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813

1、川普突然推迟对部分中国产品加征关税至12月15日

  2019年5月17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可能加征10%关税中国产品的清单。川普总统8月1日宣布,新关税将于9月1日生效。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月13日宣布,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某些产品将从关税清单中去除,不会面临额外的10%的关税。

  此外,作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公众评论和听证程序的一部分,某些产品的关税将推迟到12月15日。该类产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电子游戏机、某些玩具、电脑显示屏,以及某些鞋类和服装类商品。

2、学者摇头:北京正在力助蔡英文成为台湾国的“国父”

  台湾总统蔡英文8月13日再度就香港局势发表看法。她表示,希望香港当局能够与香港人民对话,真诚面对香港人民对自由民主的期待。随着香港危机的加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蔡英文在香港问题上的坚定立场有助于她赢回台湾民众的支持。

  苹果日报8月12日最新民调显示,如果只有民进党和国民党这两个政党的候选人参加台湾2020总统大选的话,蔡英文的支持率为38.2%,比该报7月16日所公布的民调结果上涨了8个百分点。当时,人气颇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刚刚赢得了国民党的党内初选。

  相比之下,亲北京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的支持率则从7月16日的41.1%滑落到目前的35.4%,跌幅超过5%。

  政治分析人士、台湾东华大学民族发展研究所所长施正锋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所引发的危机给“一国两制”起到了反面示范作用。他对媒体说:“年后因为习近平的‘习五条’让小英支持度增加了10到15%,接着就是香港的‘反送中’,又让她捡到更好的机会,所以即使她内政表现不好,但因为中国的关系,无形中让她的支持度维持在30%左右。”

  台湾国际战略协会理事长王崑义也认为,香港的“反送中运动”近期给蔡英文加分不少。他对媒体说:“本来蔡英文在早几个月之前其实跟韩国瑜和国民党当初参加初选的这些人都有一些差距,香港的‘反送中’确实是对蔡英文的一个很大的助力。”

  王崑义表示,在今年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提出“习五点”之后,蔡英文一直抨击“一国两制”。现在香港“反送中运动”愈演愈烈,这给了蔡英文具体现实的例证,从而给她的民调加分不少。

  台湾制宪基金会8月7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自6月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以来,有高达75.8%的台湾人认为,“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失败的,还有74.4%的台湾人不支持在北京提出的“一国两制”框架下让两岸走向统一。与该机构5月份所做的民调相比,不支持率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4.9%)。台湾官方的陆委会8月1日公布的一份民调也显示,88.7%的台湾民众不支持北京“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主张。

  东华大学的政治学者施正锋说,“如果香港危机继续下去的话,我看小英躺着选都能选得上了。” 他还表示,如果万一中国解放军出兵香港的时候,搞不好小英就会宣布台湾独立,变成台湾国的国父。

3、中外学者呼吁:西方传媒应拿掉习近平“总统”的称呼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连续多天在头版刊发习近平语录,再次引发外界有关中国重现 “造神”时代的关注。习近平的过度包装和宣传,也同时引发舆论批评,甚至有美国学者发文,呼吁西方媒体不要使用具有民主含义的“总统”一词称呼习近平。

  近年来,中国官媒对习近平的报道和个人宣传密度和强度,远超除毛泽东之外的其他几代中共领导人。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正在上演一场新的“造神”运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北京独立历史学者章立凡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把王朝时期的‘君权神授’传统打破了,把自己的领导人塑造成当代的神,把这个人说得博览群书、无所不能、英明伟大。体制内外的人,只要是经历过文革,都会对现状产生‘造神运动要来了’的联想。”

  在新闻和言论空间越发遭受挤压的情况下,中国媒体鲜少提及针对习近平的异议声音。但澳大利亚资深记者麦克格雷格(Richard McGregor)发文指出,中国不少官员和学者都曾表达出对习近平个人以及执政方向的不满,其中包括抱怨习近平压制批评言论、宣扬个人崇拜、错误处理与美国的关系等。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放缓、国际社会戒备和谴责中国影响力扩张,也对习近平造成不利。

  另外,美国亚洲协会旗下中美关系资深学者费希(Isaac Stone Fish)日前也呼吁西方世界,认清习近平独裁者的面貌,并正确认识中国的政治体制。

  费希在题为《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总统”》的文章中指出,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军委主席,部分英文媒体称呼其为“总统”,无论在字面还是政治意义上都是不正确的。

  费希强调,这种错误的称呼只会有助于习近平当局使其专制统治合法化。

  旅美作家凌沧洲也说,西方媒体确实应该将习近平的称谓翻译成“总书记”即英文的general secretary,或者“主席”英文Chairman.

  他分析指出,“翻译成‘总书记’是合适的,意味着介绍了习近平权力来源的本质,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给的。中国共产党把持了这个国家的权力,中国宪法都写了共产党领导,因此,习近平的其它政治职务也是根据这个衍生出来的。”

  凌沧洲还表示,基于中国政府善于运用“语言伪术”进行红色宣传,海外媒体必须谨慎对待涉及中国官方的政治用词 :“比如‘红二代’、‘官二代’,还有‘太子党’。‘红二代’就是偏染红的词汇,这里官方用了语言伪术。‘太子党’是民间批判色彩比较强的词。客观一点就是‘官二代’。”

4、中美贸易战下周将再次升级

  美国政府对于华为的90天禁令缓冲期即将到期,高盛认为,美方不会再对华为禁令继续延期,中美贸易战将更加恶化。

  综合媒体8月12日报道,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警告,中美贸易争拗下周可能恶化,因为美国政府对于美国企业向华为出售产品的豁免将于8月19日届满。

