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518)

1. 要和美国“扳一扳手腕“,中国最高层首谈中美贸易战

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首谈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他表示,中美两国可能要“扳一扳手腕”,最坏的情况,今年的GDP损失会1个百分点。汪洋强调,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基本面不会被掀翻。汪洋是第一位中国决策层官员坦率谈到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周四在北京对台商组织代表说,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肯定有影响,但中国最多是今年的GDP损失会1个百分点。他劝台商不要从中国大陆撤出,留在大陆还有巨大发展机会。

报道称,中国曾作最悲观预估,最多今年的GDP将损失1个百分点;中国也认为,美国也将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此前有分析指中美贸易战中国或损两个百分点,如果中国反击,或再增加损失一个百分点。

香港英文版的南华早报周五也援引中共高级官员称,中国政府在评估贸易战的影响,最坏的情况是,中美贸易战可能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拉低1个百分点。该报道并称,尽管这位高官做出了坦率的评估,但他似乎并不太担心中美争端的长期影响,他表示不会导致任何结构性变化。

路透社报道说,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设定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0-6.5%。但中国最新发布的4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低于预期。

2.  美国会不会让华为重蹈中兴覆辙?

在美国总统川普针对通讯行业发布行政禁令后,美国参议员汤姆·科顿发出这样一条推特,推特写到:“华为 5G,安息吧,谢谢参与游戏。” 的确,一家全球化时代的科技企业,不能采购美国的元器件,可能面临灭顶之灾。华为的前车之鉴是中兴——在被列入“实体清单”后,这家巨头一时间“主要经营活动无法进行”。因此,美国参议员科顿认定华为要失败退场,不是没有理由。但也有专家认为,华为不同于中兴,其“备胎”计划、5G技术的专利护城河给它留下了博弈的筹码。

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教授接受BBC中文采访时称,禁令对华为中短期生产肯定有影响,对已经设计好但未完成器件采购的产品,影响最大。但华为不同于中兴,华为在科研和供应链的安排上比中兴做得好。

与中兴不同的是,华为早就建立了自己的芯片企业——海思。但海思生产的芯片还不能完全覆盖自己的产品线,华为依然需要直接采购美国芯片厂商的产品。赛迪智库报告显示,2015年华为的芯片采购总额140亿美元左右,其中,采购高通芯片18亿美元、英特尔芯片6.8亿美元、镁光芯片5.8亿美元,博通芯片6亿美元等,涉及多家美国公司。

此前,任正非对媒体强调,华为绝不会遭遇中兴通讯那样的情况,“我们多年来在研发上大量投入……中兴遭遇的事情不会发生在华为身上。”

华为的提前准备和技术积累,被认为是其不会像中兴那样陷入停滞的理由。

黄锦辉分析,长期来看,华为依然有筹码,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华为握有数量可观的专利,能够与美国等企业分庭抗争。路透社透露,华为正在与高通进行专利谈判,双方的和解方案中就包括在5G技术领域进行交叉专利授权。如果完全撕破脸,黄锦辉分析说,中美在5G时代是“双输”的结局。

专利数据统计公司IPlytics发布报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总量约6万多件,其中华为占15%。

此外,华为可借已储备的元器件完成短期的生产。如果美国商务部在150天内确实出台进一步的管制方案并限制对华为出口,短期华为或许可以克服,超过一年时间则需观察华为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的进展。

3.  镇不住中共党内“反习派”  贸易战北京被动挨打

美中贸易谈判触礁,美国政府对华全面加税,中共落入全面挨打的境地。《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台湾大学政治系荣誉教授明居正的分析认为,美中贸易战战火重燃应该从中共内政的角度来分析。明居正说,美中本来几乎都要签字了,国际财经市场也一片乐观,但中共突然反悔,原因可能是谈判技巧,也可能是习近平面对内部反对势力太大,习近平压不住,所以不得不后退。

