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525)

1、缺钱了!华为被曝正寻求大规模融资

  5月24日,有消息称华为在向几家银行寻求约10亿美元的贷款,这是该公司在遭受美国限制措施打击后,首次寻求大规模融资,也更加令外界对华为的未来担忧。

  据彭博社24日引述知情人消息,华为在寻求美元或港元离岸贷款。知情人士说,华为的目标是五年期和七年期贷款。消息称,华为与银行的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不能保证一定将达成协议。如果确实达成贷款协议,那么贷款的定价,以及参与银行的身份,可能进一步说明市场对华为财务实力的看法。截至2018年12月,华为的无担保银行贷款总额为370亿元人民币,其中28亿元人民币的贷款在一年内到期。华为未立即回复寻求评论的请求。

  据悉,自上周美国接连对华为发布两个禁令后,封杀效应全球迅速扩散,华为与海外公司合作纷纷受阻。 彭博社23日报道指出,由于美国加强打压华为,北京正考虑可行的选项,包括草拟应急方案,有需要时救助华为,例如提供财政资助等,但暂时未有任何决定。

2、华为再遭两国际组织开除出局

  无线网络认证组织Wi-Fi联盟表示,基于川普政府最近对华为的技术禁令要求,“暂时限制”华为在该组织的参与活动。

  与此同时,便携设备数据储存装置SD卡的标准制定组织SD协会将华为从该组织的成员名单上删除。日经新闻援引该组织的声明说,SD协会是在遵守美国商务部的命令。

  美国科技网站CNET说,华为仍然可以使用目前Wi-Fi和SD记忆卡的相关技术,但可能失去了未来参与新标准制订的决策权。

  同时,制订半导体产品标准的组织JEDEC透露,华为“自愿”退出了该组织。JEDEC说,华为5月17日表示,决定中止在JEDEC的成员身份,直到美国政府施加的限制解除为止。华为在一份声明中说:“华为重视与全球所有合作伙伴和协会的关系,了解他们所处的困境。我们希望这种情况能够得到解决,并在努力寻找最佳解决方案。”

  被排除在行业标准制定组织之外可能为华为的未来发展带来冲击。专家表示,华为仍然有能力生产芯片和产品,但由于缺少影响国际标准制定的能力,未来公司的国际竞争力将受挫。

  另外,分析师最新分析,受美国禁令打击的中国电信公司华为今年的出货量可能下降多达24%,其智能手机可能会从国际市场上消失。总部位于上海的咨询公司追踪芯片行业的兰德尔表示,华为可能需要裁员数千人,并“在一段时间内,从全球竞争者的地位上消失”。

3、遭美大学解雇华裔“千人计划”教授发声

  在爱默蕾大学任教的两名华裔遗传学家李晓江与李世华,本月22日遭到校方解雇,实验室遭关闭,包括实验室内多位中国人在内,并被要求30天内强制遣返。

  当事人李晓江24日向"科学"杂志证实,他5月16日在中国旅行时,被告知两人已被解雇。爱默蕾大学还关闭了两人的属于该校医学院的联合实验室,他们的网页也无法访问。三名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研究生和五名博士后被告知在30天内离开美国。

  爱默蕾大学表示,声明表示透过内部调查后该校发现两名接受NIH补助的研究人员并未完全揭露其所接受中国研究机构及大学研究经费的来源及程度。爱默蕾大学并未点名两人身分。

  李晓江表示,大学没有任何通知或机会让我们对未经证实的指控作出回应。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很震惊,爱默蕾大学竟然以如此不寻常和唐突的方式终止了一位终身教授的职位,并关闭了我们由许多毕业生和博士后组成的联合实验室,而没有向我说明被解雇的具体原因。"他还表示,没有收到爱默蕾大学寄给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任何一份调查报告的副本,尽管我已经要求爱默蕾大学交给我。

4、权贵酒后愤言批中共反腐令人心惊肉跳

  近年中共大举反腐,但是国际报告显示,近八成大陆受访者认为腐败不减反增。港媒指出,反腐靠党,而不走向民主法治,就难逃弱势与被反扑的厄运。

  香港《动向》杂志刊发的王德邦文章披露,在之前一场酒席上,一位据说在省上、中央官场有人的蒋先生放话说:中国的事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在这个制度下,就算放你们谁在那些官位,又能保证比他们好?你若真好,别说提升,就是呆下去都不可能。现在反腐,的确抓了不少人,但能抓得过来吗?用的那些人就能说干净?都差不多的。这个社会到时还得靠这些有权有势会来事的,这个社会还是掌控在这些有权有势者手上,轮不到平头百姓凑热闹,大家最多也就当看客而已。

