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 20190429)

1. 美国财长:美中贸易谈判将很快有结果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预期,美中贸易谈判将很快有结果。姆努钦4月29日在福克斯商务电视台说,"我们希望在中国和华盛顿举行的未来两轮谈判中达到这一点:或者向川普总统建议批准交易,或者不予接受。"

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新一轮贸易谈判将在于4月30日开始。姆努钦和美国贸易专员赖特希泽本周一飞往北京,而中国政府副总理刘鹤则将从5月8日起在华盛顿参加下一轮谈判。

上周五,美国总统川普普还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后"将会到访白宫,这使得国际社会对于两个大国在近期达成协议、平息贸易争端再度燃起希望。但是参与谈判的官员也曾警告外界,不要过于乐观,中美贸易谈判仍然困难重重,也许距离最终达成协议还需要数周。

2. 这才是穴位!如果点该穴  中国将拒绝再和川普谈判

路透社报道,美国谈判代表29日前往中国试图敲定细节,以结束两国间的贸易战,包括执行机制框架,其成败可能成为决定未来几年中美关系的轨迹。

双方都指出在知识产权和强迫技术转让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白宫称这些问题依然在谈判中。美国官员私下透露称,协议执行机制和取消关税时间表是关键点。

莱特希泽建议川普去年对中国商品实施的某些形式的关税应该予以保留,以确保协议执行。

贸易专家指出,这样形式的执行机制会是很脆弱的。

一位了解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坚持与关税挂钩的执行机制,北京就不太可能“与这位总统再次谈判”。

“只要有一种关税挂钩机制,它就不会持久,”消息人士称。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美问题专家王栋表示,如果双方协议失败,重返谈判在政治上讲是困难的。

与此同时,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的美国政府高官称,川普如果对谈判的进展不满意,他仍有可能从与中国展开磋商的谈判桌前走开。

另据报道,美国总统川普最新在威斯康辛州举行的一次政治集会上说:“我要告诉你们的是,如果我们不与中国达成协议,我们会更好。” 他还说:“我们手里握着所有的牌,别忘了我们是所有人都在抢的储蓄罐。我们是所有人都在偷,都在抢,都在占便宜的储蓄罐。”

3. 美舰穿越台海已经常态化 北京反应有气无力

周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两艘美国柏克级神盾驱逐舰28日再次通过台湾海峡一事,表示已“全程掌握”,并已向美方“表达了关切”,他希望美国“能够慎重、妥善地处理涉台问题”。有分析指,中方似已失去以往谴责、抗议,甚至显出准备对撞的气势,美舰此次再过台湾海峡,显示向巡航台海常态化迈进;过的次数多了,就见怪不怪了。北京反应有点无可奈何,有气无力。

美军太平洋舰队事后发表声明指出,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是展现美国对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承诺。

有分析指出,美军的行动可谓与北京“相向而行”,去年开始,中国军方不定期派出战舰绕台飞行,3月31日,更有两架解放军战机飞越台海中线,遭遇台方强烈抗议。中方似以此举显示习近平加快统一的决心,但此举激起了与台湾有『台湾关系法』维系的美国的遏制。

美军从去年7月开始,10月、11月、今年1月、2月与3月都有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密度越来越高,似已常态化。

 4. 许章润获清华大学批准赴日本 被边境阻

近日,中国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被阻止前往日本。香港4月28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许章润被禁止离开中国,4月早些时候,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边防人员阻止他乘坐飞机飞往日本,并告诉他不能离开中国。

知情人士称,边防人员没有详细说明,但清华大学已经批准了这次旅行,并支付了航班费用。

许章润被阻止离开中国或与被撤职有关。3月下旬,他被禁止上课招生,原因或是他经常发表针砭时弊的言论。

2018年7月24日,许章润在中国自由派网站天则经济研究所网站发表《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文章提出实施官员财产阳光法案、平反六四等八项建议。 资料显示,许章润生于1962年,安徽人。中国法学家,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天则经济研究所的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5. 剑桥美女变间谍 搭上落马四川副省长?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涉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查。通报没提及"严重违纪违法"的详情,但有传媒报道,彭宇行被查,主要是被境外情报机构策反。传是被一名叫Jenny Wang的王姓华籍女间谍策反。

