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读报》 20190426)

1、习近平信誓旦旦承诺改革 所有人将信将疑

  中国本年度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6日正式开幕,在所有西方大国首脑集体缺席,尤其是在中美贸易谈判可望缩小分歧接近达成一揽子协议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信誓旦旦的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措施,但从外界的反应看,几乎所有人对中国的承诺将信将疑。

  在扩大开放方面,习近平做出多项承诺,名义上是在满足改善人民生活的美好愿望等,但其中大部分改进都是川普政府坚持和要求的。习近平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互联互通”, 表示支持各国企业合作推进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原中国青年报冰点副刊主编李大同表示,中国官方的互联互通是“狼来了”的谎言,不可信。李大同举例:“你互联互通,先把防火墙拆了。到底谁在隔离?谁在把中国跟世界隔离开,大家心知肚明?”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一带一路要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而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也称要充分考虑一国总体的债务承受能力。德国阿登纳基金会驻华代表文策尔指出,习近平、易纲等人在峰会上的表态,说明中国现在已经认识到,“一带一路”确实已经在部分领域引起了国际上的批评。北京现在明白,必须作出一些让步。不过,文策尔也强调,中国领导人的这些表态,究竟能否转化为实际行动,还有待今后几年的观察。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和中国围绕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华为和中兴等公司的违约失信以及一些留美学人卷入技术机密失窃等问题互相指责。习近平在周五的讲话中若有所指地表示,希望各国平等对待中国企业、留学生和学者。专家指出,中国当局首先应该在自己国家为中国学者和学生提懂公平友善的环境,动不动现在就一套特务制度在那鼓励学生告密。这种倒行逆施都超过了毛泽东时代。  

2、谁隐瞒境外存款?中共罕见触碰敏感话题

  有中共官媒日前罕见关注一个敏感话题:谁在隐瞒境外存款?中共官场无官不贪,除了那些被通报涉隐瞒境外存款罪的落马贪官,中共高层在海外隐匿巨额财富早已不是秘密。

  据中共官媒时政公号“政知道”4月24日报导,23日当天中共最高检方面发布了几个贪官案件的最新进展,其中包括内蒙古经信委原副主任文民。文民共涉五项罪名,其中一个便是“隐瞒境外存款罪”。

  报导还盘点了多位涉“隐瞒境外存款罪”的贪官。

  事实上,中共官场从上而下无官不贪早已不是秘密。据维基解密网站爆料,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5,000个帐户,2/3是中央级官员。部级以上和中央委员,几乎人人有份。这份名单来自法国——瑞士银行一名法国雇员私自带走了客户信息,遭瑞士当局通缉,动机据称是出于良知,希望向法国税务单位检举偷税大户,研判可能是法国当局策反。中国人的姓名拼音并不难识别。

  2002年之后在香港工作过的中共中联办、港澳办、国台办、统战部局级官员,甚至副局级官员,大多有瑞士银行帐户。他们的收入与权力有限,金钱可能来自海外利益关系的贿款。

  香港《开放》杂志也曾披露,国际结算银行2002年12月发现一笔20多亿美金的巨额中国外流资金无人认领。之后原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总裁刘金宝在狱中曝料称,这笔钱是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出去的。而这些仅是江泽民及其家族贪腐的一小部分。

  中共权贵阶层在海外的巨额隐秘离岸资产近年被曝光,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2016年初公布的“巴拿马文件”披露,至少9名现任和前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亲属,以及还有一批省部级高官卷入事件。

  美国之音指出,中共权贵阶层在海外的巨额隐秘离岸资产被曝光给中国普通民众对中国未来和执政党的信心构成巨大冲击。这种冲击是非常深远的,涉及对中共的统治和对这个体制的信心。 

