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微播》20190424)

1、大国首脑敬而远之  一带一路北京自吹自唱

  北京4月25日到27日举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大约40个国家首脑或总理出席,其中多数是亚洲国家领导人,美印日欧等大国首脑纷纷缺席,与之前的第一届对比鲜明。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表示,华盛顿将不会派官员参加第2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称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虚荣计划”。美大使馆同时呼吁所有国家确保其经济外交倡议务必遵循国际公认的规范和基准,促进可永续的包容性发展,并增进良善治理和强健经济制度。”

  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曾批评,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不是单纯的经济倡议,其中含有政府推动的低价竞争以及掠夺性贷款,而全世界对一带一路计划的威胁因素正在觉醒。

  BBC报道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回应国际社会以及各国对于“负债陷阱”的担忧,以及解释外界对于“一带一路”的透明度和输出威权意识形态的质疑。

         除了债务问题,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是否足够透明,当地人能否直接受惠,以及中国是否通过“一带一路”输出威权意识也引发广泛关注和质疑。

        路透社透露,北京将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上对倡议内容做出一些调整,以期平息外界对一带一路项目不透明和债务问题的担忧。

2、被“要钱”录音曝光后  刘强东性侵女主角公开回应

  23日晚刘强东案一段录音被曝光,一女子与刘的律师对话称“要道歉、要钱”。当事女生公开回应:录音中是自己但内容和声音均经处理,但前情是警员曾问如果和解是否要经济赔偿和道歉,女主角表示但是自己确认了,后来对方律师四次致电自己就说了诉求。

  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美国卷入的性侵风波,曝出了所谓“未剪辑版”视频。北京时间4月22日下午,名为“明州事记”的新浪微博账户发布了两条剪辑过的监控录像视频,4月23日美联社报道中称,其获取的未经剪辑的完整版视频,不清楚“明州事记”的新浪微博账户背后是谁发布了这两段视频。视频的内容是剪辑过的,但一位刘强东在中国的代理律师对涉事女性公寓楼中的那段视频评论称,“经当事人确认,该视频内容属实。”

3、五眼联盟敏感网路不使用华为技术

  美国国安局官员乔伊斯4月24日表示,分享国际情报的“五眼联盟”国家,不会使用那些对重要的国家基础建设构成威胁国家的技术,没有一个会在通讯网路的“敏感”部分使用中国华为技术公司的技术。

  路透社报导,英国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24日稍早表示,英国将允许华为参与5G网路的非核心部分,但禁止它参与所有核心建设。此一消息使英国与美国不同调。美国曾告诉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忧心这些装置可能沦为中国间谍行动的工具。

  英国国家网路安全中心执行长马丁表示,任何有关华为的歧见,将不会威胁五眼联盟国家间的情报共享。五眼联盟是指二战后英美多项秘密协议催生的多国监听组织。该机构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情报机构组成。

4、张扣扣案到最高法 生死间恐难逃厄运

  陕西汉中张扣扣杀人案司法程序已近完成,陕西高院二审裁定维持汉中法院死刑原判,现案送到中国最高法等待复核。律师普遍认为,为母亲报仇手刃仇家多人的汉中人张扣扣恐难逃一死,极有可能被“秋后问斩”。

  张扣扣一案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案送交最高法复核后,互联网中文世界讨论声此起彼伏,无论什么平台,支持张扣扣的声音和舆论占了大多数。讨论的焦点是:张扣扣杀人有罪,但罪该不该死。不少法律人都注意到:2007年最高法收回死刑最终批复核权后,绝少有推翻地方法院的死刑原判发回重审的。

  成功不必在我,功成我在其中。不少法律人都在努力,做最后冲刺。中国毛派领军人物张宏良博客中写道:天理熄灭,黑暗降临。法院做出二审判决:维持张扣扣死刑的判决。天理熄灭了!最终的报应或将不可避免!

