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1121-02)

1、北京“秀”郑文杰案视频,疑点重重

  就在英国驻港领事馆前职员郑文杰日前曝光8月遭中共警方酷刑后,深圳警方回应称他是因“嫖娼”而被捕,中国官媒更公布了他“认罪”的视频,不过,中国官方公布的视频却疑点重重。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周四在微博上公布了警方提供的监视视频,全长2分9秒,明显经过剪辑编辑,旁边文字显示了郑文杰三次进出据说是一处会所的过程,包括郑文杰7月23日、7月31日、8月8日在“罗湖一处会所”,在柜台登记、更衣入室、退房离开,以及后来被警方审讯的画面,并指他对“嫖娼”的事实供认不讳。

  《法广》的文章对此分析指出,深圳警方提供的“嫖娼”场面,地点,出现的模糊的人群都十分可疑,至于后面郑文杰“问答”部分,就更令人怀疑是被迫所为,深圳公安是否可以拿出充分的事实和无可辩驳的细节来证明郑文杰“嫖娼”。

  文章指出,这个视频极其可疑,正如中国之前已发生多少次的“央视认罪“一样,后来被证明许多是被迫做戏或者被迫配合公安的结果,如果不配合拍摄,释放就永无天日,许多人害怕在这种残酷的黑牢里呆下去,公安让说什么就算什么,为的早日活着出去。

  文章指出,北京当局在有意用“嫖娼”来掩盖郑文杰事件引起关注的核心问题,核心是他在中国遭到中国执法部分的残酷折磨,被问到英国是否在幕后操纵反送中,因为中国当局知道他是英国驻港总领事馆职员,他是一个再好不过的靶子。

  文章写道,为什么许多人怀疑当局设定的“嫖娼”这个罪名,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共当局总喜欢给他们不满的人扣上这种类似的帽子。有人分析,“凡是被习近平要想打倒的官员,管他历经我党多年辛苦栽培,公开的罪名千万要避谈内斗,无外乎嫖娼、勾引女人,同多名女子发生不正当关系,贪污巨款等等,好像我党历经艰辛栽培的都是一群无耻的流氓,我党却像一个睁眼瞎,把他们提拔呀提拔,一直拔到载下来的日子。后来,我党把这一类用来对付党内官员的罪名挪用到其他所有让他看不顺眼的人身上,尤其是异议人士,维权律师,替人打抱不平的正义者身上。”

  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弗里曼周四撰文质疑:告诉我们,香港为何抗暴,他认为郑文杰的例子就是一个再次证明港人为何挺身而出,抗拒中共司法体制的例子。

2、15名议员致信施压川普 停止发放出口华为许可证

     美国国会两党重量级参议员21日联名致信川普总统,要求总统立即采取行动,暂停批准美国企业向华为继续供货。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表示,开始向部分美国企业发放向华为出口产品的许可证,同时也拒绝了一些公司的出口许可申请。

  《美国之音》的报道:包括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阿肯色州共和党卡顿在内的15位参议员在给总统的信中说,批准这些许可申请将削弱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初衷,让华为可以继续对美国通信基础设施乃至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他们在信中说,总统本人说过,不想要美国和华为做生意。他们还指出,国安专家普遍认为,中国企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密切,尤其是华为,被认为受到中国政府很大的影响。

  此前,商务部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对《华盛顿邮报》说,全美大约特殊许可证的申请四分之一获批,四分之一被拒,剩下的还未审核。美商务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商务部发放这些范围狭小的许可证,授权不对国家安全或美国海外政策利益构成巨大威胁的有限和特定的商业活动”。

  参议员周四的信中,要求商务部在向国会提交审批报告之前,暂停向美国企业核发许可证,并要求商务部在核发任何许可之前,通知国会领导层和相关委员会。值得一提的是,签署联署信的还有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沃伦和密苏里州共和党参议员霍利等两党参议员。

  在另一方面,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本周五将投票决定,是否禁止美国地方电信营运商使用政府项目资金购买华为设备,并讨论是否要求运营商移除被认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的设备。

3、基辛格:中美贸易争端可引发一场实战

  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认为,中美之间持续的贸易争端可能会引发一场真正的战争。

  《德国之声》的报道称,这位前高级外交官21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商务会议上表示,贸易谈判只是双方就冲突,包括对香港的紧张局势举行更实质性谈判的一种"替代"。基辛格说,如果双方继续"从冲突的角度看待世界上的一切","对人类将是危险的"。

  基辛格警告冲突可能会失控。他警告说,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是由一个"相对来说较小的危机"引发的。而"今天的武器打击力更强。"

  这位现年96岁的前美国国务卿表示:"中国是一个和我们一样强大的经济大国。" "因此我们在全世界明争暗斗是不可避免的。"与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之间的核军备竞赛相比,如今还没有应对"军事大国"中国的架构。

  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也警告说,中美两国"走上了错误的道路"。如果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没有找到合作机制,"我们将感到非常遗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今年可增长6.1%,但明年将降至6%以下。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已下降到6%以下,是30年来增长最缓慢的一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消息,中国正在忍受着债务增加和贸易战导致的后果。

4、中国人泼墨靖国神社首判无罪网民惊疑不定

  根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一名叫胡大平的中国男子在靖国神社泼墨一案,事主被法官以政治表达受日本宪法保护,裁决无罪释放。这一结果引起中国网民多重反应。

