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1007

1、英美三位科学家共获诺贝尔医学奖

  瑞典诺贝尔委员会10月7日宣布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名单,英美三位科学家共同赢得这个奖项。他们是威廉•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彼得•拉特克里夫(Sir Peter J. Ratcliffe)以及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 Semenza)。 三位科学家获奖因“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供应”而荣获这一殊荣。

  人体内部的氧气调节机制一直是基础医学研究的重点。三位科学家的研究为人类了解氧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研究也为找到抗击贫血、癌症以及许多其他疾病的新途径奠定了基础。

  威廉•凯林和格雷格•塞门扎是来自美国的科学家。彼得•拉特克里夫来自英国。三位获奖者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美元91万。

  生理学或医学奖的揭晓,拉开了2019年诺贝尔奖的序幕。星期二将揭晓本年度物理奖得主,化学奖得奖名单星期三公布。经济学奖10月14日揭晓。

2、香港戴口罩首次有人被控 中学生戴口罩必须上报

  香港5日凌晨起实施《禁蒙面规例》。当日凌晨,警方在观塘启田商场外拘捕两名男女,他们同被控一项“非法集结”罪,以及各被控一项“违反《禁止蒙面规例》”罪。教育局则首次要求中学上报戴口罩及组人链的学生人数。

  涉嫌违反“禁蒙面法”而被检控的是1男1女。其中38岁的女被告报称无业,男被告18岁,是香港城市大学电脑科学系一年级学生。两人周一在法院出席聆讯,被控周六凌晨在观塘非法集结时使用耳挂式口罩,案件下月开审。

  大约1百名市民周一在法院外声援2人,并筑起雨伞阵掩护他们离开。两名被告获准保释,保释期间需要遵守宵禁令,不准离开香港。

  这是禁止蒙面规例生效以来第一起检控个案,根据条例,如在公众集会或游行非法集结或未经批准集结使用蒙面物品,最高可判监1年及罚款2万5千港元。

  国际社会持续抨击香港制定“禁蒙面法”。香港前总督彭定康以“疯狂”形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彭定康说:林郑月娥“一定是疯了。禁蒙面规例完全是疯狂,市民肯定会抗议。我不希望见到香港警察的执法方式。除非林郑月娥调停,透过独立调查委员会查明事件,否则我对未来感到忧虑。”

  彭定康认为,香港出现乱局是由于由于特区政府和北京管治失误。

3、“香港人严重低估了中国政府”

  香港当局援引『紧急法』推出『禁蒙面法』,招来满城蒙面人对抗,法不治众,法不成法,香港的局势,一天比一天危险。有海外媒体发表评论问“香港反了,谁逼的?”同时也给出回答“中共当局”。

  法广评论指出,自2003年试图通过23条俗称颠覆法未就以来,北京当局开始有步骤缩限香港“一国两制”。

  事情发展到今天,北京当局控制的香港当局竟然推出『禁蒙面法』,明明是打开潘多拉的匣子,为什么还要这样做?不少分析指出,十一在北京得到定心丸的林郑月娥,先推出『禁蒙面法』,随后根据『紧急法』便可引出其他法。1922年通过的这部『紧急法』,授权政府在紧急状态或出现危险情况下采取“任何措施”,无需通过立法会批准,因此,民主派人士非常担心这将给当局滥权提供方便。不仅可以延长拘押和拘禁,还可在驱逐及递解出境上做文章,还可干预金融流通、关闭媒体,限制居民出行自由。

  香港近日发生几个明显变化。驻港解放军已由原来3000人增至目前的1.2万人,其中大约6000名是专门对付抗议者的武警,他们被怀疑已经进入港警系统;港警权力不断膨胀,9月30日修改港警条例,取消本人承担个人责任条款,不受约束,且随时调查和逮捕戴口罩民众,港警也可进入大学校园,搜索涉嫌学生。

  法广认为,香港未来的局势非常不乐观,并援引香港媒体人梁文道的话说,到了这一刻,善了恐怕再也不可能了。梁文道认为,香港一部分人“严重低估了中国政府为了保持政权权威所愿意付出的代价,到底香港这扇窗对中国的利益比较重要,还是政权安稳和执政者的威信重要?大家不妨猜猜习近平会怎么选择。”

