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中共国庆阅兵 藏重大政治密码

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阅兵登场,最令人注目的莫过于各种精锐军备,但许多人可能都忽略了一个细节:后备阅兵车的车牌是1949,与1949年中共建政的时间吻合;而阅兵总指挥车的车牌是2019,这给外界许多解读空间。

翻阅以往中共阅兵的资料,其实都有后备阅兵车跟随在元首阅兵车后,但以2015年阅兵为例,后备车车牌只是有英文字母和数字的正常车牌,并无特别含意的号码。

今年10月1日后备阅兵为何要用1949车牌,官方没正式说明,但舆论有人猜测,是要把位子留给1949年中共建政前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过贡献的人,让他们一同见证历史时刻,当中有重要的政治象征意味。

有评论认为,今年后备阅兵车牌选为1949,也是象征毛泽东,让人们重温老毛领导建立中共国、以及1949年举行红朝开国阅兵的历史。

2、新一轮贸谈前夕 传中国企业购60万吨美国大豆

中美即将于华盛顿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之际,有英国媒体报道指,中国企业9月30日购买60万吨美国大豆,将于今年11月至明年1月间付运。据悉,这次购货为中方本周向进口商提供200万吨关税豁免限额的一部分。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称,美国已售出2至10艘货船的大豆,按每艘可运载约6万吨大豆计算,中方购买大豆数量或多达60万吨,买家包括民营及国有企业;中方暂未回应报道。受消息刺激,美国大豆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价格上升约1.5%。

若消息属实,则是中方在新一轮贸易谈判前再释出善意。在上月25日,美国农业部证实民间出口商已向中国出口58.1万吨大豆。有指北京政府向多家国内进口商提供豁免,允许购买没有加征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大豆。

3、“国庆节”孟晚舟上庭 控方指孟方理据“毫无寸进”

温哥华时间9月30日,也就是中共建政70周年国庆节,华为CEO孟晚舟要求终止引渡到美国,聆讯进入第4天。代表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的控方律师辨称,孟晚舟的手机等电子装置都是在美国当局要求下被加拿大人员取走,但控方再度反驳,强调其实过去两个月一直尝试把这些装置归还给孟晚舟,并补充说无论是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或加拿大皇家骑警(RCMP)都没有打开她的电子装置进行搜寻,更指联邦调查局(FBI)都没有要求取得孟晚舟的电子装置,认为孟晚舟一方的理据对他们的胜算“毫无寸进”。

控方在之后的聆讯中,多次重申自身观点,强调辩方根本没有任何新资讯去争取取消引渡程序,感到懊恼才用“渔翁撒网”方式协助孟晚舟。他强调RCMP和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在拘捕孟晚舟过程中一直遵守程序,而边境服务局人员向孟晚舟盘问也只是例行程序。控方又反驳辩方指聆讯初期播放的影片显示不当行为,强调画面显示的和一向程序没有分别。控方又指摘辩方要求公开的文件清单中,有部分文件根本不存在。

4、特鲁多向川普“硬”销:放弃中国 我们能供应稀土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9月30日表示,正与美国商讨如何减少对中国稀土的依赖,并透露已向美国总统川普指出,加拿大也拥有很多现代科技所需求的稀土矿。

特鲁多表示自己最近一次和美国总统川普会面时提及过稀土问题,并向川普强调加拿大“是坚定的盟友”,可以为美国“可靠地供应”稀土,暗示美国毋须过度依赖目前全球大部分稀土的来源地中国。特鲁多认为,确保加拿大能可靠供应这些科技所需的重要原料,合乎加拿大自己的利益,并强调加拿大政府正在进行有关议题讨论。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之前报道,美加正拟订计划,减少双方对中国所生产稀土的依赖。随着中美贸易战不断升温,中国一度表示会限制稀土出口。

5、华为“大饼”太诱人 八成日企仍持续合作

日经新闻在9月中旬对50间日本大型企业展开调查,约有八成表示尽管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他们仍与华为有业务往来,包括Sony、Panasonic、东电化(TDK),以及铠侠(Kioxia,原为东芝内存)。由于这次调查不包括拒绝回应的企业,实际的数字可能更多。本月将登场的美中贸易谈判能否缓和紧张局势,将会左右日本企业的立场。

与华为断绝关系的代价高昂,因为华为一年向日本供应商采购价值约7,000亿日圆(64.8亿美元)的零组件。证券分析师表示,Sony向华为销售的相机影像传感器,预估占Sony这项业务全年营收(8,000亿日圆)的五分之一。

但也有其他日企默默取消与华为的合作计划,或拒绝华为奉上的大订单。其中一间日本零组件制造商拒绝华为为期一年的合约,原因是担忧引来美国的怒火。

6、首名乘客是他!SpaceX星舰明年可望载人升空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执行长马斯克在9月29日向太空迷和记者展示刚组装好的星舰(Starship)太空船,预计在6个月内进行第一次轨道发射,明年将载人升空,最终目标是前往火星。马斯克说,这种太空船基本上就像能够着陆、可重复使用的洲际飞弹,不过没有弹头。

