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20190506

1、拒绝更多让步惹怒川普 习近平要负全责

  美国总统川普突然威胁将在周五开始对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关税提高到25%,引发中美贸易谈判生变的猜测。今天上午川普又再度发推文抨击中方的贸易行为,说美国不会再容许美中贸易逆差的存在。据媒体透露,川普对中方让步不够感到不耐烦,而拒绝更多让步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自己会负完全责任。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川普美国时间周日发推文说,由于中国试图重新协商、拒绝让步,将自10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税率从10%上调至25%。川普还扬言,将在短期内对额外的325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25%的关税。

  川普总统周一再发重磅推文说:“多年来,美国在贸易方面每年损失6000亿到8000亿美元。对中国,我们损失了5000亿美元。对不起,我们不会再那样做了!”

  报道指,川普威胁加征惩罚性关税与中方让步不够有关。对此,另一名知晓内情的消息人士暗示,此事与习近平有关。据透露,谈判团队呈交习近平的协议提案中包含了更多让步的承诺,但是习近平否决了谈判团队的建议。

  据消息人士说,习近平告诉谈判团队:“我会对所有可能的结果负责。”

  该报道说,中方谈判团队最后提交给华府的提案变得较为强硬,但不确定中方是否在上周举行的最近一次磋商之后,将修订的提案交给美方。

  据报导,在川普放话前,原本中方谈判负责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按计划将于5月6日率团赴美,展开新一轮贸易谈判。在川普放出前述重磅消息后,中方已做了新的安排。

2、川普动动手指头 中国经济就全面重创

  美国总统川普连日发推文说,他不满于美中谈判进展过于缓慢,且对中方试图重新进行贸易谈判的做法说“不”。并计划将全面提升对华惩罚性关税。经济学家估算,此举或让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12个月内减少1.6至2个百分点,人民币汇率也将大幅受挫。

  美国总统川普发推文说,计划本周五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10%惩罚性关税升至25%,并“很快”会对另外3,2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中国股市周一闻讯重挫,上证指数和深圳指数崩挫超过5%。美国股市先下挫,随后回吐跌幅。

  中共官方媒体周一早上一直非常安静,对川普的推文都保持集体沉默,中共《人民日报》头版更没有任何一条跟贸易谈判相关的消息。

  投资银行瑞银(UBS)驻中国的经济学家王涛和张宁分析,“如果美国对所有中国出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即便中国采取更多的政策刺激措施,仍难以将GDP增速保持在6%以上,同时人民币汇率也可能下降至7.2,”;“如果本周五关税上调以及新关税接踵而来,中国经济接下来数月就可能出现迄今为止最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他们的计算,中国与美国的全面贸易战可能会在未来12个月内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降低1.6至2个百分点。根据中共官方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2019年官方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至6.5%。

  多名经济学家表示,对“保增长等于保稳定”的中共当局而言,川普政府宣布提高关税的举措已给其带来实质的全面施压。

3. 习近平最害怕的东西出现了

  美国《真实清晰的世界》网站发表冰岛大学政治学教授、哈佛大学科学及国际事务中心前研究员塞耶,和“公民力量”副主席、哈德逊研究所访问学者韩连潮的文章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为促进中国的人权提供了机会。谈判的关键策略,是开放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但不幸目前的贸易谈判,缺少这一重要部分。

  文章认为,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基于公平的互惠原则,美国互联网公司必须有平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权利,但现在却被中国当局拒之门外。有三个理由必须要求中共当局开放互联网市场:

  第一,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购物习惯和娱乐方式,而且还改变了人们获取资讯和彼此联系的方式。资讯自由流通能够促进中国的民主转型。中共深知这是对其权力的威胁。除开控制自己国境内的资讯,北京已经利用技术审查非中文网站的的内容,包括攻击许多她所不喜欢的美国网站。中共还输出其数字极权主义,正在摧毁西方人认识的民主和自由。美国不应当让中共得逞。