4、中美贸易战:中方将强硬缩小协议范围

  美中贸易谈判即将在10日本周四登场,但中国大陆官员表示,他们愈来愈不愿意追求美国总统川普想要的广泛贸易协议。美国彭博资讯报导,知情人士披露,中方高级官员近几周会晤到访北京的美方人员时表示,他们愿意讨论的议题已经大幅收窄。

  将率团赴美进行下一轮磋商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告诉来访政要,他会带一份提议去华府,其中并不包括美方一直以来的抱怨重点、改革中国产业政策或政府补贴的承诺。

  改革产业政策和取消对企业的补贴,是川普政府"坚持"的两大要求,中国政府不接受,显示它的立场渐趋强硬。

  分析师认为,这表明在川普面对弹劾危机及商界批评川普的贸易战拖累美国经济放缓之际,中方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接近川普政府的多位官员表示,弹劾调查并不影响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他们认为,若想藉局势变化设法削弱美国的谈判筹码,中方官员打错算盘。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布兰契特说,中国领导阶层"将川普的弹劾讨论解读为川普的立场受到弱化,或肯定会分散注意力。他们推测,川普会需要胜绩",因此愿在实质性问题上让步。

  川普不断指出,要结束这场贸易战,两国非得签下"全面性"的协议不可,白宫官员说,总统这个立场丝毫未变。

  知情人士说,谈判5月破裂后,双方关注的是如何恢复谈判,以及如何避免再度升高关税战,因为关税战已经扰乱了金融市场。双方谈判的焦点转为设定时程、履行已达成协议的"大方向",双方僵持不下的部分,暂搁一边。

  这涉及三阶段,先由中国大量采购美国农产品和能源,中国兑现已在初步协议中承诺的保护智慧财产,最后由美国逐渐降低关税壁垒。

  如果中方同意这三阶段方案,明年继续谈"广泛协议"就可能,但若中国仍坚持不谈产业政策改革,那就连三阶段方案都免谈了。

5、证监会原主席罪名破解?  港媒披露内幕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一案已尘埃落定,中共最高反腐机构中纪委在通报中指他公开发表不当言论,但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一句,成为外界猜测的重点。刘士余到底惹祸的是什么言论,官方一直讳莫如深,内地网媒一些有关他不当言论的揣测报道,也一律遭删除。

  香港明报10月7日报道分析,刘士余在中共高官中,属于言论大胆者,在任中证监主席期间,很多金句都十分出位。这些金句虽然可能过火,但却不可能让他罢官降级,丢了乌纱。回顾他这3年的言论,最惹火的就要算2017年在中共十九大金融代表团分组讨论的那次发言。

  据报道,2017年10月1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召开,有中外媒体记者在场,事后内地传媒都只报道了刘士余有关补齐资本市场短板,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内容。但境外媒体则引述他说,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和孙政才等在党内位高权重的落马高官,阴谋篡党夺权,令人不寒而栗,触目惊心,并赞扬习近平为党和国家消除重大政治隐患,挽救了军队和国家,还挽救了社会主义。

  明报分析,虽不能确定刘士余是否因这番爆料出事,但当时这则新闻在海外确实引起极大回响,而评论多对北京不利。因为篡党夺权是内地文革时常用于党内政治斗争的术语,而当局对上述落马高官的正式指控从未使用该罪名。

  外界因此纷指刘士余的言论坐实了中共的反贪运动实质上是中共党内又一场权力斗争,而且对把当年刚落马的孙政才,与前面5人作为同一集团感到吃惊。

  明报指出,还有一种可能是,刘士余这番话纯属他个人即场发挥,或酒后胡言,另一种可能是,他一不小心泄露了中共内部对上述各人的定性,因此才会有缺乏政治警觉和保密意识的罪名。