  文章分析:蒋先生酒桌上的激愤之言恰恰反映着社会相当一批人的认识,尤其代表着一大批权贵的认识。应该承认,在中国现行制度下,反腐永远是弱势。历史一再证明,那些完成民主法治转型的国家,才能有效防止腐败,才能最终避免权贵集团反扑,才能使反腐者身家性命得到保障。美国之音曾分析指出,中共大规模腐败已经渗透到其官僚机构的各个层面。但这场打贪腐的行动却没有触及到中共体制内贪污腐败的根本。

5、美驻华大使敦促北京与达赖喇嘛展开实质性对话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5月25日表示,美国大使布兰斯塔德呼吁北京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开启“实质性对话”。布兰斯塔德这个星期访问了有许多藏人居住的青海,并罕见地前往对外交官和记者限制很严的西藏。

  达赖喇嘛自1959年率领数万追随者逃亡印度之后,多年来一直希望就藏人的前途与中共达成妥协。观察人士批评中国政府拒绝与达赖喇嘛对话,一心等待达赖喇嘛圆寂后,树立亲北京的达赖喇嘛转世,并加以扶植。

6、旗下银行被接管 肖建华2年无音讯继续失踪

  据自由时报25日报道, 中国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失踪”至今逾2年仍音讯全无,旗下银行被接管。

  报道说,中国央行、银保监会24日联合发布公告称,接管明天系旗下出现严重信用风险的“包商银行”,中媒指出,这是中国20年来首间被宣布监管接管的商业银行。

  肖建华2017年1月27日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多名疑似中国公安的人员押送至北京,之后肖建华发出声明,表示自己没有被绑架,还称本人认为中国政府是文明法治的政府,更称自己爱党爱国,但肖建华的言论反而让此事更扑朔迷离,而他至今仍音讯全无。

  大陆媒体界面新闻昨天引述银行内部人士称,“行里正在开会”,当被追问忽然被接管的原因,该人士说“可参考安邦”。2018年2月,原安邦保险董事长吴小晖因诈骗等罪被起诉后,中国政府宣布接管安邦集团。同年5月,吴小晖在上海被判监18年。有分析认为,包商银行被接管或预示肖建华案件调查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7、世卫将首度认可中医地位 西医界群起反弹

  世界卫生大会正在瑞士日内瓦召开,CNN报导,该组织很快将会通过最新版的"全球医学纲要",将首度把"传统医学"纳为一个章节,对于积极推动的中国来说是一大胜利,但也引发西医界的群起反弹。

  世卫发言人表示,传统医学可藉此与国际准则及标准化研发连结,但他表示,世卫这么做并非认可其治疗上的科学性或疗效。然而世卫的做法招来西医人士的非议,生物医学界就批评世卫忽略某些药草的毒性,其疗效也缺乏证明。报道指出,就连在西方世界能见度最高的针灸,治疗效果也并非明显。一些研究发现针灸是有微小效果,但是临床上并非太显着,针插在哪根本没差别。

  中国是传统中医药发源地,过去长期推动将其纳入全球主流医疗体系。

8、全球首例!白化大猫熊四川发现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5日发布全球首张白色大猫熊照片,这张照片拍摄于卧龙保护区海拔2000公尺左右。这头猫熊全身毛发、爪子均为白色,眼睛为红色,正穿过原始落叶阔叶林,专家判断应是白化症个体,年龄1至2岁。

  专家指出,"白化"现象在嵴椎动物各类群广泛存在,但较为罕见,通常是由于基因突变导致动物体内无法正常合成黑色素,从而在外部形态上呈现白色、黄白色或浅黄色。单纯的"白化"突变除可能造成动物在环境中更容易被发现、身体对日光直射比较敏感外,对动物的活动、繁殖均没有明显影响。此前曾有文字记录有白化大猫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杀器还是噱头?详解华为的操作系统
中国摆好这样的“战斗姿势”迎战美国
美中两女主播约战,中国网民促央视直播
大温天车系统要大规模升级了
四面楚歌!华为究竟还有没有出路?
韩正设局拿下习?北京撕毁协议内幕曝光
裁员!华为撑不住了 川普又放出声来
是谁在把华为推上绝路?
中美贸易战最后的结果必然是这样的
在华美企停工 华为危急中共紧急输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