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智利取消峰会 “川习会”还有吗?白宫回应

由于今年APEC峰会举办地点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示威活动至今未停,甚至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智利总统30日宣布取消主办APEC峰会。

路透报导,白宫官员表示,智利的决定让白宫大感惊讶。

不过彭博资讯报导,白宫发言人Hogan Gidle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 川普仍打算在11月原定召开APEC峰会的时间,与习近平签署部分贸易协议。

邮件说:"我们期待在同一时间框架内敲定与中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当我们有消息要宣布时,会通知大家。""截至目前,APEC峰会似乎不会在智利举行,我们认为APEC目前尚未准备第二个会议地点。"

APEC峰会取消的消息传出后,美股跌幅一度稍微扩大。

2、贸易战吊诡 中国延后宣布已经取消的反倾销税

10月3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9月29日起,决定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进口聚氯乙烯不再征收反倾销税。

商务部网站刊登公告称,2019年9月24日,本案申请人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北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向调查机关提出撤销本次期终复审调查的申请,并请求终止聚氯乙烯反倾销期终复审调查。

经审查,调查机关决定接受该申请。根据《中国反倾销条例》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调查机关决定终止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进口聚氯乙烯的反倾销期终复审调查,对被调查产品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于2019年9月28日终止。自2019年9月29日起,对原产于美国、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的进口聚氯乙烯不再征收反倾销税。

中国方面延后一个月宣布此项取消反倾销税消息引发贸易谈判猜测。

3、潘石屹大撤退?SOHO中国拟80亿卖资产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报导,SOHO中国考虑出售大陆的办公楼资产。目前第一笔交易正在进行,且接近最后阶段。黑石集团联合公司成立买方团,有意收购SOHO中国在北京的光华路SOHO、望京SOHO塔3,以及在上海的SOHO复兴广场。

消息人士对《财新网》透露,除上述三个项目外,SOHO中国还有五个意向在售项目,分别是为位于上海的古北SOHO、SOHO天山广场、外滩SOHO,以及北京的前门项目和丽泽SOHO。这八个项目总价值为500亿~600亿人民币。SOHO中国将以分批打包的方式寻求出售,计划所有交易在未来两年内完成。

据悉,上述八个项目是SOHO中国重要的核心资产。2019年中报显示,SOHO中国投资物业总值611亿元,出售上述八个项目意味着SOHO中国将清空大陆整体自持的商办资产。

消息人士还透露,SOHO中国有意转向海外投资,清空国内资产或许是其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对于是否存在出售资产一事,SOHO中国方面向“时代财经”表示“无可奉告”。

事实上,SOHO中国似乎处于全面撤退状态。就在10月29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宣布以7.61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北京建外SOHO东区、三里屯SOHO、SOHO尚都、朝外SOHO等在内的9个商业项目、共计2,583个地下停车位组成的资产包。

4、新关税逼近 美国科技大厂加速撤出中国

美国12月15日是否对华加征新关税尚未决定,针对笔记型电脑、智能手机、玩具等产品的关税仍可能于当日生效。硬件设备大厂斑马科技的CEO安德斯‧古斯塔夫森10月30日表示,斑马科技正在加速转出更多在中国的供应链,好应对即将来临的新关税。此外,该公司已经把前面受到关税打击的产品供应链移出中国。

他说,“现在,我们与现有合作伙伴一起移往其它东南亚国家,该地区已经在复制生产线。”

斑马技术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林肯郡,主要为企业生产条形码扫描仪、打印机和其它移动计算产品。有170多个国家或地区、超过9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在使用该公司的产品。

报导指出,斑马技术决定将供应链移出中国的举动,是他们对川普总统与美中长期贸易战的回应。川普曾呼吁公司将制造业转移到其它地方,包括美国,以避免美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所带来的影响。

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曾表明,如果12月15日之前仍未达成协议,新一轮关税可能仍会生效。

5、新疆人权问题撕裂联合国 或影响贸易谈判

美国等23个国家10月30日在联合国呼吁中国停止拘押新疆少数民族。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凯伦·皮尔斯代表23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上大会上发表了联合声明。

他说:“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维护国家法律与国际义务和承诺,尊重新疆与中国各地的人权,包括宗教信仰自由。”他们敦促中国“不任意拘押维吾尔族成员”。这些国家还呼吁其他国家,不要把那些受到迫害的新疆难民和申请庇护的人遣送回去。