4月28日,复旦大学教授侯杨方在微博上发帖,将彭宇行跟该剑桥大学毕业、疑似女间谍的王女拉上关系,但相关发帖已被侯杨方删除。网上流传资料显示,王女今年35岁,去年曾接受内地财经杂志《投资家》访问,当中王曾提及自己在北京东城区长大,还未成年即被父母送到日本女子学校,1年后再到英国,以全优成绩考入英国威灵顿公学。毕业后,她更在英国剑桥大学商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外界形容王女长袖善舞,是一位"外交女神"。

2016年12月19日,英国剑桥科创孵化园中国绵阳科技城中心成立。当日一张合照见王女与彭宇行同时出现在揭幕仪式。有网民从外国公司资料库发现,王女在英拥有4间公司,国籍是英国。

自王女被传与彭宇行落马有关后,中国内地网络有关王的文章已纷纷被删。

 6. 习近平再读错字 官媒急稿乱补救

中国汉字数万,写错认错读错应该是正常事情。但中国官方把领导人认错字读错字上升到政治层面,并列为禁谈事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峰会上讲话念稿时读错一字,或将“精湛细腻”一词错读为“精甚细腻”,引全网补锅。消息说“念错”和“精谨细腻”两个词组或已经被列为敏感词。

据博讯报道,习近平于4月27日在“一带一路”圆桌峰会上进行演讲,在演讲的末端部分说到“希望同各方一道,绘制‘精甚’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其中原应是“精湛细腻”一词被习近平错读为“精甚细腻”。而后国内新闻所发送的新闻稿中,此处被改为“精谨细腻”,以掩饰习近平念错讲稿的事实。

报道说,中国微博已经禁止同时发布“念错”和“精谨细腻”两个词组。

7. 美政府宗教自由报告出炉,中国连续第20年被点名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4月29日星期一发布2019年度报告。中国连续第20年被列为“特别关注国”。报告以大量篇幅记录北京在2018年系统性地、持续地、严重地侵害宗教自由。

今年报告的封面以维吾尔人的抗争为主题。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主席、美籍藏人学者丹增多吉说,如果在全世界找出一个国家作为宗教迫害“特别关注国”的缩影,那就是中国。

美国之音报道称,美国国籍宗教自由委员会委员加里·鲍尔称,“中国已经对宗教信仰宣战,”。

鲍尔还说,中国的形势还在不断恶化。为此,委员会向川普行政当局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在美国和中国的所有双边谈判,特别是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中,将宗教自由和人权问题摆在台面上。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隶属美国联邦政府,自1999年以来每年发布报告监察世界各国的宗教自由状况,中国毫无悬念地年年被列为“特别关注国”。

 8. 南京高校爆发群体冲突事件 真实原因疑似曝光

近日江苏省的南京应用技术学校爆发校园冲突,原因是学校涉嫌非法招生、学生毕业后拿不到毕业证书。

央视报导称,一名2016级护理系的学生披露,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校董亲口表示,该校并没有资质去开设护理专业,学生们3年之间学习的其实是家政服务专业。对于这一消息,令该校学生们感到震惊。

该校学生透露,4月22日晚,班主任告诉他们,学校要求学生转到当地另一所学校——应天职业技术学校,才能获得统招大专文凭,南京应用技术学校无法提供文凭,“如果不转校,我们学校是没有老师教你的”。

学校还告知学生,可以先考护士资格证再去医院实习,但按规定考取护士资格证的前提是有相关实习经历。

2018年级的学生也表示,他们的情况和2016级的学生相同:没有学籍,学校要求其转学至应天职业技术学校。

另一名学生也说,由于有些学生只想考护理专业,班主任则直接建议其转至幼儿健康和老年服务专业。

目前,南京应用技术学校官网的“招生简章”一栏中,没有看到“护理”专业,但在其发布于2017年的招生微博中,仍可看到学校开设了护理专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10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接下来播放
郭台铭人在江湖,已经身不由己了
英首相面临压力 被要求改变对华为的决定
2020“习近平初选”已经开打
有华人代购在海外被捕,他们竟这样代购(视频)
台湾大选民调:他稳居第一
章子怡开撕范冰冰 暗指范是公共汽车
这件武器令美国对华谈判占绝对上风
渥太华宣布紧急状态,市长请求军队协助(视频)
习近平信誓旦旦承诺改革 所有人将信将疑
习"一带一路"演说 暗示贸易谈判全面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