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708

1、这招厉害!香港“反送中“新计划:全民到中国银行取钱

  几周来,港人举行大规模和平游行抗议,香港经历了“反送中”抗议引发的政治危机。香港抗议人士7月8日周一开始传播有关“测试一家中国银行承受力”的计划,借此向在最近几次抗议活动后逮捕抗议者的香港亲北京政府施加压力。

  法新社报道称,未来的抗议行动计划中,下周六从香港中国银行中大量提款的计划在社交网站上被广泛传播。法新社还指出,该消息通过抗议者使用的加码网络平台(Telegram)上流传。

  推特上显示出来的相关信息可以看到,这个计划名为“全民揿钱 中银送中”,要求政府在7月12号,即本周下午六点前就“五大诉求”予以回应,缺一不可,“否则将发起全民到中银揿钱活动,帮中银做“压力测试”并通过微信呼吁国内同胞相应.”,这个通知指出,取钱不犯法,不被查,不被捕,不被秋后算账。时间从7月13号早上开始。行动地点将于7月12号晚上于TGchannel 公布……如果没有消息请到住家附近中银分行提款。

  港人五大诉求是:一、撤回送中条例;二、取消暴动定性;三、追究开枪责任;四、不检控示威者;五、林郑月娥下台。

  法新社指出,中国银行是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位于港岛的中国银行大厦也是香港最具识别度的建筑之一。

  尽管港府已经在街头压力下答应暂停《引渡条例》草案审议程序,但不仅没有平息港人怒火,反送中运动反而进一步扩大,演变为要求民主改革和北京停止干预回归后拥有半自治权的香港自由的运动。

2、香港歌手何韵诗联合国2分钟发言被中国代表两度打断

  香港知名歌手和示威运动者何韵诗,以"联合国观察"代表的身分,7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对香港反送中运动情况发表演说。不过,短短2分钟的发言却遭中国代表打断了2次。

  根据香港媒体"立场新闻"报导,正当何韵诗说道,上月有200万人上街反修《逃犯条例》,并指修例"拆毁香港和中国之间的防火墙"时,演说首次遭到中国代表打断。中国代表表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份,而何韵诗把香港与中国相提并论的发言,则是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正当何韵诗表示,在反送中的运动中,已有数十人被捕,究其成因,是因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断被蚕食,由于北京的阻挠,香港至今仍没有普选,且中方更否定了《中英联合声明》的效力;中方代表则再次打断何的演说。

  中方代表称,何韵诗不断攻击"一国两制",并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经会议副主席讨论后,决定继续让何韵诗发言。最后,何韵诗呼吁,联合国应举行紧急会议保护香港,又指中国不尊重人权,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应将中国除名。

3、美中冷战的真正根源就是这么简单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发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全球事务教授布兰兹(Hal Brands)和澳洲悉尼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伊德尔(Charles Edel)的文章说,华盛顿应如何与对内镇压公民,对外扩张影响力的独裁政权打交道,这正是美国今天面对习近平的中国时碰到的问题。

  随着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人们越来越担心美国和中国陷入新冷战,争夺未来几十年塑造国际体制的主导权。如果对抗是中共专制独裁统治不可避免的产物,或大国在竞争的国际体系中紧张关系的必然产物,那么美国应该承认对抗不可避免,并采用更加集中、协调的对抗压力策略。

  毫无疑问,在习近平领导下,中共专制独裁政权野心膨胀,咄咄逼人。习近平在国内镇压政治异见人士,加强政治控制,把中国转变成高技术警察国家,以个人独裁取代集体领导。他在亚洲加强军事威胁、经济控制,外交打压,以便增强北京的影响力,限制地区强国的选择。同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等地缘经济项目,企图把亚洲纳入中国的轨道。在世界舞台上,习近平的中国在全球各地挑战美国的影响力。

  导致美中两国的全球安全观存在分歧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不是其它类型的挑战者,而是专制独裁、一党专政政治体制下的挑战者。在一个自由主义价值观和自由主义大国控制的全球体系中,北京的统治者不可能感到十分安全,因为他们害怕这一体系会破坏自己在国内的权威。

  同样,共产党的专制独裁性质,促使中国官员不断向外宣泄内心的不满。他们通过推行民族主义外交政策,为中共政权制造合法性,把对抗民主世界作为其信念的核心原则。

  最终,中共制度的性质决定了,中共领导层把美国视为颠覆者和心怀不轨分子。《纽约时报》2012年刊文披露中共精英统治家族内部的贪腐故事后,他们的愤怒反应就是如此。

  只要美国及盟友存在对调查贪腐感兴趣的自由媒体;只要美国支持民主和人权等观念;只要美国维护其在亚洲的同盟,中国领导人就会感觉受到了威胁。毫无疑问,北京的统治者不喜欢美国在该地区和其他地区的许多行动。但美中间的对抗,与其说是这些因素造成的,不如说是中共政权根深蒂固的性质所决定的。