星舰的终极目标是载人到火星。马斯克主张,迁徙到另一个星球将是人类的生存保障。他仍认为火星殖民行动可能在未来十年启动。

马斯克曾于去年宣布,日本亿万时尚网购大亨前泽友作是星舰的第一位太空旅客,他将在2023年升空,到月球旅行。马斯克感谢前泽提供大量资金让星舰快速发展。

SpaceX还决定买下德州波卡契卡镇作为发展星舰的基地,并在上月寄信给当地居民,提供他们房产价值三倍的报价。该公司希望在2周内得到答复且不愿讨价还价,但有些居民并不开心,认为该公司低估他们的房屋价值。SpaceX现在将期限延长3周。

7、招生研究:43%白人学生 靠捷径进哈佛

亚裔学生对哈佛大学提出的申请入学平权行动官司正待法官裁决,而这项告诉引发的新研究,对财富、种族等因素在精英名校招生作业扮演的角色,提出更多问题。

非营利性的民间研究机构‘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研究发现,哈佛录取的白人学生,43%是特别招募的运动健将(athletes)、校友子女(legacies)、父母或亲戚曾捐款给哈佛(dean’s interest)、教职员子女(children of faculty),统称为‘ALDC’。

黑人、拉丁美洲裔和亚裔学生这种比率都不到16%。

研究报告发现,获得录取的ALDC类别白人学生,约有75%如非有这些特别优待,根本上不了哈佛。研究显示,申请哈佛的校友子女有将近70%是白人,相形之下,非ALDC类别的所有申请人中,白人只占40%。

研究报告说,如取消优先录取运动员和校友子女,哈佛录取的学生种族组成会大为改变,白人比率会降低,所有其他族群比率则提高或不变。高等教育存在的特权、公平和种族平等正引起公共辩论,而哈佛宣称种族只是招生作业的考虑因素之一,而且这种考虑对申请人有利无弊。

8、瑞典小岛被拍卖 附送绝世美景 

瑞典东岸外海一座美丽私人小岛,耗时11年建议完工后公开出售。谁愿意付出140万美元,就可以当上这座小岛的岛主。

这座名为"Gåsharsskäret"的小岛位于瑞典东岸,距离斯德哥尔摩则约200公里,但离本岛瑟德港(Söderhamn)仅不到100公尺。面积约1092平方公尺的小岛上共有5座建筑物。

主屋占地约77平方米,位于岛屿西侧,利用大量落地窗打造开放式环境,木甲板向外延伸围绕建筑物铺设,也能让人轻松走入大自然。宾馆占地约30平方米,位在岛屿东侧,拥有同样木质开放式设计,给人无与伦比的海景。除此之外,小岛上还有一座挑高5米的工作室套房、滨海小屋、桑拿、室外柴烧浴缸和直升机降落平台。

这座小岛拥有无可比拟的设备,从岛上任何一处都可以清楚观赏到太阳和月亮的升起。所有设备和房屋之间都有铺设含照明的木板栈道,就算在瑞典漫长黑暗的冬天,也能方便来回走动。这座小岛与世隔绝,能让岛主拥有宁静安详的环境,真正可称之为“世外桃源”。

9、敏感时期 美国潮牌“恶搞”毛泽东照片 香港拍卖 

“2CCM”网购平台近日发布一幅在香港苏富比拍卖、名为“无题”的美国潮牌KAWS的涂鸦艺术作品,“恶搞”了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的照片。涂鸦作品在头像上画了KAWS标志性灰色大耳骨,两眼用“XX”代替,灰色中山装上画上了蓝色卡通蝴蝶结,还有一坨灰色不知名的物体。人物面部已被虚化,但网友仍一眼就认出头像是毛泽东的画像。

由于发布时间正值十一前夕,拍卖地点又在香港,引发中国网友声讨其“辱华”。

网友转载并纷纷表达愤怒,认为涉嫌辱华并侮辱了中共的伟大领袖,要求KAWS道歉。网友们声讨称,前段时间优衣库和KAWS的联名款,让KAWS在中国赚饱了荷包,还一跃成为在中国知名的潮牌,十一前夕却在敏感的香港拍卖辱华商品,“艺术不是法外之地”,要求相关单位依侮辱英雄烈士的法令严办。也有网友认为,KAWS别有用心,将印有KAWS的服装烧毁表达抗议。

目前,苏富比拍卖也已移除这件艺术品。“2CCM”稍早发文道歉称,因编辑疏忽,转载了KAWS一幅未命名作品涉嫌违规,并暂停更新公众号,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KAWS及苏富比则尚未回应。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接下来播放
中共大阅兵 “习核心”的话是说给谁听的
“国庆”节香港再爆大范围示威游行 实弹击中1人
关系紧张 庄德利拒绝五星红旗在市政厅前升起
传李嘉诚拒绝参加中共国庆观礼
大卸五块:海外华人离“垃圾族裔”只有半步之遥
范冰冰复出要依靠好友帮忙?曝徐峥借一个亿
突变:纳瓦罗说美中金融战报道“充满缪误”
直播:中共建政70周年大阅兵
国庆日香港将发生公民抗命游行 驻港军力猛增
受王迅造假案牵连:又一个华人企业家被遣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