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112-02)

川普:美中经贸关系发生重大改变 协议很快达成

美国总统川普11月12日在纽约发表的讲话中对美中经贸关系的状况做出了新的评估。川普认为,与他上任之前相比,美中经贸关系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不再能够毫无忌惮地侵占或者伤害美国的利益。他也表示,中美第一阶段协议也很快会达成。

在回顾2016年他上任前的美中经贸关系时,川普说,那个时候,中国很会操弄数字,在许多方面占了美国很多的便宜,如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就业机会,对美国全国各地实行商品倾销。而当时的美国领导人无所作为。

川普强调,他的贸易政策其实很简单,就是你如何对我,我就如何对你。欧盟在关税壁垒和其它方面甚至比中国还糟。他就对欧盟采取同样措施,提高对欧盟输美商品的关税。对中国也是如此。

川普还指出,在一年多的贸易战中,美国对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严厉措施,收到了预期的效果。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建立起的供应链开始崩溃,它不再能够像过去那样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就业机会和美国的财富。川普说,那个时代已经结束。

川普认为,中国的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急于跟美国达成一个贸易协定。但美国才是决定是否要达成协定的一方。川普表示,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可能很快就会达成”。但他也表示,只有在对美国、对美国劳工与企业有利的情况下才会接受这项协定。

社会分化达不可调和地步 香港进入“临战状态”

香港抗争升级,各区有大量新闻事件发生,在资讯泛滥的情况下,有时双方阵营都流传不少事后被证实是假新闻的谣言,彭博社分析指出,网上这些未经证实的传闻激化民众怒火,社会分化恐怕已到达不能和解的地步。

香港近几个星期受到假新闻的影响尤其严重。网上传言、假新闻和政治宣传氾滥,两极分化的言论助长了极端行为和不信任感,令这场危机更难解决。港大新闻及传媒中心助理教授锻治本正人(Masato Kajimoto),过去7年都在研究假新闻,他说:"假消息滋生两极化的公众舆论。我担心分化已严重到不可能和解的地步。"

报道指出,网络假消息氾滥,偏偏民众开始习惯依赖网上新闻,香港民意研究所发现,目前多达75%人口依赖网上新闻,比起2016年的48%急增。港大某研究中心总监叶兆辉表示,他也希望政府调查更公开透明,撇清外界的疑问,但每个人都很愤怒,毫不退让。双方都彷彿在自己的回音室吶喊,被不可跨越的高墙分隔,香港已到达了危险的地步。

另据报道称,外界普遍怀疑有中共军警在香港“维稳”。日前,出逃的前中共刑警队长尹辉再次爆料,进入香港的中共军警,还包括作战部队,带有作战任务,目标就是抗争港人。有网友在社交媒体提醒港人,香港已经处于“临战状态”,他们面对的不再是香港警察,而是要消灭自己的敌人。

尹辉曾在中国担任某市公安分局的刑警大队大队长。日前他公开揭露,参与香港镇压的黑警,包括乔装的中共武警、陆军和特警。

不简单 习近平为何再现身京西宾馆?

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近日在北京召开了一场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有评论分析,这场会议不简单,其规格、寓意远超媒体对其的关注。

分析称,这场会议有两个细节值得注意,一是规格高。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另一个细节是,当天受习近平接见的会议代表中,有33人来自基层部队,站在第一排的基层代表共有5人。

时隔7年,类似军队会议再召开,不仅是规格的提升,会议主题也发生了变化。这场会议是带有中共最高领导人指示性质的军事会议。习近平讲话时提到,四中全会决定专门用一个部分就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很多任务的落实要从基层建设抓起。

评论称,之所以要强化基层,在于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使基层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要把正风肃纪反腐压力传导到基层,深入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也同时要培养官兵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

从习近平亲自召开这场军事会议来传达四中决定中的军事部署可以看出,在中共高层的案头,军队意义不同凡响。根据中共官方喉舌新华网的报道,在这场会议中,“习近平首先强调,学习贯彻全会决定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会决定专门用一个部分就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进行了部署,其中很多任务的落实要从基层建设抓起。”

这次华为彻底输了

11月12日,双11榜单诞生最新数据。令人意外的是,之前一直占据销量榜第一名位置的华为荣耀10青春版被iPhone11彻底反超。

根据双11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天猫旗舰店10分钟成交量超去年双11全天7倍,iPhone手机非常受欢迎;与此同时,京东也公布了11月1日00:00-01:00的1小时首发战报,数据显示,前1小时搜索量最高的的商品也是iPhone 11,看得出来外界对于iPhone11还是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认为iPhone11有购买的价值。

而之后的数据显示,iPhone11已经在累计销量榜单上正式超越了华为荣耀10青春版,成为累计销量冠军。已经连续拿了多天单日销量第一的iPhone11,终于翻身超越华为。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也没有任何一款华为手机可以超越苹果的iPhone11,位列累计销量第二、三、四名的华为手机等都是千元机居多,跟iPhone11的价格有较大差距。而在单日销售额与累计销售额上,iPhone是销量最高的。

据悉,iPhone11销量之所以会暴涨,也与降价有关。目前可以看到,iPhone11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已经直接降价300元,之前缺货的iPhone11绿色以及紫色两个版本,目前都已经全面开放现货。相比之下,华为Mate30系列的价格却不便宜,华为Mate30Pro的价格已经达到5799元起步。在iPhone11降价之后,两者的价格依然拉的越来越大。此外,iPhone11具备A13处理器以及iOS13系统,还具备双摄像头等升级,也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

美国依赖中国研究员:“他们非常强大,非常有帮助”

11月11日,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题为《美国欢迎中国学生》的署名文章。中国外交部回应,希望美方将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的积极表态切实落到实处。美业界也发表报告称,美国需要中国的研究人员留下来。

