"。

  国际油价连月已因需求疑虑而欲振乏力,武汉肺炎不啻为又一冲击。随旅游受到限制,市场忧心燃料消耗量会因疫情而降低,投资人在避险心理之下不仅抛售原油,也大卖其他大宗商品。

  Saxo银行大宗商品策略部主管韩森(Ole Hansen)说:"中国大陆燃料供给过剩的情形会波及全球,市场据此采取守势。"他说:"沙国可设法遏止卖压,但这波止损卖压不易控制。"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4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5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6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7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8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9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10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湖北"贵族"省长闹笑话 首宗高官感染“挂了”
国人在怒吼!外逃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武汉城中事
美国白求恩到武汉 不再相信北京当局
这届“贵族”行吗? 帝国对抗瘟疫的最后一战
哈佛专家:这是核武级别的瘟疫 习皇终于说话了
温哥华Uber终于正式获批 下周就能手机叫车
突发!本那比山塌护土墙 6户疏散 压毁车房
朱门酒肉!习近平团拜只字不提武汉“冻死骨”
外媒一语中的:习近平的集权体制得了“肺炎”
武汉封城了还跑出来?这国牛掰了 即时全数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