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906

1、中美10月贸易谈判没有先决条件   美已准备好了更多动作

  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当地时间星期五表示,本周早些时候美中谈判代表的通话进展非常好,双方的谈判在继续进行。不过他拒绝预测谈判结果。

  库德洛在接受CNBC和彭博采访时表示,双方在未来几周会进行副部长级别的会谈,确定议事日程和框架,之后于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高级别贸易谈判。不过,他表示,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与此同时,库德洛在星期五的媒体采访中拒绝就谈判可能的结果做出预测。不过他表示,中美双方的贸易谈判紧张关系有所趋缓,并且在农业、知识产权、网络等各个领域展开了磋商。他再次强调,美方团队愿意回到5月谈判中断时的状态。这是否可能有待观察。

  在被问及白宫是否会考虑推迟把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25%提升至30%时,库德洛表示,有这可能,但他不想做任何推测。他表示,川普总统愿意在谈判过程中使用关税。美方想要看到结果,希望在短期内看到结果。如果看不到结果,美方会采取更多行动。库德洛最后表示,10月的贸易谈判没有先决条件。

2、华为发布最新5G芯片

  华为9月6日星期五发布了业界首款据称可实现5G与人工智能融合的“麒麟990 5G”芯片。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说,麒麟990芯片上有103亿个晶体管,是世界上最为强大的5G 片上系统,华为将此称之为如发丝作画,非奇迹而不为。

  此外,华为还在其官网上宣布,该芯片预计将于9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全球发布的Mate30系列手机上首发搭载。

  但是目前还不清楚华为的Mate30系列手机是否会继续使用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统及其应用。在中国以外的手机市场,类似谷歌地图这样的应用与服务是安卓手机的基本配置。

  华为上个月也曾发布了据称是自主开发的鸿蒙操作系统,来应对安卓系统不与华为合作以及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的威胁。

3、周永康儿媳黄婉再爆猛料

  中共常委级别的“老虎”周永康落马后,她的儿媳黄婉不时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近日,黄婉在推特上发文披露其丈夫周滨的处境。

  黄婉指,中国湖南省司法厅要求陈以轩律师和她解除代理协议,前前后后已经有五位律师被迫离开。 黄婉还贴上了湖南纲维律师事务所的《合同解除通知》的照片。 通知上说,黄婉在2017年12月委托该所律师陈以轩代理黄婉的丈夫、周永康的儿子周滨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非法经营罪一案的申诉,但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原因,双方签订合同无法履行。

  黄婉在推特上说,“我希望发生在我身上的事能使美国民众和美国政府明白,如果美国公民在华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基本人权不能得到保障,那么即便是签下再美好的协议也是没有任何意义!”

  据悉,身为美国公民的黄婉早在5年前已被禁止离境。 2013年底,周永康被查,两年后被判处无期徒刑。 周永康的长子周滨于2016年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非法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18年。 据悉,周滨目前以“赵祥”的名字在湖北省宜昌监狱服刑,黄婉及其年约8岁的女儿仍生活在北京。

4、配中国领导人画面 歌曲《皇后大道东》再被封禁

  中国内地强化管制意识形态持续加强,日前广西北海一家KTV因播放屏幕画面中多次出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图像,被当局立案查处。

  据香港《星岛日报》6日报道,据网上流传的北海综合执法局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广西北海一家量贩娱乐中心播放曲目的屏幕画面,多次出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图像,同时配以“要靠伟大同志,搞搞新意思”的歌词,意图“调侃”中国领导人。 处罚决定书又指出,上述行为涉嫌损害国家荣誉,违反了《娱乐场所管理规定》。因此责令该场所立即停止违法经营活动,并对其处以罚款人民币2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悉,上述歌词出自台湾歌手罗大佑的经典歌曲《皇后大道东》,因歌词谈论到敏感话题,歌曲在解禁19年后再遭封禁。除了歌词可能引发联想外,罗大佑6月中旬在台北举行演唱会时自弹自唱该曲后有感而发称,“前中共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当初说‘50年不变’,如今才22年。有些事不能那么急”。 在香港局势如此敏感之际,罗大佑此言论也被视为支持香港“暴力示威者”。数日后,他的歌曲迅速被多个内地音乐平台下架,其另一首歌曲《东方之珠》则被禁止评论。

5、王岐山去广东传习密令 为香港“灭火”