布兰斯塔德话音刚落,有美国媒体12日便报道称,“AI时代,接纳还是拒绝中国学生,都是难题”。美国一方面担心所谓“知识产权威胁”,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美国在AI研究上需要中国科研人员和毕业生。

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AI)在上周发布报告称,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导地位是国家安全的重点,中国是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最重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同时,报告也不得不承认,中美在AI研究上紧密合作,美国需要中国科研人员。

美国国家人工智能安全委员会主席、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倾向于给中国学生或学者签证,让他们留下来。他在报告中指出,如果将这些人排除在我们的研究链之外,这会损害美国,因为他们非常强大、非常有帮助。

美国国防部创新实验小组主任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不久前也表示,移民对硅谷、128公路和其他创新基地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需要确保我们能够吸引全球的顶级人才,努力留住尽可能多的学生。

全球化智库(CCG)曾估测,目前中国在美留学人员群体约有50万人,其中包括30万左右大学生、5万至10万中学生以及近5万访问学者等。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每年向美国贡献的教育收入多达200亿至300亿美元。这部分收入也是美国高校维持高竞争力的重要经济来源之一。

中共前高官发布报告 揭露“假疫苗”残害中国儿童

中共卫生部前高官、原健康教育研究所所长陈秉中发布民间报告,痛揭“中国假疫苗”泛滥导致成千上万的儿童致残致死黑幕,斥中共当局掩盖和包庇罪恶,打压“假疫苗”维权人士及律师。他呼吁中共当局参照美国做法,成立“疫苗法庭”,将从中央到地方的责任人推向审判台。

报告指出,10年前山东和山西发生“假疫苗”事件,由于中共中央包庇而泛滥成灾,中共卫健委官员却不断推卸责任,罔顾事实,以此掩盖“假疫苗”泛滥和由此导致成千上万孩子致残的真相。

报告中直指两位“疫苗沙皇”——中共国家药监局前局长郑筱萸和中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前副局长吴浈,他们手握重权,不断干预疫苗市场。而这些人的落马并未阻止更大的疫苗悲剧重演。

报告中列举了2007年爆发的山西疫苗案、2016年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以及2018年长春长生假疫苗案,在几宗标志性的案件中,无一例外的出现了疫苗生产和经营者与卫生部门利益输送和腐败交易的情况,疫苗成了商人和腐败官员的摇钱树,导致大批劣质而高价的疫苗流向百姓。而揭露黑幕的记者王克勤、体制内良心人士山西省原疾控中心信息科长陈涛安皆遭当局报复和打压。

陈秉中也在报告中披露卫生主管部门、疾控中心在疫苗采购中的潜规则。他认为,中共当局可以参照美国作法,对疫苗管理立法,建立监管机制,成立“疫苗法庭”等。现年87岁的陈秉中在报告的最后坦言,不惧因言获罪,能言敢言,才对得起中国儿童和不负医者仁心的道义。

受贿近九千万 北京原副市长李士祥获刑十年

北京市政协前副主席、原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日前以受贿8819万元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此前,李士祥曾被指以权谋私,大搞权钱交易等。

据中共官媒报导,11月12日上午,吉林省长春中院以受贿罪判处李士祥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李士祥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法院称,因李士祥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有重大立功表现”等,对其从轻处罚。

据报道,现年61岁的李士祥一直在北京任职,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刘淇的旧部。刘淇担任北京市委书记期间,李士祥2003年1月从朝阳区区长升任朝阳区委书记,2002年11月至2006年12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跻身副部级。

刘淇卸任北京市委书记后,李士祥2012年7月出任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7年2月转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次年9月落马。

中共十八大以来至今,北京市共有三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李士祥是继北京市委前副书记吕锡文之后落马的北京“第二虎”,也是中共十九大以来落马的北京“首虎”。

李士祥落马后不久,2019年1月北京市原副市长陈刚在中国科协出任书记处书记任上也被查。据财新网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李士祥与当时主管北京城建事务的陈刚曾收受同一新疆籍商人的贿赂。11月7日,陈刚在南京受审,其被控受贿超1.28亿元。陈刚、吕锡文也都是刘淇的旧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2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范曾豪宅曝光 娇妻徐萌素颜照 让人大失
5 北京定下2027就是死线 美巨头股价重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南海 出大事了!
2 他竟是外国人!北京这回糗大了
3 惊爆:三中全会推迟开 因习欲追责江泽民
4 全球联合放映这部大片 习近平脸往哪儿搁
5 安徽22岁姑娘因画“猪头人身”漫画被逮捕
6 中共官场大震,人心惶惶,原是冲着他来的
7 他70岁退党 当众大骂“毛贼” 全场鼓掌
8 人工智能革命将终结中共政权
9 7月有大事 浙江义乌订单接到手软
10 美签现“漏洞”,中国人可自由自在进入美国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2 省委官员要求马宅移走温家宝花 马黑
3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兄弟我生活在恐惧中 老農民
7 谁杀了袁崇焕——读金庸的《袁 高天阔海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共敲诈勒索海外华人又升级了 右撇子
4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5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6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7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10 宇宙中心------台湾!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看看,北京和林郑就是这样对香港火上浇油的
未等2047大限 香港生活方式将提前结束?
川普只剩一张牌 贸易战中国要的不仅是一份协议
加拿大名嘴批评移民不戴罂粟花 结果网上炸了
Angelababy在温哥华演砸,遭全网群嘲
贸易战是小事,美中真正的博弈还在后面
最爱录取中国学生的美国10所大学
清华访问学者预言:10至20年“中国墙”肯定倒下
网传6名女生遭下药案 UBC骑警称暂无证据
祸起萧墙!“大内总管”批维护习核心执行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