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1、川普与乌克兰总统通话记录公开 还牵涉谁?

美国总统川普捲入涉嫌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的风波,有了新的进展,并引发进一步深究,可能还会有更多人涉入其中。美国白宫9月25日公开川普当时的电话通话纪录,显示川普多次要求泽连斯基协助调查拜登,甚至要求对方与美国司法部长联手合作。

这次通话发生于7月25日,时长约30分钟,美国白宫公开的对话纪录显示,总统川普要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自己的私人律师朱利亚尼及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合作,一同处理此事。

川普在电话中说:"有很多关于拜登儿子的传言,就是拜登截停了起诉,很多人想找出此事,所以如果你能够与司法部长做些什么,那就很好了。"

他之后在电话中又说到:"拜登到处吹牛说他截停了起诉,所以如果你能研究一下... "之类的话。

美国司法部发表声明称,川普没有向巴尔提及要乌克兰调查拜登一事。

川普被控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电话时向对方施压的"电话门",引发各界热烈讨论。其中一个问题是:美国总统与外国领袖通电话时,有哪些人在场?

一般来说,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与负责督导该区域的国安会主管会在场,至少两名从中情局临时借调到国安会的人员负责听写,川普也经常要求副总统彭斯在场。

2、内部消息:金正恩又要到中国访问了

据韩联社9月25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金正恩或在朝中建交70周年纪念日前后访华。

北京消息人士表示,近期吉林图们市、辽宁丹东市等朝中边境城市加强保安工作,由于金正恩出访时主要乘坐专用列车,故推测金正恩可能在短期内访华。消息称,鑑于金正恩访华日程一般在访华前夕才落实,料直到10月6日前后才会有可靠消息。

如果负责金正恩出访礼宾安排的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访华,金正恩将在朝中建交70周年前后访华的可能性较大。亦有观点认为,不排除中国总理李克强等高官访朝的可能性。

另外,朝鲜外务省代表团被指上周曾现身北京首都机场,朝中近期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领域开展全方位交流,高层互动频繁也引发上述猜测。

3、外媒:五毛大军将出征2020美国大选

有外国媒体警告,中国网络枪手部队“五毛军”可能会介入明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的舆论操控。

据朝鲜日报25天引述消息称,中国网络枪手“五毛军”蜂拥而至2020美国大选。

而美国《华盛顿邮报》社论则表示:“美国担心俄罗斯介入到大选中,但经验更丰富的选手不会袖手旁观。” 华盛顿邮报所指的“选手”为中国。

该报道引据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之前中国主要操控内部舆论,但最近这种努力向外移动。接着还表示,已持续四个月的香港示威和在明年1月份进行大选的台湾都成为了中国制造舆论的对象。上个月19日,推特和脸书上注销掉充当中国冲锋号角色的20万个账户等。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最近注销的与中国相关的可疑账户后主张,这些账户至少从2017年开始被动员攻击从海外批评中国政府的企业家等。华盛顿邮报认为:“随着逐渐激烈的美国大选,北京也有可能开辟新战线。”

4、香港企业亲北京有后果了

反送中示威已经严重撕裂香港社群,香港亲北京企业继港铁之后越来越成为抗议者的打击目标。

香港反送中抗议组织民间记者会发言人24日说这些企业与中国政府、香港政府一道打压香港民众要求民主的呼声。

香港美心集团创始人的长女伍淑清9月初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发表支持警方的言论引发抗议者不满。

在过去的星期天,香港网民到沙田新城市广场,针对美心集团旗下的食肆及中资商户发起抵制。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23号也响应抵制美心的行动,在美心集团经营的善衡书院饭堂发起抗议,并号召其他学生抵制。

民间记者会发言人表示,在过去的周末人们所看到的正是抗议者对亲北京企业发出的明确信息:“香港是自由社会,我们要保持它的自由,因此这些扼杀我们有限的言论空间的企业必须付出代价我们必须告诉他们,如果你们和北京政府勾结,就必须接受香港人民的行动带来的后果。”

