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926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全球风险咨询机构“国家风险解决”(Country Risk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瓦格纳(Daniel Wagner)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政权在力推“一带一路倡议”的同时,正悄悄在境外加倍努力渗透、影响西方媒体。近年来北京迅速扩大了对讨论中国事务的影响力,力图压制批评,让国际媒体从正面报道中国。

  2018年,中国官方《新华社》宣布,与美国新闻机构《美联社》在新媒体、经济资讯、人工智能应用等方面扩大合作。当时,“美中经济及安全审查委员会”警告说,《新华社》正迅速在全球扩张,努力败坏西方媒体的声誉。《美联社》在回答国会调查时坚称,《新华社》不会影响《美联社》的报道,也不会获得后者掌握的敏感资讯。

  中国目前利用传媒的影响力攻势,比美国等其它强国要大得多。北京轻易便能利用可接触全球数亿人的国营传媒,营造全球性叙事。北京正向国营的“中国全球电视网”(CGTN)等机构投入巨额资金,将它们打造成像俄国的“今日俄罗斯”(RT)和“卫星电视网”(Sputnik)那样的全球性媒体。中国的社交媒体和资讯平台也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这使得北京更容易将《新华社》和其他国营媒体平台推向中国以外的更多社交媒体用户。

  北京还利用国营媒体培训外国记者,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记者,企图塑造外国媒体对中国事务的报道。例如,北京邀请从东南亚到拉丁美洲的记者访华,参加研讨会和培训课程,提供官方认可的中国外交和经济政策观点。最近亲中商人收购南非当地传媒,为北京提供了直接进入目标市场的途径。亲中的企业主也在捐款,以便影响外国的研究机构、大学和智库。

  由中国教育部管理的孔子学院项目,帮助世界各地的大学推动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但与此同时,孔子学院在对北京敏感的问题上,在一些大学营造自我审查氛围。美国“全国学者协会”2017年的一份报告说,美国设立了一百多所孔子学院,结果导致美国的大学自我审查有关台湾、西藏和1989年天安门镇压的课程。

  世界各地正在建立更多亲北京的智库,其中有些直接由中国政府和亲北京的企业直接资助。这方面,中国在东南亚最为成功。例如在泰国,中国大使馆和几个著名商业、文化组织建立了密切联系。过去10年来,这些组织已经成为北京在泰国和周边地区政策目标的常规代言人。

  2017年,德国政府指控北京利用领英(LinkedIn)等社交媒体,针对包括议员和政府雇员在内超过一万名德国公民施加影响,并可能招募他们从事情报活动。据称,中国让人冒充猎头公司人员和智库领导人,表示愿意提供完全免费的中国之旅,并与有影响力的客户见面,以此吸引不知情的德国人上钩。

  正当西方媒体忙着向世界各地报道香港的抗议示威时,北京却在幕后悄悄使劲,竭力营造一种与她正在构建的另一种世界秩序相一致的叙事方式,目的是描绘一个强大、无私,只想生活在和谐世界里的中国,香港的自由斗士只不过是一伙麻烦制造者。许多关注世界各地新闻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每天看到的许多信息,是由中国参与制作。与此同时,北京无声的媒体战每个月都在愈演愈烈。中国正竭力使世界媒体符合她所希望的叙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5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6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网友亲历: 产业转移出中国不知不觉快完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接下来播放
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落马 主要罪名是唱反调
列治文渔人码头修轻轨?沿线要看涨
太惨:40万买儿进名校,华人阔太被加控更多罪名
中国大笔购买美国大豆猪肉 贸易协议或提前达成
够快!美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法案》
众院启动弹劾 川普连任真的有点悬了
孟晚舟要求披露更多机场逮捕信息 遭检方反驳
内部消息:金正恩又要到中国访问了
“黑脸照”让特鲁多民望暴跌 熙尔有望赢得大选
“董卿式爱国”真的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