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200111-02)

1、蔡英文激情演讲,震撼到了对岸了吗?

美丽宝岛11日深夜,创历史记录、以817万张选票连任的台湾总统蔡英文在结束国际记者会后,到民进党胜选晚上会向支持者发表获选宣言。蔡英文说:今天晚上,是属于全体台湾人民的晚上。谢谢台湾人民的勇气,谢谢台湾人民的坚持。各位,蔡英文守住了。我们一起守住了这一块自由的土地,我们一起守住了这一个民主的堡垒。  

蔡英文说,中华民国台湾,这么美丽而勇敢的国家,你怎么捨得不多看她一眼。在这里,我要跟大家说,能领导这样的国家,是我毕生最大的荣幸。

蔡英文还说,我要谢谢我的两位竞选对手,韩国瑜先生跟宋楚瑜先生。在选举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意见不一致的地方。不过,谢谢你们共同将台湾的民主,再往前推进了一步。民进党赢是民主,国民党赢也是民主,亲民党赢也是民主。台湾人民最引以为傲的事,从来都不是特定政党的胜利。     

蔡英文还在胜选演讲中感谢了不眠不休的国军、警察和消防及选务人员。

蔡英文还特别感谢所有的年轻朋友。她说,有些人特别远从国外飞回来,只为了投我一票。有些人没有买到车票,一路从台北站回中南部。有些人整晚睡不着,乾脆一大早就冲去投票。我还知道,大家今天在投票的时候,投票章盖得特别小心,特别用力,甚至有些人的手还在发抖,深怕一个不小心就变成废票。这就是民主的重量,这就是自由的滋味。我想跟所有的年轻朋友说,谢谢你们,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你们。  

蔡英文在演讲中最后说,这一次的选举结果,是台湾人民的声音,全世界都听到了,我相信对岸也听到了。我呼吁对岸,正视这一次台湾人民的选择。两岸双方都有责任,致力于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我也要诚恳呼吁对岸当局,"和平、对等、民主、对话",这八个字是两岸要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能够让两岸人民拉近距离、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径。

2、中共官媒连夜发声:台湾选举受暗黑力量操控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蔡英文以创纪录的高票连任,中共官媒新华社连夜发布题为"莫道浮云终蔽日——台湾大选结果当何以看待"的评论檄文,指出蔡英文连任的因素,其中表示3年多来,美方不断加大打"台湾牌"力度,蔡英文政府积极配合,挟洋自重,推行"倚美反中",包含借香港局势煽风点火,误导台湾民众。这场台湾选举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

新华社的评论文章首先批评,蔡英文与民进党过去三年多来的施政是乏善可陈,令台湾社会撕裂、民生凋敝、民主倒退,引发争议不断、民怨不息。为转移社会批判焦点,恣意动用执政资源,全力开动党政军机器捞取选票。

评论并将矛头对准其他因素,包含蓝营的内耗自损。值得注意的是,文章强调,"西方外部政治势力公然介入台湾选举,为牵制、遏制中国大陆,阻止两岸走近走亲,而力挺蔡英文。"

文章指出,蔡英文连任,无疑令希望台海地区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人们深感忧虑。但两岸关系发展基本格局不会因一场选举而改变。

文末更以大陆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赠同志"的诗句"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展望两岸关系,指出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中国主管两岸事务的国台办在大选结果明朗后重申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发言人马晓光说,中国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

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在星期六的社评中警告说,“莫张狂应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座右铭”。该社评在称“蔡英文连任将增加台海局势的不确定性”同时还抨击说蔡英文“骗取”一些选票维持其政权民进党。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胜选后的记者会上说,选举结果彰显台湾人民拒绝一国两制的意志。蔡英文强调要继续“加强国家安全作为,守护我们的主权”。她说,这次选举的结果揭示了一个重要的意义,那就是台湾的主权和民主受到大声威胁的时候,台湾人民会用更大的声音喊出他们的坚持。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对蔡英文总统当选连任表示祝贺,并盛赞台湾树立了民主典范。蓬佩奥国务卿说:“美国感谢蔡总统在发展与美国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方面所发挥的领导力,并称赞她面对无情压力而坚持维护海峡两岸稳定。”

纽约时报星期六的一篇报道说,台湾选民用选票对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威权主义进行了严厉的驳斥。韩国瑜在2018年当选为高雄市长时声望大增,但近几个月来,其人气开始下降,他被认为在两岸关系的问题上不如蔡英文强硬。

国立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任雪丽对美联社说,蔡英文不大可能为了彻底独立而采取更加激进的政策,但也不会软化她对北京的立场。

日本媒体相当关注台湾大选,报导指出在香港抗争情势之下,蔡英文“拒绝一国两制”的诉求获得选民支持。

美国在台协会(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表示,"一国两制"大门早已关上,这次选举再度证明"一国两制"在台湾没有市场。

卜睿哲指出,希望北京政府反思这次选举对其政策的意义,如果认真反思,也许会考虑"一国两制"以外的方法,更适合台湾的实际情况;但中方可能会继续过去四年采取的方法,即胁迫、恐吓、施压、干预台湾,他认为这并非好方法,对北京也没有什么好处。

3.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靠不住的,台湾越走越远

台湾大选结果出来了,毫无悬念,蔡英文高票连任。800多万选票,得票史上最高,韩国瑜即便把屡战屡败的宋楚瑜那六十万票一并算上还差了近两百万票,可谓一败涂地。万维网友玉米穗随即发表题为《蔡英文轻松连任,台湾越走越远》的评论帖子。

