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万维视频 > 正文
(《万维追击》 20190424)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晨曦综合报道:4月19日,美国德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日宣布,中心对五名教授进行了调查,开除三名被指和中国分享重要研究成果和数据的科学家,被调查的这五人均是亚裔,其中至少三人是华裔。这是美国联邦官员指示一些大学调查特定教授以来,首次有美国大学对相关人员处以惩罚。

  消息传出,在海外华人圈,特别时学术界引发震动。综合媒体报导,这也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保护生物医学研究成果不被外国窃取所采取的行动。

  早在去年8月,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向全美一万家科研机构发信,要求它们披露跟外国伙伴的关系或来自外国伙伴的资助,原因是一些外国机构正在“建立系统性计划来影响这些机构研究者和同行评审员”。

  信中还要求研究机构披露,研究者是否转移了知识产权,就像发生在杜克大学的事件那样。一名2007年在杜克实验室工作的研究者被控为中共政府工作,并盗窃了知识产权。发出这封信的背景是:华盛顿及美国各地日益担忧中共和其它外国政府利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研究计划安插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窃取知识产权,并诱惑科学家在他们的国家设立“影子实验室”。

image.png

  去年12月13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咨询委员会在其发布的一份聚焦“千人计划”的报告中说,一小部分在美国的外国研究人员一边领着美国政府资金,一边将美国的知识产权转移到他们各自的国家,使得全美各地的学术机构成为受害者。

       就在前不久的今年4月初,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出席了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听证会,会后他就向媒体表示,接下来的一到两个星期内,部分美国大学将宣布他们已采取行动,防止外国政府不公平地利用研究院资助的研究项目。他接着放风说:多位大学教职员工已经被解雇。

       仅仅过了一周时间,安德森癌症中心就率先宣布开除三名教授。

     另外,美国贝勒医学院等三家机构也在上个月收到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信件,被要求调查接受研究院资助的8名研究人员,而这8名研究人员也无一例外为华人科学家。贝勒医学院和另外一个要求匿名的机构的官员称,他们负责的7名学者虽然未能遵守政策要求,但并没有严重要到受到处分。关于这8名研究人员的调查,目前并没有任何公开的说明。

       在目前公开的报道中,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称这一系列的行动主要是针对美国以外的“外国势力”,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长也很谨慎地称被开除的研究者为“亚裔”,但显然,目前受调查者基本上为华人学者。

  从表面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FBI针对“外国势力”的调查是从2018年8月开始,安德森癌症医学中心也宣称,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布的声明以及后来收到的5封信件促使了该校采取行动。

  但《科学》杂志的报道显示,内部资料清楚地表明,美国政府的相关部门至少在2017年就已开始调查安德森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透露,2017年12月11日,FBI 已获得癌症医学中心的许可,可访问员工的电子邮件账户,多达23人。

  之所以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开除3名华人学者引发震动,因为这件事很可能只是美国研究机构“排除外国势力干涉”行动的开始。根据披露,在美国如今至少有55家科研机构已经展开类似的调查。

  实际上,这样的调查也早已不仅仅局限于美国的科研机构。据美国政府关系委员会今年3月6日披露的报告《已查明的潜在外国影响的案例》,部分美国高校正在密切地调查相关人员,而调查对象无一例外都是华人学者,报告也显示出更多的细节。该报告披露了对12名华人学者的调查,罗列了他们主要涉及到的问题,如“在中美同时拥有教职”、“未适当披露同国外的关系”以及“受到国外人才计划的招募”等等。

  除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美国能源部之前也出台新政,表示将要限制与中国等国家的科研。2018年12月14日,美国能源部发布备忘录,限制收到美国能源部资助的研究人员在未指定的新兴研究技术领域,与来自所谓的敏感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

  与此同时,美国另一主要科研资助机构国家科学基金会,也在担忧国际合作对美国构成的安全风险。今年3月22日,《科学》杂志报道称,国家科学基金会正在谋求与美国国防顾问组织JASON合作,希望帮助其应对日益增长的国际合作对美国构成安全风险担忧。