  第二,中共政权在严控互联网意识形态和政治领域时,以国家安全为借口保护其互联网市场,封锁美国竞争者的公司。北京对美国互联网公司设置难以逾越的障碍,阻止他们进入中国市场。这些美国公司包括谷歌、脸书、优酷、中文维基百科、移动维基百科、彭博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社、推特、必应、博客站、Instagram、 Vimeo、微博客等一大批。

  中国拒绝美国公司进入互联网市场,使美国的广告商、银行家、制造商、农民、服务业者付出数以万亿美元计的代价。

  第三,虽然中国阻止美国公司进入其市场,但中国互联网公司却在利用自由的美国市场的巨大优势。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大企业,都充分地、毫无限制地进入包括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美国市场。2018年,33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这些公司大部分是互联网技术公司。中国拒绝在互联网领域给予美国任何真正的互惠。这种不公平、有害的贸易手法,应当成为目前与中国贸易谈判中的优先事项。

  文章最后说,确保互联网自由和讯息自由流通,必须成为美国对华外交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核心。华盛顿必须利用所拥有的手段,促进中国互联网市场成为真正开放的政治空间。这必然会逐渐削弱习近平的统治。中共领导层明白这个道理,美国是时候行动了。

4、除了贸易谈判 中国还在这事上拒不配合

  美国总统川普同俄罗斯总统在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谈中讨论了新的限制核武协议问题,双方探讨了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核军备条约的可能性,据透露,该条约最终可能包含中国。不过中国外交部5月6日表示,拒绝有关中国与美国和俄罗斯谈判达成限制核武器新条约的建议,称不会参加任何三边的核裁军协议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5月6日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国家在军控问题上拿中国说事,希望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切实履行核裁军的特殊和优先责任。

  此前,美国总统川普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电话讨论了达成可能最终包括中国的新的限制核武器条约的可能性。这将是全球最大三个核武器强国之间的一个重大协议。

  美俄2011年签署的新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目前唯一限制战略核武器的条约,将于2021年2月到期。如果双方同意,可以再延长5年。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2月1日宣布将暂停履行与俄罗斯签署的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中程导弹条约义务,并将于2月2日正式启动退出程序。北约盟国对美国的决定表达“完全支持”。

  白宫指责俄罗斯长期以来违反中导条约而不受惩罚,开发和部署对美国及其盟国构成直接威胁被禁的导弹系统。

  北约盟国在声明中说,俄罗斯严重违反中导条约,美国的决定是为了因应俄罗斯对欧洲大西洋地区安全的严重威胁。声明呼吁俄罗斯必须利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回复到“彻底的”以及“可验证的”遵守条约状态,保持中导条约不至灭亡。

  俄罗斯表示,中导条约破裂将迫使俄罗斯为保障自身安全采取措施。

5、韩国瑜要让“台湾制造”变“中国制造”? 蔡英文坚决说NO

  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目前正在力推在高雄设立自由经济示范区。日前在遭到高雄市议员质询追问具体内容时,韩国瑜却频频重复回答“要让高雄发大财”,而讲不出具体措施。这段质询在台湾掀起热议。台湾的总统蔡英文则在脸书贴文表示坚决反对韩国瑜提出的“自经区”。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高雄市长韩国瑜5月5日周日开直播谈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说明希望人才、资金等得到松绑,给高雄一个机会。高雄市议员黄捷在质询时追问具体内容,韩国瑜却只是重复回答“要让高雄发大财”,认为该特区如果成功推动将可以使高雄脱胎换骨。但始终没有说具体措施。

  蔡英文周一在脸书上表示,一直关注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她写说“我们最核心的策略是让台商把生产基地从中国移回台湾,用“台湾货”而不是“中国货”出口,才不会受到高关税的影响”。

  蔡英文在其脸书上说,在美中贸易战正酣的时候竟然有政治人物还在提“自经区”让“台湾制造”和“中国制造”分不清楚;她相信台湾人民无法接受台湾品牌的信用被拖累,更不会支持让“台湾货”和“中国货”混淆而遭到关税报复的不智之举。

