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513

1、刚刚!北京宣布对美反制 将对美国商品提高关税

  中国国务院在北京时间5月13日周一晚上宣布,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日前美国已对来自中国的两千亿美元的产品提高关税,将关税税率从10%提升至25%,并准备再对另外三千多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

  与此同时,中共当局采取严密的舆论管控措施,禁止中国媒体对美中贸易战问题发表独立的评论和报道,一切新闻报道或评论都必须是来自中共当局严格规定的官方权威来源,禁止中国媒体说三道四,“妄议中央”。

  在另外一方面,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川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今年6月在日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会晤有“很高的可能性”。

2、川普推文大骂习近平:你们说话不算话,将付出更大代价

  中美贸易战加剧,美国总统川普5月13日周一再发一系列推文,称中国如果报复将付出更大代价。

  美国总统川普13日发出推文说:“我要公开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我所有中国朋友说,如果不跟我们谈好协议,中国会伤得很重,因为企业会被迫离开中国,跑去别的国家。你们本来有个很棒的协议,几乎要谈成,但你们说话不算话!”

  川普的推文说:“如果美国消费者可以买其它国家的产品,或者改买在美国境内制造的产品(这是最好的主意,因为完全没有关税成本),这样就不会受到美国对华关税的影响。许多受关税影响的公司,将会离开中国大陆,前往越南和其它亚洲国家。这就是为什么中国(中共)如此想要这笔交易的原因!”

  川普在另一条推文中还说:“没有人会留在中国做生意,这对中国非常不利,对美国非常好!中国多年来一直在利用美国,他们早就这么做了(我们以前的总统没有做好工作)。因此,中国不应该报复,这样只会更惨!”

  此前由于中国反悔,有意撤回先前所做的承诺,原本预期上周达成协议的美中谈判以失败告终,中美贸易战升级。

3、纽约时报:中美对抗将持续数十年

  美中之间的贸易战在对峙长达一年后开始升级,纽约时报分析,两国的经济冲突目前还只是初步阶段,由于这两个经济大国在争夺全球主导地位、声望及财富,因此双方的对抗还会持续数10年。

  纽约时报指出,过去一星期美中贸易谈判几陷于崩溃,双方的谈判立场更趋强硬,即使能够达成协议,也无助解决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

  美国愈来愈担心大陆在全球经济中的新角色及采取的策略,包括一带一路;川普政府试图限制大陆在美国和海外的经济影响力,但大陆具有要主导未来产业的雄心壮志,官方的“人民日报”日前刊出专文说︰“美方由于对中国实力、中国能力、中国意志的误判,又挥起关税大棒,进一步升级两国贸易摩擦。”文章强调,中国绝不会妥协。

4、美中角力下 美国名校拒中国学生于门外

  中国微信公众号“中国经济学人”近日报导,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今年提前录取的707名新生里,没有一名中国高中毕业生;而斯坦福大学公布的面试学生来源地有台湾及香港,没有中国大陆。

  这项报道立即引起中国网民热议,学生族群的反应尤其激烈。他们普遍认为,这与美中贸易战与两国较劲的事实有关,也象征美中龃龉对科研及学术交流领域,已产生实质影响。

  根据报导,来自中国的顶尖高中毕业生,以往几乎从未在MIT的提前录取名单中缺席,但今年则是“一反常态的失利”。

  报导指出,斯坦福大学在2018年12月14日公布的新生面试来源名单中提到,未来一年内将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与毕业校友的面试,其中包括台湾及香港,却没有中国。这将使得今年向斯坦福申请入学的中国学生,失去面试机会。

5、解放军利用香港公司企图窃取美国军事技术

  美国商务部5月13日周一宣布,基于国安因素,将12个实体与个人列入禁止出口美国敏感技术与其他商品的名单,其中6个与中国有关,其余来自巴基斯坦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新闻稿,4家在中国与香港皆设有办公室的实体,企图采购原产于美国的商品,而这些商品可能用于支持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军事计画,违反了美国的出口管制;另两个实体涉及将禁止出口的管制技术,提供给人民解放军附属机构。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透过新闻稿指出,美方正警告世界各地的个人、企业与组织,支持伊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军事计画,必须负起责任;此外,美国不能允许中国军民融合战略以转移管制技术的计谋,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

