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20190731)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洛布日志”网站(LobeLog)发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贾拉南国际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多尔希(James M. Dorsey)的文章说,为了降低风险,中国正在突破长期以来“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外交及防务政策原则的限制。

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俾路支分离武装袭击.jpg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遭到俾路支武装分子袭击后巴军警戒备

2011年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倒台后,中国在该国身处险境。当时利比亚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曾告诉北京,中国由于支持卡扎菲旧政权,在该国的声望不高。巴基斯坦俾路支武装分子以中国在该国的资产和人员为攻击目标,也彰显了这种风险。

为了将中国的国际风险降至最低,中国最高反腐机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正在“一带一路”项目中设置检察员,常驻项目所在的国家。此举有助于北京反驳下列指控——中国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受援国的腐败,来进一步达到自己的目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老挝成功地实施了一项实验计划,于2017年底向耗资60亿美元的铁路建设计划派遣了检察员。这个一带一路项目由中国国企——中铁集团承担,派驻的反腐官员与该公司合作,与项目的老挝合作方建立了联合检察队伍。

问题是,老挝或中亚国家的反腐努力,是否会与北京的不干涉内政原则发生冲突?因为这些国家在“透明国际”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发布的腐败指数表上,一直处于腐败国家之列。换句话说,中国能否不向一带一路受援国施压,而要求他们采纳更广泛透明的反腐措施,从而成功防范一带一路项目中的腐败?

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腊翊凡对《金融时报》表示,不可能只在国内严厉打击贪腐,却任由中国商业团体和个人在国外胡来。他说,中国已经和30多个国家的反腐机构举办研讨会,并期望在所有一带一路项目国家建立执法力量网络。

北京要求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实施透明的反腐措施,与美国和外国打交道时提出的各类环保、安全、人权问题如出一辙。而中国过去一向严厉批评美国随意地、机会主义地坚持这些干涉标准。

另一方面,北京的这些反腐条款,加上对新疆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镇压,加剧了土耳其和同出突厥人系统,相互间民族和文化联系密切的中亚各国的反华情绪。中国媒体指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华时,赞扬北京在新疆的镇压行动,遭到土耳其官员否认。

穆斯林国家基本上对镇压保持沉默,等于默许北京对一种宗教信仰的正面打击。但土耳其仍然是运转良好的民主国家,不可能完全控制公众。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科拉科格鲁(Selcuk Colakoglu)表示,此外,土耳其还有极强的维吾尔游说团体,公众对维族人也极有感情。

北京将反腐运动推向全球,引发了更广泛的问题——它会否威胁到独裁政权的核心?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实际上正是企图使独裁政权长存。有西方学者辩称,一大群主要由西方银行家、律师、经纪人、中介人组成的大军,是全球专制主义的工具。他们帮助当权的独裁者通过离岸账户囤积非法资金,并管理相关的投资。

中国全球反腐努力的成功,以及国内大幅减少贪腐的运动,将使独裁者以令人满意的方式,提供与暴力并驾齐驱的公共产品及服务,为专制政权续命,巩固没有政治自由化的经济改革和国家资本主义模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知情人爆料:佟丽娅陈思诚也已离婚
加拿大在等美国信息才能对华为5G做决定
习总表弟齐明在澳大利亚“犯事”,细节曝光
文章的风流债里 远不止一个姚笛还有陈妍希等
中美第十二轮谈判结束,中国又“承诺”了
中国强力怼川普 华春莹升官后越来越强硬
中港冲突波及加拿大,SFU大学留言板遭人破坏
川普:中国继续“玩手腕”,并未新买美国大豆
911主谋放弃会天国72美女,愿作证告沙特以免死
中美恢复谈判,双方关注焦点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