  除非华盛顿将美军撤退到夏威夷,抛弃亚洲盟国,停止在国外宣扬民主价值观和人权,否则中国领导人仍然相信,美国的主要目标是遏制中国崛起,破坏中国的稳定。这种看法不完全错误,但言过其实。只要美国社会提倡公开、透明及民主的制度,美国就永远会对中共领导人构成意识形态乃至生死存亡的威胁。

  美国官员必须明白,美中这场竞争既是地缘政治的,也是意识形态的。习近平的中国不是斯大林的苏联,但北京顽固地相信,只有在非自由主义取代自由主义的世界,才更加安全。美国及盟国必须承认,与一个日益专制独裁、镇压的政府竞争,本质上是受到意识形态因素驱动。中国的体量和规模意味着,习近平政权呈现的问题不会很快消失,美国需要广泛而持久的战略,对抗需要应对的威胁。

4、川普:中国不高兴 美国正获益

  美国总统川普7月7日在新泽西州莫里斯敦机场登上空军一号返回华盛顿之前对记者表示,美国正在从向中国征收的关税中获益。川普说“我们在关税上情况很好,我们从中国那里收取了数十亿美元,而我们之前从未从中国那里拿过一毛钱。”

  川普还说:“中国在奥巴马和拜登政府时期占尽我们的便宜;公平地说,在布什和其他政府时期(也是如此),克林顿政府时期显然也是。”

  川普说:“中国现在并不是很高兴,因为成千上万的公司正在离开中国去其他地方,包括美国,因为它们不想支付关税。另一方面,中国正在支付关税。他们正在让他们的货币贬值,而且在倾注资金,就是为了付关税。而我们的人民没有支付关税。”

  在记者问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是否会在本星期与中方会晤时,川普做出肯定的回答。

5、王岐山暗讽美国 警告“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被外界称为“第8位常委”的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7月8日在第八届世界和平论坛上表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必须共存,并不点名地批评美国说,中国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名的保护主义”。

  路透社报道表示,王岐山警告称,世界的发展不能把中国排除在外。他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

  王岐山还表示,虽然中国正遭受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的挑战,但中国应该继续致力于经济全球化战略。

  有分析表示,在美中即将重启贸易谈判之际,王岐山意有所指的表态,不点名地批评美国,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报道称,美国川普政府指责中国进行“不公平贸易行为”,称中国歧视美国企业,强迫技术转移与盗窃知识产权等,但北京否认上述指控。

6、著名“五大毛”染香被抓  下落不明

  以力挺中共著称、外号"大五毛"的中国网络名人染香,日前企图从北京首都机场离境前往澳洲时不但被拦下,7日更被带走问话,还被没收3部手机,目前下落不明。

  本名袁小靓的染香,今年1月中旬与入籍澳洲的作家夫婿杨恒均自广州入境中国。但两人一入境,杨恒均就被公安人员带走,而染香的行动也受到限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8日周一称,对染香出境被拒"不了解情况"。

  染香以强烈挺中共的立场,于2000年代成为网路名人,更常出言攻击批评中共的立场相左人士,使她有了"知名五毛"、"大五毛"的外号。但她不但不以为意,2012年更曾公开自称"五毛党主席",并以属于"五毛党"为傲,但也让她的评价十分两极。

  丈夫被抓后,染香据悉也被限制在上海。今年4月9日,海外网上流传一个袁小靓哭诉丈夫被抓的经过,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关注杨恒均的人权。但影片经澳洲媒体披露后,却引来不少嘲弄与讪笑,纷纷给予她"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天道报应,屡试不爽"等回应。

7、美大学著名华裔遗传学专家辞职 涉千人计划

  近日美国一家非营利性、无党派新闻机构inewsource的调查报道指,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Shiley Eye Institute(希利眼科学院)前眼科遗传学负责人张康(Kang Zhang)是中共“千人计划”(Thousand Talents program)的成员。

  inewsource报导指出,张康是一家公开上市的中国生物技术公司创始人和主要股东,该公司专门从事他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开展的同样类型研究工作。在大学政策和联邦法规要求填写的表格上,他没有向美国政府或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透露这个信息,以及他在中国的其它制药企业的信息。

  inewsource的报导并没有发现张康非法将知识产权转移到国外的任何指控。

  上周四,在inewsource向张康的律师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提出有关张康与千人计划和未公开中国企业的关系问题后,张从大学辞职。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6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7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8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9 全球知名巨头宣布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
10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举世皆惊!朝鲜竟然也有“脱南”者
中共为啥一再要求美国人取消关税?
卑诗油价疯飙冲到1.7刀,省府坐不住了
这4位明星,金星也不敢撕的
香港“一国两制”撑不到50年
华人1200万刀买加国豪宅 旅游归来收13万账单
中美仍大打嘴炮 贸易战前途迷茫
基本的一课 中国领导人还没学到
从香港到武汉 中共“怕什么来什么”
要让下一个硅谷在加拿大诞生 任正非邮件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