3、1%秒杀99%  华为撇清与北京关系画蛇添足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26日详细介绍了该公司的所有权结构,旨在证明华为由员工所有并经营,反驳怀疑这一说法的批评人士。不过,华为所描绘的复杂公司结构不太可能驱散外界对该公司并非完全独立于中国政府的担忧,这一结构还证实该公司关键权力掌握在其军人出身的创始人任正非手中。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虽然任正非仅拥有华为1%的股份,但握有华为的生杀大权。华为一直声称该公司为员工所有,通过一种虚拟持股方案,99%的股份从法律层面而言是由代表这些股东的一个得到政府批准的工会持有。一些分析人士称,在中国的威权体制之下,这可能会让该公司容易受政府的影响。而且,任正非还可以否决由115人组成的持股员工代表会代表的任命。

  接受采访的十多名现任和前任华为雇员表示,他们感觉这种机制在公司事务方面给予他们的发言权有限,所持股份虽然能获得慷慨派息,但不能用于直接选举董事或参与公司决策表决,因此更多是一种财务奖励机制。

  报道还对华为工会的独立性提出了质疑。如果华为的工会是像中国的一般工会那样运转,就需要向政府级别的工会机构汇报,最终还是要向中国共产党汇报。

  前众议院对华为的一项长达一年的调查,此次调查早在2012年得出的报告就是将华为排除在美国电信市场之外。调查人员将任正非描述为华为毋庸置疑的权威人物,而任正非的背后是谁,至今仍是个谜。

4、高调!胡海峰又露面 这次他说要“打仗”

  频传升官的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之子、浙江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再次公开现身,日前其在该市有关教育的会议上,声称要打一两场所谓“翻身仗”。

  4月23日,浙江省丽水市召开全市“教育提质行动动员大会”。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讲话中表示,在办教育方面“要打一两场翻身仗”云云。此前,胡海峰曾多次公开对习近平表忠,包括屡次高高捧起习去年公开肯定丽水生态环保工作而提出的评价,丽水官方称之为所谓的“丽水之赞”。

  值得注意的是,仅今年以来,胡海峰已多次亮相于官方报导。而在2019年两会期间,胡海峰深陷升迁传闻。一说其将调福建任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另一说其任西安市委书记。不过,迄今为止上述传闻仍未实现。

  作为前中共领导人胡锦涛之子,胡海峰仕途一直被外界, 其中一个原因正是其父胡锦涛被认为是习近平的政治盟友。法广曾报导称,在中共太子党没落之际,胡海峰被指是中共国家领导人家族中,相对低调和较具潜力的代表。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早前分析称,胡锦涛儿子胡海峰,能够在中共人事布局中平安地脱颖而出有两大原因:一是胡锦涛没有野心,向来以循规蹈矩名声在外,而且他还帮助习近平清洗江泽民势力,对于习近平打压团派也视而不见;二是很多红二代在商界,没有从基层开始从政;底层上来的红二代资源比不上太子党,构不成威胁。更重要的是,习近平要借胡海峰给其他太子党树立榜样。 

5、传涉贪腐的“航天英雄”杨利伟新头衔曝光

  据中国载人航天办公室官网的最新消息,4月23日,“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在北京举行,一度传涉贪腐但靠中国太空第一人的头衔自保的杨利伟以新头衔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公开报导显示,杨利伟等3人已经受聘为中国首届航天公益形象大使。这是官方首次披露杨利伟的新头衔。

  资料显示,1965年出生的杨利伟,中共少将军衔,特级航天员。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并以此知名。杨利伟前些年曾卷入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在薄2012年倒台前后,曾有披露说,杨利伟被薄熙来专案组“约谈”,了解相关情况。不过据说最终还是过了这一关。另外,杨利伟还与同被称为薄党的艺人赵本山是辽宁老乡,关系密切。

  去年4月,杨利伟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提升为正主任,由副军职升正军职,但他上任仅3个月,便被替换。而在北京公布的改革开放100人中,由中国首个太空漫步的景海鹏取代了杨利伟。

  今年1月17日,香港《明报》披露,素有“中国太空第一人”之称的杨利伟是因涉及徐才厚、张阳等人而被去职,但也因为这一头衔而自保。报导认为,杨利伟虽能够因“中国太空第一人”头衔自保全身而退,但仕途到副军职也就到头了。虽然中共方面曾出面辟谣,