         自贸易战开打以来,身处美国的华人学者此刻已经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分析指出,其罪魁祸首之一祸首就是中共推出的《国家情报法》,要求每一个公民都有向中共政府提供情报的义务,这就是把全民都当特务了,而且写到了国家的法典当中,成了国家法,恰似“掩耳盗铃”。

       分析指出:中国研究人员数量本来就多,再加上中共肆无忌惮地拉拢这些人,能给他们提供在美国得不到的东西,比如挂个清华北大的正教授,然后开个实验室。就是影子实验室,开个跟在美国一模一样的实验室,这样就很有利于技术转移。

   祸首之二就是“千人计划”。也就是2008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公开报导显示,至2018年10月已有近8000名海外专家入选,多数为华裔且来自美国。

  早在2018年9月,就有报导称,FBI已将“千人计划”学者列为调查重点,并传出“千人计划”恐将沦为“入狱计划”,已有名列计划的华裔科学家被以间谍罪名拘捕,包括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主任工程师郑小清、美国维吉尼亚理工大学教授张以恒、美国气象专家王春等人。这当中,最令人瞩目的还是杨振宁学生 、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因入选千人计划遭美调查后自杀。

image.png

       美国律师叶宁就表示,从法律上讲,如果盗窃了美国的商业秘密,本身就是间谍罪,而且也牵扯到违反了美国的技术管制、出口管制政策;还有一些附加罪。但是,被调查的、被控制的、进监狱的毕竟是很少的,因为美国是一个非常重证据的国家。

         当然,这样的举动引发美国华人科学家群体的担忧以及不满。今年3月22日,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美国华裔血液和肿瘤专家协会和华人生物学家学会集体发声,在《科学》杂志以“种族标签伤害科学”为题发表公开信。公开信中指出,此类事件给真正致力于科学研究并做出杰出贡献的华人群体造成了恐惧和困惑,“令他们担忧自己会成为替罪羊,被人用有色眼镜看待,甚至被贴上种族的标签”。

       对于这样规模的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长克里斯托夫·雷曾表示:“我们指的不是所有中国人民,我们说的是那些由中国政府资助从事非法活动的人。他们不仅是中国政府雇佣的官员,也可能是黑客、商人、研究人员或者为政府做事的企业。他们通常招聘或吸收美国企业内受信任的内部人士和员工。”

  就在本周二,美国司法部公布了一份起诉书,内容显示两名中国人窃取通用电气的商业机密,并以此发展他们在中国当地的涡轮技术公司。 两人已于4月18日遭美国检方以14项罪名起诉,美司法部自去年起陆续针对几起经济间谍案件展开调查,而通用电气是最新一起案件的受害者。

       紧接着,美司法部周三发表声明称,前美国国务院雇员克莱伯恩承认阴谋欺骗美国。她从两名中国代理人处收受数万美元的利益,为他们提供国务院内部文件,涉及的主题从美国经济战略到两国间的政要互访。

  律师和分析师表示,为抵御中国侵犯知识产权,美国联邦机构对中共窃取机密的指控延伸到了刑事司法体系,这是美国的一项新战略。

       因为高调起诉是美国可以动用的一系列武器的一种,目的是让全球形成对中国国有企业行为的看法,也让中国认识到其选项是如何在减少的。其它工具包括对出口进行制裁和将“新兴技术”重新定义为国家安全担忧等等。

       正向之前美国司法部发表的声明所说:走司法途径的一个好处是,让中国在一系列详细指控和确证面前难以假装一无所知。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中美贸易谈判结果如何,对于一些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人来说,血雨腥风如今已经来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接下来播放
保守党又赢得一省!自由党输到不剩底裤(视频)
范冰冰偷偷复出:9个亿,老娘根本不在乎(视频)
习近平的接班人问题已提上日程
这是中美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障碍
华裔工卡号被盗用 奔波多月无法平反欠税(视频)
视频背后 刘强东和邓文迪的“隐秘”关系
视频曝光:刘强东和女方挨着坐 披外套
美国“长臂管辖”这次又要管到中国了
刘强东案再摊六宗罪:这回能否安然脱身?(视评)
特鲁多受不了非法难民太多:向美国求救(视频)