  不过,刘士余在十九大结束时仍当选中委,而且在时隔一年多后才被免去证监会主席,令人感觉似乎他不是因上述发言惹祸。但是,他进入中委是会前早就内定,若他上述发言一发表,就将他当场撤职查办,恐更会引起轩然大波。

  另外,即使决心要拿掉他,调查其为官不廉的证据也还需要时间。

6、又被谷歌“断路” 华为欧洲市场堪忧

  华为9月份刚推出的Mate 30系列被曝无法手动安装谷歌的安卓应用软件。

  彭博社10月1日曾报道称,尽管此前华为手机已无法通过正常途径使用美国公司比如谷歌的产品和服务,但华为Mate 30的用户仍然能够手动下载和安装谷歌应用。

  报道称,该过程允许Mate 30和Mate 30 Pro运行流行的应用程序,例如谷歌地图和Gmail,安全研究院John Wu10月1日发布的文章详细解释了这一非正式安装方式。然而,这篇文章一经发表,这种手动安装谷歌应用的方式就失效了。

  自5月份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新推出的Mate 30系列中没有预装GMS生态服务,直接影响华为海外用户使用谷歌核心Apps。而当地时间9月19日在德国举行的Mate 30系列旗舰手机发布会也只公布了产品售价,并未公布在欧洲市场的发售日期。

  而购买该系列手机的用户在自行安装GMS生态服务时,也遭遇了更为严格的限制。为用户提供安装服务的LZ Play在被曝光使用了华为的API之后,就迅速下线,同时Mate 30系列已经通过的谷歌SafetyNet认证也被取消,支付服务和版权相关App的使用将因此受到影响。

  这仍意味着,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甚至国际市场的存在份额将继续面对挑战,并存在错过5G换机风口的可能。由此可能会导致华为错失全面进入欧洲运营商市场的良机,进而失去在全球范围内强化市场存在感的制高点。

7、川普挑战大! "多位"吹哨者将挺身而出

  美国总统川普乌克兰电话门似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第一位吹哨者尚未公开现身就已遭到质疑其公正性之际,代表乌克兰电话门"吹哨者"的律师6日表示,第二位吹哨者也将浮出。此人也是资深情报人员,不但掌握此案的第一手证据,更支持第一位吹哨者的指控;律师表示,第二名吹哨者已向情报督察长(ICIG)汇报,除此外,律师更表示他们还代表"多位"吹哨者,都将相继挺身而出。

  这让川普总统及多位内阁成员陷入更身的政治泥淖,众院民主党也加快弹劾调查并直捣黄龙,对白宫发出传票,要求提交相关文件。

  代表第一位吹哨者的律师巴卡杰说:"我可以证实,我的公司和团队代表多名吹哨者,此案与第一位吹哨者8月12日向情报督察长检举的乌克兰电话门相关,此际不再置评。"

  巴卡杰主导吹哨者的委任律师团,团队成员之一的律师柴德代表第二位任职情报单位的"吹哨者"。

  第二位吹哨者已与情报督察长会谈,尚并未透过吹哨程序提出检举;柴德透过简讯告诉华盛顿邮报:"不需要,此人有支持第一位吹哨者的第一手资料。"

  川普6日推文批评电话门的最新发展,写道:"两位吹哨者的民主党律师都一样?全都支持奥巴马和『狡猾的希拉里』,猎巫!"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5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李嘉诚父子变了
3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4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5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6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7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8 华人回中国指南:三大注意事项 哪些便利措
9 以色列“铁穹”系统发威 场面非常震撼惊人
10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9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10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接下来播放
大陆和香港人在加再次爆发激烈冲突 有人被捕
川普吹和风 朱镕基讲话微信疯传
被加拿大警方调查 华裔科学家邱香果真出事了
港人不会认命!驻港部队举黄旗警告示威民众
暴动罪!腿被击伤14岁男童躺在床上被控
全球元首第一人喊话了:林郑赶紧辞职吧
禁蒙面法遭大批市民抗议 相约6日300万人游行
300名男女深夜闯入温哥华豪宅干这事 房东怒了
孟晚舟律师团猛攻检方 力指"隐密刑事调查"违法
逼上梁山!香港示威者宣布成立“临时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