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郑也夫再度公开发声: 财产公示 请自常委始

12月22日周日,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荣休教授郑也夫再度公开发声。在普林斯顿中国学社创办的网刊《纵览中国》发表署名文章"财产公示 请自常委始"。

去年年底,郑也夫曾发表"政改难产之因"的文章,呼吁"今后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所能做出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在中国舆论收紧的大背景下,一名体制内学者如此直言不讳,引发强烈反响。

"财产公示 请自常委始"一文指出,世界上大多数政府都为腐败大伤脑筋。筛选的结果是,诞生于欧洲的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广被四方。这制度公正、平和、低耗、无涉意识形态,非西方传统的国家也纷纷采纳,遂传遍一个世界。郑也夫继续遗憾地写道:"与世界大多数国家不同,中国选择了一条特异的反腐路径:执政党自清门户"。

郑也夫指出,目前的反腐方式根本完不成反腐,还将败坏中国的司法系统。他向全国人大提出一项社会与官僚系统的妥协方案:科级以上官员在规定日期申报财产及受贿情况;并建议"请七常委带头公示财产"。他补充强调:"笔者已聆听多次:打铁先要自身硬。带头公示财产是自证清白和垂范官场的好方式。如是,则不怕申报-公示推行不下去。中国财产申报的立法动议提出30余年了。是社会与正直的官员倒逼高层的时候了。"

郑也夫最新文章发表后,被关注的一大重点是:作者曾经呼吁中共体面淡出历史舞台。

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研究所网站上,郑也夫的名字出现在荣休教授的页面上。在奖励与荣誉一栏,对郑也夫明的介绍显与众不同,只有区区一行字:不申请并拒绝任何官方奖项。

2、中国监狱强迫劳动?外交部:NO  英国记者:Lie

英国6岁小女孩日前发现连锁超市特易购(Tesco)贩售的一张耶诞卡片上,有疑似来自被关在上海青浦监狱外籍囚犯的求救讯息,卡片上写道:"我们被迫违反意愿工作。”对此,中国政府予以否认。而此前披露该事件的英国记者韩福瑞23日驳斥北京这项说法为"谎言"。因为他也曾被关在青浦监狱。

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否认青浦监狱里有任何外籍囚犯被迫劳动的事情发生,并攻击韩福瑞,称这是他为了"自我炒作",而自己编造出来的"闹剧"。

韩福瑞对法新社说:"他们(中国)对所有外界提出的侵犯人权指控,都以这种方式回应。"

韩福瑞说:"这确实完全是在预料之中,因为任何这类问题出现时,他们对世界都是以谎言回应。"

3、北京将重译圣经 教义阐释必须符合“新时代”

据西班牙《费加罗报》驻北京特约记者报道,今后,在中国的马太福音必须顺应 “中国特色”的马列主义,而耶稣寓言则要无害于共产党地位,否则将被从圣经教义中删除。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国,目前正在发起对宗教的新一轮“中国化”攻势,而这次是针对了“新约”、“古兰经”和佛经等教义本身。在11月6日的一次宗教会议上,官方要求对“现有宗教经典译本进行全面评估,进而引导各宗教对教义教规做出符合新时代的阐释”。报道指,所谓新时代即“习近平时代”。

该项工作由中共领导核心的七常委之一汪洋统领,汪洋在10月底结束的一个宗教团体贯穿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中就强调做好“教义教规阐释”工作的重要性, 目标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宗教体系。报道引述一名中国社科院学者任严力(音译)的话指,“此次会议显示未来对宗教的控制将更加严格” 。

该报道回溯了自1949年中共建政以来对宗教的管制,指出触及修改宗教教义尚属首次。习近平执政以来宗教所受打压尤甚,典型事例如佛教寺院升起了红旗;宁夏的清真寺里悬挂起标语;江西一间天主教堂将习近平画像替换下圣母圣婴画像;在少数民族占多数的新疆,一百万多穆斯林被以职业教育为名关押进“再教育营”。

任严力对此予以谴责:“主权的使命在于管理国家、经济、及社会,而并非管制信仰,但一些领导人似乎并不清楚这一点。”

4、美军活捉小金的演习画面公开了

朝鲜准备和美帝翻脸,美国大兵也没有闲着。据韩国《朝鲜日报》报导,驻韩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与韩军特战队员于11月在群山基地实施了入境朝鲜并生擒其领导人的联合演习。美国国防部罕见地公开这些演习画面,此举被视为对朝鲜发出警告。

有传闻称,美国本次公开平时不公开的演习,是向暗示进行圣诞节挑衅的朝鲜发出强而有力的警告。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则在12月20日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美军随时保持高度备战状态,如有需要,今晚就可以出发。

