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武汉疫情全国性大爆发 美国升级黄色预警 中国外交部回应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在全中国多省大爆发。至1月22日凌晨,中国官方持续宣布新增案例,沦陷省分版图逐渐扩大。美国亦在1月21日确诊首例感染病患,成为第5个出现武汉肺炎病例的国家。中国政府方面于近日针对疫情做出了回应。

美国卫生官员1月21日证实,华盛顿州出现美国首宗武汉肺炎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官员表示,该男患者是一名30多岁的美国居民(U.S. resident),住在斯诺霍米什县(Snohomish County),他早前曾经去过武汉地区,1月15日返回西雅图。1月19日,该男子感到不适入院诊疗,于1月21日下午被确诊患上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报道称,该病患目前在西雅图附近的艾弗里特(Everett)一间医院留医,情况良好,对医护人员及公众不构成威胁。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亦宣布,将在哈茨菲尔德-杰克逊亚特兰大国际机场(ATL)和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ORD)增设对武汉旅客的入境检查,以检测旅客是否存在发烧等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相关症状。疾控中心上周五就宣布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纽约肯尼迪机场和洛杉矶国际机场对武汉旅客进行入境检查。

疾控中心并于当日再次举行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电话简报会,南希·麦斯尼耶(Nancy Messonnier)博士称,疾控中心已将旅行健康建议提升至黄色警示级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月21日例行记者会上也强调,中方将应世卫组织邀请,与其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共同参与1月22日举行的《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各国、世卫组织以及有关专家将在会上分享疫情信息,并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

2、肺炎疫情+贸易战争 中国经济顶得住吗?

上周中国公布去年GDP成功“保六”的消息,有些机构转趋乐观,上调中国今年的GDP预测,但在疫情爆发、中美贸易协议面对严苛条款的情况下,多数经济学家分析称,中国今年GDP“保六”很难。

经济学家关焯照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有很多结构性问题,估计今年增长为5.5%至5.8%,若加上疫情因素,增长为5.4%至5.7%。

中大会计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上周指出,武汉疫情令情况趋于悲观,若疫情不断严重且扩大,中国今年的GDP很难“保六”。他认为,原本中美贸易消息带来利好,但疫情的消息会使预防和医疗等方面有大支出,人的流动减少、消费意欲减少,以及商家投资意欲或经济活动亦随之减少,所以一定会对GDP有所打击。

美国克林信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徐家健则相对乐观,他称,市场相信的是中国GDP一直向下跌。他认为今年有机会稳定或向上,即6.2%至6.3%增长也不出奇,因为认为中美贸易战的因素会较影响中国GDP,在中美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很多投资者、厂家在落单上会增加信心,加上今年是美国大选,不会有太差消息出现。他同时指出,虽然武汉疫情是其中一个问题,但若要影响GDP为言之尚早。

据香港01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并发表讲话。韩正表示,中国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即使面对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也不会停滞,中国决不会步其后尘、走"逆全球化"的回头路。

3、参院弹劾案开审 两党就审判规则针锋相对

1月2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开始针对川普总统的弹劾审判。民主共和两党先就审讯程序规则决议草案进行激烈辩论,两党将在美国历史上第三次在现任总统弹劾审判的规则上针锋相对。

综合媒体报道,共和党领导的参议院做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对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提出的审判时间表和规则进行数小时辩论。民主党人尖锐批评麦康奈尔的计划,称其是“掩盖”和“国家耻辱”,但是麦康奈尔说,共和党人的支持票数足以让他推进他想要的计划。

这个计划可能让川普总统最快于下个星期就可以被宣告无罪。如果要将川普总统定罪并将其罢免,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参议员投票赞成,但是没有共和党籍参议员支持罢免总统。

麦康奈尔和共和党人公开表示,他们希望审判尽快结束,并以川普无罪结束。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应共和党温和派要求,临时修改草案内容。他原本提出给予相当于控方的弹劾管理人及川普辩护律师各24小时分两日作开案陈词,更改后变成三日。麦康奈尔又应民主党要求,接纳众议院弹劾调查纪录作呈堂证供。

报道称,民主党人想要听取前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米克·马尔瓦尼等人的证词。博尔顿也已经表示,如果他被参议院传唤,他愿意作证。

不管法律陈述是否有利于川普,他几乎肯定会被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宣告无罪。53名参议院共和党中,至少有20人会加入所有47名民主党人,认为川普有罪,但是没有一位共和党人认为要罢免总统。

