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APEC被突然取消 美中贸易协议悬了

智利取消了原定下个月在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多家美国媒体都报道了这个消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临时贸易协议可能无法如预期的签署。皮涅拉总统10月30日星期三发表讲话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这个决定的基础是常识性的明智原则”。

他还说:“我们的主要关切是在推动社会议程的同时公共秩序的重建,我们公民的安全和社会和平”。

智利政府直到上个星期还在表示,不会让最近智利的局势影响到原定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这次重要会议。路透社说,智利最近发生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触发这次抗议活动的部分原因是智利公交涨价。 

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定在这次峰会会面的时候签署美中贸易谈判第一阶段的协议。

美国和中国官员在就一项贸易协议的文本开展工作,美国政府一名官员29日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临时贸易协议可能无法如预期的在下个月在智利签署。该官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智利签署。但可能协议文本还没准备好。但目前进展良好,我们希望在智利签署协议。”

川普、财政部长努钦和其他美国高级官员都表示,经过近16个月的贸易战后,该协议正在取得良好进展,同时指出,如果该协议没有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前最后敲定,那也没有关系。

白宫发言人Judd Deere表示,双方仍在努力完成临时协议的相关工作。“就像总统几周前说的,我们已经与中国达成了第一阶段的协议,双方都在努力敲定要在智利签署的文本,”

路透报导川普政府官员的讲话后,美股转跌,因投资者押注备受关注的贸易谈判离解决争端还有一段距离。

2、中美谈判再遇障碍 北京又不想买农产品了?

据了解美中贸易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说,美中谈判又遇到障碍。美国总统川普希望北京做出承诺购买大批美国农产品,而北京方面却却犹豫不决,而且也不愿意对这笔采购计划提出一个具体的时间表。中国的说法是,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购买。

川普一直公开讲中国购买美国农产品的金额会多达500亿美元,超过贸易战之前年购买量的两倍多。

路透社引述中国一家国企官员的话说:中国不希望购买大量人民不需要的产品,或在非需求旺季时购买产品。他表示,农产品供应过剩将严重打击本地农品价格,并破坏供需平衡。

中国农产品买家有国家也有民营企业,他们主要是从价格最低的卖家那里购买。中国方面认为,如果它承诺购买数量巨大的农产品,这就需要国家干预。这就违背了美国在当前贸易战中向中国提出的一项核心要求。

美国商务部前助理部长,目前担任克罗尔风险管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的尼科尔·兰姆-赫尔说:“讽刺的是,中国拒绝买单,反而说‘我们希望由市场决定。’”

兰姆-赫尔表示,川普要求中国采购庞大数量的农产品是扭曲市场的做法。而北京告诉华盛顿,这样是行不通的。

白宫发言人在回答美国要求中国购买数额庞大的农产品是否有违美国对自由贸易的长期立场问题的时候回应说:“总统的主张一向都很清楚,他要求中国进行能够进行真正的结构性改革,从而带来实际的、可以核实的和能够落实的成果,从而让两国之间的贸易更加公平,市场更加高效,繁荣继续发展。”

此前有消息报道中国大量购买巴西等国大豆。据路透社上海10月30日消息说, 中国股市30日收跌,因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景重新出现疑问。

3、四中全会亮出”破帽子" 习近平要摊牌

中共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于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据中共党媒通报,会议主题包括研究完善所谓的中共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国家治理现代化"被中共官媒称为是继农业丶工业丶科技丶国防现代化之后,由习近平提出的"第5个现代化"。有分析说,这是一顶过时的破帽子,离不开高压维稳註定不能持续。而由于中共权斗激烈,此次全会两条路线或摊牌。

习近平在2014年2月17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亲自向外界推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概念"。后来习的宣传班子把这个概念提升为"第5个现代化",藉此来比肩邓小平及毛泽东的4个现代化。但是,习近平成为中央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后,不仅没有改革开放,反而走回头路。独立时评人鲁难表示,习近平在经济上国进民退,对私营经济打压。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社会投资低下,加上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第5个现代化"成为一种泡影。

之前,中国总理李克强曾提出"定向刺激、调整结构"的"克强经济学"核心理论,但这在2015股市泡沫崩溃后彻底破产,李克强本人也被束之高阁。因此,现在所谓的"第5个现代化"也不是个新东西,而是5年多前的旧概念,老百姓不太了解。事实上,这是一顶过时的破帽子,重新又戴上了。

自由亚洲报道说,"第5个现代化"最早是由民运人士魏京生于1978年提出的。当时他要求把民主列为中共"第5个现代化"的目标。而习近平版的"第5个现代化",来自四中全会开幕前,习出版的《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一书,书中收录了习2014年的讲话,其中习说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但又称"不是照搬其它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

魏京生表示,有朋友说,习近平抄袭了他的第5个现代化,但他认为不是抄袭、而是窜改了。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说,一党专政下的"第5个现代化"离不开高压维稳,註定不能持续。

4、华为参与5G建设?德国情报局长深表疑虑

德国对外情报机构负责人告诉立法者,华为不应该被允许在该国的5G网络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家中国集团不可信任。德国为是否允许华为在德国建设通信科技而分歧,总理默克尔据信施加压力允许华为参加德国5G建设,但多名德国议员公开反对默克尔这一立场。