有分析说,美军最近公开提及“军事选项”,是为了向金正恩等朝鲜领导人施加压力。

5、台湾选总统 赌盘押注“青菜”和“鱼” 

台湾大选进入倒数之际,警方破获一家涉嫌影响选情的地下选举赌盘集团。

距离明年1月11日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只剩20天,台湾警方19日查获史上最高金额地下赌盘。桃园中坜分局副分局长范源正表示:“中坜警方侦破以陈姓男子为首之地下赌盘集团,查扣赌资帐寄金额高达新台币2.5亿元,为历年之最。”

警方发现,该地下赌盘下注对象代号,取自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负面绰号“空心菜”,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谐音。

范源正:“该集团为掩人耳目,以代号‘青菜’和‘鱼’代表投注对象,企图以选举赌盘影响选情。”

台湾警政署12月中旬执行第4波“全国同步查缉赌博专案行动”,选举赌盘查获了24件共30人,且截止至该专案为止,累计已查获36件选举赌盘,其中让票盘29件、PK盘7件。

6、韩国将上演新版农夫与蛇剧

朝鲜今秋遭遇台风玲玲和水灾袭击。韩国政府12月23日宣布向韩国红十字会提供20亿美元,用于灾区重建。由于朝方媒体批韩国政府的援助是宣传广告,韩国政府决定经由第三方出面办理。

韩国统一部今天宣布,这笔援款将用于朝鲜平安和咸镜地区在玲玲台风袭击后的灾后重建。但这个赈灾项目不由韩国红十字会亲自出面,而是通过国际非政府组织运作,以免朝方有抵触情绪。但是这条消息没有说明是哪个国际非政府组织。

据该报道,韩国政府之前曾表示,明年将援助朝鲜5万吨大米。这个消息12月21日被朝鲜对韩宣传媒体《由我们民族自己》谴责为动机不纯的“广告把戏”。也有舆论批评韩国政府在朝方不断加剧半岛紧张之际,接连推动援朝项目,时机不当。

7、西班牙足坛豪门巴塞罗纳 蝉联全球最高薪球队

日前,体育分析机构体育情报公布的研究报告指出,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豪门巴塞罗纳蝉联全球薪资最高职业球队宝座,而美国职篮NBA球队在今年排行榜的前10名中占了7个席次。

体育情报(Sporting Intelligence)公布的年度"全球职业运动薪资报告"(Global Sports Salary Survey)显示,巴塞隆纳(Barcelona)球员本季的平均薪资是980万英镑,比去年的1050万英镑略减。

巴塞隆纳队的薪资蝉连榜首,主要原因是付给阿根廷籍前锋梅西(Lionel Messi)的基本年薪超过5000万英镑,包括保障的肖像权费用。

西甲另一劲旅皇家马德里(Real Madrid)在平均基本薪资排行榜以890万英镑排名第2,而义大利甲级联赛(Serie A)冠军祖文特斯(Juventus)则以808万英镑排名第3。

美国职篮NBA波特兰拓荒者则以平均薪资800万英镑居第4,排名超越金州勇士、奥兰多魔术、奥克拉荷马雷霆、丹佛金块、迈阿密热火与克里夫兰骑士等队。

8、官家乘龙快婿请进,邓家驸马爷的豪宅要拍卖

据报道,12越3日起。昔日邓家驸马爷、安邦董事长吴小晖江南里精装样板房开拍。竞拍将持续3天3夜,目前暂无人报名,有人戏称,这样的房子非普通百姓所能问津,得手者不是红三代,起码也必须是官老爷的乘龙快婿。

作为杭州桥西板块的经典低密度高总价小区,房子保留了开发商交付时的状态,几乎从未入住过。

拱墅区桥西板块的江南里,司法拍卖的名称显示为大河宸章公寓宸庐。东临河道、南近桥弄街、西临小河路,北临风景街,位置很占优势。

早在两个月前,余杭区闲林街道西溪风情花园瀚官苑有四套排屋上线拍卖。其中面积最小的约300㎡,最大的将近380㎡,起拍总价高达4983万元。这些房子的原主人,都是吴小晖。

有人感叹:前天看他起高楼,昨夜见他宴宾客,今早却见他楼倒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贸易战终于倒逼中国体制改革!中国宣布力挺民企
加拿大这家公寓翻新每户强制收40000加元
中国在南海造岛,原来是为了打台湾
“千人计划”又有六条大鱼被美方逮到了
出狠手! 加拿大税局严查华人 查抄1100栋豪宅
“接触”政策完败 “拥抱熊猫派”遭痛批
美中贸易协议一拖再拖 竟只因他太吝啬?
在机场遭内衣检查!只因收中国男友$1.4万红包
刚刚川习打了通电话 正在安排签贸易协议
美中下月将签贸易协议 加国总理突然“搅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