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904

1、林郑撤回修例 民主派质疑为紧急法实施铺路

  林郑撤回修例,香港民众除斥责“太迟、太少、太假”外。还有一种阴谋论的判断。民主党主席胡志伟批评林郑月娥的决定是"假让步,真斗争",也是"一手软,一手硬"。胡志伟质疑,香港政府想为旨在进一步分化民众,希望让一部分人消气,相反一旦有群众仍然不接受政府的让步决定,继续游行示威,政府就有藉口实施紧急法。

  胡志伟不满地指出,林郑月娥委任加入警监会的两名成员背景是亲香港政府,根本谈不上独立,这只是维护警察的违法行为。

2、黄之锋:撤逃犯条例是小事 真普选才是重点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正在访问台湾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4日晚间表示,所有示威将持续到落实"真普选"为止。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则说,没有民选特首,恶法还会继续出来。

  黄之锋说,就算港府撤回修例,香港人民依旧面对警察暴力以及非民选的特首;港府与北京现在愿意撤回逃犯条例,只是要香港人别再抗议,"就算撤回条例,抗议直到10月1日仍会持续。5大诉求、缺一不可,这是我们的信念"。

  对于媒体记者追问,在10月1日之后,抗争是否会持续,黄之锋则强调,5大诉求中,最重要的仍是"真普选",因此所有的示威将持续到落实"真普选"(free election)为止,他也会站在抗争前线。

  朱凯迪则表示,5大诉求的核心问题是,如果香港没有民主政府、没有民选特首与立法会议员,"跟逃犯条例一样破坏香港法治与自由的恶法还会继续出来"。

  岑敖晖则提到,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台湾一样,不受北京统治,但人民的意愿却能影响北京意志。因此,他们这次来台就是希望呼吁台湾人民在10月1日中共建政70周年之前,能站出来,有一场大型的集会声援香港,这势必对香港有正面影响。

3、林郑撤回逃犯修例  北京气氛神秘、传言四起

  林郑突然撤回修例,北京方面的气氛突然变得十分诡异,北京政府与普通网民,表现完全相反,政府方面三缄其口,似乎仍在准备应对措辞,而网民却大有被出卖的暴怒。

  4日中午,港媒传出特首林郑月娥下午将会见建制派人士,表达正式撤回逃犯条例后,北京方面便紧盯事态发展。到傍晚6时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撤例时,官方及媒体仍思忖着如何反应。

  整个下午,面对林郑月娥准备撤回逃犯条例,北京的多数政、媒、学界人士,一开始还抱持着怀疑态度。随时态势逐渐明朗,各种传言也随之四起,有些甚至方向完全相反。但这些人士问得最多的问题,则是"这是中央的意思吗"?

  至于中国网友,不出预料,对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几乎是一片排山倒海的错愕,除了大骂,还指林郑"对不起这么多内地同胞的力挺,而她却直接投降了"。同时,他们对"反送中"示威者也没有什么好话,直指撤例对缓和香港局势"一点用也没有"。

  北京官方,无论中国外交部,还是昨天第4度对香港反送中表态的港澳办,下午开始都被媒体追着问反应。但这两个单位直到发稿时分,都没有任何回应。但据了解,这两个单位,下午都在全程紧盯林郑会见建制派人士的动向,乃至于直接向与会者打听。

  不过,如此重大的政策转折,预料官方不可能持续保持沈默。据研判,北京的正式态度,可能会由外交部驻港公署或中联办先行发表,但也不排除交由自媒体以评论方式,迂迴表态。

  至于媒体,新京报是率先披露林郑月娥宣布撤例的中国媒体,一文一图,算是标准配置,北京日报则随后跟进。但这两家北京媒体的消息,大致只在入口网站及部份网媒转载。至于中央级媒体,并没有马上报导。

  在这般转折下,北京政、媒、学界传言四起。其中流传较广的是,林郑月娥宣布撤例,应是获得北京的同意。至于用意,一可打脸日前路透指北京对林郑建议"寸步不让"的报导,二可藉此削弱香港反送中抗争的正当性及动力,进而孤立反对阵营的勇武派。

  但另一种传言却截然相反,认为林郑月娥宣布撤例是自行为之,理由是试图藉此减轻压力,同时向北京表达"若要平息事端,不能寸步不让"的态度。

  支持这种说法的人士认为,路透一直取得林郑向北京建议退让、甚至挂冠求去的独家消息,这与北京中央的态度截然相反,"内情不单纯"。再对照港澳办昨天最新的强硬表态,以及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谈近60次"斗争"、内含香港问题的说法,"不得不让人起疑"。