据报道,麦康奈尔在辩论期间表明,会阻止民主党改变审讯规则,指出共和党提出的"基本安排公平而且一视同仁"。

4、中美科技大战 人工智能成关键 大学成焦点

中美在科技领域,正在迈向一种局面:两国在所有重要科技领域拥有相互排斥的系统。《华尔街日报》引述分析指出,即使中美关系改善,鉴于双方之间的相互猜疑,几乎可以肯定未来仍将是一个"双系统"的技术世界,而未来5年至1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决定谁赢谁输的一个关键因素。

《华尔街日报》同时发表文章指出,大学已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紧张关系的一个聚焦点,美国官员正在审查美国学术界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他们对学术界发生学术诚信问题和知识产权盗窃表示担忧。

美国司法部国家安全部负责人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北京越来越能够辨别出他们想要得到什么。(中共)情报官员收到越来越多的任务,去获得中国研究中所缺少的一些特有技术。

2019年11月,美国检察官起诉孟山都公司的一名前工程师,罪名是涉嫌窃取农民用来监控土壤营养水平的专有软件,以提高肥料的使用效率。检察官说,工程师向海涛(音译,Haitao Xiang)盗窃了这一程序,以换取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一份工作。

起诉书称,南京土壤研究所之所以对这一软件感兴趣是为了响应北京在2015年宣布的在10年内提高农业机械生产率的计划。

报导称,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大学表示关注,部分是因为中共的“军民融合”政策。这一政策将中国的民事实体与中共军事建设结合在一起,以加强国防目标。

5、俄罗斯政局不断变化 普京任命新一届政府成员

近期,俄罗斯以出乎外界预料的方式,不断对领导层进行变化。1月21日晚,俄罗斯总统网站发表公告,宣称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已任命了新一届政府成员。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公告称,普京已签署命令,正式任命别洛乌索夫( Andrey Belousov)为俄政府第一副总理,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y Shoygu)、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和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继续留任。

自1月15日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提议扩大俄罗斯议会两院权限、强化俄联邦国务委员会地位,以及宪法在法律中的优先地位以来,俄罗斯的高层不断变化。

作为对普京提议修宪的回应,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随即带领他领导的政府向总统普京提出辞职。

1月16日,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公告称,普京总统签署了总统令,任命梅德韦杰夫为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同时解除梅德韦杰夫代总理的职务。随后,俄罗斯总统网站再次发布公告称,普京总统签署了总统令,任命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为俄罗斯政府总理。

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20日报道,总统普京已向杜马提交了修宪草案。根据草案,同一人担任总统不得超过两任,总理和内阁其他成员由国家杜马推荐并由总统任命。普京称,起草宪法修正案是一项系统的、责任重大的工作,修正案应在形式和意义上都准确无误,最终将由民众决定。

6、台大选延烧 韩国瑜正等着被“罢免”?

自蔡英文在2020年台湾大选成功连任之后,看似是选举落幕,但是后续话题依旧延烧。针对高雄市长韩国瑜面临高雄公民团体自主发起的“罢韩”运动,时事评论员李正皓表示,目前韩国瑜有3个应对“罢韩”活动的策略。

高雄市长韩国瑜于总统大选中惨败,重拾执政的他,却也面临高雄公民团体自主发起的“罢韩”行动。提及韩国瑜要如何应对罢免危机,时事评论员李正皓在政论节目中声称,传说中韩国瑜有3个策略,而且都是有可能发生的状况。

评论称,第1个策略是目前韩国瑜所表现的样子,就是他开始认真做市长,每天早起出门、勤政办公,看他的形象会不会就此扭转过来。但评论指出,就目前来看,市民的怒火未熄,很难出现逆转的情况。

第2个策略就是韩国瑜在高雄做好市政,可是也不能放下党务,他会请代理人来选党主席,倘若今年成功卡位党主席,而又能度过罢免危机,韩国瑜2021年就能回攻党主席,并且握有2022县市首长的提名权。

为第3个策略是韩国瑜可能考虑主动辞去高雄市长一职。因为如果罢免成真,横竖都是要被罢免,倒不如主动辞职,攻国民党主席。

评论更直言,这3个是韩国瑜可能采取的策略,但无法确定会往哪个方向走。但是可以确定的是,要韩国瑜“认真做市长等待被罢免”是最不可能的策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武汉失控 国际官员怒批中共:打一开始就撒谎
美国掀起另一波中美角力:狠批中国核武严重威胁
武汉肺炎痊癒患者公开发病与治疗经过
川普:中美协议是“模范” 与习近平彼此相爱
王菲李亚鹏周迅同台蹦迪……她怎么做到的?
武汉疫情引恐慌 世卫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北京《中缅联合声明》翻译造假 台湾方面揭穿
专断轻慢的习近平早就腹背受敌 地位真不可撼动?
放任肺炎失控 中国现在才醒!这才是耽误的原因
太奇怪!今天孟晚舟案法庭外竟出現10名"洋粉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