  美国市场观察网站报道称,科斯汀在向客户发出的报告中指出,最近几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温,几乎要升级为全面的经济冲突。但是值得注意的是,8月19日将是另一个关键日子,因为美国政府给予华为若干出口禁令的90天禁令缓冲期将于当天届满。

  科斯汀表示,8月19日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可能是新一波股市动荡的导火线。

  科斯汀认为,美国政府不大可能延长有关宽限期,如果美方未能延长对华为的宽限日期,那么中国很有可能会公布报复举措。

  文艺复兴宏观研究公司(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的政策分析师帕夫利克(Stephen Pavlick)在给客户发送的报告中指出,美国对于华为的禁令缓冲期限可能不会继续。分析师认为,对于川普来说,可能华为是一个比关税还要重要的对付中国的筹码。

  美国5月中旬公布了对华为的封杀令。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90天对华为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因为华为已经做好了准备。

  看来,中美贸易新一轮更高层级的冲突将在所难免。

5、贸易战重挫了中国经济的这几根肋骨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七”,中国被美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这让两国经贸关系再度蒙上一层阴影。反映了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已造成长期压力,中国经济的下行趋势日渐明显,美中之间的这场较量究竟撼动了中国经济的哪些软肋?

  中国经济下滑的最明显迹象,首当其冲就是大家熟悉的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官方公布的经济增速仅为6.2%,创下1992年政府记录季度增速以来的最低点。

  与此同时,受美中双方彼此互征巨额关税的影响,两国贸易往来也明显受挫。根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美中贸易总额减少至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8%。其中,对美国出口额下降约2%,自美国进口额更下滑了近四分之一。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贸易战对中国经济伤害最深的领域当属产业链:“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它的产业链是不可或缺的首要一环。而这条产业链却被川普打破了,这是最关键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连续第三个月低于荣枯线,显示中国制造业正处于衰退阶段。同月,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也下降0.3%,创下3年来新低。

  贺江兵指出,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中国人口老龄化明显,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一旦迁出中国就很难挽回。

  贺江兵表示,中国制造业近期急速降温引发的失业潮,不但促成了新一轮返乡潮,还对地方经济产生了微妙影响:“外出务工和在外办厂的人员都在买房子,工厂一停产、产业链一断,农民工都回来了。这些人反而把四、五线城市的房价搞起来了,这让我感到有些意外。”

  而且,华盛顿计划从下个月开始对剩余三千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这定会让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6、白狼替北京向花莲民众发红包 遭起诉

  台北地检署于13日侦结绰号"白狼"的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涉嫌收受陆资案,依违反《政治献金法》、伪造文书等罪将张安乐起诉。同样遭起诉的还有张安乐的儿子张玮、妻子王姝茵等一共6人,涉嫌组织犯罪部分则另案侦办中。

  报道称,检调调查发现,去年2月,张安乐带领统促党到花莲发放上千份红包,每份红包有1万元新台币现金,总计耗资千万元,当时传出这份大礼是大陆政府出资,委托由张安乐致赠给灾民。

  检调掌握相关事证后,去年8月7日发动搜索,约谈张安乐父子及妻子等人到案。当时张安乐虽然承认资金来自大陆,但全都是他自掏腰包。并说此举盼能抛砖引玉,希望以后大陆能直接救济灾民,增加民众对大陆的好感,否认来自中共。

  而检方认为,张安乐等人在2006年间,未申请设立政治献金专户,即收受209万7800元,个人捐赠政治献金,违反《政治献金法》。

  检方认为,张玮及王姝茵自2015年1月至12月间,受人所托,非法办理人民币与台币的汇兑业务,金额高达1507万1055元,涉犯银行法。综上行为,检方将张安乐、张玮等共6人提起公诉。

  张安乐绰号"白狼",有黑社会背景,现任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和中国民主进步党荣誉总监。张安乐等统促党成员还另因抬棺抗议,涉犯集会游行法一案,13日再次赴台北地检署出庭。

7、北京神操纵 国泰股票暴跌逾4.8%

  国泰公司股票8月12日周一在香港股市大幅下跌,跌幅超过4.8%。北京上周五禁止国泰员工执飞内地航班和其他与内地相关的业务。法新社说,国泰股票下跌的原因是投资人不太欣赏北京干预公司行为。

  中国民航局8月9日通知国泰航空公司,从周六8月10日开始,禁止该公司所有参与和支持非法游行示威、暴力冲突,及有过激行为的人员,执飞内地航班或执行与内地航空运输活动相关的一切职务活动。

  国泰航空公司周一警告了全体员工,威胁他们如参加“非法”游行抗议活动,将会被公司解雇。

  国泰航空12日成为香港股市的最大输家,股指暴跌4.85%,至9.8港元。国泰公司的母公司太古集团股价更下跌了6.23%,跌至76.70港元。

  华尔街日报说,这是迄今为止,北京针对一家大公司,再发反送中运动中,采取的最重大的举措。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5 铁心跟定普京 中国多省出现“奇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9 中美悄悄延长了这份协定…释放什么信号?
10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香港困局10周 习近平已无牌可打
黄晓明现身夜店和外籍女行贴面礼 婚姻再受质疑
货币战一触即发 北京的后招损人害己
习近平对林郑月娥严重不满 令多抓人判重刑
北京应付两个战场 有人正等着习近平出事
炸了:6万叙利亚难民排队入籍加拿大,剑指大选
英外相致电林郑重申《中英联合声明》 北京大怒
华为5G技术是全球领先吗?
2020年 身家捆在房子上的中国人或一夜返贫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建招商网站,遵守中国网络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