  尽管过去民进党籍的前高雄市长陈菊并没有反对在高雄设立自由贸易经济特区,但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在韩国瑜抛出自经区提议时立即表示反对。苏贞昌说,中国大陆可以用这种方式到台湾把货物绕一圈变成台湾制造,这个特区会变成是跟中共在一起的“共犯”。

6、“通俄门”仍未落幕!众院民主党人又揪着这点不放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周一正式启动控诉司法部长巴尔藐视国会的程序,他们设定在周三上午10点就巴尔拒绝向国会提供完整版穆勒调查报告召开藐视传唤。此前,美国司法部长巴尔因为“通俄门”调查报告,被国会传唤听证。但众议院民主党在巴尔听证会前临时改变听证规则,巴尔因此拒绝出席。

  据媒体报道,此前,民主党人给巴尔设定的提交报告以及基本证据的截止时间是周一上午9点。在民主党人要求允许委员会的律师向司法部长问询之后,巴尔拒绝出席了原定上周的听证会,司法部认为此举是“前所未有”和“不恰当”的。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向巴尔发送了传票,要求巴尔在周一之前提交未经编辑的穆勒报告及通俄门调查的基础证据,否则将指控他藐视国会。

  如今截止时间已过,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民主党人已正式启动控诉司法部长巴尔藐视国会的程序,他们设定在周三上午10点就巴尔拒绝向国会提供完整版穆勒调查报告召开藐视传唤。

  纳德勒上周五致函巴尔重申他要求提交穆勒报告给全体国会议员,并要求巴尔加入委员会一同向法院请求解密大陪审团材料,这些材料在没有法庭命令的情况下被禁止公开。

  巴尔在处理报告时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审查,一些民主党批评者要求司法部长辞职。

  司法部和共和党人则一再为司法部长辩护,称他在发布穆勒448页通俄门调查报告是已经做到了尽可能的透明。

7、巴拿马新当选总统警告美国 当心自家后院被中国控制

  巴拿马5月5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科尔蒂索胜选当选巴拿马总统。科尔蒂索接受采访表示希望美国关注中美洲,并防止中国对中美洲加大影响从美国手中夺走后院。科尔蒂索称已经与中国驻巴拿马大使进行了坦率的对话,他重申他的政府希望与中国进行商业合作,前提是要对两国都有利。

  刚刚在5月5日的总统大选中获胜的巴拿马总统当选人科尔蒂索表示,美国应该更关注中美洲,否则恐将被中国迎头赶上,因为中国已获外交支持,近年也增加在这个区域的投资。

  科尔蒂索曾赴美国受教育,担任过农业部长及商人。他表示,如果美国忽视长期以来视为自家后院的地区,那等于是邀请中国趁虚而入。

  中美洲国家因没有采取足够措施阻止涌向美国的移民潮,而遭美国总统川普谴责之际,中国则以提供基础建设的融资与投资吸引这些国家的政府。

  川普近期下令断绝对萨尔瓦多、瓜地马拉和宏都拉斯的援助,以报复寻求庇护者滚滚而来。

  对列强而言,巴拿马长期以来一直很有战略意义,因为巴国跨洋运河是世界主要贸易路线之一,举例来说,中国的产品可以经此到达美国东岸。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2月访问巴拿马时,巴拿马和中国在贸易、基础建设、银行、观光和其他领域签订19项合作协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7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8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北美第一个中国女人? 席琳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接下来播放
川普再出重拳:对不起,我要“0容忍”了
对中国出口受阻 加拿大大豆生产商也急了(视频)
“封杀”孔子学院 出手的竟是美国防部
艳压范冰冰,她被豪门老公宠了20年
放狠招!川普要扩大驱逐这些绿卡持有者
五四百年!习式爱国论遭海外非议吐槽
留学生刷爆信用卡离境,加拿大束手无策(视频)
昏睡中醒来的西方看清中共真实面目
孟晚舟案律师遇事了 美检方要求取其资格
如何拿到名校offer?家长和您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