但有评论人士指,官方为杨利伟“辟谣”,可能更在于杨是官方树立的“航天英雄”这块招牌不被丑闻所困。而杨利伟本身职务的短期离奇变动,就没有获得合理解释,因为杨利伟升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才短短三个月,升职时就没有考虑年龄问题?这是越描越黑。

杨利伟今年3月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出席中共两会,也没有透露自己的现任职务。目前,中共军网上也没有写明杨利伟的具体职务,仅以“军队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原主任”来称呼他。

6、中美贸易战后果显露 中国GDP将腰斩一半

  根据晨星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中国长期GDP成长率将落在3.25%到3.5%之间,数字几乎是国际货币基金当前数字6.3%的一半。

  报告预期,中美贸易战将演变成更复杂局面,开启"权力冲突的新时代,其中一项冲突就是美国试图利用一切可用的经济手段来遏制中国崛起",双方停止贸易也是最糟情况之一。晨星认为,若最坏情况出现,中国GDP将低于3.25%,而一场贸易战会让GDP再蒸发1%。

报告分析,中国借鉴了美国在二战后的经验,利用自身经济与软实力扩大在国外的政经触角。此外,由于美国希望在亚洲获得对中国的影响力,南海对五角大厦来说仍是个可靠冲突点。

就在前一天,川普在出席白宫工作人员的家属儿童招待会期间表示,不久后将会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来白宫做客。路透社称,这或将对外界释放中美两国贸易关系转好的信号。川普并未说明邀请习近平来访的具体时间或日程表,但此前曾透露习近平的来访,将是为了参加两国之间最终协议的签署仪式。 

7、四川副省长突遭调查 涉中共国安问题 

  4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披露,中共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自上周起已被带走,目前正在接受中共内部调查, 文章透露,其不仅贪腐,主要原因是涉及国安问题。

  消息人士说,彭的问题"与李成云相似"。原中共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于2011年被免职。陆媒曾称,李成云落马的原因除贪腐外,还包养多名情妇,其中一名情妇是"双料间谍"。该女间谍曾是李成云的同事,后辞职出国,回国后自称经商,与李保持亲密关系。该女据说至少为两个国家和地区"服务",中共反间谍机构将其抓捕,李也随之事发。

  分析指出,彭宇行被抓可能也跟间谍案有关。也有人推测他与美国通用公司郑姓商业间谍案相关,而腐败问题只是一个藉口。不过彭宇行被查的消息,中共官方至今也没有报导。四川省政府官网上目前仍有彭宇行的简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2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3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4 李嘉诚父子变了
5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2 雪崩式裁员开始了…北京密令曝光
3 124岁人瑞有望破最长寿纪录 常吃三食物保活
4 很明确的信号 中央要搞历史性大动作
5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6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7 北京街头 景象惨淡
8 李嘉诚父子变了
9 北京又一场“清零”运动开始了…
10 65岁退休?BBC曝光最新退休年龄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5 你可能想象不到,中美手术差距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8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9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10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耶伦访华三任务 随意生活
3 中国人奴性的根源------《商君 山蛟龙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包子为何抓姚明? 山蛟龙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铁证如山,胆敢在美国的干爹头 爪四哥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证明姐是你姐 Shanechen
接下来播放
习"一带一路"演说 暗示贸易谈判全面投降
美国禁油中国能听吗?(视评)
杨恒均真的会是国安间谍吗?说句公道话(视评)
忍无可忍,这个国家要对加拿大宣战(视频)
郑秀文早知他出轨?她花160万拍抓奸视频(视频)
他罪名罕见 或涉芮成钢刘希泳两大疑案
大陆女人大闹台湾小吃店 胡锡进一语惊人
史上最强助理 刘强东助理公寓苦等7小时
大温楼花市场开始凉凉 10套只能卖掉1套(视频)
大国首脑敬而远之 1带1路北京自吹自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