  《日经新闻》9月6日报导,习近平的心腹之一王岐山在香港最近的事态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王岐山8月29日至31日到香港近邻的广东考察“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但是没有人相信王歧山会花三天时间来欣赏古代书法和绘画,因为对岸香港的紧张局势正在升级。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外界称为“灭火队长”王岐山南下“考察”。目前还不清楚他是否在广东逗留期间会见了林郑月娥。但外媒认为,他此行是为了把习近平的命令传达给香港政府。

6、1500万美元捐款没白花 ! 中国富豪儿入哈佛

  美国多间名牌大学今年爆出舞弊丑闻,多位名人涉嫌透过中介贿赂大学教练买学位。中国富豪也爱向美国著名学府捐赠,房地产发展商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儿子,今年正式入读哈佛大学,不少网友热烈讨论是不是潘石屹向哈佛大学捐赠的1500万美元“生效”了,没白花。

  据报导,2014年,潘石屹和妻子张欣领导的SOHO中国基金会成立之初,他们就向哈佛大学捐赠了1500万美元,在隔了3个月之后,又向耶鲁大学捐赠了1000万美元。捐赠目的旨在为中国留学生提供经济资助。不过,当时引起了巨大争议,有媒体甚至认为,潘石屹此举是在为儿子读哈佛大学买门票。因为,按照潘石屹捐款当时的说法,捐款是为了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

  不过,最近几天,潘石屹可能有些烦恼。一边是小儿子潘少喜提哈佛录取通知书,却惨遭质疑;另一边则是SOHO中国中报不利。据报导,这是SOHO中国营收大幅下滑、未恢复元气的第5个年头。然而,业绩的持续下滑并没有让潘石屹感到慌张。

  对美国大学趋之若鹜的名流,其实并不仅仅是潘石屹一个人。早在2014年的胡润研究院公布《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显示,中国90%的亿万富豪,都选择把孩子送出国留学;千万富豪当中,也有80%的人都选择把孩子送出国,而首选地就是美国。

7、铜锣湾书店台北筹款准备重新开张

  香港铜锣湾书店前店长林荣基正重启书店,“重启书店”线上募款6日启动,不到24小时就募得逾新台币311万的资金,达到基本目标,募款活动仍在继续。

  2015年10月底,64岁的林荣基和铜锣湾书店老板、员工等5人先后失踪,最后确定被北京当局逮捕,中国方面指控他们在中国非法经营书籍销售。

  针对募款情况,林荣基今天在脸书粉专"铜锣湾书店-台湾重启"发表公开信感谢各界支持。据信中写道:昨日一夜,我宛如看见曾经为我走上街头的朋友,以及这5个多月来挺身反抗的香港人民,内心十分撼动,感激之情难以言表。

8、冠称中国人民老朋友的“暴君”穆加贝病逝新加坡

  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病逝。穆加贝已经在新加坡住院有五个月,但前国家元首所患病情尚不清楚。传言称他患有癌症,但他的随行人员解释说,他经常在新加坡接受白内障治疗。穆加贝死讯由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推特上宣布。

  据联合早报的消息证实,穆加贝在新加坡逝世。穆加贝一生争议很多,从独立英雄沦为世界臭名昭著独裁者。穆加贝也因将一个富裕的津巴布韦折腾推入贫穷国家而遭到指责。

  中国一直尊称穆加贝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认为罗伯特穆加贝是一位“特殊”的领导者。北京是穆加贝政权中为数不多的合伙人之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在穆加贝的一生中,他坚定不移地捍卫自己国家的主权,抵制外国干涉,积极推动中国与津巴布韦,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不过据近日中国网络流传的消息,津巴布韦近期开展本土化运动,强收外国企业为国有,疑有数量不详的中国公司牵涉其中。但此消息没有得到中国官方证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7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接下来播放
“反送中”届满三月 香港已走上不归路
习亲定的雄安新区“大计”不妙 关键人物屡遭撤换
香港事件延烧海外:体验一场现实版的“小文革”
够狠!学者建议川普这样重击习近平
加拿大驻华新大使刚上任 中国:立即释放孟晚舟
林郑撤案 川普立马表态:对中国就是要强硬
习近平万万没想到,林郑也有被逼急的时候
加拿大人知道吗?你的退休金用于投资了美军火商
美国撤回携带大麻油的加拿大女学生入境禁令
振聋发聩!国民党声明:坚决反对一国两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