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21-02

1、川普充满宗教情怀:对付中国 我是“被拣选者”

  美国总统川普在于中国的斗争中,总是被描述为唯利是图的商人,然而8月21日的演讲一下刷新了这个高度,即川普对中国的贸易战,不仅有政治考量,更充满了宗教情怀。

  川普8月21日星期三说,与中国的贸易战早就应该发生,在应对中国方面,他是“被拣选者”。

  川普总统在白宫南草坪对媒体说:“有人说这是川普的贸易战,这不是我的贸易战。这场贸易战早就应该发生了,许多其他总统早该这么做了。在过去五六年里,中国赚了5000亿美元,从美国这抢去了5000亿美元。不仅如此,还有知识产权盗窃,这也要算上。还有很多别的方面。 ”

  他接着说:“我是被拣选者,必须有人做。所以我正在对付中国,我正在贸易方面对付中国。而且你知道吗,我们正在赢,因为我们是一个存钱罐,很多国家,包括欧盟,都想要占我们的便宜。欧盟,2000亿美元,中国,5000亿美元。我是被人民选上来好好做事的,我也正是这么做的。我所做的没有别人做到过。 ”

  川普使用“被拣选者”一词时仰望了一下天空。这个词有宗教起源,摩西和耶稣都被形容为“被拣选者”。在当代通俗文化作品比如《星球大战》系列中,也有这种英雄形象。

  川普还指责他的民主党对手拜登对中国软弱,并说,如果北京想拖到2020年拜登当选总统再谈判贸易协议,会付出很大代价。

2、中国向世界发起信息战,美国情报界集体焦虑

  长期以来,通过官方媒体公开传播某种信息,一直是中国试图影响美国舆论的一部分。中国最近被揭露出一直利用社交媒体账户影响有关香港持续抗议活动的公众舆论,这导致美国情报部门进一步警告说,信息主导权之争已经开始。

  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 (Dan Coats)在2019年9月的一次谈话中说:“中国政府利用他们掌握的所有能力来影响美国的政策,广泛传播宣传,操纵媒体。”

  几乎与此同时,川普总统指出,中国在区域报纸上刊登批评美中贸易谈判的广告和报道。

  美国情报官员和一些私营部门的分析师看到有迹象表明,中国准备加紧影响美国舆论。不到三个月之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又指责中国与俄罗斯一起积极干预了2018年国会选举。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国际网络政策中心的研究员萨曼莎•霍夫曼说:“这是我们迄今看到的已经公开的最有力的证据,表明中共和中国政府正在参与对社交媒体的影响行动。他表示:“我认为,证据在未来几个月将继续显现。”

  推特和脸书在中国都是被屏蔽的。分析师们对两家社交媒体公司发布的数据研究后指出,一些推特账户已经活跃了多年,有些账户可以追溯到2009年或更早。

  另外一些美国官员将北京的这场影响力运动,描绘成中国转移世界注意力的另一种企图。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对媒体表示:“中国政府选择指责美国,而不是处理自身在香港的治理失误。当四分之一的人口走上街头表达他们的不满时,并不是因为他们被欺骗了。”

  然而,情报官员和分析人士担心,这种对社交媒体的使用表明,已经控制着中国内部信息环境的中国共产党,正雄心勃勃地着手控制向外部世界输出话语权。

3、北京花重金 为进军Twitter招标信息员

  尽管境外社交媒体,如Twitter、Facebook等遭内地封锁,但中国官媒日益重视网络宣传,不仅在内地社交媒体,如微博、微信上开设账号,现在也开始招揽网络宣传员,在Twitter、Facebook的网站上开设账号,"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政府采购网显示,日前,中新社以国家财政资金采购Twitter推广项目,希望借此增加58万粉丝,而一家名为"一网互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以近125万元(人民币,下同)中标。

  中国新闻社,英文名为"China News Service",简称"CNS",是中国内地仅有的两家通讯社之一,直属于中共中央统战部。目前,中新社在Twitter上有两个账号,分别为中文账号"中国新闻社"以及英文账号"China News 中国新闻网",前者注册于2013年,目前有43万粉丝,后者注册于2011年,目前有59.2万粉丝。

  中国政府采购网日前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中新网Twitter帐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中标公告》,并附上了《中国新闻社中新社、中新网Twitter帐号推广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以及《中标公告》文件。

  若翻阅公告可知,该公告发布于8月16日,而根据《招标文件》中《采购需求》章节介绍,其需求内容为"Twitter粉丝页面粉丝增长推广项目"。《招标文件》指,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重点是华人较多的国家及关注中国发展的英语国家和地区,而Twitter增粉量要求为58万,"营销推广时间安排为2019年合同签署日起至2020年2月29日止",该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

  《招标文件》还表示,投标人应"针对本项目需求配备经验丰富的专业优化师,必须具备丰富的海外Twitter平台广告投放经验,熟悉海外广告投放的规律和投放方法"。

  不过,虽然中新社大力推广,但社交网站Twitter和Facebook在19日宣布,关闭多个来自中国内地的帐户,称有关帐户获官方支持,针对本港近日的示威活动散播不实言论。Twitter还宣布,将不再接受国家资助的媒体广告。

