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香山论坛中国防长宣示:解决台湾问题是国家最大利益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于10月21日周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被视为军方鹰派的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开幕讲话中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最大的国家利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中国“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统一是大趋势。对此,台湾陆委会回应指出,中共防长对台威吓言论,无助亚太安全对话。

自从台湾总统蔡英文2016年开始执政以来,北京与台湾关系降低至冰点。

中国防长魏凤和本次发言表示,绝不会“任由台独份子铤而走险,绝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插手干涉”,而且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

外媒评论指出,北京近期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在3年的时间里让台湾失去了7个邦交国,仅在上个月台湾就是去了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两个邦交国。目前全球有15个国家承认与台湾邦交国的关系。

中国防长魏凤和发出警告台湾不要台独,同时表示北京希望与台湾发展和平关系。

对此,台湾陆委员会发声明回应表示,“有关中共防长在香山论坛再次对台出言威吓,该论坛已成为中共专属的批美吓台场所,无助于亚太安全对话,破坏区域和平”。

随着台湾明年1月总统大选的临近,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关系持续升温。

2、罗斯放话:下月不见得会签美中贸易协议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商务部长罗斯21日说,不需要在下月敲定所谓的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他并表示,这项协议需要的是"正确"。

罗斯接受福斯商业网的访问时说:"必须是正确的协议,而且不一定要在11月签署。"他说,与中国达成正确的第一阶段协议,比在下月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上签署更重要。

美国总统川普11日在白宫宣布与中国大陆副总理刘鹤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并未公布细节。他并表示,可能需要五周时间写成白纸黑字。

川普之后表示,可能在下月中的APEC峰会上,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协议。

3、林郑出席天皇登基礼碰到大麻烦 

22日,日本将举行德仁天皇"即位礼正殿之仪"登基典礼,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也获邀出席。正当林郑准备前往日本之际,网友在社会公益请愿网站"change.org"发起连署,希望日本政府撤销邀请,认为招待"迫害人权"的香港政府有失日本国颜面,至今已有超过3万5千名网友签署。

连署文件中,也再次重申香港人自反送中运动6月开展以降,所表达的诉求和主张。连署文件痛批林郑选择独裁、捨弃公义,威胁着所有香港人的人权,这个事实引起全球关注,若让林郑参加登基大典,恐引来国际批评和指责,恳请日本收回林郑的出席许可,莫让日本国因姑息侵害人权、民主、自由的香港政府而颜面尽失。

据悉,网友于20日发起这项请愿连署,截至21日晚间9时,已有超过3万5千名网友签署,且持续快速增加中。

4、苏贞昌:林郑企图用“送台”洗白“送中条例”

嫌犯陈同佳赴台投案一事持续在两岸三地之间发酵,也引起了蓝绿之间的政争。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21日在脸书表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后面是中国,让陈同佳来台湾投案的作法,是企图用"送台",来让她的"送中条例"合理化。

苏贞昌说,这个香港嫌犯如果在香港出狱了,不留在香港过自由日子,却说要来台湾面对审判,这不符合人性,也不合常情。

他强调,台湾是有政府的国家,陈嫌要来台湾投案,应该是港府透过正式的司法互助,而不是置身事外,让陈嫌以个人、私了的方式处理。

不过台湾媒体今天严厉批评蔡英文政府指出,香港"反送中"运动演成今天难以收拾的局面,最初的导火线,就是台湾政府为遣送陈同佳来台受审,而敦促港府研修"逃犯条例",将台湾纳入"司法互助"范围。

因此现在蔡英文政府突然不顾司法管辖权,反对嫌犯来台投案,对照在台湾开车撞到送报生的英国商人林克颖,虽逃回英国,台湾仍积极追溯,台湾舆论批评,蔡英文政府是担心陈同佳一旦抵台受审,全球注意力将转移到台湾的司法审判程序,"反送中"的烟幕可能就此消散,蔡政府将失去批判中国大陆的最佳议题,对蔡英文的选情不利。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痛批,蔡英文总统口口声声保护中华民国主权,但却自我阉割主权。他呼吁民进党政府悬崖勒马,让台湾的司法权能够伸张,主权能够得到维护。

不过民进党政府已经铁了心,陆委会和法务部都强调,已经针对陈同佳及劝说他投案的香港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两人,由台湾移民署登记列入管制,他们已无法循正常管道进入台湾,也无法以网签、落地签等方式来台。

5、美驻华大使:中国官员访美报备是向中国看齐

上星期美国政府宣布,中国驻美外交官以及来美从事公务的官员在会见美国官员以及前往美科研机构前须要向美方报备。

美方规定宣布后,中国政府立即做出了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敦促美国“纠正错误”,并称中国没有限制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行动。此外,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0月16日还在推特上说,美国的规定违反了维也纳国际公约。

美国驻中国大使布兰斯塔德21日就这一新规定作出辩护。布兰斯塔德表示,有关规定“非常适中”,目的是让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封闭”体制中能够与中国有更多地接触。

