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904

1、“太迟了”!林郑正式撤回《逃犯条例》草案

  香港“反送中”运动出现了新的转折。9月4日,特首林郑月娥正式宣布将撤回《逃犯条例》。此前她曾用暂缓、完全停止、寿终正寝等词形容逃犯条例。不过,主张和平理性非暴力抗议和勇武抗争的反对派都认为,在港人过去3个月付出重大牺牲后,港府的回应“太迟、太少、太假”。

  9月4日当地时间下午,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正式撤回逃犯修订条列草案,“以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

  林郑月娥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立法会复会后会按议事规则撤回条例草案。针对示威人士提出的五大诉求,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已经作出过回应。但是为了进一步减低社会纷争,政府将采取四项措施,包括正式撤回引渡条例的修订,邀请国际专家小组加入监警会的调查工作,从这个月开始和政府司局长会一起走入社会与民众沟通,以及邀请社会各界领袖检讨政府可以继续改善的地方。

  林郑月娥说,监警会已经是独立的机构,无需再设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针对不检控示威者的诉求,她说,法制社会不能接受这种做法。但是,她承诺未来会认真听取警监会提交的调查报告。

  针对不检控示威者的诉求,她说,法制社会不能接受这种做法;至于民众提出的双普选诉求,林郑月娥说,香港社会应该在基本法之下务实、平和地去讨论这一问题。

  不过,大批抗议人士在社交网站上发表评论,拒绝林郑月娥提出的四大措施和对民众五大诉求作出的回应。他们坚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暱稱“長毛”的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梁国雄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必须成立独立委员会,而且不只进行对警察过度执法的司法调查,也要针对林郑月娥进行政治调查。

  范国威议员批评林郑月娥此时只宣布撤回恶法没有意义,因“警暴、警黑勾结的潘朵拉盒子已打开”,没有独立调查委员会无法制止警方使用过度武力。

  建制派立法会议员、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表示,听到很多人说这次会面只会提及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但认为恐怕来得太迟,社会焦点已不在此事,应该还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中国大陆网友,对林郑月娥宣布撤回逃犯条例,几乎是一片排山倒海的错愕,除了大骂,还指林郑“对不起这么多内地同胞的力挺,而她却直接投降了”。

  不过,香港股市周三下午突然飙升,恒生指数一度暴涨近1000点,市场称与外传林郑月娥将宣布撤回修订草案有关。尽管当时消息仍有待证实,但股市对此反应正面,下午1点左右突然飙涨,下午3时重新越过2万6千点。

2、习近平强调”五个凡是"  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据新华社报导,9月3日,今年秋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讲话时强调,当前已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各级官员要了解越来越复杂的形势,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再次宣传"斗争"说,并用五个"凡是"强调,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敢于"斗争"。新华社的报道中,“斗争”两字共出现了58次。英媒指,习在中共建政70年前夕的强硬表态显示,中共内忧外患,正面临一系列的重大困难。

  习近平还强调,"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两个一百年』及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进行坚决斗争,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路透社认为,习近平这番表态,显示其不允许任何风险挑战为中共的建政70周年纪念罩上阴影。但事实上,中共现在面临一系列的重大困难和挑战,包括经济下行、美中贸易战以及香港反送中运动等。

  中共目前内外交困,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危机。习近平所提"斗争",被认为不仅对外,更是对内,特别是中共内部你死我活的权斗,对习近平来说更为凶险。

  对外,北京当局最大的困局是美中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这两者已被美国总统川普挂鈎,习近平都无法摆平。

  对习近平个人而言,中共残酷内斗比中共统治危机更为险恶。种种迹象显示,以江派为首的反习势力不断挖坑设局,利用中共的内忧外患,将试图保党的习近平一步步引向绝路。

  多方消息称,港府和港澳系统此前给北京提供虚假情报,将北京拖入困境。日前,外媒又接连两次引述中共和港府的内部信息,透露北京完全主导香港局势,将外界舆论谴责对象引向习近平。

  同时,在应对贸易战过程中,中共内部也经常发出不同声音,显示党内有人一直试图用舆论绑架习近平,致其无法有效地应对贸易战。比如,此前每次刘鹤赴美谈判,中国网络上就出现指责其"卖国"的舆论。

  日前,美国宣布对5,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5%关税后,刘鹤和中共商务部马上表态用"冷静态度"解决问题,并暗示不再报复。商务部发言人还承认美中一直存在"有效沟通",暗示中方确实曾给美方打电话,请求恢复谈判。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两次否认中方曾跟美方通话,中共党媒对贸易战的表态依然强硬。这些都显示出中共内斗的迹象。

  日前,北戴河休假刚过,习近平就从临近长城"龙头"山海关的北戴河,来到长城"龙尾"嘉峪关,并接受"万岁"称呼,之后,习近平还在高台县参观了中共西路军纪念馆。有评论人士指,这是张国焘的西路军全军覆没之地,而西路军覆灭正是当年毛泽东借刀杀人、消灭党内政敌的结果,习近平或藉此恐吓反习势力。

3、彭斯:美中贸易谈判将继续,严防华为5G政策不变

  美国副总统彭斯目前正在访问爱尔兰,星期二对媒体表示,为达成自由和公平的双边贸易协议,美国将继续同中国谈判。不过,彭斯话锋一转,说美国敦促爱尔兰和所有欧洲盟友,拒绝可能破坏我们共享电信基础设施安全的有关设备。