  有网友称:“日本法院这样判决很聪明,因为它们很清楚,这起案件很特殊,不单单是判决一个当事人有罪无罪的问题,在当事人的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此言一出,立刻遭到众多网友反驳:“你意思是日本为了讨好中国,连靖国神社被泼墨都能忍?那我真是好替中国担心啊,中国的敌人为什么都那么发达,那么心狠手辣,那么阴险狡诈”。

也有网民怀疑这一消息的真实性:“在日本靖国神社泼墨的中国人,被日本法院以‘表达自由’的理由无罪释放了。如果这是个真新闻,那么我们总得承认,这些邪恶西方国家,除了用这些所谓‘自由’来谋取利益,别有用心的打击异己以外,他们多多少少,偶偶尔尔也是把这些东西当回事的。当然也可能这又是在邪恶势力操控下的一小撮坏分子鼓捣出来的假新闻,那真的是太恶心了。”

  网络上直截了当赞扬的也不少,一名网友说:这样的判决令人信服!日本的宪法是真正的法律,是司法审查的最终依据。另一名网友说:中国人泼墨靖国神社,日本法院以“人权自由”判其无罪~~看得竟然有一点感动。

  胡大平被关入东京看守所后,9月8日致信日本友人一濑先生,还对自己的前景满怀疑的,称自己最近几天的检警讯问,正把自己指向一个陷阱,起诉书见分晓。如果如此,自己将当面向检察官质问:用尽心机,阴险狡诈与当年侵华日军有啥两样?不知他被当庭释放后有何感想,但至少,他被以言论自由之名释放,他没有被引入他所指的阴险狡诈的侵华日军的陷阱。更有网友认为胡大平无罪开始这件事:“这是一个辨识文明与野蛮的事例”。

5、阿里巴巴重返香港上市 泄露中共经济机密

  中国第一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日前重返硝烟密布的香港,似乎为悲观低迷的香港经济带来一丝金光。不过,如今财大气粗的阿里,为何会在资本纷纷出逃的时刻,重回近期备受中共港府暴政摧残的香港?阿里在香港的二次上市,不但折射出民营企业在中共统治下的真实境况,或许还泄露了中共强加的机密使命——为党上市、替党圈钱。

  实力雄厚、资金宽裕的阿里,为何急匆匆地赶回香港上市?阿里巴巴的解释是,募集资金用于驱动用户增长及提升参与度、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运营效率、持续创新三个战略方向。

  但有分析称,中美贸易战或升级为金融战,美国可能会依据对等原则、要求美股中企提供符合国际准则的财务报告,而这种可能性无疑加大了财务数据真实性欠佳的中企在美国股市融资的风险;阿里或也因此需要拓宽融资渠道,对冲风险。

  但无论如何,现在重返香港,对阿里而言绝对不是个好时机。那么,阿里巴巴为何要这么做?财经界普遍认为,阿里回归香港的首要原因,应该是政治因素。

  中国国资委、商务局近期频繁和阿里会谈,已将阿里树立为民企与国企合作的典范。而阿里回归香港股市,也会起到示范效应,或带动更多美股中企来香港上市,支撑风雨飘零的香港金融市场。

  实际上,今年8月以来,中国国资委已经释放出中共加快“国进民退”的讯号,大陆财经界将之解读为,“央企+互联网”混改模式将进一步加速,更有些自媒体直言,“央企+互联网”就是要把阿里和腾讯变成“公私合营”。

  中国国资委所“称赞”的阿里、腾讯与央企的合作,正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所谓“混改”,是指中共控制的国企通过各种形式“吸收”民企,包括整体上市、民营企业参股、国有企业并购和员工持股等多种形式。

6、为何中国千禧一代纷纷逃离外企

  越来越多在华跨国企业在人才争夺战中失利。 中国千禧一代中越来越多人认为,跨国公司高度官僚主义,并且过度依赖那些在中国根本行不通的所谓“全球模式”。

  华尔街领导力专家艾伦发表文章称,在过去的五年里,在华跨国公司主管级员工跳槽至中国本土企业的速度,是从本土企业跳槽至跨国公司的五倍多。 

  文章写道,就好像中美贸易争端和香港紧张局势还不够令跨国公司操心似的,摆在它们面前的还有一个更长期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外企发现自己在中国的人才争夺战中失利。

  这一趋势应该引起跨国公司的关注,因为高技能年轻专业人才的外流将威胁到企业的未来。 如果缺少土生土长且对本土市场了如指掌的企业主管,外企将很难在中国实现扩张,甚至跟不上中国的发展步伐。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变化?调查发现,中国员工希望获得做出重大决策的权力——让行动更快、决策过程更简单——以及拥有更多开拓国际市场的机会,而相比之下,许多跨国公司往往让中国籍主管负责运营型的工作而非真正的领导职位,导致他们无法企及自己渴望的权力。

  跨国公司如何解决人才外流问题? 文章建议,外企应该调整自己的用人原则,以帮助中国员工实现职业抱负。文章最后写道,跨国企业主管转战本土公司是中国人才市场的最新篇章——但肯定不是结局。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接下来播放
中国人在日本也泼墨 鬼子的判决亮眼了
中国科研渗透真惊人 美国参院调查 “千人计划”
要报复!中国对老美却已“弹尽粮绝”
王岐山坦言:中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挑战
加拿大2019年亿万富豪排行榜 华人抢下第二
中国又设210亿美元“国字头”基金,或刺痛美国
美国批准了部分产品对华为出售的许可
这才是香港真正的出路
又出招了?美国呼吁北京停止在南海的“欺凌”
香港理大百人死守 要战到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