明居正说,接下来就看川普总统是否和习近平,在6月底的20国集团领袖峰会见面,双方谈判能不能有所进展,以及习近平能不能在新一轮“川习会”前摆平内部问题。

对于有人批评习近平没有处理好中美关系,显示其能力不足。明居正认为这正是“反习派”的批评。

明居正说当年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就是这样下台,下台的两个主因一是农业欠收,二是没处理好与中共的关系。现在要看习近平怎么去镇住“反习派”,若无法摆平就还是暂时得拖,硬挨美国的关税惩罚。

对于习近平表示“将对所有可能的后果负责”,明居正认为,这有两个可能,一是他硬着头皮必须这么说,二是发布这消息的是《南华早报》背后势力是曾庆红,也就是“反习势力”要求习近平要为贸易战成败负全责。

明居正说,解读美中贸易战,要看明白中共内政,才能看得更清楚。谈美中各有多少筹码,都谈小了,习近平真正要考虑的事,是如何不被国内低估。

对于北京企图靠“制度优势”打赢贸易战,明居正认为这并不容易,是中共低估了川普,而且误判情势。

不过,时政评论员桓宇刊文说,中共内部的反对派,一再将贸易战升级归咎于习近平。但实际上,川普解决中共的决心已定。他说,北京当局无论何人执政,如果继续死保中共不放,都会面临相同的结局。

4. 人民币汇率能破7?中国央行意图很明显了

在中美贸易战陷入僵局之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期快速下跌,向“7”这个重要关口逼近,致使大量外资流出,股市暴跌。从5月6到13日的6个交易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就贬值2%,已引起中国官方关注。消息人士指中国央行为防止资本外流,将运用外汇管制和货币政策工具干预人民币汇率。

本轮贬值中较为罕见的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是在美元指数下降的情况下出现的。即并不是美元走强,导致对应的人民币汇率下跌。业内人士透露,各种消息面下市场预期变化仍然是本次人民币汇率下行的主要原因。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对于市场上流传的贬值有利于出口的观念,影响出口的因素非常多,而从中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历史经验上看,汇率贬值时候往往也是出口最差的时候。此外,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汇率贬值往往伴随着股市下跌和资本外流,不利于金融稳定。”

据《路透社》5月17日报道,三位熟悉中国央行操作的人士透露,央行肯定不会让人民币跌破“7”的关口。

尽管人民币贬值可以缓冲美国上调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关税的影响,但对市场来说,将人民币兑美元维持在“7”之内,是一个重要心理关口,可以舒缓投资者对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担忧。

外界担心,一旦市场形成贬值预期,将引发资本大规模流出和市场恐慌,或触发中国新一波金融危机。

同时,网上有视频显示,不少中国民众抱怨银行严控换汇,甚至一般正常取汇和购汇,都到被“刁难”的程度,显示官方维稳人民币的强力做法。

不过,德意志银行最新研究报告却指出,由于中美贸易战可能会旷日持久,中国政策层或许更同意人民币兑美元“破7”;如果美国对其余约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7.4。

5.  伊朗放狠话:伊朗导弹可轻易击中波斯湾美军舰

波斯湾局势持续紧张,伊朗摆出强硬姿态,扬言可以"轻易地"击中波斯湾内的美军战舰。伊朗外长扎里夫发出警告,形容现时的局势十分危险,并敦促中国和俄罗斯采取实质行动,捍卫2015年伊朗与美中俄等六国缔结的核协议。

伊朗半官方法尔斯(Fars)通讯社引述革命卫队国会事务副主管约卡说:"即使是我们的短程导弹,都可以轻易地射到部署在波斯湾内的美国战舰。美国承受不起新一场战争的代价。无论是人力和社会状况,这个国家都很差劲。"

另一间半官方通社迈克尔(Mehr)引述伊朗军方将领穆萨维表示:"如果敌人计算错误或犯下战略上的错误,他们将会面对令他们感到后悔的回应。"