10月29日举行的联邦议院监控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德国联邦情报局长布鲁诺·卡尔表示,他的机构得出这样的结论, “对于一家不能完全信任的公司,基础设施不是一个合适的领域。” 卡尔补充说,华为潜在可以在5G网络建设中扮演某些角色,但不应被允许进入涉及德国“核心利益”的所有领域。

德国联邦情报局局长出面表态之际,围绕华为的作用和责任,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正在展开激烈辩论。这一事态发展突显了安全官员圈子的深切担忧,他们担心,让华为参与5G建设,可能会使电信和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关键部分暴露在中国影响之下。

据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托尔斯滕•本纳表示,“一直都很清楚的是,德国情报部门对华为非常怀疑,但是卡尔愿意在正式场合明确表示不能信任华为,这一事实很重要,” 据本纳说,“这使得有关安格拉•默克尔允许华为参与的决定不利于德国安全利益的论点更有份量。”

尽管尤其是美国有安全顾虑,德国政府迄今不愿将华为彻底排除在5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之外。

德国有关部门10月早些时候发布的一套新指引,没有一家公司会被明确排除在5G网络建设门外,尽管所有公司都必须遵守一系列安全标准。今年早些时候,常驻柏林的美国驻德国大使致函德国政府,称如果华为在5G建设中发挥作用,华盛顿方面将考虑缩减与德国的情报合作。

5、间谍疑虑孔子学院一院长罕遭欧盟26国拒签

比利时一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宋新宁,因间谍行为被禁止进入比利时和申根区。此法令连带在欧盟其它26个国家生效,禁止入境的有效期为8年。宋新宁被指控从事为中国间谍,以孔子学院名誉织罗间谍网。

法新社30日报道,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孔子学院的一名中国学者被比利时剥夺了签证,目前在申根区的26个国家被禁止入境八年。

据悉,宋新宁的工作签证在七月到期,当时他和妻子正在中国。比利时移民局拒绝了宋新宁递交的新工作签证申请。同时禁止宋新宁在8年内踏足申根区,相信是比利时安全部门将其看作是一个威胁,因为其涉及干涉和间谍行为。消息人士称,这是一种罕见的措施。

该报道说,宋新宁透过熟识的人士和学术界有名望的学者联系,除散布中国立场,也发展成为一个情报网络,有证据表明,他同时为中国情报机关工作,在中国留学生和商务人士中招募线人。

宋新宁坚持要比利时当局取消其入境禁令,更指自己获来自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的支持,他说“副校长周五还到人民大学见了我。”

去年,比利时杂志《Knack》报道,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无视安全部门对于孔子学院的警告,该大学教授让·科诺理被质疑与中国的合作存在问题,包括与一间服务于中国安全部门的大学合作。后来让·科诺理选择时退休。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也对与中国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内部和外部审查。

据比利時荷語自由大学透露,中国政府每年为其提供20万欧元经费。

在比利时,2015年6月29日这所孔子学院的成立时,有比利时总理查尔斯·米歇尔和中国总理李克强于在布鲁塞尔共同出席。

6、浏览“反华”信息 网民遭警方通报

近日,因网民浏览境外"反华网站"而遭警方处理的事件频频发生。中国河北省警方通报称,"双桥公安分局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多次浏览观看"反华""仇华"信息的案件。经查,李某多次观看刻意歪曲中国历史,曲解国内外热点新闻、事件的信息。"

另综合媒体报道,福建厦门,广西柳州等地警方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上述报道均涉及一个叫做"恶俗维基"的网站。中国官方媒体称:"恶俗维基网服务器架构于海外,网站上充斥着辱华反华反动言论,歪曲历史和现实,是精日分子的狂欢地。不仅如此,网站上还有大量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如户籍地址、身份证号码等。不法分子出于报复或其他目的将之公布在网站上。"

而"恶俗维基"则自称"旨在揭露并记录事实",以记录中国互联网部分人物和事件为主,亦被称为"恶俗百科"、"恶俗界维基百科"。

目前,这个建于2014年的网站目前已无法访问。

尽管对于恶俗维基,网民褒贬不一。

但对于因浏览这一网站就遭到警方逮捕问话,多数网民仍感到难以理解。

推友"SawHigh"写道:"太阳底下真的无新事,现在有恶俗维基喝茶,当年有偷听敌台罪。我看他们的所谓进化就是,私藏禁书满门抄斩,偷听敌台批评劳改,现在则是看不正确的东西喝茶警告。" 

网络名人方舟子也发推文称:"为什么这段时间全国各地警察都在给这个网站打广告,因为浏览该网站或在该网站发言而被抓的已有十来起,是不是它被某个大领导点名了。"

即便是知名左派人士司马南也对警方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议,他说"本人经常'浏览反华仇华信息'...而我的朋友胡某进比我更经常。"他在微博上写道:"多次浏览反华仇华网站"犯了什么罪?绳之于法并网上游街于法有据否?公知攻击我们的基本政治制度缺乏炒作素材,你们在主动配合?亦或在客观帮助?"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9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区块链”要区隔的是美元, 紧紧“链”上的是你的
港媒曝王菲突然中风住院,粉丝暴怒…
上海政坛地震:再现赖昌星式红楼事件?
中美贸易协议再生变 下月签约成泡影?
四中全会不像危机重重
这才是习近平四中全会上首要解决的问题
太牛了!未来大温铁道镇要建成这样
赵乐际悬了 美帝笑了 老韩完了
中共四中全会,玩的就是“躲躲猫”
全球公认“性感女神”,44岁赢尽所有人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