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1220 GTJC)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该报前北京分社社长潘文(John Pomfret)的文章说,随着美国和中国在贸易战中步履蹒跚地休战,两个截然不同的场景在太平洋两岸显现。

在美国,专栏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前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前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外交事务专家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等知名人士警告说,如果美国当前的政策继续下去,中国和美国将陷入一场可能比旧冷战更危险,而且代价大得多的新冷战。他们呼吁恢复自1972年尼克松首次访华开始,一直执行的与中国接触的政策。

“拥抱熊猫派”的图片搜索结果

接触政策破产  美中分道扬镳

然而在中国,没有公开表达过类似的忧虑。没有人批评习近平把中美关系搞得一团糟。相反,自11月20日以来,对美国的谴责急剧上升,达到1999年美国导弹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以来的最高水平。过去几周以来,中国国营媒体拥有数亿观众的主要晚间新闻节目,一直致力于贬低美国人和他们的政府。他们不断指责美国煽动了香港长达六个月的示威活动,并干涉中国内政,批评北京对待维吾尔人的方式。

有大学的美中关系专家指出,每天晚上在中国的多个新闻节目中,美国都会受到不止一两次的攻击。仅12月4日就有13次,第二天晚上有8次。12月1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抨击美国“近乎偏执”的行为,严重破坏了“中美来之不易的互信基础”。

可以肯定,这些人士对川普政府的某些批评完全正确。为了妥善处理对华关系,川普政府不能继续疏远韩国、日本、欧洲等盟友。川普决定美国退出“泛太平洋伙伴关系”,放弃了美国对抗中国贸易手段的一个重要杠杆。但除非中国也准备妥协,美国采取这些更精明的政策,并不会实际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或阻止新冷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点。

关键问题是,这些人士似乎都没有真正认识到,中国在习近平领导下,向坏的方向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2008年,当全球金融危机使美国显得虚弱时,中国开始偏离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和低调的外交政策。习近平在201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加速了这种政策逆转。

这些人士都责备美中关系负面发展的另一个关键问题——“脱钩”是战略错误。“脱钩”是一个流行语,用来描述美国和中国开始将彼此错综复杂的经济分开的过程。而且他们还认为,如果川普政府决定放弃脱钩,中国也会效仿。但事实上早在川普当选之前,中国就在2015年宣布有意减少对美国技术的依赖。北京于同年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用中国产品取代外国制造的高科技产品。

中国也与国际协议“脱钩”。北京无视重要国际条约——《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宣称整个南中国海都是它的领土。北京也宣布,事关香港前途的国际协议——《中英联合声明》无效。2014年,辽宁省的一家报纸发表文章,鼓励学生揭露自由派教授。从那时以来,中国在一场已导致最近焚书的运动中,从心智上与西方脱钩。现在的中国,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中国大不相同。

许多专家无意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思想控制体系的受害者。在这种体系中,受害者总是有错的。按照这种逻辑,对当前形势的责任必须落在美国身上,因为共产党从不犯错。前述四位美国人士似乎已经接受这一信息。因此他们宣称,美国必须做得更多,中国则不必如此。

很难理解弗里德曼等知名人物,究竟想让美国做什么?打一场冷战需要两个对手,阻止一场冷战也需要两个对手。到目前为止,中国似乎还没有准备收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美中贸易协议一拖再拖 竟只因他太吝啬?
在机场遭内衣检查!只因收中国男友$1.4万红包
刚刚川习打了通电话 正在安排签贸易协议
美中下月将签贸易协议 加国总理突然“搅局”
这才是习近平的滑铁卢!反共声浪为何愈演愈烈
薄熙來死讯有了!來自秦城的非官方消息
都这份了!浙江银行存一万元送一斤猪肉
跟北京翻脸了 他下令军队占领所有南海争议岛屿
重磅消息!2020年加拿大报税有五大重要调整
众院弹劾通过 川普明年选总统还有没有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