  彭斯所指的是中国通讯科技公司华为生产的5G设备。彭斯说,“众所周知,中国法律要求所有中国电信公司,向中国政府庞大的安全机器提供所有接触华为网络系统的数据”。

  彭斯强调指出,我们认为,“美国的5G供应链中不得有不可信任的供应商。美国正在与全球各地电信公司合作,开发替代华为5G的新系统”。

  美国一直称华为可以应中国政府的要求为其设备安装“后门”,将各国客户的数据传给中国政府。该公司创始人任正非表示,华为无“后门”。

  华为公司9月3日发布措辞严厉的声明,列出了美国政府打压华为的“九宗罪”。

  9月3日他在都柏林谈到美国经济状况时说,“我可以自豪地报告,在总统川普的领导下,美国经济蓬勃发展,已创造六百万个工作机会,失业率为五十年最低。与此同时,股市大幅上扬,工资增速十年来最快”。

4、九月底冲击北京红线  台湾朝野响应黄之锋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和香港立法会议员朱凯迪、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3日在台北会晤民进党高层干部,向民进党传达希望台湾民众在10月1日之前走上街头支持香港争取民主自由的想法;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会后公开承诺说,会关注并支持民间发起的任何自发性声援香港的活动。

  会后的记者会上黄之锋呼吁台湾人在10月1日前走上街头,也希望有更多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朋友在10月1日前的周末出来参与抗议活动,让北京知道,即使不让香港人出来抗议,还有世界不同地方的人与香港人同行。

  朱凯迪则说,香港这场运动再次到了关键时刻,中共立的红线是10月1日的中国国庆、中共建政70周年,不允许香港在10月1日有继续反对中共的游行示威;当中共不让香港这个运动撑过10月1日那条红线,他说,"我们就必须撑过",也希望台湾人民和他们一起撑过。

  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飞帆表示,台湾做为民主国家,民进党做为民主政党,与其他国际民主社会成员共同关心香港,也会在必要时刻提供协助与支持。

  台湾陆委会则透过书面说明表示,中华民国是一个尊重人权、自由民主的国家,对于处理台港交流及港人来台等事务,已有港澳条例及其许可办法等规范,政府会依法规妥适处理。

  陆委会并说,政府会持续强化相关法规及因应措施,基于人道考虑,必要时也会提供在台港人协助,不会坐视。

  朱凯迪表示,预计9月底各地将发起支持香港抗争活动,而台湾是最重要地方,因台湾民众动员支持香港,中共也会备感压力。

  时代力量议会党团总召黄郁芬表示,有关 9月底相关的声援活动,时代力量会尽可能协助,予以声援。黄之锋等人本来安排和国民党会谈,但双方见面的活动临时喊卡。

5、中国房企海外融资大幅缩水 环比下跌近八成

  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下,房地产的走势备受关注。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在一份新发表的报告中表示,2019年8月份受评中国房产开发商境外发债共计16亿美元,远低于7月份的74亿美元。因年内到期的境外债券仅有37亿美元,2019年下半年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境外发债将下降,原因包括其再融资需求降低,发债额度基本用尽且境外发债面临新的限制等。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黎锦雄指出,8月份受评开发商境外发债共计16亿美元,远低于7月份的74亿美元(下跌78.4%)。因年内到期的境外债券仅有37亿美元,受评开发商境外发债可能继续维持在低水平。与此同时,房地产全国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速(以3个月移动平均值计算)从2019年5月份的10.4%和6月份的8.9%回落至7月份的8.0%,主要受到销售量下滑1.3%的影响。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说只有部分企业特别是在港上市房企发行美元债较多,美元债发行下降不能说明行业情况的话,那么新房、二手房以及土地市场皆持续转冷可能更能说明问题。

6、惊!香港经济呈10年来最大跌幅

  香港反送中示威以来,由于社会动荡,香港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也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因素。

  根据商务信息资讯公司IHS Markit9月4日公布的香港采购经理人指数报告:今年8月,香港商界活跃程度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滑。随着贸易战和当地政治示威活动愈演愈烈,香港私营经济不断走低,市场需求疲软。

  报告指出,目前香港商界的信心指数已经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悲观情绪在各大公司持续蔓延。除去季节波动因素的IHS Markit香港采购经理指数(PMI)从今年7月的43.8降至八月份40.8的水平,是2009年2月以来恶化最严重的一个月。一般来说PMI指数高于50代表私人经济领域活跃度上升,50之下代表衰退。指数的计算囊括企业新接订单、产出、职员雇佣、供货商供货时间及库存购买量等统计数字。

  按照IHS Markit公司的PMI指数统计,香港的经济已经连续17个月呈衰退趋势。中国大陆在香港投放的订单数量严重下滑。几乎有一半的受访企业表示来自中国大陆的订单减少。它们认为中美贸易战、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和香港的大规模示威抗议是导致大陆订单减少的原因。

  专家估计,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了诸多变数。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接下来播放
西方支持香港抗议者的根本原因
打死留学生,范博乔375万加元保释:即将上学
香港局势 龙应台震撼发声
再现“不老传说”!巩俐与71岁丈夫现身像兄妹?
中美贸易谈判将登场?川普刘鹤仍各说各话
对华贸易战 川普已经赢了?
中美9月谈判生变数 美或对华加税至45%
中美金融战开打 姆努钦这个表态可不得了
内外交困 北京史上最大阅兵主题泄玄机
白色恐怖突袭香港 十余名民主人士遭捕遇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