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200122-02)

世卫组织推迟决议 武汉疫情或成经济下行替罪羊?

1月22日,世卫组织宣布推迟决定是否宣布中国新型病毒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将于23日再次开会讨论。世卫官员称赞了中国当局的行动迅速,包括检测病毒基因序列并分享给各国,以及中国领导人作出明确的指示抵抗疫情。海外机构表示疫情将对大陆多个行业造成冲击。有民众担忧,这或许是经济下滑加剧和更大规模失业潮的一个信号,疫情或被当做借口。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的三大首要工作是:做好防控,限制人传人;防止超级传染者;以及找到病毒的来源。

在2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谭德塞对在场的约150位记者表示:“今天的会议进行了很好的讨论,但是很清楚,我们需要更多信息。”

他透露,世卫组织的研究人员已经在中国收集数据。

乔治敦大学奥尼尔国家与全球健康法研究所的教授Lawrence Gostin指出,世卫组织并不轻易颁布紧急令,2000年以来,只发布了五次紧急事件。

最近一次世卫组织宣布全球卫生紧急事件是在2019年,针对刚果东地区爆发的埃博拉疫情,该疫情导致2000多人死亡。2016年,世卫组织针对寨卡病毒发布全球紧急令,2014年和2009年分别针对埃博拉和H1N1禽流感发布全球紧急令。

宣布紧急令后,世卫组织总干事有权要求各国不要实施旅行或贸易禁令,但世卫组织并不会有额外拨款或权限。

世卫组织是在美国出现首例新型病毒病例后的第二天召开紧急会议。目前全球各国都在关注中国的疫情,并担忧可能和2003年的SARS疫情一样严重。

1月22日,瑞银集团报告表示,目前的疫情最像2003年SARS爆发时3月至4月份的情况,如果短期内无法控制疫情,预计大陆的零售业、旅游业、酒店餐饮业、航空业、影视业都将受到打击,尤其是在今年前两个季度。

野村证券也在报告中对比2003年的SARS,认为运输业、仓储业、邮政业、酒店和餐饮业等大陆服务行业将受到冲击。

报告特别提醒投资者,不排除疫情在未来几个月出现恶化,目前尚无有效疫苗。

金融数据提供商IHS Markit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比斯瓦斯认为,目前已经确认了武汉肺炎会人传人,这令其成为亚太地区主要的潜在经济风险,他认为受到冲击的是消费者支出、娱乐和旅游业。

大陆大型投行中金公司的报告说,疫情可能会加大大陆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资料显示,早在去年,大陆多个行业就出现倒闭、裁员、失业等消息,比如房地产企业全年倒闭近500家,大批互联网公司裁员,游戏公司一年倒闭2万家,汽车、手机等消费大幅下滑。

受到此次疫情巨大冲击的旅游业,早在2018年就开始有数千家旅行社倒闭,大型的携程网、马蜂窝和途牛网也大规模裁员。

有民众担心,官方隐瞒疫情,拖延公布疫情爆发的时间,令疫情加剧,使原本已衰败的大陆经济雪上加霜,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裁员和失业潮,疫情根本就是人祸。

还有民众质疑,官方拖到贸易协议之后宣布疫情爆发,也可能与拖延实现协议有关。

瞒报实锤?湖北官员内部文件被曝光

中国湖北省卫建委21日晚通报称,湖北省黄冈市20日新增12例确诊病例,患者包括1名医生及4名护士。这是中共官方首次通报湖北省内除武汉以外其他城市感染病例。而陆媒披露,一份黄冈市内部文件显示,黄冈市下属蕲春县官员在内部会议上讲话时坦承,截至1月19日,黄冈市病毒性肺炎病例已达到109例,仅蕲春县就有11名患者住院。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持续飙升。外界注意到,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曾通报称,截至20日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72例,其中武汉市新增60例,黄冈市新增12例。但官方没有详细说明黄冈这12例病例的病情、诊疗和暴露史,也未说明其他城市是否已发现疑似病例。

财新网报导,截至目前,除黄冈已一次性披露新增1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外,湖北省内的荆州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6例,襄阳、宜昌、十堰、荆门、咸宁、鄂州、恩施、仙桃、天门、潜江等多地发现了疑似病例。

该媒体日前获得一份黄冈市蕲春县的内部文件,显示该县的县委副书记兼县长詹才红1月20日在全县病毒性肺炎防控大会上讲话时称,截至1月19日,黄冈市病毒性肺炎病例已达到109例,其中蕲春县就有11例住院患者。

黄冈市距离武汉仅2小时车程。目前尚不知蕲春县长所说的病毒性肺炎是否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但也说明武汉周边地区存在疫情扩散的风险,然而当地民众的疫情防控意识却仍然很低。

据了解,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官方网站的首页上,仅有1月21日发布的一篇有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通报,而未见此前的疫情通报。对此,外界高度质疑:黄冈市在宣布确诊12例感染武汉新型肺炎之前,似乎从未向民众公布当地是否有发现疑似病例的情况,而负有监管责任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没有及时向公众通报相关疫情,明显存在严重隐瞒疫情的嫌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川普:习近平如果违约,将终止贸易协议
肺炎黑天鹅满天飞 压垮中国经济最后一根稻草?
你知道“武汉病毒” 也需要知道“钟南山”
"国难”当头 台湾呼吁中共不要再玩政治
武汉市已“封城”市民外出必须戴口罩
武汉疫情真相 可能危及政权
武汉疫情全国大爆发 美升级预警 中国外交部回应
武汉失控 国际官员怒批中共:打一开始就撒谎
美国掀起另一波中美角力:狠批中国核武严重威胁
武汉肺炎痊癒患者公开发病与治疗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