  至于香港反送中抗争是否会因林郑月娥宣布撤例而缓和,北京政、媒、学界人士多数认为不会,因为反对派的"5大诉求,缺一不可",不可能因为林郑只退让其中一项就会满足;但也有人认为,反对派至少失去了最重要的抗争藉口,抗争的"腰桿至少不会再那么直"了。

4、英国首相硬脱欧撞墙  欧盟偷着乐

  在21名保守党议员倒戈的情况下,英国国会周二通过了反对无协议脱欧的动议,周三将寻求立法禁止政府无协议脱欧。首相约翰逊气愤之下开除了这21名议员的党籍,周三将提出提前大选的动议。英国脱欧前景更加扑朔迷离。

  英国国会态度已经明朗,就是反对无协议脱欧,如果政府不能和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再向欧盟提出延期。

  作为回应,首相约翰逊表示,如果不得不向欧盟提出脱欧延期,他将提前举行大选。

  欧洲委员会发言人安德利娃周三表示,虽然英国局势变化不断,欧盟仍将继续和约翰逊讨论脱欧问题。

  欧委会发言人 安德利娃:"我们的立场不变。我们愿和约翰逊首相进行建设性合作,并考虑他可能提出的任何具体建议,只要这些建议符合脱欧协议的精神。"

  欧盟和英国之间最大的分歧在于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约翰逊要求欧盟放弃这一条款,并找到替代机制。但安德利娃重申欧盟不会放弃。

  欧委会发言人 安德利娃:"脱欧协议中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是目前阶段维护爱尔兰和平协议的的唯一解决方案,可以确保遵守国际法条和义务,并保持单一市场的完整性。

  周三早些时候,欧洲委员会还讨论了无协议脱欧情况下的应急计划,宣佈将动用欧洲团结基金,为欧盟的企业、工人和农民提供财政援助,这项基金通常用于救助自然灾害受害者。

5、蔡英文:不会为香港抗议者寻求庇护而修订难民法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访问台湾,呼吁台湾出台一些能保护港人的法规和政策。但台湾总统蔡英文9月4日星期三排除为香港抗议者来台寻求庇护而修订《难民法》的可能性,

  蔡英文在总统府回答记者有关黄之锋呼吁台湾修订《难民法》的问题时表示,台湾非常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但是她说:“台湾现行的法律已经提供足够基础,在必要时提供香港人民协助。”

  蔡英文还否认台湾介入香港民众的抗议示威,称“台湾人民和世界上对香港的关心被曲解为介入,我们没有介入”。

  此前,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包括台湾在内的一些外国势力是介入香港动乱的幕后黑手。

6、香港情势减缓 美股早盘涨逾200点

  美股4日早盘涨逾200点,原因是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释出善意,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道琼指数早盘涨218点,涨幅为0.8%,标普500与那斯达克综合指数的涨幅分别为0.8%及1%。

  为抗议香港立法会二读逃犯条例,香港民众发起"反送中"示威,经过一系列抗议活动后,香港警民冲突愈发激烈,林郑月娥4日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7、韩媒:中美贸易战升级 中国将打持久战

  韩媒也称中国在贸易战中改变了策略。《东亚日报》指出,中国的新策略,即“以夷制夷”将在其中发挥巨大作用。

  美国有可能采取刺激经济的措施缓解关税冲击,但因川普对华征收关税遭受巨大损失的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不会买账,只会向川普施加压力,迫使川普取消对华关税。

  因此,只要中国坚持将贸易战拖入持久战,川普便会面临国内的反对之声,最终不得不取消关税。当然,未来不排除中美贸易战出现戏剧性突破,即中国突然做出让步,或者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前美国经济不断恶化迫使川普早日放弃对华强硬立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接下来播放
小粉红们惊呆了!林郑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西方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根本原因
打死留学生,范博乔375万加元保释:即将上学
香港局势 龙应台震撼发声
再现“不老传说”!巩俐与71岁丈夫现身像兄妹?
中美贸易谈判将登场?川普刘鹤仍各说各话
对华贸易战 川普已经赢了?
中美9月谈判生变数 美或对华加税至45%
中美金融战开打 姆努钦这个表态可不得了
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