5、司法部:前国务院雇员承认与中国代理人共谋

  美司法部24日发表声明称,前美国国务院雇员坎迪斯·玛丽·克莱伯恩承认阴谋欺骗美国。她从两名中国代理人处收受数万美元的利益,为他们提供国务院内部文件。

  司法部称,克莱伯恩被控向执法人员撒谎,隐瞒了与中国代理人的多次接触和收受他们的礼物。这些礼物包括现金等。一些礼物直接提供给克莱伯恩,还有一些礼物则提供给她的一位家庭成员。作为回报,她提供了国务院内部文件的副本,涉及的主题从美国经济战略到两国间的政要互访。克莱伯恩于2017年3月28日接受执法调查后被捕。司法部说,她面临最多5年的监禁。

  而仅仅前一天,美国司法部起诉通用电气公司一名前任华裔工程师和他在中国的生意伙伴,控告两人进行商业间谍活动,并把资料供应给中国政府。联邦检察官形容此案是"商业间谍的教科书例子"。

6、三星推迟折叠手机上市 华为等到了机会

  韩国三星推迟折叠手机的上市时间,这对于老对手华为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如果华为能够早于三星推出折叠手机,则有助于挽回品牌形象。

  韩联社22日报道,三星电子决定无限期推迟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上市时间。此前三星折叠手机被曝出仅使用一两天就出现屏幕破裂、死机等问题。三星电子回应称公司将彻底调查问题原因。

  《南华早报》24日报道,三星推迟折叠手机的上市时间,这对中国通信巨头,三星老对手华为来说是件“拍手称快”的事。 华为此前曾宣布将于7月份推出折叠手机。如果华为能够早于三星推出折叠手机,这对提高华为的形象有很大的促进效果,但前提是华为的折叠手机技术上要过得硬。

7、全民公敌! 川普要《纽约时报》下跪道歉

 特别检察官穆勒的通俄案调查报告公开后,显示总统川普没有勾结俄罗斯,白宫与美国媒体的关系再次剑拔弩张。23日,川普在twitter连多番贴文,矛头直指《纽约时报》,要求对方就针对他的通俄报道认错。

 川普在贴文称《纽约时报》为“全民公敌”,并要求《纽约时报》像2016年大选后向他道歉一样,但今次要“跪下来求他原谅”。《纽约时报》回应称,未曾向川普道歉,而且“全民公敌”这词“错误又危险”,使用者一般都是希望控制公共信息的独裁者和暴君。

 川普同时批评《纽约时报》为“纽约假新闻时报”,同时指责专栏作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愚蠢,撰写“虚假和高度不准确”的东西,明明市场指数会创纪录,克鲁格曼却说市场会崩溃。 

8、史上第一次! NASA洞察号测得火星"地震"

美国加州的喷气推进实验室24日宣布,NASA的机器人探测器洞察号感测到了来自火星内部的震波讯号,这是人类史上第一次在地球以外的行星上,发现类似地球板块运动的震动。

 NASA洞察号去年年底成功登陆火星,经过128个"火星日"约地球上5个月的任务之后,终于感测到火星震动的讯号,现在科学家要烦恼的其中一件事是:在地球上的震动为"地震",那火星上的震动是否该称为"火星震"?

 实验室表示:科学家仍在研究现行数据,希望最后可以确定信号发出的确切原因,但是震动是似乎起源于火星内部,而不是来自地表上方的力量,例如风所引起的。

报告也指出,火星表面在4月6日上发出震动信号与地球相比来说非常微弱,同样等级的震动在地球相当频繁,对地球人来说可能早习以为常,但在火星上却是记录到最剧烈的一次。

9、甭管宪法!若遭弹劾川普称告到最高法院

美国总统川普24日表态,国会民主党人若对他提出弹劾,他将奋战到底,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但这可能有点困难,因为美国宪法和最高法院都表明,最高法院不能干预弹劾程序。  

    穆勒的"通俄门"案调查报告18日公布,其中列出川普有十余起事件支持有关他妨碍司法的指控,但穆勒对这些事件是否构成犯罪不愿下定论,交由国会决定。

按照美国现行三权分立制度,弹劾权是立法机关制止总统为恶的权力。国会众议院有权弹劾总统,也就是正式对他提出指控,而后要由参议院判定他是否有罪。

美国宪法对国会弹劾权的规定很清楚,1993年曾有个弹劾法官的案件考验上述原则,当时最高法院大法官一致通过,最高法院不能干预弹劾程序。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10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接下来播放
华人教授遭美名校开除 血雨腥风开始了
保守党又赢得一省!自由党输到不剩底裤(视频)
范冰冰偷偷复出:9个亿,老娘根本不在乎(视频)
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已提上日程
这是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障碍
华裔工卡号被盗用 奔波多月无法平反欠税(视频)
视频背后 刘强东和邓文迪的“隐秘”关系
视频曝光:刘强东和女方挨着坐 披外套
美国“长臂管辖”这次又要管到中国了
刘强东案再摊六宗罪:这回能否安然脱身?(视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