这23个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日本、荷兰、新西兰、挪威、瑞典等。

中国代表张军称这些指责毫无根据,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和蓄意挑衅”。他警告说,美国在世界性组织上批评北京在新疆的政策对两国的贸易谈判没有帮助。

在另一方面,白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瓦连京•雷巴科夫代表54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人权委员会上讲话,积极评价了北京在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过程中尊重和保护人权的做法,以及中国在公开和透明方面做出的承诺。

雷巴科夫代表的这54个国家包括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埃及、玻利维亚等国。

6、华为任正非公开自称是“傀儡”

10月30日,中国官媒报道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公开表示自己一个傀儡。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创始人任正非接受欧洲新闻台的采访纪要,在此次采访中,任正非表示, “公司一直在运转,我只是悬在中间的一个傀儡。” 他还说“现在公司在危机状态,有时候我还需要做一做傀儡,出来见一见记者。”

任正非认为,自己是个没有水平的老板。“我不懂财务,不懂管理,也不懂技术。其实我并不懂具体事情,有很多能干的专家、管理者在运营公司。”他表示,自己在华为内部的权力是受限的,华为实行民主集体决策制度,受制于集体决定和否决权力。

 “我个人好像天天都在上班,实际是形式上在上班,并没有直接运作公司。就是上面悬着一个否决权,好像我有权力,但是我没有用过。”任正非说,将来公司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扮演这个傀儡形象,“因为我一直在这个位置上,外面看起来我们公司三十年好像没有变,实际上我们下面的人事都在变。我是否存在,都不会影响公司的实际运作。”

关于华为的背景,一直有人指其是一个中国的间谍机构。

7、美参议院通过“台北法案” 众院今天将审议

美国联邦参议院29日一致同意通过“台北法案”,要求行政部门采取积极行动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及全球各国的正式外交关系与非正式伙伴关系,并且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稍早表示,台湾会以务实态度,深化与美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共同捍卫民主,继续争取台湾的国际空间。

台湾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王定宇表示,台北法案凸显美国高度关切中国霸凌台湾的行为,一些与台湾断交的国家,除了可能陷入中国的“债务陷阱”,也将失去美国的援助。

台湾经济部长沈荣津指出,台湾经济以贸易为导向,美国是台湾的第二大市场,台北法案将有助于台美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强化双方的经贸关系。

众院外交委员会计划10月30日对议案进行审议,强化台湾的盟邦国际地位,进一步巩固美台关系。如果该法案均能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通过,就将进行整合,再送交总统签字。

8、库克引领苹果游走在华盛顿、北京和华尔街之间

10月30日,苹果公司公布四季度财报之前,华尔街预计,该季度销售额平平,会低于一年前的水平,主要理由是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但是,苹果的股价却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创出了历史新高。

投资人和分析师们的看法是,这归功于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熟练地管控着苹果与华盛顿、北京和华尔街的关系。

库克跟美国总统川普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们两人在一起吃饭,库克向川普表达自己对关税和美国制造业的看法。他跟中国官员也保持着足够好的关系,避免苹果公司在华为公司受到美国政府制裁后成为中国报复的对象。

与此同时,库克说服华尔街相信苹果公司能够完成从苹果手机到视频产品、信用卡以及AirPods和苹果手表等产品多样化的转变。

投资者虽然对库克的商业才能印象深刻,在乔布斯时代,他就主导建立了公司的供应链和公司业务的运作—但他们更惊喜地看到库克在规避风险方面的能力。在美中贸易战中,库克使苹果公司避免成为双方争斗的牺牲品。

路透社引述资本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尔·艾丁斯的话说:“谁会曾想到库克有这个本事,能应付总统?这展示出他对细微把控的高超技巧和非凡的情商,为公司做出了最佳的安排。”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接下来播放
APEC被突然取消 美中贸易协议悬了
“区块链”要区隔的是美元, 紧紧“链”上的是你的
港媒曝王菲突然中风住院,粉丝暴怒…
上海政坛地震:再现赖昌星式红楼事件?
中美贸易协议再生变 下月签约成泡影?
四中全会不像危机重重
这才是习近平四中全会上首要解决的问题
太牛了!未来大温铁道镇要建成这样
赵乐际悬了 美帝笑了 老韩完了
中共四中全会,玩的就是“躲躲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