帖子说,这么大的差距显然不是仅仅凭借豢养一批“网军”造谣生事抹黑墨红对手就能造成的。蔡英文上届总统任内政绩乏善可陈,社会上怨声载道,以至一年多前县市长选举,民进党惨败,国民党乘势攻城略地赢得大部县市长席位,尤其是高雄市长宝座被韩国瑜虎口拔牙夺取,顺势掀起一股寒流,看似势不可挡,如今看来不过是“回光返照”,一年左右的时间潮涌潮退,打回原地。

这一年多来民进党执政并无改进,他们的选举策略也基本老一套,除了抹黑抹红对手以外,就是坚决反对“一国两制”,区隔对抗大陆,选前不久民进党利用立法院席位多数优势强行通过“反渗透法”,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被国民党批为是绿色不得人心,可是那800多万选票证明此举在岛内不仅并非不得人心,反而可能“深入人心”,至少是得到了800以上的“人心”。

玉米穗评论文章说,蔡英文上一届任内,大陆从经济上外交上对之施以压力,台湾外交国越来越少,日益孤家寡人。大陆一直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在打压民进党同时也对民间和其它政党伸出橄榄枝,可是效果甚微,民进党在岛内不仅不孤立,反而势力越来越大,政权越来越稳固,从这次大选结果看“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靠不住的,“台湾人民”会让“大陆人民”的希望成为泡影。

玉米穗说,台湾人即便经济不振甚至倒退,即便区区几个芝麻绿豆的外交国被大陆分化瓦解纷纷改换门庭弃“岛”而去,也不想同你大陆“血浓于水”,他们要的是:你是你,我是我。蔡英文民进党的大胜说明台湾大部民意并非被民进党绑架,而是心甘情愿地认同民进党的“国家定位”政策,正在与大陆背道而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万维网友秋草则调侃说,台湾人把中文叫国语。这次刚好是韩国语对蔡英文。结果是国语输了,英文赢了。本来台湾人好好得说国语,现在看样子,说不定要慢慢学英文了?会不会?

秋草网友还说,据说习某人是最佳助选员。呵呵,怎么会是这样呢?搞得台湾是渐行渐远了,和平统一的希望还有吗?

万维网友如戏则留言说,国民党齐声怒吼:包子!都是你害的。

万维网友八个雅鹿更直接地说,蔡英文再次上台之时,就是习帝下台之时。

4. 洪秀柱忍不住了:”党乱了套 当家责任"

国民党总统和立委选举大败收场,谁最该负责?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终于仍不住了,表示现任党主席吴敦义要为此负起最大责任。吴敦义昨晚出面承认败选,宣布本周三率两位副主席、秘书长及党内一级主管向中常会总辞。媒体询问,若中常会决议慰留,是否会接受?吴表示,现在都不知道,媒体追问,会不会恋栈?吴说,没有所谓恋栈的问题。

这次征战台南市第六选区立委选战败阵的洪秀柱昨晚发表败选感言时首先发难,她说,这次选举从一开始就乱了套,国民党初选机制原本非常清楚,但是过程中规则一改再改,让大家不知所措,造成彼此的隔阂与分裂。她说,必须要毫不客气地指出来,选到这个样子,当家的当然有责任,国民党必须要检讨。台下民众听到洪这么说,大喊回应:"说得好!"

吴敦义昨晚九时举行记者会说,国民党在总统选举遇到挫折,在区域立委席次也不完全符合期待,要冷静、沉思及检讨。至于国民党中央跟选务有关的一级主管以上,会在本周预定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上,请求准许他们总辞。

副主席郝龙斌昨晚宣布即刻起辞去副主席,他表示,国民党只有"打掉重练",领导中心必须"廓然大公",才能重新凝聚支持者向心力及人民的支持。他也认为,韩国瑜是非战之罪,革新,必须从领导中心开始。

依国民党章规定,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依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之顺位代理,三个月内选举新主席。为尊重中常会,就以周三起算吴敦义正式请辞时间,党主席补选必须在四月十五日前完成,在正式启动补选作业后,预估春假过后的四月十一日或十二日进行党主席补选投开票作业。

5. 新动向!加拿大司法部支持引渡孟晚舟去美国

在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引渡案预定20日在温哥华开庭前,加拿大司法部1月11日在递交给法庭的文件中表示,孟晚舟被控的罪名符合引渡条款里的“双重犯罪”原则,即不仅在寻求引渡的国家属犯罪,同时在加拿大也是违法,应当以涉嫌欺诈将她引渡到美国。

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去年11月辩称,孟晚舟不能被引渡到美国,因为她的被指控行为在加拿大不属违法。加拿大开始受理引渡案时,加拿大并没有对伊朗实施制裁。

但加拿大司法部向法庭递交的文件表示,孟晚舟行为本质上是对银行诈欺。申诉方被控多次对一家银行做不实陈述。

美方指控孟晚舟及华为涉及银行欺诈,在华为与伊朗的商业活动上,误导汇丰银行(HSBC),以便继续获得银行的服务。但孟晚舟坚称自己无辜,并抗拒被引渡到美国。

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逮捕孟晚舟。事件引发美加与中国关系恶化,中国抓捕两名加拿大人进行报复。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10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共助选 蔡英文高票创造历史 美国罕见祝贺
她出生名门背景强大 两段婚姻后烧炭自杀
中共对川普态度大变
外资铁了心出逃中国 2020年会更惨
爆习近平11月曾狠拒见川普 美中依旧波涛汹涌
川普突然放话 15日可能不签了 北京措手不及
寒蝉效应 苏莱曼尼案震撼中南海 “8常委"急应对
实锤!美媒曝出事发现场视频 伊朗客机疑云终结
巨型空难!为何这么多人前往加拿大?原因揭秘
太腐败了!习近平号召中共党员“党章放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