5、做中国间谍 美情报高官遭判10年

美国国防情报局前情报官韩森因为从事间谍活动并出售国防机密给中国,遭同事钓鱼检举,25日被联邦法院判处10年徒刑。报道引据路透社消息,60岁的韩森来自犹他州西勒鸠斯(Syracuse),他在今年3月认罪,坦承试图将美国国防机密资讯泄露给中国,并收受数十万美元担任北京政府的特务。

据美国司法部表示,联邦调查局(FBI)干员在2018年6月逮捕韩森,当时他正前往西雅图–塔科马国际机场准备搭机飞往中国。

该消息说,韩森认罪时坦承从一名国防情报局的专案官员那里蒐集对中国有价值的美国国家安全资讯,并同意将相关资讯出售给中方。韩森从这名国防情报局官员收到的文件涉及美国军事战备状况。但这名专案官员在韩森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国防情报局举报他的行径,并担任这起案件的联邦调查局线人。

报道引述联邦法院文件指出,韩森操一口流利的华语和俄语,曾在美国陆军服役,并于2006年获聘在国防情报局任职,承办征募及管理外国情报资产业务。报道指韩森也坦承中国情报人员在2014年招募了他。

6、美41位议员支持台湾重返“国际民航组织”

一个星期前,台湾的全球地位近来再遭重创。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两个太平洋岛国先后宣布和台湾政府断绝外交关系。在北京加紧打压、缩减台湾国际空间的敏感时机,美国40余位联邦众议员9月23日星期一联名致信国务卿蓬佩奥和交通部长赵小兰,敦促其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合国机构 “国际民航组织”(ICAO)第40届大会。

 “飞行安全绝不可以作为政治议题来看待。”议员们强调。

2013年,台湾曾以ICAO理事会主席“特邀贵宾”身份出席当年的大会。但2016年,在北京的压力下,该组织拒绝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出席9月在蒙特利尔举行的会议。

7、美众议院外委会受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9月25日召开会议,通过受理《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

委员会在会议上讨论包括《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等法案,承认香港与美国的双边关系、谴责中国内地干预香港事务,以及支持港人示威权利等。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会赋予美国相关部门制裁打压香港基本自由和人权等行为的法律基础。

“从现实角度看,《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扮演关键性角色的可能性是有限的,” 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裘德·布兰切特(Jude Blanchette)对英国媒体说。

布兰切特认为,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定会提高北京直接干预香港事务的代价,但无法对北京的决策起到决定性作用。

布兰切特说,从目前的情况分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在国会通过的可能性较大。背后除了美国对香港示威的关注,也存在国内政治因素。美国政府对香港示威的表态多有反复,但国会支持示威者的呼声持续高涨。

8、27国签署网络安全声明 中俄孤立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之前,包括美国在内的二十七个国家星期一签署联合声明,就网络空间的“基本规则”,以及什么是国家赞助的骇客行为,如何进行网络公平竞争等问题阐明立场。

签署这项联合声明的国家除美国外,还有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日本、韩国,以及主要的欧洲国家。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说,上述27国所签声明,意在谴责两个国家,即中国和俄罗斯,尽管声明并未点这两个国家的名字。27个签署国中,很多以前曾就历时十年多的网络攻击战谴责中国,同时谴责俄罗斯制作名为Petya的网络勒索软件,导致全世界很多电脑锁机。

报道说,该联合声明对两类网络行为明确进行了谴责,即“破坏民主制度以及国际机构和组织;通过盗窃自己不能创造的知识,破坏全球经济的公平竞争机制”。这两种行为中,每一种又与某个特定国家有关。

报道还说,目前国际上只有一项具有约束力的有关网络安全的国际协议。不过,中国和俄罗斯没有签署,而是呼吁在联合国制定一项新的这类协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黑脸照”让特鲁多民望暴跌 熙尔有望赢得大选
“董卿式爱国”真的错了
美国又出杀手锏 宣布制裁5名中国公民及6间企业
baby不再沉默 控诉黄晓明婚变真实原因
不寻常!美联储内部现严重分歧
川普欲取消中国“发展中国家”地位 澳总理认同
香港又传“被自杀”?民运:遭中共特务暗杀
香港示威“私了”风起:以武制暴或以暴易暴?
香港局势不稳 中共国庆笼罩阴霾
曾与导演同居12年遭抛弃,40亿无人娶孑然一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