6、中共训话台媒 台国安局:不需共产国家指点

  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汪洋近日高调统战两岸新闻媒体。汪洋在“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开幕前,对台下包括旺旺中时、联合报,中天、东森、TVBS等70家台湾媒体高层主管发表谈话。

  汪洋提到在场的旺中集团说,以目前台湾格局,让在台湾主张和平统一的媒体不好过。他点名台下的旺中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去年曾对他说,坚持“九二共识”在台湾很不好过。汪洋还说,我们在讲100年的事儿,我看台湾当局估计可能连2年后的事都保证不了。

  汪洋如此高调统战两岸新闻媒体的举动,引发台湾舆论反弹。

  台湾国安局副局长柯承亨13日表示,台湾是自由民主开放的社会,不需要共产国家来告诉台湾的媒体应该怎么做,这明显干预台湾的新闻自由,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对中美关系的发展,都有负面影响。

7、孟晚舟新大宅保安严密 一句话问得记者傻了

  昨天是家家户户庆祝母亲节的日子,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刚刚搬入的新居,位于温哥华桑拿斯(Shaughnessy)马修斯道(Matthews Ave.)的大宅则明显安静,看不到亲友热闹出入,或是过节的迹象。

  大宅外围可见3名保安严守两个前大门,对街的黑色四驱车上的保安人员则环顾四周,不时下车对靠近的传媒拍照,还拍传媒车牌,保安工作滴水不露。

  保安还询问其他保安人员,确定记者停车位置,特别走到记者停车的地方,拍下记者车牌号码,在此同时,保安还用对讲机朝屋内的方向报告情况。大宅前院则停着另外一辆黑色四驱车。

  当记者询问保安为何需要拍记者照片,保安则顾左右而言他,先答说"不知道",还祝记者"有美好一天",令记者不知如何回答。

8、女官贪淫不输男 又一女官权色交易被查

  中共官员搞钱权色交易,几乎以男性为主,然而女官在淫和贪方面,绝不逊于男官。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女厅官、包头市政协副主席时素珍被开除公职。5月12日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通报,时素珍因搞权色、钱色交易等被立案调查。

  通报称,时素珍价值观念扭曲、道德底线失守,搞权色、钱色交易。

  过去,中共各级落马官员中,“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的措辞常常见诸于男性官员的“双开”通报中,但近年来女性官员“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也越来越多。她们有的在地方担任要职,有的来自国企,有的是厅局级官员。她们“迷权、迷财、迷色”,并运用五花八门的淫秽手段来满足自己的“贪欲”,在贪、淫这方面丝毫不输须眉。

  网民纷纷嘲讽,中共男女官员从上至下全面贪腐淫乱,官场早已经烂到根子无药可救了。

9、买18件衣服旅游后退淘宝 女挨轰致歉:求放过

  江西南昌一位女子在淘宝购买18件衣服,穿出去旅游后,利用淘宝的“七天无条件退货”规定,以“不喜欢”为由,将衣服全部退回。

  媒体报导,淘宝店主李先生表示,买家黄小姐日前在其店铺拍下18件衣服,共计人民币4600余元。该买家近日突然要求18件衣服全部退货。李先生加了对方微信才发现,黄女穿着在自家店铺买的衣服去了西藏旅游,并将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

  李先生怀疑她是恶意占便宜,对此,黄女表示,“衣服肯定要试穿,你买了衣服你不试穿吗?”

  网友对此议论纷纷,有人痛批,“还理直气壮,真是不要脸”、“她事都敢做,还怕别人说”、“2019年新职业,专业蹭衣服”、“丢我们南昌人的脸””……。

  黄女被逼得在12日透过微博发文称,“铸成大错,恳请广大网友能够原谅。”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目标中国人! 多名枪手闯入五星级酒店扫射
刘鹤的提议惨遭拒绝 美中新冷战开启了
特鲁多这番话,又给加国房市泼了盆冷水(视频)
川普够狠,刘鹤回国后也强硬起来
国民女婿被设计人间蒸发5年 终晒娃复出
华人官二代回国被捕:曾投资3亿办学校
关税取消现曙光?中美谈判下轮移师北京
美还有大招!刘鹤提前离开是微笑还是哭笑
枪口下谈判 丧权不辱国
谈判关键日 川普一大清早连发数推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