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1209-03)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尽管美国总统川普团队仍在努力和中国洽谈贸易协议,不过双方仍在国内政策继续对彼此进行防堵,继中国下令汰换外国计算机,意在打击美国业者后,最新消息更传出,美国国会共和与民主两党人士也将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采购中国生产的公交大巴与城市轨道车辆。

  《华尔街日报》报导,有国会人士私下透露,目前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共和与民主两党人士以就《国防授权法》中的文本达成协议,该法案将禁止使用联邦资金购买中国的公共汽车和轨道电车。

  倘若这项法案正式过关,首当其冲的就是中国国企"中国中车",过去中车一直大力开拓美国轨道车市场,过去更曾以"超低竞价"拿到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等城市的轨道车辆采购合同,预计年营业额约在180亿美元左右。

  此外一个受影响的则是比亚迪汽车,比亚迪子公司位于芝加哥,主要抢攻美国电动巴士市场。推动参议院议案的人士指出,比亚迪过去一直从中国提供的大量补贴中受益,透过利用中国提供的补贴制造汽车,再利用美国提供的补贴销售汽车,等于是双重获利。

  根据市场研究和咨询机构Prescient & Strategic Intelligence Pvt.预测显示,美国电动巴士市场可望自2018年的7.45亿美元一路成长,至2024年可望飙升到19.5亿美元。

  对此,中车美国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兼首席法律顾问Marina Popovic表示:"根据这项法律,最后是美国运输机构和纳税人必须为此承担更多财务负担"至于比亚迪对此至今尚未发表评论。

  不过,先前两家公司就曾警告,这项禁令不仅不公平,还会反伤这两家公司位于加州,伊利诺伊州和马萨诸塞州的工厂的美国工人。

  为了抵销中国在美国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市场日益增加的影响力,这项法案在今年9月初就被爆出白宫向美国国会提了一份支持外国国企生产的城市轨道车辆禁购案的声明,让国会研拟将此列入国防授权法中。

  经过数月谈判,两党已就文本内容达成共识,而最终草案仍必须由谈判者签署,并在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均通过最低票数,再送交川普将签署为法律。

  此外,美国国会议员也准备禁止美军购买中国无人机,主要是美国官员担心中国这类设备暗藏监控,恐让美国关键的基础设施面临风险,主要被锁定的就是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对此大疆创新还未发表回应。大疆创新在过去就曾强调,该公司无人机具有防止数据传输到中国的安全功能,而且中国政府从未要求访问该公司拥有的数据。

  此外,这项国防授权法更禁止将中国电信巨头华为自美国商务部保留的出口黑名单中被删除 ,就是担心华为产品恐被用来监视或破坏电信网络,但已遭华为否认。尽管禁令在前,不过美国商务部日前还是向部分美国公司发出许可证,可向被列入贸易黑名单的华为供应货品,被视作对中国释出善意,好让两国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得以继续蹉商。

  这项法案还包括许多其他与中国有关的规定,包括意在减少对外国稀土依赖的规定,还要求报告中国在北极的军事活动和外国直接投资。

  目前两国都是前人握手,人后还在继续踢脚,不只美国国会磨刀霍霍,中国当局也已下令,未来三年内要政府办公室和公立机关汰换外国计算机设备和软件,预计受冲击最大的就是惠普、微软、戴尔等美国计算机大厂,反映中国想扩大仰赖自家科技供应链的计划,也呼应美国总统川普希望盟国共同减少使用中国科技的努力,可能助长美中科技供应链"脱钩"的忧虑。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如果太阳突然消失 人类能存活多久
10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拖美国黑历史下水也没用 中国或沦为恐暴箭靶
北京妥协?免税后狂买大豆 川普再放积极信号
新疆教育营文件爆料人浮出水面 原来是她
日本学者警告:台湾大选或发生暗杀事件
中共新时代模式 --- 习近平的皇帝新衣
加拿大失业率飙升 加元出现过山车式行情
中国现代“焚书”又开始 “坑儒”恐也为期不远
负面:亚太国家对习近平失去信心 中国跪族没有
重大福利!特鲁多发表施政报告 牛奶金大增
惊!王立强再爆猛料 揭中共派系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