在华盛顿,美国政府一名高层官员说,美国仍在等候伊朗来电,但至今未收到伊朗一方对特朗普提出双方进行直接会谈的回应。该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我们认为他们要令目前的局势降温,展开谈判。"

6.  前中情局官员向中国出售机密情报被判刑20年

一名美国前中情局官员因为向中国特工出卖“最高机密”情报,5月17日被维吉尼亚州一个联邦法庭判处20年监禁。美国司法部表示,此案及其他几个为中国从事间谍的案件,显示美国情报界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华盛顿方面还表示,这种叛国罪行折射出情报界令人担忧的一个趋势,即越来越多的前情报官员被中国锁定并施以金钱的诱惑。

62岁的马洛里(Kevin Mallory)2017年前往上海向中国情报部门出售"最高机密级别"的国防情报,换取两万五千美元的报酬。他在返回美国时被逮捕。他辩护律师称,他在陷入经济困境后向中国提供的情报实际上毫无价值。

马洛里曾在美国情报机关任职,1990到1996年是中情局秘密案件特工,2007到2010年任职于美国国防情报局。马洛里2012年离开政府,开始创业,为客户提供独立咨询类服务。凯文·马洛里和他的台湾籍妻子育有3个子女,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美国助理司法部长德梅尔斯就马洛里案件表示,此案揭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趋势,美国的前情报官员被中国盯上,从事背叛国家和同事的活动。而这一判决,以及近期汉森(Ron Hansen)在犹他州和李振成(Jerry Lee)在维吉尼亚州认罪,传递一个明确信息,美国的前情报官员不能同中国或其它任何敌对国家情报部门建立商业合作。

今年5月初,前中情局特工李振成承认向中国泄密。他被指控协助中国在2010至2012年间摧毁美国在中国的间谍网,导致约20名中情局线人被杀或监禁,给美国情报界造成近年最严重的损失。

此外,美国前情报官员罗恩·罗克韦尔·汉森(Ron Rockwell Hansen),2018年6月被控为中国当间谍。当时,美国司法部表示,汉森曾企图向中国传递敏感情报,获得80万美元的奖励。

7.  中国水果价格暴涨 底层人群大喊吃不起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拉动4月份CPI涨幅上升的因素除了猪肉之外,还有鲜菜、鲜果,这三类项目当月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而实际上,水果的涨幅之大,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消费承受能力。有网友调侃说,今年这个夏天,很多人已经确认自己不配吃水果了!

央视在北京新发地果品批发市场采访时,水果商户说,近三个月水果价格连续上涨,目前价格比春节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上涨的主要品种包括猕猴桃、梨、苹果还有柑橘类。网友的报道称,春年前嚷嚷的车厘子太贵如果说还有点瞎矫情,如今快如入夏了,别说樱桃,就连苹果都几乎买不起,丑橘都要12.8元一斤。除了菠萝和香蕉,感觉就没有5块钱以下的水果。

解释水果价格上涨的原因,有人说是季节性因素造成,去年主产区闹灾了,所以水果减产。

这些理由似乎都很难成立,世界这么大,哪年不闹灾?老天说,我才不背这个锅呢!

有网友说,底层人的生活,底层人的世俗,底层人的品位,怎么能扯这个时代的后腿。勒紧裤腰带,也要伪装成光鲜亮丽的样子。

当这个世界抛弃了底层人群,拒绝了市井烟火,水果涨价又算得上什么?

恍惚中似乎听见一个声音:吃不起水果,可以去吃肉啊!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中国历史的转折点发生在1979年
赌王家庭关系堪比电影 原配颜值惊人
特鲁多对难民大开国门 取消安全国家政策?(视频
形势异常严峻 李克强只有“干着急”的份
搞死华为!美国的目标人尽皆知
习近平对川普误判,将自己逼入死角
菲律宾外长:对加国”宣战"我们是认真的(视频)
马克龙泼川普冷水 为华为“站台”
中国正式逮捕加公民 = 把孟晚舟送上绝路(视评)
荷兰也出手发表中国战略 | 华为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