布兰斯塔德大使星期一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反驳说,相比之下,美国外交官在中国的活动受到的限制要严格得多,中国要求美国外交官要事先提出申请,而且常常被拒绝。

他说:“我认为中国大使馆的这则推文极为无理,事实是我们有非常开放的体制,而他们则有一个非常封闭的体制。”

布兰斯塔德大使举例说,他在访问西藏期间曾和其他官员计划在前往一个位于青海的咖啡店,当局官员事先到这家店,命令店员和顾客不得与他们交谈。

布兰斯塔德大使对美国公共广播公司说,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中国大使可以在美国用谷歌和推特,但是这些在中国都是被禁的。

他说:“区别是我们有一个非常开放的体制。不幸的是,中国的体制非常封闭。我们希望更多一点对等,我们的外交官能有在中国工作的更多的机会。”

在另一方面,布兰斯塔德大使透露说,美国正在考虑另一项建议,要求中国“党控实体”的员工在美国作为外国代理人登记。

他说:“人们一直在讨论有关为党控实体工作的中国人是否应被看作外国代理人的问题。”但布兰斯塔德大使同时也强调,这个问题与对中国外交官新规定无关。

6、2019加拿大联邦大选 华裔参选人超过30位

2019加拿大联邦大选一直是今年加国华人关注的重大事件。10月21日为加拿大联邦大选投票日,据统计,今年有超过30名华人以不同党派或独立参选人身份投身大选,有6名华人原众议员谋求连任。

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共有338个席位。过去4年执政的联邦自由党此次在所有选区均派出参选人,其中至少8人为华人。作为大选主要对手的联邦保守党派出337名参选人,至少12人为华人;新民主党在全部338个选区布阵,至少5人为华人选将。

从地域上看,华人参选人大多集中于安大略省,约20人在此角逐。大温哥华地区次之。此外,在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渥太华、滑铁卢、温莎等地区,也不乏华人参选人身影。

加拿大华人参政的标志性起点是1957年,出生于维多利亚的郑天华通过选举,成功成为首位华人国会议员。1993年,陈卓愉出任加拿大外交及国际贸易部亚太事务部部长,成为该国首位被委任成为内阁成员的华人。

7、台湾总统大选临近,北京严查涉台单位

正值台湾总统选战逐渐启动之际,中共中央纪委调查15中央机关,中台办及全国台联或成优先打贪对象。而正值台湾总统选战逐渐启动之际,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日前宣布进驻对中央及地方涉台系统,此类进驻检查虽然属于常规巡视,但在台湾大选前4个月前进驻中台办及全国台联,似乎来者不善。

由于台办系统与台湾方面联系多,油水也多,容易成为被台方渗透的目标。

尽管为期2个月的进驻期才过一半,但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国台办前后,几个台资聚集重点省份也已经有巡视组进驻,较早启动工作的地区已传出有财政纪律、廉洁风险,甚至“藉工作谋取利益”等通报,唯目前外界仍无法得知是否可能牵涉大案。

上一届总统大选前,中纪委巡视组在2015年7、8月启动对国台办的巡视进驻,传出锁定清查涉台系统藉职务谋利等问题,但一直未发布具体案件。然而就在台湾总统大选3天后,中方宣布在任的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因严重违纪而遭调查。

据报道,中央纪委员,展开对中央及国家15个单位及组织的巡视组进驻工作,是在9月12日宣布的。依巡视组一贯的工作安排,在进驻的2个月期间,将接收组织内部的举报,但即使在进驻工作结束之后,接获的检举也不会对外公开;因此尽管此次进驻期已经过一半,外界仍无法得知相关信息。

8、王岐山赴日出席天皇即位仪式

中美关系僵化之际,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2日将出席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仪式,引起舆论对中国提升中日关系以淡化中美不和谐的关注。

在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就此问中方对此次访问有何期待。发言人华春莹对中日关系做了很高的定调,她表示,王岐山副主席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已经启程赴日本出席德仁天皇的即位庆典。中日互为一衣带水的重要的近邻,今年6月份习近平主席赴日本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期间同安倍首相举行了会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的共识。

为了表达中方对中日关系的重视,华春莹又强调,中方愿同日方共同努力,通过王岐山副主席的这次访问,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的势头,推进中日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持续地向前发展。

日媒早前报道,继2018年访华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今年再度访华。明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以国宾身份再次访问日本,中日有意实现双方首脑之间的互动。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四中全会习近平要拆四弹 高层权斗随时摊牌
最后民调:两大党势均力敌少数政府呼之欲出
温哥华顶级男校事件发酵,被停课的学生有话要说
四中全会,习近平真要拿赵乐际祭旗?
四中全会前释重大信号 习近平接班人浮出水面?
引起“反送中”大潮的陈同佳再次火了
第13轮中美贸易谈判成果又要黄了?刘鹤表态
赵紫阳葬礼祭文感人,很高的文学水平
香港示威本周末或有大动作,林郑要来硬的
炸了!UBC大学教师发邮件让学生投票给自由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