  中国外交部20日被问及对此事件时表示,不了解事件的具体情况,但14亿中国人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据纽约时报报道,Twitter已经表示,在禁止中国国有媒体进行推文推广的禁令生效之前,将给国有媒体一个月的时间离开其广告平台。

  与Twitter不同,Facebook表示不会禁止中国国有媒体的广告。据《纽约时报》报道,通过其官方媒体机构,中国政府一直是Facebook广告的大买家。

4、台湾是美中贸易战第三大受惠国

  台湾财政部8月21日星期三说,受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台湾是继墨西哥、越南之后从美中贸易战中受益最多的国家。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从一年前开始的贸易战,对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带来转单的效益。

  台湾财政部的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美国从中国进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6个百分点,但从墨西哥、越南和台湾的进口则分别增加0.82,0.61和0.35个百分点。

  美国2018年7月6日对340亿美元输美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即清单1)。美国去年8月23日对另外大约160亿美元加征25%的关税(即清单2);美国去年9月24日再对另外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并于今年5月10日提高到25%(即清单3)。

  其中清单1中以墨西哥、法国和斯洛伐克受惠较多;清单2以日本和越南得利显著;清单3亚洲多国普遍受惠,其中包括台湾。

  台湾财政部说,受惠于台商从去年10月起相继回流,提高国内产能配置及转单效应等因素,销往美国的伺服器、电脑零配件增加。2019年上半年,清单3商品平均增幅4成1.

  受加征关税的影响,美国今年上半年进口中国产品减少12.4%,但从斯洛伐克增加1.07倍,从越南增加33.4%,从台湾增加29.2%。

  今年上半年,中国输美产品占美国总进口大约17.73%,比去年同期下跌2.56个百分点。

5、香港敏感时刻  北京国保主管升官

  在香港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共公安部一局(即国保局)局长陈思源升任公安部长助理。有消息说中共当局对香港“反送中”运动的“定性”是所谓“颜色革命”,尽管当局没有正式派军队干预,但迹象显示,中共正以各种秘密方式在香港搅局。

  55岁的陈思源是中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的嫡系。

  据港媒《星岛日报》报导称,预料他升任部长助理之后仍掌控中共国保局。

  陈思源此次任命,正当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升级之际。

  持续两个多月的港人“反送中”,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一直拒不回应诉求的港府和暴力应对的港警,其背后的黑势力——中共,已经频频文攻武吓,制造大量抹黑宣传和大军压境的红朝恐怖景象。

  8月17日《明报》曾报导,有京城消息人士透露,在北戴河会议上,中共现任和退休高层将“反送中”定性为是一次针对中共的“颜色革命”。

  消息说香港事件是“颜色革命”,与今年1月17日,中共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的言论相呼应,赵当时强调,中共公安机关要举全警之力,防范抵御“颜色革命”,保障中共“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等。

  对此,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说,中共高层在如潮水般的反抗民怨中,已经感到中共政权已岌岌可危,随时都可能垮台,所以他们才不断地喊出防范“颜色革命”、维护中共“政权”。

  现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美国空军退役准将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早前表示,中共担心香港的民众抗议活动会传播到中国大陆。

  故此,外界有质疑,陈思源此番升官如果仍身兼公安部国保局长,是否意味着当局要进一步强化中共国保系统在香港局势中的维稳角色?

6、中國人大拒絕同性婚姻合法化

  外媒报导,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简称"法工委")近日新设发言人职位。发言人臧铁伟21日首次露面,第一次召开记者会,在记者会上就被问及中国是否会推动同性婚姻合法化。

  臧铁伟表示,中国现行婚姻法规只允许一夫一妻、一男一女的婚姻关系,称这"符合国情和历史文化传统"、"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同性婚姻"。有台湾媒体质疑,这项说法,等于再次向国际证实同婚已合法化的台湾根本不属于中国管辖。

  臧铁伟强调,中国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选择维持现行婚姻法相关规定,该草案已经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并征求意见。

  《路透》报导指出,台湾在今年5月17日已通过同性婚姻的相关法案,声称拥有台湾主权的中国,即使曾在大城市出现同志大游行等活动,同性婚姻合法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据悉,中国近几年曾有少数法委在每年3月的大会上提案,希望促成同性婚姻合法,却以失败告终。同性关系在中国虽然不违法,但近来同性恋社群时常成为中国官方的审查对象,令外界担忧如此的排斥行径是否会恶化。

  中国同志权利倡议者孙文林向《路透》表示,他对官方的说法非常失望,但并不感到意外。他说:"我觉得我和我的伴侣正因国家的法律系统,而牺牲了幸福。"孙文林3年前曾向中国法院申请结婚被拒,他感慨道:"他们正在破坏我们选择和所爱之人结婚的人生计画。我感觉到被排挤,而且完全不是立法者关心的对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澳门周日产生第5任特首 贺一诚将“当选”
中美对抗加剧 川普:贸易上必须跟中国斗争到底
加国保守党承诺:如果上台 父母产假EI收入免税
加拿大华人老板欠薪百万 受害者多是中国留学生
央视“最美主持人”被开除 一顿饭吃了毕生心血
李嘉诚要跑了,430亿全部投资英国
多伦多撕开了"假爱国华人"的画皮
彭斯:若发生这事 美中贸易协议必然泡汤
北京对林郑最后“通牒” 林郑承诺建对话平台
列治文和本拿比要收空置税?市政府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